2000 榴槤飄飄 Durian Durian

p582402863

 

榴蓮飄飄 榴槤飄飄 (2000)
導演: 陳果
編劇: 陳果
主演: 秦海璐 / 麥惠芬 / 麥雪雯 / 楊美金 / 黃明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中國大陸 / 香港 / 法國
語言: 漢語普通話 / 粵語
上映日期: 2000-11-16
片長: 116分鐘
又名: Durian Durian

136511723

劇情簡介

學了九年京劇卻在內地沒有出路的阿燕(秦海璐)不得已來到旺角理智地化為妓女掙快錢,並給自己定下(做到雙程護照到期的)期限,在所住小巷結識同樣來自大陸但是非法入境的少女阿芬(麥惠芬)後,她被阿芬在逆境中的樂觀與單純打動,兩人在異鄉成為朋友。

返回牡丹江小鎮換作另一種身份決定好好生活時,阿燕發現周圍世界已與她所理解的大不相同,見識到現實中另外的(不同於在港時的)殘酷與無情,心生失落,而當收到阿芬寄來的榴蓮時,各種複雜滋味湧上她心頭。

 

movie-durian-durian-by-fruit-c

這是陳果第一部女性題材的作品,整部影片都呈現出一種現實主義的色彩,頗有幾分紀錄片的感覺——對話幾乎都來自於日常生活,有幾場戲給人十分熱鬧的感覺,而這些都不是導演有意偽裝的結果。正如某些觀眾所言“榴蓮”和“飄飄”代表了南方和北方兩個城市的意象。在陳果所擅長的城市電影中,關於城市的區別和特點,關於城市的氣質和心情,他始終都可以駕馭得游刃有餘。所有的鏡頭語言,所有的對白,所有的場景都折射出導演對城市的理解,對市井的熱愛和對草根的關注。但影片的情緒並不低落,反而處處充滿了希望以及永遠的憧憬。該片獲得第38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最佳女主角等七項提名,陳果最終獲得最佳原著劇本獎,秦海璐也榮獲最佳女主角獎;並且在第2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中,陳果獲得最佳編劇獎。

p15091018470G4qV0qOMa20120625094809818201206250948106722012062509482053620120625094829518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