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196608854

白色緞帶 Das weiße Band – Eine deutsche Kindergeschichte (2009)
導演 麥可漢內克
監製 Stefan Arndt  Veit Heiduschka  Michael Katz
編劇 麥可漢內克
主演 烏爾里奇·圖克爾
攝影 Christian Berger
剪輯 Monika Willi
片長 150 分鐘
產地 奧地利/德國/法國/義大利
語言 德語
又名: 白絲帶 / 白色絲帶 / 白色恐懼 / The White Ribbon

《白色緞帶》(德語:Das weiße Band)是一部2009年奧地利/德國/法國電影,由麥可·漢內克編劇和導演。電影劇本關注於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前不久德國北部一個村莊的兒童唱詩班。哈內克說,這部電影是關於「每一種類型的恐怖主義的起源,無論是政治性的或宗教性的。」2009年5月在第62屆坎城國際影展上獲得金棕櫚獎。

fx_fwde41149362_0003

故事的講述者——一位鄉村教師回憶起一戰前夕,德國北部某村莊里的一系列離奇往事。醫生騎馬回家的時候被繩索絆倒受傷,人們馬上展開調查的同時,牧師對兩名晚歸的孩子施以體罰,並為孩子們系上了象徵純潔的白絲帶。第二天,一名佃農的妻子因事故身亡,鄉村教師在河邊發現男孩馬丁在高處行走,馬丁聲稱想知道上帝是否要懲罰他。教師與男爵家的保姆伊娃相識,彼此留下了良好印象。不久男爵主持了豐收典禮,身亡農婦的兒子認為男爵對母親的死有責任遂破壞了男爵的菜園洩憤。所有這些惡性事件可能的始作俑者遲遲沒有調查出來,縱火和針對兒童的毒打仍然發生。第二年費迪南大公遇刺之後,教師似乎發現了一些線索,但卻被牧師強硬的製止。

本片獲2009年坎城電影節金棕櫚獎、影評人費比西獎。

fx_fwde41149362_0005

拍攝花絮

·2001年,一部驚世駭俗的《鋼琴教師》為麥克漢內克贏得了坎城電影節評委會大獎。 2005年,他再度憑藉《隱藏攝像機》贏得坎城電影節最佳導演獎。今年閉幕式上,評委會主席伊莎貝·雨蓓親自為哈內克頒發了金棕櫚獎杯,雨蓓正是《鋼琴教師》裡的女主角,這也是在伊斯威特親自將金棕櫚授予昆汀·塔倫蒂諾的《黑色追緝令》後,14年來又一次主席親自頒發金棕櫚。這位擅長拍攝沉重主題的導演在發表獲獎感言時表示:“歡樂往往是很稀少的,但是現在的確是我人生中真正快樂的時刻。”

·在一次採訪中,麥克漢內克透露說一開始他是計劃要把《白色緞帶》拍成三集的電視劇。

137_28506673  

幕後製作

話劇導演出身的哈內克1997年自編自導的影片《大快人心》,參加了坎城電影節的展映,引起了廣泛關注,該影片被提名最佳劇本。 2000年他再次自編自導了影片《未知密碼》,贏得了戛納電影節的最佳劇本獎。 2001年他又帶來了影片《鋼琴教師》(La Pianiste),這部有些驚世駭俗的影片更是引發了轟動,在各大電影獎項中頻頻獲獎,並且獲得戛納電影節的評審團大獎。 2005年他自編自導的影片《隱藏攝像機》使他終於贏得了戛納電影節的最佳導演獎。另外,他的其他作品如:《第七大陸》(1989)、《熒光血影》(1992)、《機遇編年史的71塊碎片》(1994)和《趣味遊戲》(1997),都曾入圍戛納電影節各單元或進行展映。  

2009年力作《白色緞帶》是一部乾淨透亮的黑白片,影片的背景設定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的前夜,德國北部的一個與世隔絕的小村莊里。邁克爾·哈內克的新片回到了他賴以成名的經典主題,也就是罪惡、背棄和暴力。他的演員們表現得無可挑剔,至於導演本人,則一如既往地把他的典型風格——冰冷、精確、嚴苛和朴素——注入到了影片之中。

wr05261

在接受媒體關於獲獎影片《白色緞帶》的訪問時,邁克爾·哈內克的回答如下:

是什麼原因讓你將影片的主題圍繞在處於一戰前夕的這樣一個德國村莊?

為了這部電影我花了超過10年的時間,我的主要目的就是想探究一群價值觀被誘導的孩子是如何被洗腦並且他們又是怎樣看待自己的。如果我們推舉出一條原則或一個理想,將其上升為政治或信仰,成為絕對至高的,那將會變得及其野蠻甚至會是恐怖主義。

在這部電影中我還設想的一個主題就是“上帝的右手”,影片中的孩子們全盤吸納這些觀點並且懲罰那些沒有百分之百服從的異類。此外,並不能因為這個故事的背景設置在德國就被簡單看待成是一部關於法西斯的影片,實際上更準確的說法應該是關於統一的模式和腐蝕的理想這一全球普遍存在的癥結。

ri066

為何要在拍攝中採用黑白影像?

我們現在所熟悉的關於19世紀末和20世紀初,來自主流媒體(比如:攝影、報紙)現存的影像全部都是黑白的,然而通過當時的繪畫作品和我們所看到的相關電影,我們對18世紀的感知卻又是彩色的。我很喜歡黑白所以也就剛好碰到了這樣的機會。這同樣也激勵我以此作為一種特殊的敘述方式來製造出一種遙遠的效果。重點在於要尋找到適合的媒介來描繪自己的主題。

ri05

暴力和罪惡的主題是意味著你的作品風格的回歸嗎?

在我所有的電影中我都在試圖探索這些主題。在如今的社會裡,暴力這個問題是不可避免的。至於罪惡,因為我是在一個同是猶太教和基督教的環境下長大的,因而這是一個無處不在的課題。你根本就沒有必要先成為壞人才會有罪惡感:這已經是我們每個人生活中的一部分。

photos_18759_1471923909

《白色緞帶》中塑造了眾多角色,你是如何挑選並執導這些演員的?

在挑選演員方面,我是按照那個年代的照片來找面孔的,超過6個月的時間我們就找了7000多個孩子,實際上這一工作後來還要更加艱鉅,因為不是說僅從外貌形體上優先挑選出來的就一定是最合適的,還要有天賦。

至於成年人,我會挑選原來跟我合作過的以及我比較了解他們的作品的演員。這樣在執導他們的時候,我通常僅僅是在不太對勁的時候才會跟他們指出來。如果整個團隊都很好,那麼演員們的工作也會進展得非常順利。

劇情提出的問題遠遠要比給出的答案更多。

這裡並沒有什麼好解釋的。我的原則就是永遠都要提出問題,以此來杜絕過於明確的情形——說一個讓觀眾自己都能找到答案的故事。在我看來,事情應該是相反和矛盾的,觀眾也絕對不會是導演的同事。為了達到這一效果我會千方百計想盡辦法。我認為藝術就是應該提出問題而不是給出答案,也就是所謂的不確定性,而非危險性。

photos_18759_1471923903

獎項

第82屆奧斯卡金像獎 (2010)

最佳外語片(提名)
最佳攝影(提名) Christian Berger

第62屆坎城電影節 (2009)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 麥克漢內克
費比西獎 競賽單元獎 麥克漢內克
Cinema Prize of the French National Education System 麥克漢內克

第67屆金球獎 (2010)

電影類 最佳外語片

1340983126-49600037photos_18759_1471923891photos_18759_1471923970photos_18759_1471923993photos_18759_1471923999photos_18759_14719240041370115339-3949875489  1380699481-3741801093dasweissebandmedia-title-weissphotos_18759_1471923896  

fx_fwde41149362_0004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