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kd3UjO6PDGkR5W60DoGQwdlXTLdDr_large.jpg

導演李滄東(Lee Chang-dong)是一部激動人心的人類戲劇大師,是當代韓國電影界的佼佼者,而他在國際舞台上的地位因這項艱辛而難以預測的研究悲傷和拯救而得以鞏固。 Secret Sunshine(密陽)毫不費力地將明亮與黑暗融為一體,擔任寡婦鋼琴老師是坎城最佳女演員獎得主全度妍,她與小兒子從首爾搬到已故丈夫的省會重新開始。 表現力柔和,柔韌的電影攝製和崇高的微妙表現,區分了這種在悲劇中尋求恩典的非凡寫照。

p454143199

2007 密陽  밀양  Secret Sunshine

導演: 李滄東
編劇: 李滄東
主演: 全度妍 / 宋康昊 / 趙勇進 / 金英在 / 鮮正燁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韓國
語言: 韓語
上映日期: 2007-05-17(韓國)
片長: 142 分鐘
又名: 秘陽 / Milyang / Secret Sunshine

photos_20304_1479885963

申愛(全度妍飾)帶著兒子來到亡夫的故鄉——小城密陽。她在那裡開了一家鋼琴學院,希望和兒子尋找一段嶄新的人生,讓兒子在亡夫小時候成長的地方成長,感受密陽的陽光和人情。然而車在半路拋錨,幸遇宗燦(宋康昊飾)前來相助,他是名汽車修理廠的老闆,平凡的他熱心地幫申愛找房子、拉攏客戶,定制獎牌,然而這過分的熱情讓申愛感到不安,只得坦白告訴他不要打自己主意。

一天災難不幸降臨到申愛和兒子身上,她幾乎喪失了繼續生存的勇氣,直到宗教給了她精神救助。然而,信教之後的心靈也沒能平靜多久。申愛很快又陷入自我矛盾的分裂中,轉而不信任它並報復性地攻擊。在整個過程中,只有宗燦一直陪伴在她身邊,直到申愛重見一縷陽光。

photos_20304_1479885956  

《密陽》(韓語:밀양,英語:Secret Sunshine),是一部2007年上映的韓國電影,由韓國導演李滄東編劇及導演 ,故事改編自李清俊短篇故事,片名來自密陽市。 《密陽》在2007年坎城電影節上首映,全道嬿獲最佳女主角獎。宋康昊在片中飾演男主角。李滄東讓演員們自己闡釋角色,但最後還是導演拍板。影片批判了基督教傳教士在韓國的活動,對人神之間的關係提出了疑問。

photos_20304_1479885952

拍攝花絮

• 本片是在李滄東導演二十多年前看過的一本名為“昆蟲的故事”的短篇小說的基礎上改編。

• 為了更好地展現生活細節,李滄東導演在本片中第一次使用了Cinemascope(西尼瑪斯柯普系統寬銀幕電影)拍攝。

• 儘管宋康昊的戲份要明顯少於全度妍,但是李滄東導演認為如果你仔細體會影片,就會發現宋的角色才是電影的核心。

• 《密陽》涉及到了沉重的宗教主題。李滄東導演出生的家庭受儒學影響較深(他本人非常推崇魯迅),並沒有宗教信仰。但他上學是在一所新教學校​​,妻子則是一名清教徒。

• 2007年5月的第60屆坎城電影節是全度妍第一次參加韓國以外的國際性電影節,結果就憑藉《密陽》中的投入表現後來居上,將影后獎攬入懷中。
·“密陽”原意為“陽光密集的地方”,事實也正是如此,這裡是陽光強烈炙熱的地方。而電影《密陽》野心無窮,它要探測到藏在更深處的陽光。畫面一個一個拍下來,攝影機捕捉尋找著演員們含蓄內斂的表情、演技,以及炙烈的陽光。為了用自然光取代人工照明,劇組可是煞費了一番苦心。由於充盈的陽光不是隨時都有的,所以,一旦等到,大家就急急忙忙地一個一個拍下來。特別是電影的結束畫面,採用了非常極端的陽光照射,震撼人心。劇組採取午後一點至兩點期間最好的光照完成了這一組尾聲鏡頭,緊扣“密陽”的主題。

影片的主題曲Criollo出自阿根廷作曲家克里斯蒂安·巴索。這段音樂是大提琴拉出的心聲。 2001年李滄東導演作為布宜諾斯艾利斯國際電影節的評審委員時收到一份禮物――一張音樂CD。這張CD就是出生於布宜諾斯艾利斯的音樂家克里斯蒂安·巴索的作品。這位音樂家曾出版過多張專輯,並製作過大量廣告歌曲。在拍攝《密陽》的過程中,李滄東偶然又聽到這張專輯中Criollo一曲,遂決定採用該曲作為整部電影的主旋律。而克里斯蒂安又提供了三首曲目,收錄在《密陽》的背景音樂中。

photos_20304_1479885946

幕後製作

第60屆坎城電影節競爭單元受邀作品

1993年以《星光島》的劇本初涉影壇,後經過《綠魚》、《薄荷糖》、《綠洲》三部作品的洗練建立起獨特的創作風格最終憑藉《綠洲》摘取威尼斯電影節最佳導演獎,並於2003年受任韓國文化觀光部部長一職的作家導演李滄東,四年之後捲土重來;1992年初登銀幕,憑藉《傷心街角戀人》、《承諾》、《世紀末癡情劇》、《醜聞》、《你是我的命運》等作品名聲鵲起的演技派女星全度妍;1991年以舞台劇《童僧》涉足藝壇,後通過《殺人回憶》、《怪物》等作品成為韓國影史新奇蹟的實力演員宋康浩。

 

三位重量級明星因電影《密陽》歡聚一堂。這是一次至誠至信的合作,全度妍甚至首次在尚未拿到劇本的情況下就同意出演,而宋康浩也為自己的首部愛情電影而興奮不已。

宋康昊、全度妍、李滄東的聚光下,最出色的作品誕生了。

“這台詞說起來比死還難受,但沒想到真的完成了到感覺不錯!”
――全度妍

為了接到綁架兒子的綁匪打來的電話,申愛無精打采地往鈴聲響起的家中跑去。這是申愛將贖金放在約定場所後,回家和綁匪聯繫的場面。通話結束後,為了表現湧洩出的情感,以及母親失去兒子後的苦痛,全度妍竭盡全力。 “如何表現一個母親失去孩子的痛苦真的是一個非常具有難度的挑戰。”全度妍感到力不從心,這段撕心裂肺的痛苦場面成為她演技生涯首個自動放棄拍攝的鏡頭。 “我和導演說今天實在拍不了,改天再拍吧!”全度妍這樣說道,當時真的感覺完成這場戲比死還要令她苦惱。這場重頭的情感戲成為全度妍演藝人生中最艱苦的一役。 5個月的劇組生活,每日24個小時都生活在角色的苦痛和憤怒中。全度妍早已經放棄了真實的自己,完全交給了劇中的申愛。這是一次令人萬分期待的表演。
“宗燦沒什麼膽量,卻仍然去真誠地愛!”
――宋康昊

雖然被人們稱為“老帥哥”,但作為汽車維修站的老闆,宗燦不過是一個單純樸實的老光棍。

“有一點心眼兒,但不失一顆溫暖的心,這就是宗燦的魅力。”宋康一再強調著。影片中有這樣一個畫面:醫院裡,申愛躺在病床上,宗燦拿著她的發卡,輕輕捕捉著心愛女子的氣味。這個不經意的細節將一個男子的情感暴露無遺,這也是宋康非常得意的一場戲。此外還有一場感人的表演,是申愛為了去申告兒子的死亡搭乘出租車,宗燦不放心這個女人,也一起坐上了車,卻被她推了出來。即便這樣,他仍是跟在車後不停地奔跑著,希望能夠保護和照顧這個女子。這是一種沉默而無私的愛。這樣一個憨厚可愛的形象真的是非宋康昊莫屬了。就像全度妍形容的那樣:這是世上獨一無二,宗燦式的浪漫!宋康昊通過詮釋宗燦一角展現了一種無可替代的愛情模式。

photos_20304_1479885941

“出色的演員臥虎藏龍般地聚集於此”

《密陽》中申愛和宗燦身邊的人物全部由密陽本地人出演。洋裝店的女人、藥店裡的夫婦、每日以修車廠為據點湊在一起的哥們儿們……在這個小小都市角角落落的人們,無一不是扮演著他們自己。除卻主人公,電影裡的全部角色都是沒有拍過電影的普通人。 《密陽》劇組的群眾演員募集通知發布後,大家奔走相告,一下子來了三、四千人。有時隨機需要一個茶館女侍,當場募招就有真正的茶館女侍來報到。除此之外,修車工、事務所職員等,全部是本職人員來出演。他們操著純正的密陽方言,展現著一卷如假包換的密陽市井風情畫,他們是密陽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這其中有幾位格外引人注目的角色。他們分別是藥店的李尹熙、房地產中介金鍾秀、牧師吳萬碩、朋友金英三。他們是本地非常出色的戲劇演員,幾乎拿到了當地的所有獎項,但拍電影還是第一次。他們在演出現場投入了比年輕人還要十足的熱情,已經不僅僅是劇組的一部分,得到的支持與喝彩甚至多於導演本人。他們的職業精神深深感動了李滄東,他不由讚歎道:“為什麼這麼出色的演員卻藏在這裡呢?”

村子裡那些大媽大嬸的角色都十分了不起。她們居然可以完全按照導演的意圖去詮釋,絲毫沒有專業知識不足帶來的障礙,極儘自然真實地反映出當地的日常生活。其中扮演藥店管理員的金美香現在已經成為大丘戲劇班的骨幹分子,也是李滄東導演在大丘地區進行戲劇活動時的主要成員。而飾演眾多年輕信徒中其中一名的演員張慧貞曾經競演《薄荷糖》中的某個角色,失敗後並沒有氣餒,此次再接再厲,終於在《密陽》中與李滄東導演再次結緣。

純粹的密陽人帶來最真實的密陽生活,因為有他們的存在,電影《密陽》放射出璀璨耀眼的現實光芒。

photos_20304_1479885934

 

獎項

第60屆坎城電影節 (2007)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提名) 李滄東
主競賽單元 最佳女演員 全度妍

第2屆亞洲電影大獎 (2008)

最佳電影
最佳導演 李滄東
最佳男主角(提名) 宋康昊
最佳女主角 全度妍

photos_20304_1479885929photos_20304_1479885926photos_20304_1479885921photos_20304_1479885916photos_20304_1479885894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