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RDNBEwcJBF9yIqpQvwkbc2mhFA

1993 一代鮮師 (不,還不行) Not Yet(Madadayo)

導演 黑澤明
監製 德間康快、小暮剛平
製片 黑澤久雄
劇本 黑澤明
原著 富田常雄
主演 松村達雄  香川京子  井川比佐志  所喬治  寺尾聰
配樂作曲 池邊晉一郎
攝影 齋藤孝雄  上田正治
剪輯 黑澤明
製片商 大映株式會社  電通  黑澤製作
片長 134分鐘
產地 日本
語言 日語

ed9Pocu74sdIkkBC5Bl0cGbVUGd

充滿生命情趣的教師內田百閑毅然辭去大學教書職務, 從事寫作工作。六十一歲開始,學生每年都為他籌備生日大會,每年學生都開玩笑問道:「你準備好沒有呀?」(Mahda-kai) 他一口氣飲盡為他而設的大杯啤酒,之後總是說一句:「還未呀!」

這是世界級電影大師黑澤明在他導演生活50週年的時候推出的影片,主人公是日本著名文學家內田百閑。百閑先生真是人如其名,深知閑中三味,而他與弟子之間 的那種自在融洽的關係,通過一些細緻感人的細節一一地流露出來,給現在像工廠主與消費者一般的師生關係敲響了警鐘。黑澤明在一次訪問中曾經說過,他喜歡閱 讀百閑的書,他只是忠實地拍出百閑自有一套的生活方式。百閑的思想和行為,對於他的學生,對於每一個渴求平和心境的人


《一代鮮師》(日語:まあだだよ)乃日本知名電影導演黑澤明在1993年執導的電影,也是他生前最後一部作品。
關於日語片名「(日文)まあだだよ」的由來,乃日本小孩玩捉迷藏時捉人者詢問「躲好了沒?」,匿藏者答曰「還沒唷!」。片中男主角內田百閒是一位生性豁達、看破生死離別的教師,所以面對死亡,他總是調皮地對死神說「還沒唷,我還不想離開這個人世間」。因此臺灣將片名翻譯成《一代鮮師》,香港則譯作《裊裊夕陽情》。此外,片中感念教師恩情的學生們所組成的「摩阿陀會」乃「(日文)まあだだよ」的諧音。

p2031639015

劇情提要

生性豁達、幽默的德語教師內田百閒(松村達雄飾)走入教室內,告知一群學生即將退休。內田老師提及他們的上一代,因為其父母也是前者教過的學生。說著說著,感情豐富的內田老師突然啜泣了起來。

另一群已進入社會工作的學生幫忙內田老師搬家,並慶賀老師退休。宴席之間聽聞房租相當便宜,原來此地常遭樑上君子光顧,房東降價了許多次,才吸引內田老師租房。但是內田老師胸有成竹地說他​​有治賊妙方,兩個擔心的學生高山(井川比佐志飾)和甘木(所喬治飾)夜裡偷偷到老師家幫忙巡邏。一進入屋內才發現所謂的妙方,是貼著「小偷入口」、備有茶點的「小偷休憩室」和「小偷出口」,讓賊兒在家中轉了一圈後知難而退,兩人哈哈大笑。

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時適逢內田老師60歲大壽,多達16個學生前往老師家祝壽。由於親戚寄來的鹿肉不夠,內田老師又上街採買了馬肉。一鍋馬、鹿肉又引來學生們哄堂大笑,因為日語中「馬鹿」乃是罵人笨蛋。

不久內田老師租的房子因為空襲焚毀,他和師母(香川京子飾)好不容易找到一間富貴人家遭空襲燒毀僅剩的小茅屋。雖然學生到訪時屋內空間侷促,內田夫婦兩人倒也甘之如飴。學生們遂協議集資合購一塊地,替老師蓋一間新房屋。內田老師知道此事,直嚷著希望庭院裡有大池塘、池塘中有座小島。新居落成後學生們又發起「摩阿陀會」,在每年老師的壽宴上都要他喝下一大杯啤酒,再高聲地說:「還沒唷!我還活著!」。
某日突然跑來一隻野貓,內田夫婦決定收養牠,並取名為諾拉((日文)ノラ)。雖然他們和這隻貓日久生情,但諾拉某天卻失蹤了。內田老師和學生們用發傳單、刊登報紙廣告等方式找尋貓咪,卻都沒有下落,內田老師也日日以淚洗面。後來又跑來一隻黑白相間的短尾貓,多少平復了內田夫婦悵然的心情,後來黑白短尾貓死去,夫婦倆在庭院為牠和諾拉各設置了墓碑。

內田老師照例在第17回摩阿陀會上喝下一大杯啤酒,然後高喊「還沒唷!我還活著!」。但是宴席進行到一半突然心律不整,摩阿陀會的發起幹部高山、甘木、桐山、澤村等人隨師母扶持內田老師回家休息後,四人在隔壁房間小聲地喝酒聊天。熟睡的內田老師似乎在作夢,夢見他和朋友們玩捉迷藏,大喊:「還沒唷!」。

6KCkvz2xVO6I6GG2jhLLxCdXfma

拍攝製作人員

導演、劇本、剪接:黑澤明
原作:內田百閒
製作:山本洋、入江洋三
總製作人:德間康快、小暮剛平
製片:黑澤久雄
製片助理:飯泉徵吉
攝影:齋藤孝雄、上田正治
音樂:池邊晉一郎
服裝:黑澤和子
導演助理:本多豬四郎
副導演:小泉堯史
製作經理:野上照代
題字:今井凌雪

rMV9XI0AEwm2elkEAZMsw9P85TM

得獎紀錄
第17屆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女配角獎:香川京子。
第17屆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攝影獎:齋藤孝雄、上田正治。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