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eb9339b

大衛鮑伊
出生: 1947年1月8日  英國倫敦布里克斯頓
逝世: 2016年1月10日(69歲) 美國紐約州紐約曼哈頓
配偶: Angie Bowie(1970年-1980年,離婚) 伊曼(1992年結婚;2016年鮑伊去世)
兒女: 鄧肯·瓊斯(1971年出生) Alexandria "Lexi" Zahra Jones(2000年出生)
演奏樂器: 主唱,吉他,鍵盤,口琴,薩克斯管,中提琴,大提琴,日本箏,鼓
活躍年代: 1962年-2016年

大衛·羅伯·瓊斯(英語:David Robert Jones,1947年1月8日-2016年1月10日),藝名大衛·鮑伊(David Bowie,英語發音:/ ˈboʊ.i/ boh-ee),是英國搖滾音樂家、詞曲創作人、唱片製作人和演員。四十多年來,鮑伊一直是流行音樂界的重要人物,他的作品,尤其是在1970年代的音樂探索,對整個樂壇起著開創性的作用。同時,他還以自己獨特的聲線以及作品的深度和折衷主義精神而聞名。他協助推倒了柏林圍牆並關注中國人權問題。

以帶領時尚的先知先覺而被稱為「搖滾變色龍」的鮑伊,同時是十分堅持於自己的理想及創意的。首次受到矚目是1969年的鄉村搖滾單曲《奇怪的空間》,不過最廣人知的還是華麗搖滾時期的Hunky Dory(1971年),The Rise and Fall of Ziggy Stardust and the Spiders from Mars(1972年) ,以及Aladdin Sane(1973年)。其後拓展其音樂版圖至電子樂,靈魂樂以及新浪潮,往往都是在這些類型尚未受人注意時,鮑伊就先洞察到其中特質。去世前3天推出最後一曲《Lazarus》的MV,透過歌詞跟世人告別:「你望上這兒,我在天堂」。該曲收錄於他去世前2天推出的最後專輯《Blackstar》。

鮑伊對70年代至今的搖滾樂有著顯著的影響。在所票選的一百大搖滾樂手中,排名第七。在BBC的一百大英國人當中,鮑伊排名第二十九。他的音樂作品中銷售量為一億三千六百萬,並進入了搖滾名人堂。

除了音樂上卓越表現,鮑伊也是個稱職的好演員。曾參與演出《天降財神》(The Man Who Fell to Earth,1976年)、《俘虜》(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1983年)、《血魔》(The Hunger,1983年)、《魔王迷宮》(Labyrinth,1986年)、《頂尖對決》(The Prestige,2006年)與《搖滾未來》(Bandslam,2009年)。

20891ee86ff14933b574ed0f8fbbcdac

概述

其藝名來自於詹姆士·鮑依,一位美國傳奇軍人。

1969年7月,鮑伊的歌曲「Space Oddity」打入英國單曲排行榜前五名,他也由此進入了大眾的視野。經過為期三年的實驗探索後,他在1972年以外觀華麗和雌雄同體的Ziggy Stardust形像出現,並以流行單曲「Starman」和專輯《The Rise and Fall of Ziggy Stardust and the Spiders from Mars》為先鋒,宣告了華麗搖滾時代的到來。鮑伊當時的形象,在傳記作家大衛·伯克利看來,「挑戰了當時搖滾樂的核心價值觀」,並「創造了或許是流行文化中最為突出的偶像崇拜」。事實證明,Ziggy Stardust只是鮑伊在自己音樂生涯中不斷在音樂和形像上的創新的一個開始。

1975年,鮑伊憑藉頭榜單曲「Fame」和專輯《Young Americans》在美國首獲成功。這張專輯在音樂風格上變化顯著,在最初疏遠了許多他在英國的歌迷。 1976年鮑伊演出第一部電影《The Man Who Fell to Earth》,接著鮑伊再次勇敢創新,於1977年發行了簡約主義專輯《Low》。這是他與製作人布萊恩·伊諾兩年三張專輯合作的開始——三張「柏林三部曲」專輯都打入了英國專輯排行榜的前五名,並且取得了持久的讚譽。
在商業成功時起時落的1970年代過後,鮑伊在1980年的單曲「Ashes to Ashes」取得英國單曲排行榜頭榜位置,他的專輯《Scary Monsters (and Super Creeps)》亦取得專輯榜頭名。 1981年他與皇后樂團合作的單曲「Under Pressure」再次奪下單曲頭名。 1983年鮑伊在商業上達到一個新的頂峰,專輯《Let's Dance》中產生了多首流行單曲。 90年代至21世紀初,他繼續在音樂風格上進行實驗性的探索,其中包括藍眼靈魂樂、工業音樂等。自從2003-04年的Reality Tour之後他就再也沒有進行過巡迴演出,而在2006年之後便再也沒有進行過現場演出。
2013年3月,他發行了專輯《The Next Day》。

2016年1月8日發表了最新的專輯《Blackstar》,並於同年1月10日,鮑伊因肝癌病逝,享壽69歲。

大衛·伯克利在提到鮑伊時說,「他對流行文化的影響是相當獨特的——他的形象創造和變革比任何人都多。」在BBC於2002年舉辦的最偉大的100名英國人評選中,鮑伊排名第29位。在他的音樂生涯中,他總共約售出1億4000萬張專輯。在英國他獲得9次白金唱片、11次金唱片和8次銀唱片銷量認證;在美國則有5次白金唱片和7次金唱片銷量認證。 2004年,《滾石》雜誌在百大藝人評選中將他排列在第39位,在最偉大的歌手評選中將他排在第23位。

07df430879da43aea8770abe273bb044

婚姻

他在1969年遇見他的第一任妻子——Angela Bowie,Angie對時尚流行的敏感度很強,作風前衛大膽,狂放不羈,許多人認為Angie對鮑伊之後的風格產生非常大的影響,並將他拉至高峰,同年他自稱是雙性戀者。他們於1970年3月19日在英國肯特郡結婚,Angie並冠了鮑伊這個姓。隔年,1971年5月30日,長子鄧肯·瓊斯誕生,名為Zowie,暱稱為Joe或Joey(全名為Duncan Zowie Haywood Jones,現為電影導演)。婚後八年分居,並於1980年2月8號正式離婚。

1992年鮑伊與他的第二任妻子結婚,索馬利亞出生的黑人超級名模伊曼,之後在2000年8月15日,女兒誕生,名為Alexandria Zahra Jones (暱稱為Lexi),居於紐約曼哈頓。

9a67cc9febad4cb59a91306e2b12f209

關注人權自由

大衛鮑伊2002年Heathen Tour巡迴演出照片,大衛建議鼓手堪布爾在鼓上貼上「真、善、忍」三個漢字。

協助推倒柏林圍牆

大衛鮑伊過世當天,德國外交部發推特感謝鮑伊:「再見了,大衛鮑伊,你現在也成了英雄,謝謝你幫助扳倒柏林圍牆。」在冷戰時期,他的歌曲《 Heroes英雄》被認為是東德、西德的「地下國歌」。

a0e7bb74690246a4845c6f8880a55747

關注中國人權

鮑伊是國際特赦組織的支持者。香港《南華早報》2004年曾報導,鮑伊有些演出中會掛出大型標語,寫著「中國,停止迫害法輪功」或「支持起訴犯有群體滅絕罪的中國獨裁者江澤民。他自1992年起合作的鼓手斯特林·堪布爾因修煉法輪功而順利戒毒改變,並曾在2002年與35個國家法輪功學員一起到北京天安門公開聲援法輪功而遭公安抓捕毆打。加拿大影星及導演邁克爾‧馬洪(Michael Mahone)在臉書透露,鮑伊很支持堪布爾努力於法輪功反迫害議題,並讓堪布爾在所有的鮑伊巡迴音樂會上設置法輪功和國際特赦組織的資料台。舞台上,還能看見鼓手堪布爾鼓上貼著「真、善、忍」三個漢字,就是鮑伊建議貼上去的。馬洪表示,鮑伊知道自己支持法輪功的作法可能會被中共當局施壓、甚至遭當局封殺 的可能,但鮑伊仍選擇這麼做。 

他與香港淵源深,鮑伊演唱過中文歌《剎那天地》,關注西藏的自由,這首歌是鮑伊請香港音樂人林夕填中文詞,原曲是在中國大陸被禁影片《西藏7年》 (Seven Years in Tibet),是為西藏自由所創作,收錄在鮑伊1997年《Earthling》專輯(香港主權移交年)。 

陳果的電影《那夜凌晨 我坐上旺角開往大埔的紅 Van》也使用了他的"Space Oddity" 好幽默也特別有感覺


《那夜凌晨 我坐上旺角開往大埔的紅 Van》— Space Oddity (The Midnight After)

f9555ea6d30a4625a7c19b1b82ec4009


Space Oddity (David Bowie + Kristen Wiig) - 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David Bowie's Space Oddity in the movies

作品

唱片
1967年 - David Bowie
1969年 - Space Oddity
1970年 - The Man Who Sold the World
1971年 - Hunky Dory
1972年 - The Rise and Fall of Ziggy Stardust and the Spiders from Mars
1973年 - Aladdin Sane
1973年 - Pin Ups
1974年 - Diamond Dogs
1975年 - Young Americans
1976年 - Station to Station
1977年 - Low
1977年 - "Heroes"
1979年 - Lodger
1980年 - Scary Monsters (and Super Creeps)
1983年 - Let's Dance
1984年 - Tonight
1987年 - Never Let Me Down
1993年 - Black Tie White Noise
1993年 - The Buddha of Suburbia
1995年 - 1. Outside
1997年 - Earthling
1999年 - 'Hours...'
2002年 - Heathen
2003年 - Reality
2013年 - The Next Day
2016年 - Blackstar


David Bowie - "Heroes" | The Tunnel scene | 《壁花男孩》The 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

電影
1976年:《天降財神》(The Man Who Fell to Earth)
1978年:《舞男》(Just a Gigolo)
1982年:《Baal》(Baal)
1983年:《俘虜》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 | 1983 | 日本 | 大島渚 
1983年:《血魔》(The Hunger)
1985年:《皇家密殺令》(Into the Night)
1986年:《魔王迷宮》(Labyrinth)
1986年:《初生之犢》(Absolute Beginners)
1987年:《華爾街》(Wall Street)
1988年:《基督的最後誘惑》(The Last Temptation of Christ)
1991年:《麵條事變》(The Linguini Incident)
1992年:《雙峰:與火同行》(Twin Peaks: Fire Walk with Me)
1996年:《輕狂歲月》(Basquiat)
1998年:《火槍手復仇》(Gunslinger’s Revenge)
2001年:《名模大間諜》(Zoolander)
2003年:《鬼擋路》(Wrong Turn)
2004年:《史瑞克2》(Shrek 2)[16]
2006年:《頂尖對決》(The Prestige)
2006年:《亞瑟的奇幻王國:毫髮人的冒險》(Arthur and the Invisibles)
2009年:《搖滾未來》(Bandslam)

大衛·羅伯特·瓊斯(1947年1月8日-2016年1月10日),藝名大衛·鮑伊(David Bowie 發音:/ˈboʊ.i/ BOH-ee),是英國搖滾音樂家、詞曲創作人、唱片製作人和演員。四十多年來,鮑伊一直是流行音樂界的重要人物,他的作品,尤其是在70年代的音樂探索,對整個樂壇起著開創性的作用。同時,他還以自己獨特的聲線以及作品的深度和折衷主義精神而聞名。

1969年7月,鮑伊的歌曲Space Oddity打入英國單曲排行榜前五名,他也由此進入了大眾的視野。經過為期三年的實驗探索後,他在1972年以外觀華麗和雌雄同體的Ziggy Stardust形像出現,並以流行單曲Starman和專輯The Rise and Fall of Ziggy Stardust and the Spiders From Mars為先鋒,宣告了華麗搖滾時代的到來。鮑伊當時的形象,在傳記作家大衛·伯克利看來,“挑戰了當時搖滾樂的核心價值觀”,並“創造了或許是流行文化中最為突出的偶像崇拜”。事實證明,Ziggy Stardust只是鮑伊在自己音樂生涯中不斷在音樂和形像上的創新的一個開始。
1975年,鮑伊憑藉頭榜單曲Fame和專輯Young Americans在美國首獲成功。這張專輯在音樂風格上變化顯著,在最初疏遠了許多他在英國的歌迷。接著鮑伊再次勇敢創新,於1977年發行了簡約主義專輯Low。這是他與製作人Brian Eno兩年三張專輯合作的開始——三張“柏林三部曲”專輯都打入了英國專輯排行榜的前五名,並且取得了持久的讚譽。

在商業成功時起時落的70年代過後,鮑伊在1980年的單曲Ashes to Ashes取得英國單曲排行榜頭榜位置,他的專輯《Scary Monsters (and Super Creeps)》亦取得專輯榜頭名。 1981年他與皇后樂隊合作的單曲Under Pressure再次奪下單曲頭名。 1983年鮑伊在商業上達到一個新的頂峰,專輯《Let's Dance》中產生了多首流行單曲。 90年代至21世紀初,他繼續在音樂風格上進行實驗性的探索,其中包括藍眼靈魂樂、工業音樂等。自從2003-04年的Reality Tour之後他就再也沒有進行過巡迴演出,而在2006年之後便再也沒有進行過現場演出。 2013年3月,他發行了最新的專輯《The Next Day》。死前3天推出最後一曲《Lazarus》的MV,透過歌詞跟世人告別:“你望上這兒,我在天堂”。該曲收錄於他死前2天推出的最後專輯《Blackstar》。

大衛·伯克利在提到鮑伊時說,“他對流行文化的影響是相當獨特的——他的形象創造和變革比任何人都多。”在BBC於2002年舉辦的最偉大的100名英國人評選中,鮑伊排名第29位。在他的音樂生涯中,他總共約售出1億4000萬張專輯。在英國他獲得9次白金唱片、11次金唱片和8次銀唱片銷量認證;在美國則有5次白金唱片和7次金唱片銷量認證。 2004年,《滾石》雜誌在百大藝人評選中將他排列在第39位,在最偉大的歌手評選中將他排在第23位。

Title:Year:Credit:User score:
87 Blackstar Jan 8, 2016 Primary Artist Blackstar Image8.9
86 Nothing Has Changed Nov 17, 2014 Primary Artist Nothing Has Changed Image8.4
81 The Next Day Mar 12, 2013 Primary Artist The Next Day Image8.1
68 A Reality Tour Jan 26, 2010 Primary Artist A Reality Tour Image7.1
74 Reality Sep 16, 2003 Primary Artist Reality Image8.4
68 Heathen Jun 11, 2002 Primary Artist Heathen Image8.5
86 Bowie At The Beeb Oct 3, 2000 Primary Artist Bowie At The Beeb Image9.2


Lady Gaga - David Bowie Tribute by Lady Gaga From The 58th GRAMMYs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