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60504787

1954 後窗  Rear Window

導演: 亞佛烈德‧希區考克
編劇: John Michael Hayes
演員: 詹姆斯史都華  葛麗絲凱莉  Wendell Corey  Thelma Ritter  Raymond Burr
出 品 國:USA
片長:112分


劇情簡介

此片被視為驚悚大師希區考克的經典代表作,以黑色幽默的手法,描寫情色偷窺的題材。此片曾獲奧斯卡最佳導演、攝影與劇本等多項提名。

傑夫(詹姆斯史都華)是一名攝影師,因為腿斷而被迫在家休養,為了打發時間,他開始透過自家的後窗,用望遠鏡偷窺這棟紐約小公寓中的其他鄰居。除了護士與女友莉莎(葛麗絲凱莉)的造訪外,傑夫幾乎花所有的時間來觀察鄰居,甚至還為他們幻想了不同的故事,他的鄰居包括了一個鬱鬱不得志的作曲家、一個倒楣的老處女、一個愛日光浴的女雕刻家、一個曲線玲瓏的舞者、還有一對害羞的新婚夫婦,最讓他好奇的,則是一個神秘的業務員拉斯(雷蒙布爾),他的妻子整天嘮叨不停。一日,傑夫又在偷窺鄰居時,發現拉斯故意拉下了窗簾,他太太的嘮叨聲突然就停止,從此便失去了蹤影。

傑夫認為哈斯一定是殺死了自己的妻子,在好奇心的驅使下,他決定找出真相…

8hknli2ljweYPkdEgl33vtJBf2U

眾多觀眾、影評和學者一致認為這是希區考克最佳且最扣人心弦的一部作品。

《後窗》被認為是希區考克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在1954年得到奧斯卡金像獎的4項提名:最佳導演獎、最佳劇本獎、最佳錄音獎、最佳攝影獎。自1980年代以後,本片與《迷魂記》等希區考克經典,逐漸開始得到遠勝過當代的評價。
《後窗》在合計重覆上映票房收入後,成為1954年的年度最賣座電影。

本片在美國電影學會評選的百年百大電影系列,名列AFI百年百大驚悚電影第14名、AFI百年百大電影第48名、以及AFI百年各類型電影十大佳片懸疑類第3名。

本片也因為它「文化上、歷史上、美學上」的重要價值,被選為美國國家電影保護局(National Film Preservation Board)典藏。
《後窗》在爛番茄影評網站上,「新鮮」的比例高達100%,亦即得到100%的正面評價。

s9Up9JCwmIY13XoIo3ZJ1mtMLVc

拍攝花絮

·希區考克很早就決定要用雷蒙德·伯爾扮演蘇先生,因為只需稍加化妝,他就很像希區考克的老製片大衛·塞爾茲尼克。希區考克覺得大衛對他干涉過多,所以要報復一下。

·影片中的場景被搭建在派拉蒙片場巨大的室內工作棚中。 ·除了接近尾聲時一對夫婦的鏡頭和發現死狗的鏡頭外,影片中的其它鏡頭都是通過傑夫公寓的窗戶拍攝的。

·這部電影劇組內的合作是希區考克所有電影當中最為融洽的一次。希區考克曾對詹姆斯·斯圖爾特說:“演員們如果不是牲口的話,至少也都是導演手裡的一顆小卒子。”

·在歷時一個月的拍攝過程中,飾演托索小姐的喬琴·達西全天都呆在片場,休息時間也“住”在電影人物居住的公寓內,就像那兒真的是她的家一樣。

·拍攝過程中,希區考克一直在傑夫的“公寓”中工作。對面公寓中其他演員都戴著肉色耳機,以便希區考克能直接與他們溝通。 ·一千盞電弧燈被用來摹擬太陽光。多虧了這些照明設備,這群電影工作者才能在四十五分鐘內任意改變白天與黑夜。

·希區考克在影片開始約一個半小時後,也出現在了電影中,當時他呆在那位音樂家的公寓中,並為鍾上發條。 ·在拍攝過程中,熾熱的燈光讓人難以忍受,工作人員不得不啟動攝影棚的灑水系統來降溫。

9MCuoEIt595io1vvHcdmi1XSXwB

穿幫鏡頭

·麗薩穿著一套綠色套裝轉向窗戶時,上衣明顯亂七八糟。隨後,鏡頭轉向了鋼琴男人的公寓,當鏡頭再對準麗薩時,她的上衣已經被整理好了。

·斯特拉給了傑夫一張便條後,傑夫重新回到輪椅上,在兩個鏡頭之間,他原本敞開的睡褲釦子被係好了。

·麗薩看著蘇先生打好皮箱之後,拍攝現場的攝像機已經移到了軌道的盡頭,於是電影中傳來攝製組成員的腳步聲和地板的咯吱聲。

·在拍攝公寓的第一組全景鏡頭中(麗薩第一次出場之前,大約在影片開始後的十分鐘左右)在頂樓的窗口,很明顯一盞電弧燈炸了。

·在兩個鏡頭中間,偵探杯中的白蘭地增加了。

·麗薩來到傑夫的公寓慶祝還有一星期就要摘掉石膏時,她將兩支蠟燭放在桌子上了,這時的蠟燭並沒有被點燃。稍後,同一場景,麗薩從廚房走回來時,蠟燭已經被點燃了。

·不論是早晨還是傍晚,“太陽”造成的陰影位置和角度總是在同一個地方。

·傑夫第一次按摩後,斯特拉把盛有綠色液體的瓶子放在了桌邊,沒有給瓶子蓋蓋兒。當斯特拉收拾好準備離開時,瓶子已經被蓋好了蓋兒。

74OgIWWk9m8ndKGjkkf4hzqQMa9  

幕後製作

【關於電影】

也許是出於對人類本能的認識,或者和美國50年代麥卡錫運動有關,希區考克在《後窗》中採用了一種純粹的窺視角度。影片一開始,傑夫和觀眾一起就被置於觀眾的位置,欣賞對面公寓中窗戶中形形色色的劇情,而所有的窗戶合在一起形成了一面鏡子,增加了電影的視覺內容,映照出複雜的人生百態。這似乎印證了薩特那句經典名言——在接觸是不可能的情況下,窺視欲就佔據了上風。 《後窗》不僅僅是針對窺視欲的思考,還涉及了對愛情很深的理解。在電影中,我們可以看到露台上曬日光浴的夫婦,穿著裸露的女舞蹈家,寂寞的單身女人和音樂家,一對年輕恩愛的夫妻以及每天爭吵的推銷員夫婦,當然還有不斷為結婚扯皮的傑夫和麗薩。這分明就是一部愛情婚姻三部曲:未婚的人孤寂幽幻,新婚的人歡樂甜蜜,經受長久婚姻折磨的人則興味索然。並且,很顯然,希區考克對這一人類生活切片並沒有心存樂觀:在影片結尾麗薩在看到傑夫睡著後,把手中的小說扔掉,換了一本時裝雜誌,看來這對扯皮的一對兒問題是不能解決了。

l2bkpVgOk8V4iv7icW3DinacZNV

【希區考克電影之路】

1899年出生在倫敦一個天主教家庭,父親是一個水果商人。從11歲開始,希區考克便出沒在遊藝場中看電影了。當時,在英國大行其道的是美國電影。據他自己回憶,讓他印象最深的是威廉·哈加爾拍攝的一部關於殺人犯查爾斯·皮斯的影片,這部電影給年幼的希區考克造成了持久的影響,這與後來他鍾情於犯罪題材關係密切。 15歲時,希區考克的父親去世,一年後,他加入了亨萊電報電纜公司,每天的工作就是丈量電纜和測電壓,這些枯燥乏味的工作讓希區考克非常苦惱。幸運的是,希區考克的才華並沒有被埋沒,一位好心的上司發現了他的藝術才能,把他調入了廣告部。在廣告部,希區考克的第一個設計人物就是為一本宣傳在公共建築安裝電燈好處的小冊子做封面。他在封面上畫了一座燃著兩支蠟燭的黑暗教堂,暗示即使是耶穌基督也需要公司的電燈,顯示出他非凡的想像力。但希區考克並沒有在廣告界出名。 1920年,希區考克跳槽到名演員拉斯基電影公司,主要做字幕裝飾和字體設計。儘管這項工作離做導演的理想還相差甚遠,但是希區考克做的非常認真。除了本職工作,希區考克還廣泛涉獵有關電影的一切知識,常常參與到其他工作中去。 1923年,一位獨立製片人巴爾康改變了希區考克的命運,他相當賞識希區考克的才華。據巴爾康回憶說,“希區考克對電影極有感情,勤於鑽研。他在遊藝界沒有任何背景,家裡是開水果店的。但他一門心思想拍電影,我敢肯定,就算是讓他在片場掃地他也願意幹。他是個聰明的製圖員,負責書寫和設計字幕,這在默片時代非常重要。”1925年,正是這位製片人力排眾議,派這位年輕的小伙去慕尼黑拍攝了《歡樂花園》。從此,一代電影大師橫空出世。而後,希區考克又拍攝了《訛詐》《三十九級台階》等作品。 1939年希區考克移居美國,又陸續拍攝了《蝴蝶夢》《暈眩》《後窗》《西北偏北》等傳世經典,被譽為二十世紀電影史上最偉大驚悚懸疑大師。

p1935321928

【希區考克與楚浮談後窗】

楚浮:《後窗》是我喜歡的一部電影,科內爾·伍爾里奇的小說《後窗》為你的同名電影提供了情節,但是,直到現在我還沒搞到這本小說。希區考克:小說是以一個整天呆在屋子裡的殘疾人為主人公,我記得還有一個人專門伺候他,但不是每天都在。故事的主人公每天都透過窗戶朝外看,一天他懷疑發生了一件兇殺案,後來兇手暴露了,還威脅這個殘疾人。我記得,這個故事的結尾是兇手察覺到了自己的暴露,於是想用手槍把這個鄰居打死,主人公把一尊貝多芬的雕像放在了窗前,露出一個側面,結果貝多芬挨了一槍。楚浮:依我看,你首先想在技巧方面下賭注,這個賭注相當大,只有一個大堂佈景,而且全片只以一個人的視角展現……希區考克:當然了,因為這有可能使你拍出一部純電影性的作品。一個癱瘓者從室內看窗外的景色,這是電影的第一個層次。第二個層次是他所看到的一切,第三個層次是他的反應。這三個層次是表現電影意念最純粹的方式。楚浮:傑夫的態度是對一切充滿了好奇心。希區考克:可以說他就是一個偷窺狂。我記得在《倫敦觀察家》上有一篇影評,談到了這一點。作者勒熱納小姐說這是一部令人討厭的電影,理由是主人公這傢伙專門在窗口偷窺。我覺得勒熱納不應該說這部電影令人討厭,要知道,主人公是一個偷窺狂,但我們何嘗不都是偷窺狂呢?楚浮:確實我們大家都是偷窺狂。這不只是當我們在觀看那些描寫家庭室內生活影片的時候,此外,靠著窗戶偷看的傑夫實際上就是一個在現場觀看影片內所發生一切的觀眾。希區考克:我敢想你保證,十個人有九個,當看到對面人家有女人脫衣服睡覺或者男人打掃屋子時會忍不住窺視。然後,他們會一邊轉過頭,一邊說:"這與我無關。"他們還可能會拉上百葉窗,真的!但是他們不會罷休,還會繼續偷看。楚浮:在後窗結尾,兇手跑進傑夫的屋內,對他說"你到底要拿我怎麼樣?"這時傑夫啞口無言,因為他偷看的行為純粹是出於好奇,所以,對他來說是這無法辯解的。希區考克:對,難怪兇手會找上門來,其實是傑夫活該。楚浮:我第一次看《後窗》時還是一個記者,曾寫文章說這是一部充滿陰暗、感傷和惡毒的電影,現在我一點也不覺得這樣了。我甚至在兇手的眼中看到了一絲善良,傑夫從窗口裡看到的不是兇殘的暴行,而是人類種種弱點的一副圖景。希區考克:確實是這樣。

co13pfhBY01AgH8XT8PaCV4ZliV

文化影響

* 1984年的驚悚片《替身》(Body Double),是布萊恩·狄·帕瑪(Brian De Palma)向希區考克《後窗》和《迷魂記》(Vertigo)致敬的作品。

* 小佛萊迪·普林茲(Freddie Prinze Jr.)所主演的2001年電影《神魂顛倒》(Head Over Heels),是講述年輕女子對住在對街的帥哥如癡如狂,但某晚卻看到他犯下謀殺案,如「後窗」式情節般進行。

* 儘管遠在巴西,馬可仕·伯恩斯坦(Marcos Bernstein)的《大街上的白雪公主》(The Other Side of The Street)同樣為參考《後窗》此部經典名片。

* 許多動畫影集,包括《賓尼兔大冒險》、《Rocket Power》、《辛普森家庭》、《Rocko's Modern Life》和《The Venture Bros.》都以不同的方式向《後窗》致敬。

* 羅勃·齊密克(Robert Zemeckis)的《危機四伏》(What Lies Beneath)是另一部對此電影及其他希區考克作品的敬意。

伍迪艾倫 的《曼哈頓神秘謀殺》(Manhattan Murder Mystery)中Allen和他老婆懷疑一位老鄰居謀殺他的太太,但是由於沒人嚴肅看待此事,逼不得已之下他們只好自己深入調查。此部也可說是受到《後窗》的深遠影響。

 p2020766051

希區考克在電影中短暫的客串,出現在音樂作曲家的公寓房內,在作曲家正展現其曲作的片段中,飾演一名在旁調著時鐘指針(上發條)的男子。

m9xQcuWBdSepkSMBGnPuiwY3mSI

Overview

Professional photographer L.B. "Jeff" Jeffries breaks his leg while getting an action shot at an auto race. Confined to his New York apartment, he spends his time looking out of the rear window observing the neighbors. He begins to suspect that a man across the courtyard may have murdered his wife. Jeff enlists the help of his high society fashion-consultant girlfriend Lisa Freemont and his visiting nurse Stella to investigate.

tpcsaJbOLvYjNvq4pm9f0GsUWEXtZzYJzEmZXu00AiGjrHO5pWggNuuX6CNEPGDeZ8vH9rGNQEl8tto7lfjIVHiAaBUEtBbHgRLoTgeY8TerhyD6D6fGXKylY7n3GX9EGqC72In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