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1731825606966_289

七宗罪 Se7en (1995)
導演: 大衛芬奇
編劇: 安德魯·凱文·沃克
主演: 摩根費里曼  布萊德彼特  安德魯凱文沃克  
葛妮絲派特洛  凱文史貝西
類型: 劇情 / 懸疑 / 驚悚 / 犯罪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1995-09-22(美國)
片長: 127分鐘
又名: 火線追緝令(台) / 7宗罪 / Seven
IMDb: tt0114369

劇情簡介
在一連串謀殺案發生後,警方剖析其中關鍵處發現,遺留在被害者身旁的字跡正是古書中所提到的「七誡」,分別是荒宴、貪婪、懶惰、慾望、驕傲、嫉妒以及憤怒。

要如何循線破案成為追查此案的兩位警探最傷腦筋的痛苦,其中一位是即將退休、對生活早已冷感的警探梭賽(摩根佛里曼飾);另一位警界的新成員米爾(布萊德彼特飾),他有著一腔熱情,勤於追查。兩人一冷一熱的組合形成強烈對比,但這件懸疑奇案又迫使他們一起並肩合作。

探討心理學的電影本來就相當複雜,如果劇情的陳述舖設得不好,容易引陷入一團迷霧、冗長的結果,所幸本片的編劇功力高深,並沒有造成這樣的結果,反而相當精彩。罪犯那種近乎納粹式的狂傲與優越感,在凱文史貝西強勢的演技下顯得壓迫感十足。

p1104223053

拍攝花絮

·拍攝Mills追逐John Doe這場戲時,布萊德彼特摔倒了,手臂穿過了汽車的擋風玻璃,並需要做接受手術治療。這一幕被寫進了劇本里。

·原劇本中的第一場謀殺後有一個屍檢場面,但是化裝師Rob Bottin提出劇本中描寫的與事實不符(他為了工作曾去看過真的屍檢),於是這個場面被刪掉了,我們最後看到的只是暴食者的屍體。

·死後一年才被發現的那個受害者不是用模型演的,而是用一個非常瘦的、化了裝的演員。
化裝師Bottin用了一幅誇張的假牙以使他頭顯得更小,更像一具死於營養不良的屍體。

·摩根·弗里曼掏槍的時候總把手指放在扳機上,在場作為技術顧問的警官迅速糾正了他的問題:這不是一個職業警察應有的動作。

·John Doe所有的書都是真的書,是專門為電影所寫。花了兩個月才完成,耗資1萬5000美元。而根據Somerset所說,兩個月正是警察們看完所有書所需時間。

·丹澤爾·華盛頓拒絕了男主角的角色,這個角色最終由布萊德彼特出演。

·摩根·弗里曼的兒子阿方索·弗里曼在片中出演了指紋鑑定師。

·片中帶有女子的舊照片實際上是1934的電影《羊脂球》(Pyshka)的海報。

·John Doe房間裡的照片為電影引來了官司,遭到了照片攝影師的起訴,不過最後攝影師敗訴。

·新線公司曾想改現在我們看到的結局,但布拉特·皮特堅持如果改他就​​拒演。

·影片開場所有的樓房號碼都是7開頭的,高潮處那個快遞的時間是7點零7分。

·John Doe被射殺之前,Mills妻子的臉出現在屏幕上,這個手法大衛·芬奇在《角斗俱樂部》中也用過。

·製片人本想把凱文·斯帕西的名字放在片頭字幕頭一個,但他為了讓觀眾對兇手的身份感到驚奇而堅持不讓自己的名字出現,作為補償,他的名字在結尾第一個出現在字幕中。

p1104228228

·在最初的劇本里,設置了一個女性侏儒的角色在法醫檢查小組裡,出現在每次謀殺之後的清理現場,她滿嘴粗話,還常常對Somerset和Mills不滿。

·片中Somerset和Mills討論的那本名叫《人性的枷鎖》的書,出自威廉·索默賽特·毛姆之手。

·編劇安德魯·凱文·沃克由於在好萊塢圈內並不知名,由此售賣劇本的整個過程十分艱鉅。據傳,為了能夠賣出劇本,他把所有收購驚悚懸疑片的代理人的名字列在一張紙上,挨個給他們打電話,直到接到答應購買的回復為止。

·編劇安德魯·凱文·沃克是在巨塔唱片公司的一個分支機構工作時寫成本片的劇本,並且歷時2年,而他也在電影中客串了一個配角,就是影片中出現的第一具屍體。

·導演原打算讓邁克爾·斯戴普(michael stipe)出演John Doe。

·在準備在審問室受傷的那場戲時,勒蘭德·奧瑟(Leland Orser)不得不快速呼氣,快速吸氣,以達到看似他呼吸很急促的效果,而這讓他十分難受。而為了演出片中角色迷糊不清的神情,他更是幾夜都沒睡覺。

·本片的片尾曲出自Evan Dando的專輯《Car,Button,Cloth》

·《娛樂周刊》(Entertainment Weekly)評出史上最驚悚的八部影片,該片赫赫在列。

·“fuck”及相關衍生詞在本片中出現了74次,而多是從布萊德彼特嘴裡說出來的。

·大衛柯能堡原本有望指導本片,但他拒絕了。

·在凱文史貝西拍攝第一個鏡頭時,他問導演大衛·芬奇需不需要為角色剃光頭。大衛·芬奇回答說:“只要你願意,我也願意奉陪。”結果兩人一直保留光頭頭型直到影片拍攝完成。

·該片被認為是新線電影公司第一部堪稱A級的電影,至此新線電影公司被認為具有了實力吸引一流的導演和一流的演員。

·布萊德彼特出演本片的片酬為700萬美金。

·影片最後開始出演職人員名單時,是從屏幕上端往下出,有悖於多數電影從屏幕下端往上出的慣例。

·作為片中Mills的妻子,葛妮絲派特洛是大衛·芬奇的第一選擇,Mills的扮演者布萊德彼特和葛妮絲派特洛在當時本又是情侶,同時葛妮絲派特洛在《無情大地有情天》(Flesh and Bone ,1993)中的表演很受大衛·芬奇的讚賞。

·影片開始後第7分鐘,Mills接到電話,“暴飲暴食”的劇情就此展開。

·查爾斯·達頓在影片“貪婪”的主題中出演了一個配角,就是那個抓住小偷的警察。

p1453731174

精彩對白

只有在這個墮落人世裡才能無愧地說這些人是無辜的,並且裝出正義的嘴臉。 ——John Doe

沉迷於毒品比面對生活容易,偷盜比賺錢容易,打罵子女比教育他們容易,愛是昂貴的,高價消費。 ——William Somerset

y9LxwLkIYows2NcIU4oAAk3Xfgt

William Somerset: If you kill him, He wins.
William Somerset:如果你殺死他,他就贏了。

5VjfBTr9EiZaMxj7hvDbyKVQLaO

John Doe: It's more comfortable for you to label me as insane.
John Doe:如果把我看成精神病人你會舒服些
David Mills: It's VERY comfortable.
David Mills:非常非常舒服。

6akRXcS3JjqfV4jguoLao6Z1cKm

David Mills: Wait, I thought all you did was kill innocent people.
David Mills:等等,我認為你殺死的都是無辜的人。
John Doe: Innocent? Is that supposed to be funny? An obese man... a disgusting man who could barely stand up; a man who if you saw him on the street, you'd point him out to your friends so that they could join you in mocking him; a man, who if you saw him while you were eating, you wouldn't be able to finish your meal. After him, I picked the lawyer and I know you both must have been secretly thanking me for that one. This is a man who dedicated his life to making money by lying with every breath that he could muster to keeping murderers and rapists on the streets!
John Doe:無辜?你是在開玩笑麼?一個胖子……一個噁心的、站都站不起來的人;一個你在街上見到會指給你的朋友們看,然後你們一起嘲笑的人;一個你吃飯的時候看見會吃不下飯的人;在他之後,我選中了一個律師,我知道你們倆都會暗中感謝我這個選擇。這個人想的只是錢,為了掙錢他使出吃奶的勁說謊,然後把那些謀殺犯和強姦犯留在大街上!
David Mills: Murderers?
David Mills:謀殺犯?
John Doe: A woman...
John Doe:一個女人……
David Mills: Murderers, John, like yourself?
David Mills:謀殺犯,約翰,跟你自己一樣?
John Doe: (interrupts)A woman... so ugly on the inside she couldn't bear to go on living if she couldn't be beautiful on the outside. A drug dealer, a drug dealing pederast, actually! And let's not forget the disease-spreading whore! Only in a world this shitty could you even try to say these were innocent people and keep a straight face. But that's the point. We see a deadly sin on every street corner, in every home, and we tolerate it. We tolerate it because it's common, it's trivial. We tolerate it morning, noon, and night. Well, not anymore. I'm setting the example. What I've done is going to be puzzled over and studied and followed ... forever.
John Doe:(打斷)一個女人,她的內心是那麼醜陋,如果沒有美麗的外表她甚至活不下去。一個毒品販子,確切的說是一個販毒的雞姦者!別忘了還有那個傳播疾病的妓女!只有在這個骯髒的世界裡你才會說這些人是無辜的,並且裝出正義的嘴臉。但這就是問題的關鍵。我們在每個街角、每個家庭中看見種種致命的罪行,並且還容忍它們。我們容忍它們因為它們是常見的、雞毛蒜皮的事。我們一天到晚都要忍受它們。好吧,再也不會這樣了。我豎立了典範。我的所做將會引來人們的迷惑、研究和效仿……直到永遠。

liOJXojouoc4PMlMWpexLl0HI2j

穿幫鏡頭

·我們可以看到暴食者的屍體仍在呼吸。
·打在車窗上的雨點分佈並不平均。
·因懶惰而死的人有三隻胳膊,其中一隻是假肢。
·影片設置的場景是座大城市,所以附近不太可能有沙漠。
·Mills從床上起來的時候,床上只有一個墊子,當他穿好衣服,打好領帶回到床上時,鏡頭里床上又多了一張被單。
·在“貪婪”那個場景裡,當Mills研究貪婪者辦公室裡的肖像時,他的領帶沒帶好。
·在“性慾”場景的最後一段,兩個目擊證人在審問室錄完口供後,有一個跟踪鏡頭從
一個審問室拍到另一個審問室,而就在這個時候,觀眾可以從鏡頭里的一個雙面鏡裡看到移動的軌道攝影機。
·在Doe用拳擊打Mills頭部的那場​​戲裡,Doe打得Mills的頭部鮮血淋淋後轉身離去,如果觀察得仔細,會發現Mills的前額上有根細小的管,估計那是“鮮血淋淋”的來源。
·當Mills進入他新辦公室前,桌上的電話機換了很多個。
·從貪食者暴斃的現場回來,同一輛車上的雨刮出現了兩種,一種是向側面刮,一種是上下刮。
·當汽車的擋風玻璃前開始出現大顆大顆的雨滴時,路上的行人並沒有打傘或使用任何雨具,更沒有找地方躲雨。
·在Somerset去圖書館的計程車上,他外套裡穿的是件條文T卹,當他到了圖書館後,和警衛聊天時,可以清楚地看到他外套裡面穿的是件純白色的T卹。
·在Somerset與共進晚餐的那場戲裡,酒杯的高度發生了變化。當鏡頭對著Mills夫婦時,他們的酒杯明顯比Somerset的酒杯高一些,接下來當鏡頭對著Some​​rset時,三個人的酒杯高度變成了一致。
·當Somerset在貪婪者辦公室清掃牆面時,前一個鏡頭他是用左手在清掃,後一個鏡頭左手換成了右手。
·當警察在因“性慾”而死的人家裡勘察現場時,在鏡頭開始的那一剎那,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該演員還在眨眼睛。

dy7jGcngbzgENCwYIHhLGWZ9S2H

幕後製作

影片沒有機械地將七樁案件羅列在一起,而是從兩名警探的角度逐步展開。弗里曼的豁達睿智、彼特的血氣方剛,都非常適合角色的個性。對白很有回味,全然沒有驚險片慣常的白痴式問答。反角不僅在最後一幕出其不意地露面,而且有大段的獨白。他說的話並不深奧,但難以琢磨透。影片敢於給反角大段台詞以展現其藝術魅力,實屬高招。結局雖然以反角死亡告終,但實際上是他大獲全勝。

nuy4sV7WzSaPiWSXOPf4cfnSy24

Overview

Two homicide detectives are on a desperate hunt for a serial killer whose crimes are based on the "seven deadly sins" in this dark and haunting film that takes viewers from the tortured remains of one victim to the next. The seasoned Det. Somerset researches each sin in an effort to get inside the killer's mind, while his novice partner, Mills, scoffs at his efforts to unravel the case.

bd9vkf9eZhKfTpEBY3pF9G6kZUumhFXxB76LVgJBIfJM1sAuVBtVKvp1094036788  21731825606966_481  zgB9CCTDlXRv50Z70ZI4elJtNEkzP3PoVwHPAF1glJt8WcNl4aHXmap10092871886CamNWCpPLw9jOjdBDY5rGgBxXp4utaqjrjjF6YNCQncWuJsB9oEhi8QuN5SBe88MORBGXCCN8AbSvnmcamMEGVyBHZNx86d7W5wCNnmw5mPba4CpvnaxvAgff2jHiaqJrVpZJ5fRhLIdo3EIwU9J6xeq977YujLKqu6IjHg4p3tTJdPQ6RpfAXGclGfGfx_fsatm0875106_0001fx_fsatm0875106_0002fx_fsatm0875106_0003fx_fsatm0875106_0004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