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275145318

1958 迷魂記  Vertigo

導演: 亞佛烈德‧希區考克
編劇: Pierre Boileau  Thomas Narcejac
演員: 詹姆斯史都華  金露華  Barbara Bel Geddes
出 品 國:USA
片長:128分

劇情簡介

故事背景發生於美國舊金山,一名患有懼高症的退休警官史考提(詹姆斯史都華飾)受託暗中保護同事的妻子瑪德琳(珍妮李飾)。瑪德琳有精神方面的疾病,她時常會夢遊而且有嚴重的自殺傾向。

一日,瑪德琳欲跳海自殺,所幸被史考提救起,兩人隨即墜入情網。然而,過了幾天後,瑪德琳還是墜樓身亡了,有懼高症的史考提因未能及時阻止悲劇發生而感到自責,並且日漸消沉…。

偶然之間,史考提認識了貌似瑪德琳的茱蒂,並且他把對瑪德琳的愛戀轉移到茱蒂身上。但是,他逐漸感到事有蹊蹺,當初瑪德琳自殺慘案並不單純,…而當他帶著茱蒂回鐘樓頂查案時,茱蒂也意外墜樓,到底這些事件背後的真相是什麼?

此片氣氛神秘哀愁、節奏迂迴,原本精心策劃的謀殺,卻因愛情而打亂整盤棋局,謀殺與愛情的巧妙安排,讓人深陷迷霧而不可自拔。這部片在當時的影評及票房都不成功,美國甚至惡評如潮,但後世評價卻越來越高,甚至多次在戲院重新上映。

pkq8oE7siR9pvjZULET47XBz6Hc

《迷魂記》氣氛神秘哀愁、節奏迂迴舒緩。雖然在當時影評及票房都並不十分成功,後世評價卻越來越高。希區考克認為這部淒豔迷離的驚悚及愛情片是他最喜歡的作品之一,現在也多被認定這是亞佛烈德·希區考克的巔峰之作。

p1800827701  

幕後製作

關於影片

《迷魂計》是希區考克作品中關於自我反省和自我揭露的代表作。它之所以成為希區考克最經典作品之一,是因為其將恐高症、戀物癖、其他種種難以名狀的邊緣心理疾病和儀式化的行為以及施虐和受虐的傾向完美地整合到故事情節之中。正因為這樣,有人認為這部電影也是希區考克隱晦的一部自傳作品,他試圖借助幻想來取代現實,借助尋找失去的愛情來宣洩壓抑在心中的困惑。  

《迷魂計》是讓觀眾在猜想中眩暈的一次夢幻之旅,也是一場被虛無和情慾折磨的噩夢。希區考克一反原著小說的佈局,在影片的中間就試圖給觀眾解迷,但按觀眾既定思維認可的結局卻被希區考克在無形中再次推翻,觀眾們以為已經看穿了故事,但其實只是更深地走進了希區考克的迷局中,在這個似乎永遠沒有結尾的旋渦裡勝利者是不存在的。在愛情中甜蜜的人其實連自己究竟愛的是誰都不知道,而他想得知真相就勢必要永遠失去所愛的女人。

在這部心理劇裡,希區考克用不無苦澀的情感和扭曲的動機替代了純粹的懸念;而幽默的缺席使得斯考蒂無情的宿命更加黑暗和痛心。希區考克將具普遍性的情感,比如恐懼、內疚和情慾置放到普通人的身上,並將他們提煉成勝過語言的經典形象。

技術製作的高峰

希區考克的影片,特別是這部《迷魂記》,影響了整整一代的電影製作人,從馬丁史考西斯到布萊恩狄帕瑪到大衛林區。許多評論家認為該片是懸念大師最偉大的成就,從技術的觀點來看,《迷魂記》代表了導演在形式方面所達到的顛峰,是影片製作技巧的大突破,包括首次使用矮盤車搬動攝影機和保持物體焦距、迅速調整遠近鏡頭的攝影技術等。

p1092132261

斯考蒂的眩暈鏡頭實際上是希區柯克在影像上的革新:為了表現斯考蒂的眩暈,在將鏡頭的焦距往前拉的同時攝影機向後移,從而製造出迷失方向的眩暈感。這種描述恐高症心理的手法已成為模仿率頗高的經典鏡頭,被後來的人反複使用。影片在製造眩暈的效果上致力於緩慢和準確的把握,而不是人們所期望的那樣是急速的旋轉。 Robert Burks的攝影從來都是不慌不忙的,但在此片中,即使是在最普通的影像裡都隱藏著怪誕不安。在表現斯考蒂噩夢的處理上,希區柯克再次借鑒了表現主義的方法,光影的濃淡和色彩巧妙的渲染了氣氛。隨後畫中人的假定出現,動畫效果的花瓣碎落,驚恐萬分的面部特寫,這些極具超現實氣質的表現手法令人驚愕不已。

rdyIkLQ85ULGk2Ta5idJDHzGtTK

希區柯克電影中對女性的控制

希區柯克據知是控制欲最強的導演,特別是在女演員方面。他片中的女性角色都一遍又一遍地重複著以下相同的特性:無一例外的金發碧眼;她們都冷漠而疏遠;她們都穿著時尚而價值不菲的服裝;她們對身體或心理上有著某種障礙的男人具有催眠術般的魅力;每個希區柯克的女人蒙受羞辱都是遲早的事。希區柯克在他的電影中一次又一次地使他作品中的女人穿過象徵性的羞辱的泥沼,弄髒她們的頭髮和衣服,就像在鞭打他自己的偶像。

《迷魂記》是希區柯克最好的兩三部作品之一,是他的“控製藝術”中最坦率和最具懺悔性的作品。 《迷魂記》是部關於希區柯克怎樣使用、恐懼和試圖控製女人的作品。希區柯克的這個自我由片中的男主角斯考蒂——一個有著恐高症和背疾的人來呈現,這個體現者愛上了一個女人的幻象,這個幻象並不是任何一個女人,而是希區柯克女人的精髓。當他不能擁有她時,他找了另一個女人並試圖對她進行改造,裝扮她,訓練她,改變她的化裝和頭髮,直到她看起來像他渴望的女人為止。他並不在乎他為了塑造形體所使用的材料;在他夢幻的祭壇上他會很樂意地將這個替代品犧牲掉。

1b1XCaUQgzpdNW4fC5MVVeQtP81

當然,在這裡,他所夢想的女人和他所調整的女人都是一個人。她的名字是朱迪,受僱於扮演那個夢幻中的女人,馬德琳,一個謀殺計劃的一部分,而斯考蒂一開始毫不懷疑。當他發現受騙以後,他無法控制他的憤怒。他叫道:“他訓練你了嗎?……”每一個單詞都是捅向他心臟的一把刀;那個造出這個贗品的人奪走的不僅是斯考蒂的女人,還有斯考蒂的夢。

影片因此引起了道德的悖論。那個改造這個女人的男人做的恰恰是斯考蒂自己也想做的事。而事情一旦發生以後,這個真實的女人,朱迪,就將她的忠誠轉向了斯考蒂,到了最後,她並不是為了錢而扮演這個角色,而是出於愛的犧牲。

影片中的朱迪是希區柯克的情節劇中最接近於被同情的女性犧牲者的形象。而正是這個被很少被提及的因素使得該片成為一部偉大的電影。當觀眾獲准得知這一秘密時,這部影片實際就是關於朱迪的了:她遭到的損害,及​​她身處其中的陷阱。希區柯克以極為老練的手法處理這個故事,當兩個主人公登上命運的塔樓時,從某種意義上講朱迪並不比斯考蒂更有罪。

p1800825446

演員

詹姆斯史都華在影片中發揮出了出色的演技,演活了他擅長扮演的那類人——一個置身於非常境地中的普通人。

金露華恰倒好處地把握住了馬德琳/朱迪的神秘性:前者是冷漠而難以接近的,而後者是樸實和雜亂的。一度有批評指責諾瓦克的演技太僵直生硬,但現在看來她的表演是準確的。

p1800828634

拍攝花絮

·影片在美國公映時惡評如潮,但現在卻被認為是希區考克的經典作品。

·希區考克最初想讓維拉·邁爾斯來扮演馬德琳一角,但因為她懷孕了而只得作罷。

·服裝設計師Edith Head和導演希區考克力圖想使馬德琳的服裝給人怪誕不安的感覺。之所以選擇灰色作為馬德琳的標誌性顏色,是因為他們認為讓一個金發碧眼的女人從頭到尾都穿成灰色一定會給人一種怪誕之感。同樣的道理,他們讓黑色的披巾和白色的外套搭配在一起也是因為這種奇怪的對比。

·金露華憎恨穿著那套重要的灰色服裝,因為這讓她感到非常拘束。但她逐漸地適應了這套服裝,因為她將這套服裝看作馬德琳性格的一個重要的標誌。

·據說希區考克曾花了一星期的時間拍攝馬德琳在榮譽軍團宮殿內盯著一幅畫像看的鏡頭,期間他僅僅是為了追求將燈光調到合適的位置。 

·希區考克照常露了一下臉:在影片的11分鐘時,希區考克穿著一身灰色的服裝走過Gavin Elste的造船所。

·在拍攝金露華落水那場戲時,希區考克發現他美麗的女主角一次又一次地跳進水里很好玩,而男主角詹姆斯史都華則尾隨在後,並隔了一段距離觀察。實際上這個鏡頭已經完美無缺了,但希區考克僅僅為了尋開心才堅持拍了許多次。

·影片遭到了商業上的失敗,而最初評論的毀譽參半也讓希區考克感覺很不爽,於是他將影片的失敗歸結為男主角詹姆斯史都華那看上去“老氣橫秋”的外貌。

·2007年,美國電影協會將此片評為“最偉大電影”(Greatest Movie of All Time)的第9名。

·此片的海報被《首映》評為“25部最佳電影海報”(The 25 Best Movie Posters Ever)的第三名。

·2005年11月,該片被評為100部最偉大電影(Total Film's 100 Greatest Movies Of All Time)的第2名。

p1092122266 

穿幫鏡頭

·連續性:斯考蒂和馬德琳在沙灘上的場景,馬德琳穿著一件白色的外套,戴著一條薄紗似的黑色披巾。在不同的鏡頭里,這條披巾呈現出不同的面目,而在有的鏡頭里則乾脆消失了。

·連續性:當斯考蒂拐進小巷裡的鮮花店時,他右邊的牆上沒有窗戶。當他走出汽車時,窗戶出現了。

·連續性:當馬德琳在斯考蒂的床上醒來時,斯考蒂走出他的臥室時在門的兩邊各有一把椅子。當他重新走進臥室時,一把椅子消失了,而另一把則被挪動了位置。

·連續性:斯考蒂和馬德琳在海灘上談話時,他們之間有一棵樹。馬德琳將她的左手放到樹上,但在接下來的鏡頭里,她並沒有移動位置,卻將背靠在了樹上。

·連續性:當斯考蒂在旅館前面下車時,車窗是放下的;在下一個鏡頭里,當他從車邊走開時,車窗則關上了。

·連續性:當斯考蒂將馬德琳從水中救出時,她的鞋都掉了。但當他們到達碼頭時,馬德琳的腳上又都穿上了鞋。

cL2c15S2atBttd5CiQH6lPsovoS

此片得到1958年奧斯卡金像獎的兩項提名:最佳藝術指導獎以及最佳混音獎。

希區考克和史都華分別得到1958年聖塞瓦斯提安國際影展的最佳導演獎及最佳男主角獎。

《迷魂記》與《後窗》等希區考克電影,從1980年代開始被重新評價,並且多次於電影院再度上映,詹姆斯·史都華等人終於在有生之年看到自己這部作品博得越來越多的敬意。

《迷魂記》在美國電影學會評選的百年百大電影系列,1997年百年百大電影名單中被列入第61名,但是在2007年新版的AFI百年百大電影中躍升至第9名,是希區考克入選的4部電影(《迷魂記》#9、《驚魂記》#14、《後窗》#48、《北西北》#55)中位列最前者;此片也入選AFI百年百大驚悚電影第18名、AFI百年百大愛情電影第18名。2008年的AFI百年各類型電影十大佳片,《迷魂記》名列懸疑片的第一名。

1992年、2002年英國電影學會《畫面與音響》(Sight & Sound)雜誌中,《迷魂記》分別名列史上最偉大的電影第4名、第2名。

2005年,英國第二暢銷的電影雜誌《Total Film》,將《迷魂記》評為史上最偉大的電影第2名。
此片也因為它「文化上、歷史上、美學上」的重要價值,被選為美國國家電影保護局(National Film Preservation Board)指定收藏。

p1800828479

文化影響

* 導演 布萊恩狄帕瑪(Brian De Palma)1976年的電影《執著》(Obsession,或亦譯作「迷情記」並造成混淆),靈感取自本片。本片的電影作曲家柏納德·赫曼亦為《執著》一片作曲。

布萊恩狄帕瑪 1984年的電影《替身》(Body Double),效法本片與《後窗》、《電話情殺案》等希區考克經典作品。

* 導演梅爾·布魯克斯(Mel Brooks)1977年的電影《緊張大師》(High Anxiety)也是仿傚本片。尤其在片中最後的場景「迴旋的鐘塔樓梯」之處最為明顯。

* 南韓導演 朴贊郁 曾說,是本片讓他立志成為導演。

* 導演保羅·范赫文(Paul Verhoeven)1992年的電影《第六感追緝令》也是在舊金山攝製,並被認為有多處風格、主題方面效法本片,尤其是莎朗·史東飾演女主角的特質。

* 同樣來自舊金山的搖滾樂團不再信仰合唱團(Faith No More)1976年的歌曲《Last Cup of Sorrow》向本片致敬。不但專輯封面的背景圖案、標題字體與本片一模一樣,連主唱者也穿著與詹姆斯·史都華所飾的史考提一樣。

* 西班牙導演 亞歷阿曼巴(Alejandro Amenabar)1997年的電影《睜開你的雙眼》(Open Your Eyes、Abre Los Ojos)被認為算是重製本片。

* 法國導演克里斯·馬克(Chris Marker)1968年的短片《沒有陽光》(La Jetée、The Jetty、The Pier)使用多處本片的場景,包括本片男女主角同遊加州州立紅木公園那一段。克里斯·馬克本人亦在他的文章開玩笑說,他這短片是本片在巴黎的重拍片。

* 1998年美國的電視影集《70年代秀》,劇中人物Eric Forman也是站在高處會暈眩,差一點從屋頂掉下來。

v7mjSdTRn3Lv9TFCWH4HTHWuKvJ

* 2004年美國的電視影集《豪斯醫生》第三季,劇中人物James Wilson博士的辦公室掛了幾張本片的海報,在《House vs. God》、《Safe》其中兩集,James Wilson還在劇中看本片。

* 1992年美國動畫影集《蝙蝠俠》的其中《Off Balance》(失去平衡)一集,也是在教堂鐘塔樓頂達到劇情高潮,該劇中甚至有一名反派角色姓Vertigo。

* 1989年美國動畫電視劇《辛普森家庭》第二季的《Principal Charming》一集,劇中人物Skinner校長走上鐘塔一景,亦效法本片。

* 1999年科幻電影《駭客任務》,其中有一段連續鏡頭與本片相似。

* 1999年HBO影集《黑道家族》第六季的《Kaisha》一集,也是有與本片相似的男女主角登高場景。

* 導演 大衛林區 於2001年的電影《穆荷蘭大道》,劇中人物Betty Elms有一頭金髮、身著淺灰套裝,與金·露華所飾的瑪德蓮一樣;劇中人物Betty把Rita「改造」成金髮女郎,也與本片史考提「改造」茱蒂的努力相似。《穆荷蘭大道》亦使用了希區考克《意亂情迷》、《辣手摧花》等作品的元素。

大衛林區 於1990年的電視影集《雙峰》的情節,使用部分本片材料。劇中名為瑪德蓮·佛格森的人物,是以瑪德蓮·艾爾絲特的名字及史考提·佛格森的姓氏來命名。

* 杜蘭杜蘭搖滾樂團1986年的專輯《Notorious》、其中一首歌《Vertigo》,同時向本片及希區考克的《美人計》致敬。

* 導演特里·吉列姆1995年的電影《未來總動員》,劇中主角曾一起觀看本片的場景,其後的片段可以聽到本片的配樂。

希區考克客串,在街上閒逛
p825305964

Overview

A retired San Francisco detective suffering from acrophobia investigates the strange activities of an old friend's wife, all the while becoming dangerously obsessed with her.

2010315103242.52068026c7iSbhSffDkM2yf5cg3D91FuVgadYw7d9wJIZVQdwFpRlx7OyAQxCNo5gosHXcA5E4J9dY8TPpXtaSKVMp2gALl7wmmQqGhLU1qspTZeJ4pQrUBuVhumPzxRB40UHqX0kVfwNHnsNlCvWbAEYZZGlPIOdiQc4y1X7d102623.58457822_1000X1000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