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QjpoVqOb1CWcVmG1ZoaiEu0gJF0ez_large.jpg

超級狐狸先生 The Fantastic Mr. Fox (2009)

導演: 魏斯安德森
編劇: 魏斯安德森 / 諾亞包姆巴赫
主演: 喬治克隆尼 梅莉史翠普 比爾墨瑞 威廉達佛
類型: 喜劇 / 動畫 / 家庭 / 冒險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09-10-25(美國)
又名: 了不起狐狸先生 / 狐狸先生無得頂(港) / 神奇老狐狸 / 非凡的狐狸老爸

神奇的福克斯先生講述了一個聰明,敏捷,敏捷和穿著考究的野生動物的故事。 狐狸先生是個強迫雞賊,變成了報紙的記者,與家人一起在美麗的樹上的新狐洞中安頓下來-毗鄰三個兇猛的農場主(波吉斯,邦斯和比恩)擁有的三個巨大的家禽農場。 福克斯先生根本無法抗拒。 韋斯·安德森(Wes Anderson)對羅爾德·達爾(Roald Dahl)的經典兒童小說的改編是一幅精心製作的定格動畫作品,其中包括喬治·克魯尼,梅麗爾·斯特里普,傑森·施瓦茲曼,威廉·達福,邁克爾·甘博和比爾·默里的生動表演。

本片根據挪威藉英國兒童文學作家羅爾德·達爾(Roald Dahl)的同名兒童故事改編。狐狸爸爸(喬治克隆尼 George Clooney 配音)和狐狸太太(梅莉史翠普 Meryl Streep 配音)在乳鴿場偷竊時得知狐狸太太懷孕,狐狸爸爸承諾二人脫逃後不再行竊。兩年後,狐狸爸爸不顧獾律師(比爾墨瑞 Bill Murray 配音)的反對,執意購入了位於養雞場、火腿商和蘋果酒三農場主地界上的樹屋。一心想成為運動員的狐狸兒子艾什(詹森·舒瓦茲曼Jason Schwartzman 配音)對新搬來暫住的表兄克里斯托弗森(艾瑞克·蔡斯·安德森Eric Chase Anderson 配音)又妒又恨;而狐狸爸爸則再次按奈不住,聯合樹屋管理員負鼠凱利(華萊士·沃勒德斯基Wallace Wolodarsky 配音)秘密對三農場主再行偷竊,直到引來一場人和動物的殊死大戰……

本片被提名英國電影電視工會最佳動畫片及最佳音樂獎和金球獎最佳動畫片,並獲拉斯維加斯、洛杉磯、紐約和多倫多影評人協會的最佳動畫片獎,及舊金山和聖地亞哥影評人協會最佳改編劇本獎。

p1494747801

拍攝花絮

·凱特布蘭琪是原先給狐狸媽媽配音的人選。後來這個角色交給了梅麗爾·斯特里普。

·本片是20世紀福克斯電影公司製作的第一部定格動畫,也是安德森的動畫片處女作。

·影片中狐狸爸爸的口哨來自《陸軍野戰醫院》。本片導演魏斯安德森是該片的粉絲。

·影片的小樹林的原型是英格蘭白金漢郡的Great Missenden。小說作者羅爾德·達爾曾經在那裡生活過。

·影片用尼康第一款全副數碼單反相機D3拍攝。

·在影片的拍攝期間,魏斯安德森在日本和布拉德·皮特拍攝了一個手機的廣告。所以皮特在影片裡說了幾句無關緊要的話。

·有一段時間,安德森在巴黎,他會把故事板和剪切表做好,然後用iPhone手機發給動畫師。

·狐狸爸爸在狗的食物裡下迷藥的這個情節來自羅爾德·達爾的另一本小說。

·狐狸爸爸衣櫥裡的衣服和導演安德森衣櫥裡的衣服一樣。

·為兔子配音的馬里奧·巴塔利喜歡穿橘紅色的內褲和Crocs鞋,作為呼應,影片中兔子戴了一條橘紅色的圍巾。

·本片原來是由安德森和亨利·塞利克共同導演的,但是亨利·塞利克後來卻離開了劇組,導演了另一部定格動畫《鬼媽媽》。

·本片是第53屆倫敦電影節的開幕電影。

·本片於2007年在倫敦開始正式製作,2009年初製作完畢。

·本片首映兩天后,《野獸家園》也進行了公映,這兩部電影都是根據暢銷兒童讀物所改編,而且都是全年齡級別的電影,更有意思的是,兩部電影的導演之前都是以拍攝Cult題材而聞名的怪雞導演。

·本片的故事靈感來源於編劇之一羅爾德·達爾生活和居住的地方,位於英格蘭的白金漢郡。狐狸先生所在的村莊其實整個環境都來自白金漢郡里羅爾德·達爾的家鄉,例如著名的花園小屋。

·本片是入圍第53屆英國倫敦電影節的開幕電影,並且入選了年度最佳電影的評選單元。

·本片的戶外對話錄音裡,幾乎都是選擇和現場貼近的環境來錄製,極少用電腦後期合成環境音效。為了特地製造出某些環境的效果,魏斯安德森還要特地安排相關的環境,例如在飛機場,讓飛機飛過的時候來拍攝。

·《超級狐狸先生》原著在電影上映的時候再版了一次,並且推出了音頻朗讀版本。而在這個音頻裡,你可以聽到電影裡的某些片段。

·在預告片裡出現的歌曲《Looking For A Fox》是R&B歌手克拉倫斯·卡特爾的作品,不過這首歌最終並沒有在電影正片裡出現。

·影片的色調主要是黃色、橙色和棕色,這是為了配合影片發生的季節----秋季,片中幾乎沒有出現綠色和藍色。但是托弗森家裡的藍色衣櫃卻是導演故意安排的,因為這樣可以強調他屬於故事裡一個來訪的局外人。

·影片的標題所使用的文本格式是黑體加粗。而以前魏斯安德森的所有電影都是用的Futura加粗字體。

·這是魏斯安德森第一部沒有慢動作出現的電影。而他以前曾經在採訪裡提及過自己最得意的電影細節就是作品裡那些標誌性的慢動作鏡頭。

·為拍攝本片一共準備了535個模型。狐狸先生製作了17個不同風格的模型,甚至連尺寸都不太一樣,一共有6種不同的大小。

·花了7個月的時間才製作好了導演覺得完美、無可挑剔的第一個狐狸先生的模型。

·凱里的世界旅行者鈦金卡,可以看到其號碼是3737 321345 61008,有效時期是2006/10至2010/10。

·本片的錄音工作是在康涅狄格州,這是因為導演魏斯安德森的朋友在那裡的國有農場裡有自己的房子。而威廉·達福的對白則稍後在巴黎所做的錄音。

·在撰寫本片劇本的時候,編劇羅爾德·達爾度過了他生命里相當黑暗的一段時光,他已經失去了五個孩子中的一個,還有車禍造成的腦震盪。這讓羅爾德·達爾自然而然的將故事的主角,狐狸先生寫成了一個保護家庭的父親形象。

·在2009年公映的電影裡,有兩部影片裡的狐狸都會說話。除了這部《超級狐狸先生》,令一部則是由拉斯·馮·特里爾執導的備受爭議的話題影片《反基督者》。有意思的是,《反基督者》的男主角威廉·達福也在《超級狐狸先生》裡參與了配音工作。

p456537800

穿幫鏡頭

地理錯誤(可能是主創故意的):影片並沒有特地說明故事是在英國還是在美國發生,不過從電影的一些細節裡可以看出一些端倪,例如英國是紅色的圓形報箱,而在美國,報箱是藍色的正方形。旅行車的方向盤是在右邊的,人類則帶著英國口音,蓖麻纖維是歐亞品種,水獺的物種也只出現於歐洲。但是,狼山看起來像是美國或者加拿大,而且片中更是有一個美國負鼠。但是這或許是導演刻意而為之,正好讓本片刻意影射出整個英美地區的生活狀態。

事實錯誤:那隻狂躁的小獵犬的標籤上寫著"犬屬:家犬",這已經是一種很過時的分類方法。它應該是狼而不是狗(狐狸先生在山上確實見到過狼)。由於物種進化的說法傳播的很慢,所以就算這是現實,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見過這種進化。

連貫性錯誤:由於本片採用定格拍攝,因此根據拍攝時間段不同,部分光影出現了一些紕漏,造成了影片裡主角的影子投影的不連貫,例如上一個鏡頭里主角的影子朝10點鐘方向投射,而下一個鏡頭里卻跑到了八點鐘方向。

事實錯誤:狐狸的幼崽被稱為"Kits",而不是"cubs"。

事實錯誤:動物們的拉丁名稱在電影裡顯示的格式是不正確的。

p455195995

幕後製作

96頁,90分鐘

作家羅爾德·達爾在1970年出版了一本類似於少兒讀物的小冊子,整本書以一窩狐狸為主角,介紹了它們為了生存而同人類進行的鬥爭。這本96頁的小書很快便登上了各大排行榜和銷售榜的首位,並在美國引起了一股不小的“狐狸熱”。可惜的是,這部優秀的讀物一直沒有能與之相提並論的電影問世,直到2009年,才由年輕的天才導演魏斯安德森將其用定格動畫的表現形式表達了出來。

安德森幾乎是對這個小說一見鍾情,他說:“羅爾德·達爾是我個人的偶像,我很早就看到了這個小說,幾乎是一見鍾情,我個人非常非常喜歡這個小說。我曾經想過是不是要把這個小說拍攝成一個真人電影,但是那種穿著毛茸茸衣服的演員實在是不能和那個聰明、有責任心的狐狸爸爸劃上等號。我也曾考慮過是不是要利用CG技術製作一部動畫片,但是現在的動畫片裡的動物都是那種油嘴滑舌的傢伙,我也沒有辦法接受。最後,我選擇了最古老、最費時也是最困難的定格木偶動畫。細長的木偶狐狸和我心中的形像不謀而合​​,這種氣質和神態,是CG動畫做不出來的。為了讓整個故事看起來更完整、更統一,我對原著的開頭和結尾進行了大的改編。羅爾德·達爾對我的改編似乎還挺滿意,動畫師們也還喜歡我的劇本。對於我而言,這幾乎是實現了我的夢想。能和偶像合作,並把他的作品搬上銀幕,無論如何都是讓人開心的事情。”

current_28565id_135_large

大牌陣容、室外配音

雖然是一部動畫片,但是《超級狐狸先生》卻擁有一個令人咋舌的豪華的配音整容:喬治克隆尼、梅麗爾·斯特里普、比爾墨瑞、阿德里安·布洛迪、威廉·達福。面對著這麼豪華的配音陣容,很多導演也許會手足無措,任由演員在錄音棚裡發揮,但是安德森卻非常有主見地選擇了離開錄音棚。

安德森把全套的錄音裝備搬到了室外,在樹林河邊、橋下農舍、田間地頭,都能看到安德森和那些大牌忙碌的身影。安德森的這種做法完全是出於真實的考慮。他說:“其實在錄音棚裡能獲得更好的音質和沒有雜音空白背景,但是這麼做缺少的是一些真實感,缺少一些必要的環境聲音。我們可以把這些背景的聲音做進去,靠擬音技術製作出來,但是這樣就會缺少現場感和真實感。所以我選擇了在室外錄音,這樣我們能把環境聲給錄進去。那些大牌明星也都挺支持我這麼做。我先是錄製好了聲音,然後對照著聲音安排了動畫,這樣做我的效率高多了。”

第一次涉足動畫片配音的比爾墨瑞說:“這樣去配音和想像中的挺不一樣,我以前知道的配音都是在錄音棚裡完成的,但是這次卻是在室外配的音。看起來挺新鮮,也著實沒有什麼難度。我的戲份不多,不長時間就搞定了。”

p456537772

道德故事?

整個影片的情節就像是一個有關道德的故事——狐狸為了養活自己的家人而去偷東西吃,而人類為了自己的利益就要殺死狐狸一家——誰是誰非,似乎早有定論。為了生存去做偷兒,為了利益去做“殺狐犯”,這一切似乎都是道德上的選擇。喬治克魯尼說:“偷盜沒有什麼不好的,起碼我是這麼認為的,尤其是在無計可施的時候。我覺得這是人類的天性,是人類動物性的表現。沒有什麼可奇怪的,在我沒有飯吃的時候,我肯定會去偷的。”

出於出演了很多小成本、小製作的比爾墨瑞來說,道德這個詞是個常見的關鍵詞,他說:“很簡單,當有人為了活命而不得不損害他人的利益的時候,就會出現所謂的道德問題。人類對於道德問題是混淆的,是無計可施的。無論站在那一邊,都有足夠贊成和反對的理由。這是人類強加給動物的社會性。”魏斯安德森說: “這部影片的主題並不是那麼明確的,我沒有提供什麼現成的答案供人參考,也沒有找出什麼亂七八糟的事實和真相去揭露、表現什麼。我就是準備提供一個很簡單的關於生活的故事而已。狐狸和一群動物生活在一起,他們的選擇是最簡單的、也是最直接的——活下去。對於偷,他們不會有任何忐忑或者是不安的情緒。即使是高度發達的動物也還沒有強烈的社會性,所以那些有道德焦慮體驗的只可能是人。”

Fantastic Mr. Fox is the story of a clever, quick, nimble, and exceptionally well-dressed wild animal. A compulsive chicken thief turned newspaper reporter, Mr. Fox settles down with his family in a new foxhole in a beautiful tree—directly adjacent to three enormous poultry farms owned by three ferociously vicious farmers: Boggis, Bunce, and Bean. Mr. Fox simply cannot resist. Wes Anderson’s adaptation of Roald Dahl’s classic children’s novel is a meticulous work of stop-motion animation featuring vibrant performances by George Clooney, Meryl Streep, Jason Schwartzman, Willem Dafoe, Michael Gambon, and Bill Murray.

p456537699

獎項

奧斯卡金像獎(2010;第82屆) 提名:2

提名 奧斯卡獎-最佳原創配樂 亞歷山大·迪斯普拉特 Alexandre Desplat
提名 奧斯卡獎-最佳動畫長片 魏斯安德森 Wes Anderson

美國金球獎(2010;第67屆) 提名:1

提名 電影類-最佳動畫長片

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獎(2010;第63屆) 提名:2

提名 電影獎-最佳配音 亞歷山大·迪斯普拉特 Alexandre Desplat
提名 電影獎-最佳動畫片 魏斯安德森 Wes Anderson

p1494746193

p452946702p1731368466p2174698029

p455192045p456537897p475521455p479714321p479714507p479714983p479715408p479715553p479715900p479716036p479731256p1494747003p2165607415p2236878271p2236878273p2236878277

p455183749p455184643p455185731p455186628p455189923p2169353308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