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ure

X聖治 CURE キュア (1997)
導演: 黑澤清
編劇: 黑澤清
主演: 役所廣司 / 萩原聖人 / 氏木毅 / 中川安奈 / 洞口依子 / 更多...
類型: 懸疑 / 驚悚 / 恐怖 / 犯罪
製片國家/地區: 日本
語言: 日語
上映日期: 1997-11-06(東京電影節) / 1997-12-27(日本)
片長: 111分鐘
又名: 救贖 / Cure / Kyua
IMDb: tt0123948

黑澤清 | 1955 | 兵庫縣神戸市 | 巨蟹座

劇情簡介

東京連續發生數起離奇命案,所有屍體上皆刻上“X”符號,而在場的嫌犯都不記得自己所為,這令警察們大為困惑。刑警高部(役所廣司飾)斷定有人利用催眠術行凶,一名在海岸徘徊的半失憶青年間宮(荻原聖人飾)成為懷疑重點,與該青年接觸過的教師、警察和女醫生都這樣殺了人。

隨後高部著手對間宮進行審訊,卻總被他的言語打亂,調查毫無進展,再加上妻子因精神疾病住院,高部的情緒變得極為糟糕。高部的朋友心理學家佐久間勸他不要再和間宮接觸,自己卻被無意識使用催眠術的間宮逐漸操控。不久後,間宮從精神病院逃走,而佐久間被發現自殺身亡。高部來到以前間宮提過的一間廢棄小屋中,遇到了間宮並將他殺死,對方滿足地死去。然而一切並沒有就此結束…

一位女子慘遭殺害,而脖子上被劃下了個血紅色的X字形,刑警高部(役所廣司)來到現場偵辦時,發現最近一連串的命案都是相同的情況:每個被害人的脖子上都被劃出個血紅的X,無法理解為什麼罪犯採取如此殘忍的手段,使得社會大眾人心惶惶,警方在偵辦此案時便承受了極大的壓力。

而這案件在警方極力偵辦下,終於找到一名可疑的嫌犯,可是他對這一連串的凶殺案卻毫無記憶,活像失神般的模樣,嫌犯這樣的奇怪現象,不由得引起高部的注意他更是覺得要偵破本案絕非一般人想像的簡單,嫌犯若是裝模做樣,他一眼便看得出來,但這回兇手看起來簡直像是鬼上身的情況,案情逐漸陷入膠著的狀態……

高部辦案的同時,他的太太還處在失去親兒的痛苦中無法自拔,妻子終日鬱鬱寡歡的樣子使得,高部的精神可以說是隨時都處於一種緊繃的壓力,不僅在辦案遭受異常的危險,連回家後也要面對冷漠的妻子。

而高部越靠近命案真相的同時,發現原來連自己親愛的妻子,也捲入了這場劫難之中……

找尋恐怖極限的導演 黑澤清

打從首部作品《神田川淫亂戰爭》以來,黑澤清便一直在奇怪又黑暗的創作中打滾,而在當今日本導演中,能夠在日常生活中把非日常性的狂氣盡情披露展現,打抵無人能出黑澤清其右。

而黑澤清也強調:『我想描寫在人世間所遭遇到的恐怖,而這群面對死亡的人可不容易說明自己所遭遇到的可怕到底是在那裡?於是我大膽的把這兩者做一個結合,希望觀眾在看我的作品時可以感覺到那股令人不寒而慄的氣氛,及人心中邪惡黑暗面的可怕。』《X物語》無疑是黑澤清作品中最具沉闇暴力的一部。

Kiyoshi Kurosawa 引人注目的國際突破使他成為新興的日本恐怖新浪潮的領導者之一,同時將這一類型推向了哲學和存在主義探索的未知領域。 一連串令人震驚、看似毫無動機的謀殺案——每起謀殺案都是由不同的人犯下的,但都帶有相同的可怕特徵——導致高部偵探(役所廣司飾)進入迷宮式調查,以發現它們之間的聯繫,以及一場令人不安的貓捉老鼠遊戲 一個神秘的失憶症患者(Masato Hagiwara),他可能是邪惡的化身。 沉浸在安靜的催眠恐懼中,Cure 是一場心理緊張的傑作,是一場進入人類心靈最黑暗深處的幻覺之旅。

獲獎情況

第21屆日本電影學院獎  (1998)

    最佳男配角(提名) 萩原聖人

第10屆東京國際電影節  (1997)

    主競賽單元 最佳影片(提名) 黑澤清

    主競賽單元 最佳男演員 役所廣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