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Dt8pykZ0Jq77v9lN9rKZIldYgM2E0_large.jpg

婚姻生活 Scener ur ett äktenskap (1973)
導演: 英格瑪·伯格曼
編劇: 英格瑪·伯格曼
主演: 麗芙·烏曼 / 厄蘭·約瑟夫森 / 古內爾·林德布洛姆 / 畢比·安德松 / Wenche Foss / 更多...
類型: 劇情 / 愛情
製片國家/地區: 瑞典
語言: 瑞典語
上映日期: 1973-04-11(瑞典) / 1974-09-21(美國)
片長: 169分鐘(電影版) / 299分鐘(TV版)
又名: 婚姻生活 電視劇版 / 婚姻場景 / 婚姻暗流 / 一場婚姻 / Scenes from a Marriage
IMDb: tt0070644

劇情簡介

律師瑪麗安(麗芙•烏曼Liv Ullmann 飾)與精神學講師約翰(厄蘭•約瑟夫森Erland Josephson 飾)結婚十餘載,育有兩名女兒,生活幸福平穩。朋友皮特(金•瑪思索Jan Malmsjö飾)與卡特里娜(畢比•安德森Bibi Andersson 飾)的婚姻生活卻瀕於解體。感慨萬千的瑪麗安發現自己懷孕,沒曾想約翰竟傾向於打胎。有一天約翰突然向瑪麗安提出自己愛上了一名叫寶拉的女子,二人痛苦分居。在協議離婚的過程中,二人的憤懣不滿紛紛爆發,直到多年後,瑪麗安與約翰才終於體會到愛情是什麼。

電視版本分六集,295分鐘;電影版168分鐘,獲1975年金球獎最佳外語片獎,麗芙•烏曼提名金球獎及英國電影電視藝術學院獎最佳女主角。

Scenes_from_a_Marriage-438364992-large.jpg

《婚姻場景》(瑞典語:Scener ur ett äktenskap)是 1973 年由英格瑪·伯格曼編劇和導演的瑞典電視迷你劇。在長達六個小時的劇集中,它探討了離婚律師瑪麗安(麗芙·烏爾曼飾)和心理學教授約翰(厄蘭·約瑟夫森飾)之間婚姻的解體。該系列跨越 10 年。伯格曼的電視劇取材於他自己的經歷,包括他與烏爾曼的關係。它於 1972 年在斯德哥爾摩和 Fårö 以少量預算拍攝。

在最初在瑞典電視台播出了六部分後,這部迷你劇被濃縮成戲劇版本,並在瑞典和國際上獲得了積極的評價。婚姻場景也因其對歐洲離婚率上升的影響而引起爭議。這部電影沒有資格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但獲得了金球獎最佳外語片獎等多項榮譽。迷你劇和電影版影響了伍迪艾倫和理查德林克萊特等電影製片人。隨後是 2003 年的續集 Saraband 和舞台改編。它還於 2021 年改編成 HBO 迷你劇。

《婚姻生活》Scenes from a Marriage | 2021 | 美國 | 哈該·列維

製作

導演英格瑪·伯格曼借鑒了女演員麗芙·烏爾曼的個人經歷來編寫這部電視劇。

伯格曼用三個月的時間為《婚姻場景》寫了電視劇。他借鑒了他的個人經歷,包括他與烏爾曼的關係;他與 Käbi Laretei 和 Gun Hagberg 的不幸婚姻最終破裂;以及他的父母卡琳和埃里克·伯格曼的婚姻。作為一個男孩,他目睹了他的父母激烈地摔跤,Karin 扇了 Erik 耳光,而 Erik 把她推到了牆上。英格瑪還發現他的母親可能會操縱他人。

image-w1280 (9).jpg

《婚姻場景》的預算大約是伯格曼之前的電影《哭泣與耳語》的三分之一。瑞典電視台報導了一半,外國公司報導了一半。 它於 1972 年 7 月至 10 月在斯德哥爾摩和 Fårö 拍攝。 攝影師 Sven Nykvist 強調特寫鏡頭並使用小型室內電影佈景。 Nykvist 後來在得知這部迷你劇將在影院上映時後悔沒有使用更多的跟踪鏡頭。 拍攝時間表是每集一周。

烏爾曼將在《婚姻場景》中的表演比作出現在一部紀錄片中,稱她“感覺與這個角色非常相關”。她說她在製作迷你劇時越來越多地參與女權運動。 由於 Ullmann 和 Erland Josephson 對他們的角色感到滿意,劇組無需排練就節省了時間。

0_LqG3_X-sd9EvMPtM.jpg

發行

從 1973 年 4 月 11 日開始,SVT2 在瑞典以迷你劇的形式播出了《婚姻場景》。 民意調查顯示大多數觀眾是女性。 169 分鐘的劇場版於 1974 年 10 月 28 日在瑞典放映。 

在美國,該迷你劇的 167 分鐘版本在電影院上映,將 16 毫米膠片修改為 35 毫米。 它於 1974 年 9 月 21 日在紐約市開業。 完整的迷你劇隨後於 1977 年 3 月和 4 月由 PBS 在美國播出,並在 1979 年多次播出。The Criterion Collection 於 2004 年在 1 區發行了迷你劇和戲劇版的三碟 DVD,其中包括 Phillip Lopate 的採訪和一篇文章。 

評論

瑞典導演 Maj Wechselmann 批評了《婚姻場景》對婚姻角色的處理方式。

在瑞典,《婚姻場景》因其對話和現實主義而受到好評,莫里茨·埃德斯特羅姆稱其為“伯格曼最出色的人物寫照之一”。Åke Janzon 說,雖然這部迷你劇不是傑作,但它表現出心理緊張。瑞典導演 Maj Wechselmann 以女權主義為由批評它,稱它沒有批評婚姻角色。 伯格曼回答說,這部迷你劇旨在描繪“瑪麗安的解放”和女性“被壓制的侵略”。 一個爭議圍繞著指控,即婚姻場景通過教導夫妻交流他們的衝突而導致瑞典和歐洲各地的離婚率升高。據稱,在 1973 年迷你劇播出一年後,瑞典的離婚率翻了一番。2013 年,Rachel Halliburton 在 Time Out 雜誌上對這些指控提出異議,並指出當時性解放和女性解放日益受到重視,而迷你劇“本身就是現代婚姻發生的一個徵兆”。

710id_090_w1600.jpg

在美國,羅傑·艾伯特(Roger Ebert)給劇場版打滿了四顆星,稱讚它是“有史以來最真實、最光輝的愛情故事之一”;他將其命名為“1973 年最佳電影”。 《紐約時報》首席評論家文森特·坎比(Vincent Canby)稱影院版是“一部非常親密的電影,它的效果是打破了許多我們通常不假思索地接受的神秘元素,熟悉和平庸的物體、面孔、態度和情感,尤其是愛情。烏爾曼再次確立了自己作為我們這個時代最迷人的女演員之一的地位。”坎比還寫道,“約瑟夫森的表演同樣複雜”,但發現這個角色不那麼令人欽佩。 《芝加哥讀者》的唐·德魯克批評了劇院的剪輯,稱這部電影“相當糟糕地展示了它的重組狀態”,並且“灼熱的洞察力時刻”主要是由烏爾曼提供的。 

這部電影於 2002 年被收錄在“紐約時報有史以來製作的 1000 部最佳電影指南”中。 2004 年,散文家菲利普·洛帕特 (Phillip Lopate) 寫道,婚姻場景表明伯格曼從探索上帝的沉默轉向了男人、女人、愛情和親密關係的主題。洛帕特發現電影版“更令人痛心和戲劇化”,而迷你劇“傾向於與觀眾的生活相交並形成更日常的關係;它的角色成為家庭成員,隨著時間的推移他們的複原力,無論劇本不斷給他們帶來的危機,引發了一種更幽默、更寬容的氛圍。”2007 年,電影感官的克里斯蒂·麥金寫道,這部電影“令人震驚地體現了”“情感因果關係”中的“緊張”在現代世界中感受不相容的慾望。”這部電影在爛番茄上的支持率為 94%,基於 15 條評論。這部電影被列入 BBC 2018 年 100 部最偉大的外語片名單。

Scenes from a Marriage (TV Mini Series 1973) - IMDb

榮譽

當質疑其無法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時,婚姻中的場景引發了爭議。 推測的原因是它在電影院播放之前在電視上播出,但當時並不一定會使電影不合格。 在這種情況下,這是因為電視轉播發生在 1974 年戲劇首演的前一年。 這部電影的不合格促使包括弗蘭克·卡普拉和費德里科·費里尼在內的 24 位電影製片人寫了一封公開信,要求修改資格規則。 

Scenes_from_a_Marriage-497954305-large.jpg

Scenes_from_a_Marriage-897497303-large.jpg

Scenes_from_a_Marriage-962694201-large.jpg

GettyImages-901873544.jpg

3155894207_d874d1de42_z.jpg

 

 

OZMV9cmFwoBirA5XWoiPtNZK4aL5nS_small.png

 

mcNIsmGJSHuWWhjjUcELDUhsWGQoh0_original.jpg

Scenes from a Marriage (TV Mini Series 1973) - IMDb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