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1qGSYMWaCL._SL1500_  

非常嫌疑犯 The Usual Suspects (1995)
導演: 布萊恩·辛格
編劇: 克里斯托弗·麥奎裡
主演: 史蒂芬·鮑德溫 / 加布里埃爾·伯恩 / 本尼西奧·德爾·托羅 / 凱文·波拉克 / 凱文·史派西 / 更多...
類型: 劇情 / 懸疑 / 驚悚 / 犯罪
製片國家/地區: 德國 / 美國
語言: 英語 / 匈牙利語 / 西班牙語 / 法語
上映日期: 1995-01-25(聖丹斯電影節) / 1995-09-15(美國)
片長: 106分鐘
又名: 刺激驚爆點(台) / 普通嫌疑犯 / 幕後嫌疑犯 / 嫌疑慣犯

18465332.jpg-r_1280_720-f_jpg-q_x-xxyxx  

劇情簡介

美國加州的聖佩雷羅港一艘貨輪爆炸,死亡27人,9000萬美元失踪。事故發生以後,聯邦調查局探員白基奇在醫院等待昏迷不醒的倖存者;海關特派員大衛(查茲•帕明特里飾)則對另外一名拿到特赦令的倖存者金特(凱文•史派西飾)進行了審問。

金特供認,在事故中喪生的基頓(加布里埃爾•伯恩飾)、法特(本尼西奧•德托羅飾)、麥曼諾(斯蒂芬•鮑爾文飾)和杜學尼(凱文•波拉克飾),以及他本人,六個月前被警察局作為卡車搶劫案的疑犯帶到警局過了一夜,五人因此結成了一個犯罪團伙,狼狽為奸,狠撈了好幾筆。好景不長,某天,律師小林(皮特•波斯爾思韋特 飾)找到他們,讓他們替神秘頭目凱撒•蘇爾燒掉貨輪上的毒品。法特第一個退出,隨即遭到殺害,剩下四人不得不接受了這個任務。在貨輪上,麥曼諾、法特、基頓都沒有找到毒品,也因此相繼被凱撒殺害,船也被炸毀,金特因為留在岸上接應而僥倖生還。

另一邊,在醫院搶救的倖存者,拼出了凱撒的頭像,結果讓所有人大吃一驚…

1425999431-1498948289_n  

拍攝花絮

·沃伯爾·金特的角色是為凱文·史帕西度身打造的。

·片中Keyser Soze的原型是一位名為約翰·李斯特的真實殺手,他曾殺害全家人並隱藏了17年。

·幾人排成一列的場景在劇本中是一場嚴肅的戲,但當時大家都拍了一天的戲,演員們無法板住臉,於是導演布萊恩·辛格決定拍成滑稽鏡頭。

·片中有段萊德福特將煙頭按到麥克馬納斯臉上的鏡頭,但真實的情節設計是按到胸上,所以失誤的動作讓扮演麥克馬納斯的史蒂芬·鮑德溫的反應真實自然,布萊恩·辛格決定予以保留。

·本片的製片公司Blue Parrot/Bad Hat Harry Productions名字中的“Bad Hat Harry”源於1975年的《大白鯊》,“Blue Parrot”則源於《卡薩布蘭卡》。

·前台後面的護士由導演布萊恩·辛格的母親扮演。

·羅伯特·德尼羅和克里斯托弗·沃肯曾先後接到扮演戴夫角色的邀請,但兩人都拒絕了。

·拍攝本片的想法是以五個人一字排開的海報開始的。

·邁克爾·比恩拒絕加盟本片。

·片中角色Keyser Soze最初的姓名為Keyser Sume,與編劇克里斯托弗·麥克圭利爾(Christopher McQuarrie)的老闆同名,後者不願與天生的惡棍牽連在一起,於是只好更改。

·閃回畫面中的Keyser Soze是由一位劇組人員扮演,因為導演布萊恩·辛格認為他的特徵很具有超現實主義風格。

·為了更好的表現角色的殘疾,凱文·史帕西左手的手指被膠水粘在一起。

·霍克內曾問芬斯特:“他剛才說什麼?”其實這句話並非台詞,而是扮演霍克內的凱文·波拉克(Kevin Pollak)沒聽懂本尼西奧·德爾·托羅的話。

·演員凱文·波拉克的母親出現在片中審判的旁聽席。

·在片中扮演訊問警察的是編劇克里斯托弗·麥克圭利爾。

·凱文·史帕西扮演的角色是個跛子,為了讓表演真實可信,凱文·史帕西故意將鞋底銼平。

·Keyzer將煙扔到地上的手是剪輯師John Ottman的手,而踩煙頭的腳是導演布萊恩·辛格的腳。

·阿爾·帕西諾曾因拍片計劃衝突而無法扮演片中的戴夫一角,他後來稱本片是他最遺憾錯過的影片。

MV5BMjE0MTA5NjgyM15BMl5BanBnXkFtZTcwODE4Mjg3NA@@._V1_  

穿幫鏡頭

·來自南美洲的航班應該降落在紐約JFK機場,而並非影片中的La Guardia機場。

·在片頭的兇殺中,兇手沒戴手套,而在特寫鏡頭中卻有手套,隨後的逃跑鏡頭中手套又不見了。

·在飛機著陸的一段鏡頭中,飛機由原來四引擎的波音747變成了雙引擎的波音767或777。

·警車著火時,坐在後排的罪犯從後門逃脫,警車的後門從裡面是打不開的。

·在影片開頭,一隻煙頭點燃了汽油,但在實際中,煙頭遇到汽油只會熄滅而不會點燃。

·在影片結尾,警察的咖啡杯跌落在地,影片使用了多個不同角度的慢鏡頭表現杯子的碎裂過程,但每個畫面中盃子碎裂的狀態都不一致。

·雷德福離開的時候,霍克內的位置發生了變化。

·小林的兩個保鏢被射殺時,麥克馬納斯是站在電梯頂部,血跡是不可能留在電梯牆壁上的。

·在警察局中五個人站成一排接受警方訊問,芬斯特讀卡片時,基頓的右手按住了自己的嘴巴,左手藏在襯衫下。角度變化後,他的左手和右手互換了位置。

·紐約警察出租車被搶劫後,消防隊員們戴的是洛杉磯制式的頭盔。

·在醫院的第一個場景中,匈牙利人的臉嚴重燒傷,不過他的右眉竟然沒有被烤焦。

·小林和兩個保鏢進入辦公大樓時,一個穿著白色上衣的非裔美國婦女正走在他們的身邊,但是,當電梯門打開時,這個婦女竟然從裡面走了出來,好像剛剛下樓的樣子。

MV5BMTc0NDg1Mjc0OF5BMl5BanBnXkFtZTcwOTgwNzY3Mw@@._V1_  

幕後製作

這部黑色驚險片在劇本結構上有突破性成就(編劇得了奧斯卡),完全推翻了觀眾的慣性邏輯思維。導演布賴恩·辛格才華橫溢,將一個劇情複雜的故事拍得戲劇張力十足,自始至終扣人心弦。欣賞本片時必須全神貫注留意每一個細節,如此才能在壓軸高潮謎底揭曉時獲得恍然大悟的樂趣。演員都很出色,凱文·史派西跟他所扮演的角色那樣,令人驚歎其內功(他獲奧斯卡最佳配角)。片名來自《北非諜影》中的一句台詞。 “非常嫌疑犯”屬於誤譯,“Usual”是“非常”的反義詞。

MV5BMTI4NTM3MDUyN15BMl5BanBnXkFtZTcwNTkwNzY3Mw@@._V1_  

【關於電影】

“睜大你的眼睛,不要胡思亂想,因為你正在看《非常嫌疑犯》,否則你永遠也搞不明白到底誰是愷撒·蘇爾。”這就是《非常嫌疑犯》強迫你必須要做的事情。 1995年,還不到30歲的布萊恩·辛格拍攝了這部精妙絕倫的電影。

電影以口水金特的敘述為主線,把恐懼和背叛很好的融合了在一起,營造出一種令人窒息的黑色氛圍。電影的結構突破了傳統懸疑電影的習慣,處處觀眾的出乎意料, 張力十足,扣人心弦,以致有人驚呼這部電影是不是拍得太聰明,超出了觀眾的理解力。影片也得益於幾位演員的精彩表演,尤其是凱文·史派西。在電影中,凱文·史派西而怯懦,時而瘋狂,始終準確掌握著故事的節奏,把老謀深算的口水金特發揮地淋漓盡致。儘管其他幾位演員的角色都是出於口水金特的想像,但他們的表演同樣令人讚嘆。扮演霍克內的凱文·波拉克拿捏得很準,狂暴自大的形象非常鮮明;本尼西奧·德爾·托羅一口含混的英語更是讓人難忘,唯一美中不足的可能是史蒂芬·鮑德溫,他看起來說服力不夠,但這只是小瑕疵,並不影響《非常嫌疑犯》的偉大。

 

【關於導演】

布萊恩·辛格生於1966年,在一個猶太家庭中長大。童年時,曾與幾個非猶太朋友組成一個“納粹俱樂部”,但很快就被他的導演母親發覺解散。辛格曾說,俱樂部的成立更多的是出於對二戰史的迷戀,並不是對自己歷史傳統的輕視,但這件事還是刺激了他對猶太人身份的認同。因為母親就是導演,辛格很早就對電影產生了興趣。高中畢業後,他進入紐約視覺藝術學校就讀,而後又轉學南加州大學電影系。在南加州大學,他碰到了兩位未來的合作者,作曲家約翰·奧德曼和製片人肯尼思·科金。畢業後,辛格花16000美元製作了短片由他的高中同學伊森霍克主演《獅穴》。 1993年。他執導的首部長片獲得了聖丹斯影展獲評審團大獎。 1995年,《非常嫌疑犯》獲得了東京影展青年導演競賽的金櫻花獎,一舉成名,自此之後進入好萊塢一線導演行列。 2000年年,他導演的《X戰警》大獲成功,而後又執導了《X戰警2》和《超人歸來》,都獲得了不錯的反應。

【愷撒·蘇爾】

愷撒·蘇爾是《非常嫌疑犯》中的一個虛構角色,一個冷酷無情、行踪詭秘的黑社會大佬。整部電影都是在對“誰是愷撒·蘇爾?”這一懸疑的追問中逐漸展開推進的。電影上映後,愷撒·蘇爾這個名字在西方文化中廣為流傳,獲得了自己的生命。比如,在著名的遊戲大作《馬克思·佩恩》中,里克·穆爾特就是一個活生生的“愷撒·蘇爾”,尤其是在黑社會中,這個名字似乎已經變成了傳奇的代名詞。因為電影中的口水金特成功脫逃,“愷撒·蘇爾”獲得了另外一層意義:能夠翻雲覆雨,愚弄眾生的人。在電視系列劇《吸血鬼獵人巴菲》中,就出現過這樣的台詞——“有沒有人覺得他們已經是愷撒·蘇爾了”。

1999年大衛·芬奇的《搏擊俱樂部》上映後,著名影評人羅傑·艾伯特曾評論道:“如果最近的電影不在結尾重新定義已經過去的事實,看起來似乎都不會滿足! ”“愷撒·蘇爾”的巨大影響可見一斑。另兩部深受“愷撒·蘇爾”影響的電影是《怪醫杜立德》和《正義前鋒》。

【“壞種”斯派西】

如果你看到《非常嫌疑犯》中那個從容不迫的口水金特,你可能不得不驚嘆凱文·史派西的演技,這傢伙簡直天生就是一個演壞種的料。僅僅在1995年,凱文·史派西一人就塑造了兩個可以名垂電影史的壞蛋:一個是口水金特(《非常嫌疑犯》),另一個是變態殺手約翰·竇(《七宗罪》 ),並憑藉在《非常嫌疑犯》中出色的表演獲得了當年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至今,兩部電影都成為影迷津津樂道的懸疑經典。

凱文·史派西1959年出生在新澤西,自幼就有“流氓”潛質,他曾經一把火燒掉了姐姐搭在樹上的小屋,隨後,就被有納粹嫌疑的老爸送進了美國最變態的北橋陸軍學校管教。不過軍校也沒有教育好這個桀驁不馴的男孩兒,沒多久,史派西就因為用汽車輪胎爆打同學被學校開除。凱文·史派西似乎也很享受自己的壞蛋品質,在一次訪談中,他稱自己喜歡出演開放式的喜劇,因為這樣可以一邊唱歌一邊殺人。

至今仍然獨身的史派西的私生活也令影迷很感興趣,他的性取向曾被媒體廣泛討論。 1999年在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後,CBS的萊斯利·斯塔爾曾問過斯派西這個問題,被他斷然拒絕,並反問“同性戀能給我帶來什麼不同嗎?”。但事情並沒有結束,美國一家小報《明星》印發了一大批的照片,試圖證明斯派西就是一個同性戀,此事讓他勃然大怒。 2006年,英國的《明鏡》又報導說,一個致力於反對同性戀的大學把他列入了“著名同性戀名單”當中。最終,這一計劃的負責人,保羅·帕特里克,稱這是一個錯誤,並把史派西從這一名單中刪除,道歉了事。

另外,史派西還是克林頓的密友。早在克林頓當選美國總統之前,他就認識了這位傑出的政治人物,還根據聯邦選舉法向克林頓捐獻過42000美金,幫助其競逐總統大位。

the-usual-suspects-1995-movie-still  

獲獎情況

第68屆奧斯卡金像獎 (1996)
最佳男配角 凱文·史派西
最佳原創劇本 克里斯托弗·麥奎裡

第49屆英國電影學院獎 (1996)
電影獎 最佳影片(提名) 布萊恩·辛格 / Michael McDonnell
電影獎 最佳原創劇本 克里斯托弗·麥奎裡
電影獎 最佳剪輯 約翰·奧特曼

第8屆東京國際電影節 (1995)
青年電影競賽 青年電影櫻花金獎 布萊恩·辛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