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K_10509_0018  

獵鹿人 The Deer Hunter (1978)
導演: 麥可·西米諾
編劇: 德里克·沃什伯恩
主演: 梅麗爾·斯特里普 / 約翰·凱澤爾 / 羅伯特·德尼羅 / 約翰·薩維奇 / 克里斯托弗·沃肯
類型: 劇情 / 戰爭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 英國
語言: 英語 / 俄語 / 越南語 / 法語
上映日期: 1978-12-08(美國)
片長: 182分鐘
又名: 越戰獵鹿人(台) / 獵鹿者(港)
IMDb鏈接: tt0077416

2014DeerHunterDeNiroParkCircus-1  

劇情簡介 

越戰期間,美國克萊頓鎮5個經常一起打獵野鹿的好朋友中的三人尼克(克里斯托弗•沃肯Christopher Walken 飾)、史蒂芬(約翰•薩維奇John Savage 飾)和邁克爾(羅伯特•德尼羅Robert De Niro 飾)即將奔赴前線。離開前夕,史蒂芬和另一個好友兼女友安吉拉結了婚,婚禮就是他們的告別會。

三個年輕人在戰場上被越軍俘虜了,殘忍的越軍逼他們玩“俄羅斯輪盤”遊戲,邁克爾乘機奪了越軍士兵的槍。雖然順利三個好友逃了出來,但在逃亡過程中他們失散了。邁克爾和史蒂芬最終順利回到了美國,但史蒂芬終身殘廢了,住在療養院不願回家拖累家人。越戰結束前夕,邁克爾從史蒂芬處得知他經常受到從西貢寄來的匿名的匯款,邁克爾斷定一定是尼克。為了找回好兄弟,邁克爾決定再次冒險闖蕩越南。

MV5BNWUxZDg5NGMtMDQxNi00MjcwLTljY2EtYjhmZGI3MjVjMzQ2XkEyXkFqcGdeQXVyMjE5MzM3MjA@._V1_SX1738_CR0,0,1738,999_AL_  

穿幫鏡頭

·獵鹿場景應該發生在阿巴拉契亞山脈,阿巴拉契亞山勢平緩,但鏡頭中全部是高聳險峻的山峰。這些鏡頭是在喀斯卡特山脈拍攝的。

·底片翻轉:在最後一個獵鹿場景,邁克爾追踪那頭鹿的時候,他慣用的左手變成了右手,而後又變了左手。

·當安吉拉看著鏡中的婚紗裝時,觀眾可以在鏡子裡看到她的頭上有一隻麥克風。

·賭完"俄羅斯輪盤"逃出越南人的營地後,邁克爾開始右手拿著一支步槍,左手扶著受傷的尼克。但在下一個鏡頭,步槍沒有了,在其他逃亡的鏡​​頭中也看不到這支步槍了。

·在賓夕法尼亞州獵的鹿應該是白尾鹿,但電影中出現的鹿是一隻麋鹿。

·電影背景設置在1968年。在一個酒吧場景中,演奏的是威龍·詹寧斯和威利·納爾遜的“好心女人”,這首歌是1974年錄製的。

·在賓夕法尼亞州狩獵的場面,觀眾可以看到冰雪皚皚的群山,但在那裡是看不到這些的。

·在西貢,兩個越南人玩"俄羅斯輪盤",第一個人活下來後把槍交給第二個人,但裁判並沒有旋轉彈腔,這提高了第二個人死亡的可能性。輪到邁克爾和尼克時,彈腔每一次都會轉動。因此,前面那個越南人死的很不公平。

TheDeerHunter1978_420324_678x380_01262016110357  

幕後製作

【關於電影】

《獵鹿人》是美國第一部反映越戰的重要電影。 1978年上映時,越戰似乎還是美國人不願觸及的傷口,殘酷的事實竟然讓一些人難以忍受。在電影中,北越士兵被描繪成嗜血的怪獸,殘忍折磨著捕獲的美國戰俘,強迫他們進行“俄羅斯輪盤”遊戲。 “俄羅斯輪盤”半是虛構,半是真實,因為沒有證據顯示北越在美國戰俘中縱容這種暴行,但這個令人厭惡的遊戲恰恰是這部電影的核心:戰爭帶來的恐懼和人性扭曲。捕獵的卻被獵殺,獵殺的喪失人性,每一次賭博似乎都是一個殘酷的隱喻,把戰爭的無意義和破壞本性赤裸裸展現在我們的面前,禁錮了我們的呼吸。

obituarios_michael-cimio_michael-cimio_cimino_deer_4818_1467533348  

【關於導演】

邁克爾·西米諾1943年2月3日出生在紐約。 1961年,他從耶魯大學拿到了學士學位,1963年又拿到了碩士學位。

二十世紀七八十年代,西米諾度過了可能是他一生中最為詭異的一段。先是兩個成功的劇本,然後又和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合作拍攝了《霹靂炮與飛毛腿》,影片廣受歡迎,讓他聲名鵲起。該片之後,西米諾有了更多的資金與自由製作自己的第二部電影:《獵鹿人》。 《獵鹿人》也獲得巨大成功,榮獲了1978年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配角、最佳剪輯與最佳音響六項奧斯卡獎,紐約影評家協會的作品獎與男配角演員獎、洛杉磯影評家協會導演獎,以及全美影評家協會女配角演員獎。不過好景不長,自《獵鹿人》之後,西米諾就跌進了人生的低谷。耗資三千六百萬美元的《天堂之門》只收回區區一百五十萬,票房慘敗,直接導致聯合藝術公司的破產,而後,西米諾的影片再也沒有獲得商業成功和影評家們的好評。

多年之後,西米諾仍然對這次失敗耿耿於懷。在2002年的一次訪談中他堅稱《天堂之門》是一部好電影,只是超出了當時觀眾的理解力而已。事實上,《天堂之門》並不是那麼糟糕的電影,西米諾後來導演的影片也時有精品,只不過他生活在一個人人可以自由發聲的商業國家,言論和資本自有另外一種暴力形式。積毀銷骨,眾口鑠金,西米諾的倒下頗具反諷色彩。

MV5BNmVlYjk1MzItMDI4Yy00MjIwLTk3ZmQtOWU3ZDk3ODRkZDdjXkEyXkFqcGdeQXVyNjAwODA4Mw@@._V1_

【西米諾言論】

·馬爾克斯沒有出版商照樣能拿諾貝爾文學獎,就像紀德,詹姆斯·喬伊斯,福格納那樣,這些人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他們把所有能找到的詞兒都用到我身上了,種族主義者,馬克思主義者,右派,變性人,憎恨同性戀者,我不知道還有什麼他們想不到的。

·奧利·佛斯通是個偉大的傢伙,一個大作家。我們有很好的工作關係,我喜歡他。不過比起做導演來,他更是一個好作家,他不想當導演,總想成為下一個海明威。我出版了一本小說,他很嫉妒。

·我不是一個政客,《獵鹿人》不是政治化的結果。讓我感動的是普通人在面對戰爭時表現出​​的英雄主義,這是美國的榮耀。不過在那些王八蛋議員站在國會大廈台階上高唱《天佑美國》的時候,真是狗屎,電影就這麼完了。

deerhunter-cryingshopgilr  

【越戰電影】

綿延十四年的越戰是美國歷史上持續時間最長的一場戰爭。戰爭不僅讓越南慘遭塗炭,也讓美國付出了巨大的代價,六萬美國士兵埋骨越南,無數國家財力白白揮霍,更重要的是,這次戰爭給美國人民造成巨大的精神創傷,成為每一個美國人內心的隱痛。

越戰涉及政治、經濟、軍事、外交、歷史等一系列重大問題,儘管不堪回首,但審視過去畢竟能發人警醒。戰爭結束後三十年間,美國出現了近五百餘部越戰題材的電影,電影成為這個國家反思戰爭的重要形式。儘管良莠不齊,而且也多站在美國立場上自說自話,但在眾多的越戰電影中,還是出現了四部最傑出的作品:《獵鹿人》、《現代啟示錄》、《野戰排》、 《全金屬外殼》。這四部電影把地獄般的越南戰場,戰爭中人性的扭曲與瘋狂都展示得淋漓盡致,讓人不寒而栗,顯示出不同尋常的反思深度。

戰爭已經結束,但對戰爭的反思永遠不能結束,不只是對美國,對世界上的任何一個國家都是如此。

file6qf80q1m7pw1myihb62v  

獲獎情況

第51屆奧斯卡金像獎 (1979)
最佳影片 邁克爾·西米諾 / Michael Deeley / Barry Spikings / John Peverall
最佳導演 邁克爾·西米諾
最佳男主角(提名) 羅伯特·德尼羅
最佳男配角 克里斯托弗·沃肯
最佳女配角(提名) 梅麗爾·斯特里普
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邁克爾·西米諾 / Louis Garfinkle / 奎因·K·雷德克 / 德里克·沃什伯恩
最佳攝影(提名) 維爾莫什·日格蒙德
最佳剪輯 彼得·津納
最佳音響 C. Darin Knight / 亞倫·羅琴 / Richard Portman / 威廉·L·麥考伊

第4屆報知映畫賞 (1979)
海外作品獎 邁克爾·西米諾

MV5BZDU5MDFiYmMtYTgzNy00OGRjLTk2OGMtZDZlNDE0OGEwZmQ0XkEyXkFqcGdeQXVyNjUwNzk3NDc@._V1_cbb8408cda40947b02a43ab693ae3e5b-2400robert-deniro-and-vilmos-zsigmond-on-the-set-of-the-deer-hunterThe-Deer-Hunter-1978-by-Michael-Ciminotumblr_o4ch0a4FwS1tgyguwo8_1280tumblr_orkf66iQKA1qetb0ho1_1280Deer Hunter 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