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errot le fou

狂人皮埃羅 Pierrot le fou (1965)
導演: 尚盧·高達
編劇: 尚盧·高達
主演: 讓-保羅·貝爾蒙多 / 安娜·卡里娜 / 賈澤拉·加瓦尼
類型: 劇情 / 喜劇 / 愛情 / 歌舞 / 犯罪
製片國家/地區: 法國 / 意大利
語言: 法語 / 英語 / 意大利語
上映日期: 1965-08-29(威尼斯電影節) / 1965-11-05(法國)
片長: 110分鐘
又名: 狂人比埃洛 / 狂人皮埃洛 / Crazy Pete / Pierrot Goes Wild
IMDb鏈接: tt0059592

7e15a8104c8509d4776868729fc04f93  

劇情簡介

費迪南德(讓-保羅·貝爾蒙多 Jean Paul Belmondo 飾)經受著一段糟糕的婚姻,又不幸被公司開除。他在一個無趣的聚會上遇見前女友瑪麗安娜(安娜·卡里娜 Anna Karina 飾),重燃舊情。厭煩一切的他決定拋妻棄子同她一起逃離。他跟著瑪麗安娜去了她的公寓 ,發現一具屍體,接著很快發現她正在被黑幫追殺。在相處期間,瑪麗安娜給費迪南德取了個暱稱:皮埃羅。他們開車奔向南方,一路上瘋狂搶殺。當他們到了法國,兩人關係開始緊張。皮埃羅不再讀書、思考、寫日記,瑪麗安娜也厭倦了這種生活,堅持要回城裡。他們在一個夜店裡遇到黑幫,混亂中兩人失散了。皮埃羅瘋狂尋找瑪麗安娜,兩人最終重聚。瑪麗安娜利用皮埃羅得到一箱錢,之後逃走去找自己真正的男友——之前她多次提到的哥哥。皮埃羅開槍打死瑪麗安娜和她的男友,將自己的臉塗成藍色,身上綁上炸藥。最後一秒,他後悔了,試圖摁滅導火索,但是失敗了,炸藥砰地一聲爆炸了。

本片獲得1965年威尼斯電影節金獅獎提名。

《狂人皮埃羅》(法語:Pierrot le Fou、英語:Pierrot the madman)是1965年上映由法國新浪潮電影導演讓-呂克·戈達爾執導的第十部作品,由尚-保羅·貝爾蒙多和安娜·凱莉娜主演。影片改編自萊昂內爾·懷特1962年小說《固執》(Obsession),當年共吸引約131萬人次觀看,位列票房榜第15位。影片獲選為第38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法國參賽作品,但沒有入圍提名名單。

陣容
尚-保羅·貝爾蒙多 飾 費迪南德·格里芬(Ferdinand Griffon),外號「皮埃羅」(Pierrot)
安娜·凱莉娜 飾 瑪利亞娜·雷諾瓦(Marianne Renoir)

軼事
戈達爾原本打算安排雪兒薇·瓦丹出演瑪麗安娜一角,但她的經紀人拒絕了。他也考慮讓李察·波頓出演費爾迪南,但最終放棄了這個念頭。
如同戈達爾的許多電影,劇本到了拍攝前一天才寫好,許多場景,特別是電影結尾都是演員即興發揮的。拍攝工作持續了兩個多月,為了方便剪輯,於藍色海岸開拍,巴黎殺青。結局的背景是土倫,當中法國著名戰艦讓·巴爾號亮相。
助理導演讓-皮埃爾·里奧客串了一個場景,但他沒有出現在演職人員名單中。
派對場景中的美國電影導演由塞繆爾·福勒本色出演。
標準收藏於2008年9月發行以藍光格式發行本片,屬於他們第一批以藍光規格發行的碟片。然而,標準收藏將版權輸給了StudioCanal後,碟片下架。
被開進水中沉掉的1962年款福特銀河是戈達爾自己的車。

風格
電影角色會打破第四面牆走進攝影機中。剪輯時的選擇也很驚人,譬如皮埃羅在派對上朝一名女性扔蛋糕時,戈爾達在蛋糕砸中臉時切入焰火爆炸的鏡頭。電影出現了當時盛行的波普藝術風格特徵,不斷拆分引用大眾文化元素。和大多數波普藝術一樣,電影畫面偏卡通風,故意採用明亮的風起雲湧,營造花哨的視覺美感。

評價
匯總媒體爛番茄搜集了39條評論,給予影片85%的新鮮度,表示「認證新鮮」,平均分7.8/10。網站共識寫道:「色彩斑斕、顛覆性且頗具魅力,《狂人皮埃羅》可以說是讓-呂克·戈達爾的典型作品」。

日本電視動畫《星際牛仔》第20集名為《狂人皮埃羅》。

DXTVAF3FMVBPPOQIXGJ22HQPSM  

幕後製作

本片標誌著戈達爾事業的轉折點,據稱影片拍攝時沒有劇本。戈達爾稱本片是一幅委拉斯凱茲的畫,也有人說它是一個資產階級中年男子勾引少女的故事,或者是一個黑幫故事。影片的頭緒有點亂,但風格引人入勝。影片把一對男女的逃亡轉化成一個​​存在主義的浪漫故事,同時加入了對美學、敘事、藝術的思辯。風格化的色彩和構圖營造了一個為藝術而藝術的世界,其他如用三種方式表現主角對一場謀殺的反應等,均有濃厚的實驗性,一般追求娛樂的觀眾恐怕會看得一頭霧水。

maxresdefault  

獲獎情況

第26屆威尼斯電影節 (1965)
主競賽單元 金獅獎 (提名) 讓-呂克·戈達爾

aOUxsNMCS7uo0DkdShLeSHLNL58fXv_original

14xU3SO3765955368_f5aeea26aa_b3765159779_f8e25e0fea_bPierrot-le-fou (1)pierrot-le-fou (2)pierrot-le-foupierrotlefou5-091915pierrot-le-fou-1200-1200-675-675-crop-000000pierrot-le-fou-1965-007-anna-karina-gun-sightPIERROT-secondary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