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V5BMTM0ODk3MjM1MV5BMl5BanBnXkFtZTcwNzc1MDIwNA@@._V1_UY1200_CR69,0,630,  

鬥士 The Fighter (2010)
導演: 大衛·O·拉塞爾
編劇: 斯科特·西爾弗 / 保羅·塔馬西 / 埃瑞克·約翰遜 / 基斯·多靈頓
主演: 馬克·沃爾伯格 / 克里斯蒂安·貝爾 / 艾米·亞當斯 / 梅麗莎·里奧 / 米奇·奧基夫 / 更多...
類型: 劇情 / 家庭 / 傳記 / 運動
官方網站: www.thefightermovie.com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10-12-17(美國)
片長: 115分鐘
又名: 燃燒鬥魂(台) / 擊情手足(港) / 拳擊兄弟

the-fighter-pic2  

劇情簡介

迪克•愛克蘭德(克里斯蒂安•貝爾 Christian Bale 飾)曾是著名的拳手,卻因染上毒癮,萎靡不振。 HBO來拍他的紀錄片,忠實地記錄了他的生活。迪克把拳擊夢寄託在弟弟米奇•沃德(馬克•沃爾伯格 Mark Wahlberg 飾)身上,甘心陪練,而母親愛麗絲(梅麗莎•里奧 Melissa Leo飾)則充當經紀人。米奇曾是金手套選手,但現在只是建築工人,為了復出而刻苦訓練。某天,米奇與莎琳(艾米•亞當斯 Amy Adams 飾)一見鍾情。在ESPN的撮合下,米奇與比他重20磅的選手比賽,慘敗。在悲憤與無助中,是莎琳勸慰了他,兩人開始交往。但家人極為反對。這時,迪克為了給米奇籌錢冒充警察收費被捕入獄,還連累了米奇。從此,兄弟反目,家人支持迪克,莎琳支持弟弟。這個局面一直僵持,直到米奇重新比賽才發生轉機……

克里斯蒂安•貝爾與梅麗莎•里奧憑藉本片分獲奧斯卡最佳男、女配角獎。

FIGHTER-jumbo  

拍攝花絮

·克里斯蒂安·貝爾為了扮演迪克·愛克蘭德又減掉了30磅的體重。據說他完全是用控制飲食來減輕體重的。除此之外他還戴了假牙,把自己的頭髮弄成了禿頂。

·為了準備這部影片,馬克·沃爾伯格花了將近四年時間在身體訓練和拳擊訓練上。為了不影響其他影片的拍攝,他所做的這些訓練都是秘密進行的。

·在現實生活中,沃爾伯格扮演的米奇·沃德是他最喜歡的拳擊手。

·影片從劇本創作完畢,演員敲定,到拍攝完成,耗去了五年時間。

·影片中出現的Art Ramalho體育館就是真實的洛厄爾體育館,而不是佈景。事實上,米奇就是在這裡訓練的,而這個體育館直到現在還在使用。

·影片最大的一場拳擊賽中使用了200多個“模型觀眾”。

·馬特·​​達蒙和布拉德·皮特都曾經是扮演迪克·愛克蘭德的人選,不過這個角色最後被克里斯蒂安·貝爾得到。

·達倫·阿羅諾夫斯基曾經考慮過要執導這部電影。

·邁克爾·法斯賓德曾經為影片中的一個角色試鏡。

·艾米莉·布朗特曾經拒絕了飾演影片中的一個角色。

mark-wahlberg-and-david-o-russell-in-the-fighter-2010-large-picture  

幕後製作

勵志戲和家庭劇

大衛·O·拉塞爾曾經是製作獨立電影的高手,他的一些電影充滿了對生活的與眾不同的理解以及令人忍俊不禁的諷刺性。這次,他拍攝的《鬥士》改編自真實人物的真實生活,講述了一個具有勵志元素的家庭故事。無論從故事、演員組成還是上映時間來看,這部電影是一部衝著奧斯卡而去的主流影片。

對於這種轉變,喜愛早期拉塞爾的擁躉顯得無法接受,可是在拉塞爾眼裡,講述好一個能感動人的故事,才是最重要的。拉塞爾說:“的確,這是一部講述家庭情感故事的影片,拳擊只不過讓這個發生在家庭內部的故事更具有看點和傳奇性。家庭就是這麼一個地方,哪怕你從前犯了再大的錯誤,只要你願意重新回到家庭裡,家人還是會和從前一樣愛你、支持你。在我的這部電影裡,我就希望能把握住這種微妙的情感,展示人們情感和心理上的衝突,表達出人與人之間的那種無法割斷的人脈和情感。”影片的勵志元素,顯然不是拉塞爾要表現的重點,他說:“這不是一部勵志片,即使其中有著非常充分的勵志元素;這也不是一部簡單的傳記片,即使它是從真實人物的真實故事改編而來的。在我的心裡,這部電影是講述人們最普遍情感的影片,因為在影片中,這些人所經歷的感情波折,是我們在生活中會遇到的。這裡面有大起大落、有欣喜、有愧疚--更重要的,是家的體諒、理解和接納。”

MV5BODk0MzYxMTQzNl5BMl5BanBnXkFtZTcwMDM3NTI5Mw@@._V1_SY1000_CR0,0,1502,  

大起大落的兄弟情

雖然說《鬥士》這部電影以家庭情感為重,但拉塞爾還是側重於對兄弟情的表現。拉塞爾說:“影片的情感戲大多集中在愛克蘭德和米奇之間。他們曾經是好兄弟,後來因為一些事故而反目,最後又因為血緣關係而重新走到了一起。這種大起大落的情感是最令人難以忘懷的,也是極具有戲劇性和張力的。老實說,我喜歡在影片中拍攝這樣的內容,因為它具有非同凡響情緒感染力。”

說起自己在影片中的角色和情感,克里斯蒂安·貝爾說:“我扮演的角色有著非常充沛的情感,他是一個經歷過人生起伏的傢伙,生活中的起起伏伏對於他來說都算不上什麼。他最看中的就是和家人的情感--因為那是他最不能失去的東西。所以,在影片中,愛克蘭德要想盡一切辦法和自己的家人踏踏實實地生活在一起。我和我扮演的角色,愛克蘭德在生活中有過不少接觸,我會和他一起出去找點樂子,泡泡吧、喝點啤酒什麼的。雖然他現在還是個癮君子,但是他並不是什麼罪犯、更不是那種小混混。總得來說,他還是一個真摯的人。他同樣也愛著身邊的人,只不過他並不善於處理人際關係和梳理自己的情感。所以,一不留神,事情就被他搞得一團糟。”

而馬克·沃爾伯格談起自己的角色時則說:“這個角色並沒有貝爾的愛克蘭德那麼複雜,因為他是一個相對來說,生活經歷比較簡單的人。不過,這種簡單並不能稱得上是膚淺或者是單純。他只是一個普通的拳擊手。對於他來說,拳擊就是掙錢,就是一個養家糊口的工作。因為拳擊,全家人都能過上相對穩定而且富足的生活。在影片中,他之所以要和家庭決裂,完全是因為他希望自己能生活得更好。但是在大是大非面前,他還是選擇了重新接納自己的並不幸福的家庭。這是人之常情。

SUB-FIGHTER-jumbo  

敬業的男演員

大衛·O·拉塞爾是幸運的,因為對於這樣一個題材的影片來說,找到合適的男演員,影片就“基本成功”了。而他就幸運地找到了克里斯蒂安·貝爾和馬克·沃爾伯格。拉塞爾說:“不同的演員有不同的指導和使用方法。在他們之前,我還有很多同樣是著名演員的選擇。但是我總覺得他們並不是太適合這兩個苦出身的藍領工人的角色。貝爾是非常敬業的,他減了不少體重,和原型在一起待了一段時間。而且在片場他還會一個人靜靜地帶著,去體會那種被家庭拋棄的孤獨和寂寞感。能看的出來,他為了塑造這個角色下了一番苦功夫。同樣地,這個角色也不同於他近幾年扮演的人類領袖和蝙蝠俠這樣的角色,這也需要他去換一種心境來體會人物。”

另一個為影片做出極大貢獻的就是男主角馬克·沃爾伯格,他把自己鍛煉成了一個拳擊手。沃爾伯格說:“訓練很辛苦,我每天都要起很早,然後去健身房鍛煉身體。我會花兩個小時在器械上,然後用三個小時練習拳擊。如果有其他電影在拍攝的話,我會要求提前把自己的戲份拍攝完,然後去拳擊場練習三小時。雖然有很多拳擊電影,但是裡面的男主角看上去一點也不像是一個拳王,那些肌肉和身體線條不像是拳擊運動員的。我想我既然扮演拳手,那麼就去演一個真正的拳手,讓自己成為拳擊的一部分。米奇·沃德是我最喜愛的一個拳擊手,而且我們私下里還是不錯的朋友,我不希望我的表演讓大家對他有什麼誤解和成見。當然,我也不希望他看到我的表演之後會不高興。”

fda4ac1e-dfb7-473e-abba-891d4212ac16-1024x681  

獲獎情況

第83屆奧斯卡金像獎 (2011)
最佳影片(提名) 馬克·沃爾伯格 / 托德·雷博曼 / 大衛·郝伯曼
最佳導演(提名) 大衛·O·拉塞爾
最佳男配角 克里斯蒂安·貝爾
最佳女配角 梅麗莎·里奧
最佳女配角(提名) 艾米·亞當斯
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斯科特·西爾弗 / 保羅·塔馬西 / 基斯·多靈頓 / 埃瑞克·約翰遜
最佳剪輯(提名) 帕梅拉·馬丁

第68屆金球獎 (2011)
電影類 最佳劇情片(提名)
電影類 最佳導演(提名) 大衛·O·拉塞爾
電影類 劇情片最佳男主角(提名) 馬克·沃爾伯格
電影類 最佳男配角 克里斯蒂安·貝爾
電影類 最佳女配角 梅麗莎·里奧
電影類 最佳女配角(提名) 艾米·亞當斯

第20屆MTV電影獎 (2011)
MTV電影獎 最佳打鬥(提名) 艾米·亞當斯 / 埃里卡·麥克德莫特

第76屆紐約影評人協會獎 (2010)
最佳女配角 梅麗莎·里奧

第11屆美國電影學會獎 (2010)
年度佳片

第9屆華盛頓影評人協會獎 (2010)
最佳男配角 克里斯蒂安·貝爾
最佳女配角 梅麗莎·里奧
最佳女配角(提名) 艾米·亞當斯
最佳群戲(提名)

第31屆波士頓影評人協會獎 (2010)
最佳男配角 克里斯蒂安·貝爾
最佳女配角(提名) 梅麗莎·里奧
最佳群像表演

第15屆聖地亞哥影評人協會獎 (2010)
最佳女配角(提名) 梅麗莎·里奧
最佳男配角(提名) 克里斯蒂安·貝爾
最佳群像表演(提名)

第23屆芝加哥影評人協會獎 (2010)
最佳男配角 克里斯蒂安·貝爾
最佳女配角(提名) 艾米·亞當斯 / 梅麗莎·里奧

第44屆堪薩斯影評人協會獎 (2011)
最佳男配角 克里斯蒂安·貝爾

第10屆鳳凰城影評人協會獎 (2010)
最佳男配角 克里斯蒂安·貝爾
最佳女配角 梅麗莎·里奧

第19屆東南影評人協會獎 (2010)
最佳男配角(提名) 克里斯蒂安·貝爾
最佳女配角(提名) 梅麗莎·里奧
十大佳片

MV5BMTM4NDMxOTAyMl5BMl5BanBnXkFtZTcwMzA2NjExNA@@._V1_SY1000_CR0,0,1505,MV5BMTM0MzMzMjQ5M15BMl5BanBnXkFtZTcwOTM4MDYxNA@@._V1_SY1000_CR0,0,1506,  pyI4zHjb8S1D7VVZoAxuuxPhkQdthe-figh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