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Kids-Are-All-Right+copy  

孩子們都很好 The Kids Are All Right (2010)
導演: 麗莎·查羅登科
編劇: 斯圖爾特·布拉姆博格 / 麗莎·查羅登科
主演: 朱麗安·摩爾 / 安妮特·貝寧 / 馬克·魯弗洛 / 米婭·華希科沃斯卡 / 喬什·哈切森 / 更多...
類型: 劇情 / 喜劇 / 同性 / 家庭
官方網站: http://filminfocus.com/film/the_kids_are_all_right/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10-07-30(美國)
片長: 106分鐘
又名: 非單親關係(港) / 性福拉警報(台) / 子嗣無憂 / 孩子沒問題 / 孩子們沒事 / 問題不在孩子

2010_the_kids_are_all_right_005  

劇情簡介 

影片參加了2010年的聖丹斯電影節,發行版權以480萬美元的價格被焦點影業買走,成為了那屆聖丹斯上最值錢的電影。

妮可(安妮特·貝寧 Annette Bening 飾)和朱爾斯(朱麗安·摩爾Julianne Moore 飾)是一對相伴很久的同性伴侶。並有2個孩子:馬上要18歲的喬妮(米婭·華希科沃斯卡 Mia Wasikowska 飾)和15歲的萊塞(喬什·哈切森 Josh Hutcherson 飾)。妮可的醫生職業很有壓力常常忽視了朱爾斯日子還算太平的過著,直到有一天,萊塞向姐姐建議,他想和那個捐出自己精子的男人見一面。因為姐姐已經到了18歲,她有權利向家裡提出這個要求。妮可和和朱爾斯同意了姐弟倆的願望,他們見到了在生物學上的父親保羅(馬克·魯弗洛 Mark Ruffalo 飾)。可是見面之後會發生什麼呢?這個平靜而美滿的家庭會因此出現裂縫麼?

the_kids_are_all_right_09

拍攝花絮

·影片的標題The Kids Are All Right來自於誰人樂隊(The Who)的著名歌曲:The Kids Are Alright。兩者僅僅在拼寫方面有些差異,因為在標準的英文中,沒有alright這個字。

·影片參加了2010年的聖丹斯電影節,並且在電影節上找到了買家。影片的發行版權以480萬美元的價格被焦點影業買走,成為了這屆聖丹斯上最值錢的電影。

·本片編劇之一斯圖爾特·布朗伯格在大學時曾經捐獻過精子。

·影片的劇本前前後後就創作了4年時間。

·影片用35mm膠片拍攝,而沒有使用如今大行其道的數碼攝影技術。

DF-01960  

幕後製作

充滿敏感話題的劇本

一部以細膩情感動人,以生活細節見長的影片,最重要的有兩點:第一是劇本,第二是演員們的表演。而對於編寫劇本的劇作家而言,靜心打造一個劇本是重中之重、也是非常困難的事情。因為要從生活中攫取素材,融入劇本是一件費時費力而且非常細緻和微小的活。況且,這部影片的題材還是涉及女同性戀群體、捐精者和試管嬰兒等敏感話題的,所以這樣的劇本更難以把握。

影片的編劇有兩個人,一個是劇作家斯圖爾特·布朗伯格,另一個則是本片的編劇兼導演麗莎·查羅登科。這兩個人多年前在紐約藉由相熟的朋友介紹認識,之後便結下了友誼。關於這部電影的劇本,是麗莎·查羅登科先開始寫作的,她說:“當時是在洛杉磯的一間咖啡館裡,布朗伯格問我最近在做什麼,我就告訴她我在寫這個本子。當時,我的想法是拍攝一部稍微主流一點的電影,關於人工受精、精子捐獻者和母親的故事。我想寫一個個人化的劇本,要有標誌性的人物等等。”在聽到查羅登科的計劃之後,布朗伯格非常高興,因為他的手上也有一個類似的故事在操作,但是他的劇本要更加小眾一些。布朗伯格說:“後來我們決定合作寫這個劇本。這對於我們兩個人而言都是嶄新的,因為不僅我們之間沒有過合作經驗,在這之前我們也沒有和別人合作過。我們花了幾個月時間去討論劇情,去修改人物,才寫出了第一稿劇本。接著就是細化人物、台詞、細節,每一個鏡頭、每一個人物都經過了充分的討論。這些東西至少被改寫了10次才最後成型。”

對於這樣精雕細琢劇本,麗莎·查羅登科很是鍾情,她說:“這個劇本是寫到骨髓裡了。每寫出來一點東西,我們都會拿著本子去問別人故事和人物的質量,他們的意見我們都一一考慮。所以這個故事裡的人物和台詞才會這么生活化、才會這麼典型。如果我們覺得故事在政治上有了偏差或者是人物被戴上了面具,我們都會回頭改寫劇本。可以說,這個劇本是成功的關鍵,如果沒有這樣寫作劇本,我想這麼一部講述女同性戀、捐精者和他們的孩子的電影不會獲得現在這樣的好評。”

按照麗莎·查羅登科的想法,這部電影應該更有價值和意義,因為這並不是一個簡單的孩子找父親的故事,她想在其中找到更多的、共有共鳴性的話題。查羅登科說:“這個故事是對每個家庭的探索,它說了婚姻、性行為、撫養孩子、教育、工作和生活等諸多話題。每個家庭所遭遇到的問題和挑戰都是相似的,那麼我們為什麼不在電影中將它們表現出來呢?可以這麼說,這部電影的主題並不是表現故事的、也不是表現人物情感的,而是表現人類的權利的。同性戀有權利結婚、人工受精的孩子有權利知道自己的父親是誰、我們都有權利去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選擇自己的愛戀對象、選擇自己的前途等等。可以說,我拍這個電影是'對人不對事'的。”

eboompp5iYb4GnuhEqs25MzBjOE  

出色的主演

有了這麼宏大的主題和這麼精密的劇本,接下來要找到合適的演員將它表演出來。兩個女同性戀、一個捐精者、兩個孩子--這些並不是簡單的角色。劇組為保羅找來了演員馬克·魯弗洛。為了這個角色,保羅潛心學習了很多“骨肉相認”的案例。查羅登科說:“魯弗洛的到來為保羅這個角色帶來了深度和豐富度。他的表演既不誇張也不做作,他的確表現出了一種鄰家男人的感覺。”

至於雙親中的一個,朱麗安·摩爾早就是導演的“意中人”了。查羅登科說:“摩爾是我最早的、也是最堅持的選擇。她的氣質和感覺太適合去演一個母親和一個女人了。我們在寫劇本的時候就是按照摩爾的形象創作的朱爾斯,現在能由她來說出這些為她寫的台詞,這感覺真的是很棒。她在片場已經準備好了做一切事,包括一些女同性戀鏡頭。”其實,早在2005年,劇本剛剛寫出第一版的時候,查羅登科就把劇本寄給了摩爾,因為當時摩爾曾經對查羅登科說過,要她寫一點東西給自己。為了能主演這部電影,摩爾一直在規劃自己的檔期,以免自己因為檔期的衝突無法拍攝這部電影。而且摩爾也為影片的劇本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見。所以,無論從導演還是演員的角度說,這個角色非摩爾莫屬。能扮演這個角色,摩爾也非常高興,因為準備和討論了這麼久,自己的努力沒有白費。摩爾說:“我很喜歡這個角色,因為在我以往的表演生涯中很少有機會接觸這麼複雜、這麼具有深度的形象。所以我覺得我有必要也應該扮演她,無論要付出什麼代價。”

拉拉雙親中的另一個扮演者安妮特·貝寧,她的到來在很大程度上要歸功於朱麗安·摩爾的邀請,因為要找到在氣質和演技上和摩爾相搭配的女星比較困難。在影片的選角階段,摩爾和導演列出了一份女演員名單。她們非常細緻而且謹慎地選擇女演員,後來安妮特·貝寧的名字進入了她們的眼睛。查羅登科說:“我們都很喜歡貝寧,覺得她是有能力和實力扮演好一個拉拉母親的,而且她在之前的影片中的表演也讓我們很是喜歡。”後來,查羅登科給貝寧發出了一個邀請,而摩爾則給貝寧寫了一封Email,裡面寫道:“貝寧,如果你能來劇組,我會非常高興的”,可能是劇本打動了貝寧,可能是查羅登科和摩爾的真摯感動了她,貝寧來到了劇組。對於這部電影,貝寧說:“這個劇本太完美了,電影中的一切都和劇本中一模一樣。對於我來說,《子嗣無憂》是一部恰到好處的片子。既不太煽情、也不太做作。每個人物都有自己的個性、都有自己的心思--在這裡沒有面具也沒有程式化的形象。摩爾和我扮演的是兩個非常好的母親,但是母親永遠沒有辦法替代父親。所以,即使她們把孩子教育得很好,家庭環境塑造得積極而且溫馨,但是這個家庭還是殘缺的,還是要有變化的--這種變化就是查羅登科說的人性。”

kids  

獲獎情況

第83屆奧斯卡金像獎 (2011)
最佳影片(提名) 加里吉爾伯特 / 席琳·拉特雷 / Jeffrey Levy-Hinte
最佳女主角(提名) 安妮特·貝寧
最佳男配角(提名) 馬克·魯弗洛
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麗莎·查羅登科 / 斯圖爾特·布拉姆博格

第60屆柏林國際電影節 (2010)
泰迪熊獎 最佳電影 麗莎·查羅登科

第68屆金球獎 (2011)
電影類 最佳音樂/喜劇片
電影類 音樂/喜劇片最佳女主角 安妮特·貝寧
電影類 音樂/喜劇片最佳女主角(提名) 朱麗安·摩爾
電影類 最佳編劇(提名) 麗莎·查羅登科 / 斯圖爾特·布拉姆博格

第76屆紐約影評人協會獎 (2010)
最佳女主角 安妮特·貝寧
最佳男配角 馬克·魯弗洛
最佳劇本 麗莎·查羅登科 / 斯圖爾特·布拉姆博格

第11屆美國電影學會獎 (2010)
年度佳片

第9屆華盛頓影評人協會獎 (2010)
最佳女主角(提名) 安妮特·貝寧
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麗莎·查羅登科 / 斯圖爾特·布拉姆博格
最佳群戲(提名)

第31屆波士頓影評人協會獎 (2010)
最佳女主角(提名) 安妮特·貝寧
最佳群像表演(提名)

第23屆芝加哥影評人協會獎 (2010)
最佳女主角(提名) 安妮特·貝寧
最佳男配角(提名) 馬克·魯弗洛
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麗莎·查羅登科 / 斯圖爾特·布拉姆博格

第10屆鳳凰城影評人協會獎 (2010)
最佳女主角(提名) 安妮特·貝寧 / 朱麗安·摩爾
最佳男配角(提名) 馬克·魯弗洛
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麗莎·查羅登科 / 斯圖爾特·布拉姆博格 / 麗莎·查羅登科 / 斯圖爾特·布拉姆博格
最佳群像表演(提名)
十佳影片

第19屆東南影評人協會獎 (2010)
十大佳片

the-kids-are-all-right (1)the_kids_are_all_right04maxresdefaultmaxresdefault (1)ce682f0b677853ff9ab44c6b2e7ab0ad--lesbian-couples-film-revie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