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218-024156_U7913_M248894_816f  

日常對話 日常對話 (2016)
導演: 黃惠偵
主演: 黃惠偵
類型: 紀錄片 / 同性
官方網站: https://www.smalltalkthefilm.com
製片國家/地區: 台灣
語言: 閩南語 / 漢語普通話
上映日期: 2016-11-05(金馬影展) / 2017-02-16(柏林電影節) / 2017-04-14(台灣)
片長: 88分鐘
又名: Small Talk

a62d23_89cb625b4fbf42ee8bc608709405b6e0_mv2  

《日常對話》(英語:Small Talk),是黃惠偵的2016年紀錄長片,榮獲2017年泰迪熊獎最佳紀錄片。 是台灣首次選派紀錄片代表角逐第90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獎。 

e3204db4-338853-lg  

劇情簡介

每天早上,我的母親總是先於我醒來,她會先準備好我的午餐,然後出門。

每天傍晚,我的母親會在外面吃過晚餐之後才回家,靜靜地梳洗完畢後就又回到屬於她的房間,打開收音機關上房門,在晚上九點睡去。
我們生活在相同的空間裡,但幾十年來,我們就像是同個屋簷下的陌生人,唯一的交集是她為我準備的吃食,我們之間沒有噓寒問暖、沒有母女間的心裡話、沒有“我愛你”。

當我注視著她,我知道在那震耳欲聾的沉默之下,藏著讓她難以面對、無法言說的秘密。我知道在緊閉的雙唇背後,是令她窒息且擺脫不去的恥辱。

這天,我終於鼓起勇氣與她開啟對話,但我真的準備去好面對她將給出的答案了嗎?

我們又是否都能夠好好面對那些已經被埋藏許久的過去?

smalltalk-HuichenPing  

製作

“ 這部片從1998年開始拍攝,直到自己2012年生了女兒,才驚覺自己得把這個故事真正做完。過去會覺得為什麼我媽不同,是因為一直要求她成為你想像的、社會架構下的樣子,可是為什麼一定要怎樣才叫做合格的媽媽?這個社會給人太多框框,還好我媽整個活在體制外,不被那些框架綁架。如果有一天,真的可以活在一個沒有框框的地方,每個人在不傷害人的情況下,都能活成自己的樣子,多好。 ”
— 黃惠偵

發行

《日常對話》在FlyingV網路募資平台上,獲得超過新台幣120萬元,已達成在臺灣上映院線的資金。 

日常對話-NET-01  

柏林影展在官方新聞稿中,形容《日常對話》是極為獨特的家庭故事,母女之間的關係,一如小宇宙般在觀眾眼前展開,是一部擁有人類共通文化意涵,但同時又極度私密的感人作品。

黃惠偵說,這次參加柏林影展「從頭到尾都像做夢。」她也說,《日常對話》在柏林影展的4場放映,每一場票都完售,而且德國觀眾的反應跟台灣觀眾一樣好,讓她感到很驚訝,甚至有觀眾在放映後忍不住上前擁抱她。
曾在婚姻平權公聽會分享母親故事的黃惠偵,在得獎感言中也不忘提到婚姻平權議題。她表示,台灣是一個很小但很美麗的小島,很可能會成為第1個通過同性婚姻的亞洲國家,泰迪熊獎是給台灣為了婚姻平權努力的朋友最好的禮物。

泰迪熊獎被視為同志電影獎項的最高榮譽,是柏林國際影展專門為影展中各個單元反映LGBT題材的電影所設的一個專門獎項,於1987年首次頒發,包括劇情片、短片和紀錄片3個獎項,獲獎者可得3000歐元獎金。導演周美玲2007年的作品《刺青》曾獲泰迪熊獎最佳劇情片,而《日常對話》是第2部得到泰迪熊獎的台灣電影。

20170218-120810_U3315_M248852_81ac  

獲獎情況

第67屆柏林國際電影節 (2017)
泰迪熊獎 最佳紀錄片 黃惠偵
泰迪熊獎 評審團最佳紀錄片 黃惠偵

第53屆台北金馬影展 (2016)
金馬獎 最佳剪輯(提名) 林婉玉
金馬獎 最佳紀錄片(提名)

第19屆台北電影節 (2017)
台北電影獎 最佳紀錄片

第17屆華語電影傳媒大獎 (2017)
最佳電影

maxresdefaul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