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t-and-tiffany-silver-linings-playbook  

烏雲背後的幸福線 Silver Linings Playbook (2012)
導演: 大衛·歐·羅素
編劇: 馬修·魁克 / 大衛·O·拉塞爾
主演: 布萊德利·庫珀 / 詹妮弗·勞倫斯 / 羅伯特·德尼羅 / 傑基·韋佛 / 克里斯·塔克 / 更多...
類型: 劇情 / 喜劇 / 愛情 / 家庭
官方網站: http://silverliningsplaybookmovie.com/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12-09-08(多倫多電影節) / 2012-12-25(美國)
片長: 122分鐘
又名: 失戀自作業(港) / 派特的幸福劇本(台) / 每朵烏雲背後都有陽光 / 一線希望 / 閃開,讓我擁抱幸福
IMDb鏈接: tt1045658

silver-linings-playbook  

劇情簡介

本身生性開朗樂觀的中學教師帕特(布萊德利·庫珀 Bradley Cooper 飾)回家撞見老婆出軌後因精神創傷被父母送進醫院進行精神治療。出院後帕特回到父母家與父母同住,在父親(羅伯特·德尼羅 Robert De Niro 飾)與母親(傑基·韋佛 Jacki Weaver 飾)的過度關懷下不免覺得壓抑。一次聚會上帕特遇到了剛剛失去丈夫和工作的年輕女子蒂凡妮(詹妮弗·勞倫斯 Jennifer Lawrence 飾)。渾身是刺的蒂凡妮與帕特處處針鋒相對,令帕特一開始唯恐避之不及。但隨著兩人接觸的深入,帕特漸漸發現了蒂凡妮的動人之處,蒂凡妮也發現了帕特身上難以磨滅的樂觀精神。蒂凡妮要求帕特與她共同練舞參加比賽,兩人的關係開始向積極的方向改善。在舞蹈比賽的賽場,帕特終於找到了一生的所愛,而他與蒂凡妮的生活也撥開烏雲重見陽光。

本片根據Matthew Quick的同名小說改編。自2012年在多倫多國際電影節首映後獲得各項好評,其後得到包括四項金球獎提名,三項BAFTA提名,五項獨立精神獎提名,八項奧斯卡提名等多項電影節與電影獎項提名。其中詹妮弗·勞倫斯獲得第七十屆金球獎最佳女主角獎,第八十五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

Silver Linings Playbook  

拍攝花絮

·布萊德利·庫珀曾經在《天倫之旅》的籌拍階段來到劇組為羅伯特·德尼羅的兒子這個角色試鏡,但是他在當時並沒有得到這個角色。在這部電影中,他終於扮演了羅伯特·德尼羅的兒子。
·大衛·O·拉塞爾的兒子在片中扮演了一個小角色。
·在布萊德利·庫珀之前,馬克·沃爾伯格曾經來到劇組為男主角試鏡。
·安妮·海瑟薇曾是扮演主角的人選,但是因為檔期的問題,她退出了劇組。在她離開劇組之後,諸如伊麗莎白·班克斯、奧利維亞·王爾德、魯妮·瑪拉等著名演員都曾經是扮演女主角的人選。但是,這個角色最終還是被交到了詹妮弗·勞倫斯的手上。
·本片是在1997年的《超級轟天雷》之後克里斯·塔克出演的第一部非《尖峰時刻》系列的電影。
·安吉麗娜·朱莉曾經有望在影片中扮演一個角色。

11LAWRENCE1_SPAN-jumbo-v2  

幕後製作

猝不及防的生活

《烏雲背後的幸福線》改編自馬修·奎克的處女作小說,講述了兩個生活支離破碎的人重新建立起生活的故事。其書名The Silver Linings Playbook,來自於影片主角的口頭禪:"every cloud has a silver lining",其含義是"風雨之後,總會見彩虹"。影片的導演兼編劇大衛·O·拉塞爾很早就看中了這本小說,在撰寫《鬥士》的劇本之前,他就已經開始著手改編這個小說了。

對於這部電影,大衛·O·拉塞爾說:"我覺得《烏雲背後的幸福線》更加依賴於對情感的表述,更加深情也更加生活化。在我看來,這部電影講述的是一個兒子和一個父親的關係,講述了這個兒子自己尋找生活目標的故事。我自己就有一個兒子,今年18歲,他在自己的生活中也經歷了布萊德利在片中要經歷的一些事情。而扮演父親的德尼羅,則更有這種處理父子關係的經驗,畢竟他有自己的年齡和生活的閱歷。對於電影中的人來說,生活總是不如意的,總是有些猝不及防的。當然,現實生活中也是這樣。對於我來說,這部電影的關鍵就是找准一種基調,用這種基調來展看故事的講述,並且用這個基礎表達情感,在一定程度上融入喜劇、家庭劇的元素。生活是什麼?我們在生活中擁有什麼?這個誰也搞不清,所以,等到你失去的時候,才會體味到己遺失了什麼,我覺得,這就是生活不如人意的地方,這也就是生活的意義。"

silver linings  

庫伯聯袂勞倫斯

布萊德利·庫珀雖然是一個有不少經驗的演員,但是他擔任主演的電影卻屈指可數,出演本片中的帕特,難度巨大。而扮演女主角的詹妮弗·勞倫斯,雖然演技驚人,但是年齡尚小,在本片中她要出演一個生活崩塌的寡婦,這超出了她的生活經驗,難度可想而知。

尤其是對於勞倫斯扮演這個角色,外界一直存在著不小的質疑聲,而對於此,勞倫斯本人卻不以為然,她說:"雖然有這方面的顧慮,但是我並不會把這種事情放在心上。人們總是會說我年齡不夠,外形不夠合適等等等等。不過,那些並不適合我的角色,我也能掌握自如。其實,那些問題並不是什麼問題,只不過是別人的擔心罷了。只要自己不受到影像,就沒有關係。拍攝這部電影的時候,我所面臨的最大的難題就是我不會跳舞,我也不是個好廚子,不會整理房間也不會縫紉。不過,只要能想像自己在某個情景中,幻想自己就是那個人,幻想出一個環境來,其實走進人物的內心並沒有那麼難。"

而布萊德利·庫珀這次也是第一次扮演這麼有情緒深度的角色。對於他的表演,大衛·O·拉塞爾說:"庫珀的表演也很出色,我覺得,他很準確地表達出了一個生活完蛋、面對窘境的可憐蟲的心態。那些失控和失禮,都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他的表演並沒有流於表面,而且他的外表並沒有變成他表演的限制。在一些舞蹈的鏡頭中,他和勞倫斯的配合簡直是天衣無縫的,很是令我感到驚奇和開心。"

130218-silver-lining-playbook-tease-02_  

獲獎情況

第85屆奧斯卡金像獎 (2013)
最佳影片(提名) 喬納森·戈登 / 唐娜·吉格里奧蒂 / Debra Hayward / 布魯斯·科恩
最佳導演(提名) 大衛·O·拉塞爾
最佳男主角(提名) 布萊德利·庫珀
最佳女主角 詹妮弗·勞倫斯
最佳男配角(提名) 羅伯特·德尼羅
最佳女配角(提名) 傑基·韋佛
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大衛·O·拉塞爾
最佳剪輯(提名) 傑伊·卡西迪 / 克里斯賓·斯特拉瑟斯

第70屆金球獎 (2013)
電影類 最佳音樂/喜劇片(提名)
電影類 音樂/喜劇片最佳男主角(提名) 布萊德利·庫珀
電影類 音樂/喜劇片最佳女主角 詹妮弗·勞倫斯
電影類 最佳編劇(提名) 大衛·O·拉塞爾

第57屆意大利大衛獎 (2013)
最佳外語片(提名) 大衛·O·拉塞爾

第37屆多倫多國際電影節 (2012)
觀眾選擇獎 大衛·O·拉塞爾

第22屆MTV電影獎 (2013)
MTV電影獎 年度電影(提名)
MTV電影獎 最佳女演員 詹妮弗·勞倫斯
MTV電影獎 最佳男演員 布萊德利·庫珀
MTV電影獎 最佳吻戲 詹妮弗·勞倫斯 / 布萊德利·庫珀
MTV電影獎 最佳銀幕搭檔(提名) 詹妮弗·勞倫斯 / 布萊德利·庫珀
MTV電影獎 最佳音樂場景(提名) 詹妮弗·勞倫斯 / 布萊德利·庫珀
MTV電影獎 最佳拉丁裔演員(提名) 約翰·奧提茲

第19屆美國演員工會獎 (2013)
電影獎 最佳男主角(提名) 布萊德利·庫珀
電影獎 最佳女主角 詹妮弗·勞倫斯
電影獎 最佳男配角(提名) 羅伯特·德尼羅
電影獎 最佳群戲(提名) 克里斯·塔克 / 羅伯特·德尼羅 / 詹妮弗·勞倫斯 / 阿努潘·凱爾 / 布萊德利·庫珀 / 傑基·韋佛

第84屆美國國家評論協會獎 (2013)
最佳男主角 布萊德利·庫珀
最佳改編劇本 大衛·O·拉塞爾
年度佳片

第18屆美國評論家選擇電影獎 (2013)
最佳影片(提名)
最佳導演(提名) 大衛·O·拉塞爾
最佳男主角(提名) 布萊德利·庫珀
最佳女主角(提名) 詹妮弗·勞倫斯
最佳男配角(提名) 羅伯特·德尼羅
最佳群戲
最佳喜劇片
喜劇片最佳男主角 布萊德利·庫珀
喜劇片最佳女主角 詹妮弗·勞倫斯
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大衛·O·拉塞爾

第28屆美國獨立精神獎 (2013)
最佳影片 喬納森·戈登 / 唐娜·吉格里奧蒂 / 布魯斯·科恩
最佳導演 大衛·O·拉塞爾
最佳女主角 詹妮弗·勞倫斯
最佳男主角(提名) 布萊德利·庫珀
最佳劇本 大衛·O·拉塞爾

第22屆哥譚獨立電影獎 (2012)
最佳群戲(提名) 朱麗婭·斯蒂爾斯/ 達什·米霍克/ 克里斯·塔克/ 羅伯特·德尼羅/ 保羅·赫爾曼/ 謝伊·惠格姆/ 詹妮弗·勞倫斯/傑基·韋佛/ 布萊德利·庫珀/ 約翰·奧提茲/ 阿努潘·凱爾

第13屆美國電影學會獎 (2012)
年度佳片

第17屆金衛星獎 (2012)
電影部門 最佳影片
電影部門 最佳導演 大衛·O·拉塞爾
電影部門 最佳女主角 詹妮弗·勞倫斯
電影部門 最佳男主角 布萊德利·庫珀
電影部門 最佳男配角(提名) 羅伯特·德尼羅
電影部門 最佳剪輯 傑伊·卡西迪 / 克里斯賓·斯特拉瑟斯
電影部門 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大衛·O·拉塞爾

第47屆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獎 (2013)
最佳女主角(提名) 詹妮弗·勞倫斯
最佳劇本(提名) 大衛·O·拉塞爾

第11屆華盛頓影評人協會獎 (2012)
最佳影片(提名)
最佳女主角(提名) 詹妮弗·勞倫斯
最佳改編劇本 大衛·O·拉塞爾

第38屆洛杉磯影評人協會獎 (2012)
最佳女主角 詹妮弗·勞倫斯
最佳劇本(提名) 大衛·O·拉塞爾

第17屆聖地亞哥影評人協會獎 (2012)
最佳影片(提名)
最佳導演(提名) 大衛·O·拉塞爾
最佳女主角(提名) 詹妮弗·勞倫斯
最佳男主角(提名) 布萊德利·庫珀
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大衛·O·拉塞爾

第25屆芝加哥影評人協會獎 (2012)
最佳女主角(提名) 詹妮弗·勞倫斯
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大衛·O·拉塞爾

第46屆堪薩斯影評人協會獎 (2012)
最佳女主角 詹妮弗·勞倫斯

第12屆鳳凰城影評人協會獎 (2012)
最佳女主角(提名) 詹妮弗·勞倫斯
最佳男配角(提名) 羅伯特·德尼羅
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大衛·O·拉塞爾
最佳群像表演(提名)
十佳影片(提名)

第21屆東南影評人協會獎 (2012)
最佳女主角 詹妮弗·勞倫斯
十大佳片

20312112Cks80LXWsAEJzV_video-silver-linings-playbook-diner-su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