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beguiled-2017-poster

牡丹花下 The Beguiled (2017)
導演: 索菲亞·科波拉
編劇: 索菲亞·科波拉 / 托馬斯·卡利南 / 艾伯特·馬爾茨 / 艾琳·坎普
主演: 科林·法瑞爾 / 妮可·基德曼 / 克斯汀·鄧斯特 / 艾麗·范甯 / 烏娜·勞倫斯 / 更多...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語言: 英語 / 法語
上映日期: 2017-05-24(坎城電影節) / 2017-06-30(美國)
片長: 93分鐘
又名: 美麗有毒(港) / 魅惑(台) / 受騙

ob_8a0b2c_the-beguiled-01  

劇情簡介 

故事發生在南北戰爭期間,教會學校的女學生馬莉(艾蒂森·里克Addison Riecke 飾)在無意之中遇見了身負重傷的北方士兵邁克伯尼(柯林·法瑞爾Colin Farrell 飾) ,善良的馬莉將邁克伯尼帶回了寄宿學校之中,絲毫沒有考慮到邁克伯尼的存在會讓這所由瑪莎小姐(妮可·基德曼Nicole Kidman 飾)一人苦苦支撐維繫的女子寄宿學校帶來怎樣的威脅。

身為學校裡唯一的男性,邁克伯尼的出現猶如一顆石子投入了平靜的水面,掀起了陣陣漣漪。不僅僅是語文老師艾德維娜(克爾斯滕·鄧斯特Kirsten Dunst 飾)無法自持的受到前者的吸引,就連情竇初開的懵懂女生艾麗西亞(艾麗·范甯Elle Fanning 飾)亦按耐不住內心的躁動。

The-Beguiled-3  

《魅惑》不只是重新翻拍《牡丹花下》,更直接改編美國作家湯瑪斯庫利南的小說。導演蘇菲亞柯波拉再度跟克絲汀鄧斯特和艾兒芬妮聚頭,首度跟金球獎得主柯林法洛和奧斯卡得主妮可基嫚合作,此外還有不少新秀擔綱演出。製作團隊例如美術設計安妮羅斯、剪輯莎拉伏列克和服裝設計史黛西巴特,跟導演蘇菲亞都是長年合作夥伴,曾入圍奧斯卡的攝影指導飛利浦勒素,則首度參與蘇菲亞柯波拉的電影。

《魅惑》充滿心理驚悚元素,故事發生在1864年,亦即美國內戰發生後3年,南方維吉尼亞州一間女子寄宿學校收留了一位聯邦軍隊的傷兵。

《魅惑》翻拍自1971年唐西格爾執導的《牡丹花下》,當時由克林伊斯威特、傑拉汀佩姬、伊莉莎白哈特曼、裘安哈利斯飾演。導演蘇菲亞柯波拉試圖描述美國內戰期間一群與世隔絕的女性,她在改編劇本的時候,以原著小說為基礎,從女性角色的觀點進行敘事。整個故事令人寒毛直豎,但柯林法洛看到劇本的另一面:「這部電影探討純真的難能可貴,就算不在前線,仍可能激發人類的獸性。人心的暴力,是千年不敗的主題。」

克絲汀鄧斯特表示:「這是南方歌德風格的小說,很多事情在檯面下醞釀,最後一次爆發,聽起來像恐怖片,但其實不是,整部電影充滿張力和爆發力,加上角色都是女性,更加引人入勝。幾年前,蘇菲亞就跟我提過《魅惑》,我的印象是清一色都是女性。」

妮可基嫚表示:「我很期待跟一大群女人拍片,我心目中的男主角正是柯林法洛,加上蘇菲亞是完美的導演,這一切都促使我加入演出。」

艾兒芬妮表示:「我跟蘇菲亞之前合作過,《魅惑》的故事很特別,背景設定在美國內戰時期,但主導權卻放在女性角色身上。電影一開始,女子寄宿學校的學生過著循規蹈矩的生活,在固定的時間起床勞動,還要祈禱、演奏音樂、學習法文,接下來就是吃晚餐和就寢。有一天,她們營救一位傷兵,從此風雲變色,私心凌駕一切。」

film2-1-b4f90376236311d6  

執行製片安妮羅斯說:「戰爭電影很少以女性為主角,探討女性之間的互動關係,但是蘇菲亞在《魅惑》一片,呈現了女性的情誼和孤立。」女性從小受到社會的制約,因此前製階段做了很多功課,瞭解當時女性所受到的束縛。

執行製片安妮羅斯說:「這是虛構的故事,但仍要注重歷史的精準度。我和蘇菲亞展開拍攝前的例行公事,互相分享照片、尋找靈感,舉凡澳洲電影《懸崖上的野餐》和約翰辛格薩金特的肖像畫,都在我們的口袋名單內。」攝影指導是飛利浦勒素早在拍攝前一年就開始做準備:「蘇菲亞和尤里亨利決定用底片拍攝,而且是1:66/1寬銀幕格式,更能夠突顯肢體語言。」

攝影指導跟服裝設計和美術設計密切合作,共同決定整部電影的色調。《魅惑》的故事發生在電燈尚未普及的時候,每一幕都採用自然光拍攝,自然光再輔助蠟燭,有時候也會輔以現代攝影棚燈光。美術設計安妮羅斯表示:「麥克伯恩(柯林法洛 飾)跟觀眾初次見面時,他闖入一個色彩柔美的世界,隨著他跟這些女人相處越久,色調變得更暗沉。」柯林法洛說:「我一直很想跟蘇菲亞柯波拉合作,也很愛這部片的緊張感。」

柯林法洛接到製作團隊的詢問時,剛跟妮可基嫚拍完一部片:「我跟妮可拍戲很開心,有她在片場上,每個人都會精神百倍。」艾兒芬妮說:「妮可所飾演的瑪莎小姐,讓每個人倏然起敬。」一旦敲定演員人選,製作團隊開設一系列的培訓課,例如教演員如何用墨水寫字。

艾兒芬妮說:「我來自喬治亞州,我對於劇中角色的價值觀感同身受,從小到大一直被灌輸:『女孩子要有女孩子的樣子』。我們排戲時還要上美姿美儀課,舞蹈課老師也會指導我們那個年代的舞步。」柯林法洛說:「那年代的男女互動相敬如賓,雖然我的角色不太講究禮數,導演仍要求我上禮儀課。」

有幾位女演員每天還要花一小時練習口音,妮可基嫚說:「我的角色有濃重的南方口音。」女配角烏娜勞倫斯、安格利萊絲、艾瑪霍爾、愛迪生莉克都未滿18歲,導演蘇菲亞柯波拉要求這些年輕女演員寫日記,還跟她們解釋內戰時期的女性過著何種生活。

克絲汀鄧斯特說:「瑪莎小姐不只是校長,還是大家庭的家長,我的角色愛維娜是那群女孩的守護者,內戰打了太久,我就像她們的母親。」柯林法洛說:「我身邊都是天才女演員,我的角色大部份時間都躺著,可以盡情欣賞她們大飆演技。麥克伯恩有點自戀,但他很瞭解別人的需要,盡量避開別人討厭的東西,同時善用別人的弱點。他只有對艾美付出真心,打從一開始,艾美就對他慷慨大度。」

克絲汀鄧斯特開玩笑說:「這個故事關乎死亡和心死,我的角色愛維娜很敏感,跟我的個性截然相反。」艾兒芬妮表示:「我的角色艾莉西亞,正值花樣年華,突然間有個男人出現在她面前,她開始放下長髮,微露酥胸,這可是何等的禁忌,但她並不知道這些挑逗行為的嚴重性。」

艾兒芬妮和克絲汀鄧斯特還因為這部戲變成好朋友,克絲汀鄧斯特說:「我和艾兒默契十足,彷彿是彼此的靈魂伴侶。」艾兒芬妮說:「我很喜歡克絲汀,有些戲對我們來說很困擾,因為我們只要看著對方就會笑場!」

4107_D022_05694_R21498511672  

製作團隊以路易斯安那州為基地,愛迪生莉克喜出望外,因為她就在那裡出生長大,但她所飾演的角色瑪麗,必須操著密西西比口音。蘇菲亞柯波拉先前的電影,都是在事件發生地點拍攝,《魅惑》也不例外,她選擇梅伍德林園之家,任何眼尖的觀眾想必會一眼認出,這棟建築也在碧昂絲的MV出現過。梅伍德林園之家距離紐奧良2小時車程,在19世紀中期設計並建造,卻因為美國內戰爆發而延遲完工。這是美國保存最好的古典希臘建築,除了作為電影和影集拍攝地點,也經常舉辦設計展覽和音樂節,更是美國國家級歷史古蹟。

《魅惑》許多重點場景都是在梅伍德林園之家拍攝,包括廚房和餐廳的戲碼,由於建築物的外觀保存良好,美術設計團隊只好動一些手腳,讓它看起來有一點殘破,給人一種備受戰火蹂躪的感覺。不過,美術設計安妮羅斯坦言,製作團隊必須多找一個拍攝地點,以便更動室內的裝潢和家具。

艾兒芬妮說:「我們不可以破壞古蹟,任何動作都要小心翼翼。」《魅惑》女子寄宿學校的起居室、音樂教室、臥房等,都是在梅伍德林園之家拍攝。製作團隊還到常綠莊園和紐奧良市立公園拍攝部分場景,後者拍了艾美發現麥克伯恩的那一幕。美術團隊還要做好室內佈置,例如聖經、蠟燭、樂器,道具部門為了共進晚餐的場景,找來各種銀製餐具,將其曝露於潮濕的空氣而失去光澤,畢竟《魅惑》的角色身處戰爭時期,加上學生數目遞減,不可能有時間拋光銀製餐具。

瑪莎小姐用來防身的槍枝,其實是科爾特沃克轉輪手槍,在美國內戰爆發前幾年製造,如此一來,說是瑪莎小姐父親留給她的就很合理了。服裝設計是史黛西巴特以手工服裝,讓演員完全沈浸於那個年代和劇中角色。

艾兒芬妮說:「每天都穿著緊身內衣和量腰身,以確保裙子合身,衣服有無數的小鈕釦,一個人根本穿不了。緊身內衣會改變一個人的走路和舉止,史黛西做的裙子很美,但為了呈現褪色的感覺,還特地放在大太陽下曝曬。」妮可基嫚說:「《魅惑》最後拍攝出來的感覺棒極了,蘇菲亞總是對一切瞭若指掌,無論是服裝或場景,她必須在最低的預算完成拍攝。」

拍攝時間只有26天,在2016年10月底開拍,攝影指導飛利浦勒素操作自己的攝影機,導演蘇菲亞柯波拉會直接跟演員對話,讓大家共同參與場景的調整。柯林法洛說:「攝影指導和導演合作無間,《魅惑》是我拍過最美的電影。」

飛利浦勒素指出:「無論是拍室內或室外,焦點都應該放在角色身上。在蘇菲亞柯波拉的片場,大家相處愉快。」妮可基嫚說:「蘇菲亞柯波拉說話溫和,待人貼心,受到大家的尊敬。」克絲汀鄧斯特說:「蘇菲亞柯波拉總是帶給大家正面能量,完全信任演員。」艾兒芬妮說:「蘇菲亞柯波拉很清楚自己要什麼,一切都掌握得恰到好處。」

0617.sofia.lo2  

獲獎情況

第70屆坎城電影節 (2017)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提名) 索菲亞·科波拉
主競賽單元 最佳導演 索菲亞·科波拉

第22屆金衛星獎 (2018)
電影部門 最佳服裝設計(提名) 斯塔塞·巴特

24-the-beguiled.w710.h473.2x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