狩獵 Jagten (2012)
導演: 托馬斯·溫特伯格
編劇: 托馬斯·溫特伯格 / 托比亞斯·林道赫姆
主演: 麥斯·米科爾森 / 托瑪斯·博·拉森 / 安妮卡·韋德科普 / 拉塞·福格爾斯特倫 / 蘇西·沃德 / 更多...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丹麥 / 瑞典
語言: 丹麥語 / 英語 / 波蘭語
上映日期: 2012-05-20(坎城電影節) / 2013-01-10(丹麥)
片長: 115分鐘
又名: 謊言的烙印(台) / 誣網(港) / 捕獵 / The Hunt

the-hunt-mads-mikkelsen-thomas-bo-larsen  

劇情簡介

剛剛和妻子離婚的盧卡斯(麥斯·米科爾森Mads Mikkelsen 飾)目前在一家托兒所工作,心地善良個性溫和的他很快就受到了同事和孩子們的喜愛,其中,一個名叫卡拉(安妮卡·韋德科普Annika Wedderkopp 飾)的早熟女孩對盧卡斯尤為的親近。面對女孩幼稚 而單純的示好,盧卡斯只能婉轉的拒絕,可令他沒有想到的是,這一舉動將他的生活推向了風口浪尖。

卡拉報復性的謊言讓盧卡斯背負起了性侵女童的罪名,一時間,這個好好先生成為了整個小鎮排擠和壓迫的對象。好友的憤怒,前妻的不信任,愛犬的死亡和陌生人的惡意讓盧卡斯幾近崩潰,而當小小的卡拉吐露真相之後,惡意卻並沒有隨著盧卡斯的重獲清白而劃下句點。

  

《謊言的烙印》關於電影

『思想就像會傳染的病毒』,當謊言如瘟疫般蔓延,真理與道德之戰就此展開......

《謊言的烙印》由丹麥電影一哥麥德米克山主演,在片中表現出精湛內斂的演技,層次分明,毫不費力斬獲坎城影帝的殊榮。此片獲得歐洲各國大獎肯定,包括坎城影展最佳男主角、人道精神獎及高等技術獎三項殊榮,歐洲電影獎最佳影片、導演、男主角、劇本及編輯五大提名,同時也榮獲英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以及溫哥華影展觀眾票選獎。

《謊言的烙印》故事描述男主角盧卡斯剛經歷離婚事件,好不容易重拾自己生活的腳步,一方面與新女友建立穩定的關係,和10歲的兒子也再建親密的親子之情,同時也找到了幼稚園老師的工作。想要忘卻失婚的痛苦希望回歸正軌的他,卻因為在學校中一個小女孩無心的一句話,讓他的世界整個崩毀,他被冠上性侵的罪名,即使還沒有法律的判罪,但是他卻必須面對整個村子的民眾對他的撻閥。最後即使小女孩改口翻案,但是整個社會與他為敵的氛圍卻沒有改變,大家仍然一意孤行做了最嚴厲的道德審判,令人不寒而慄。

the-hunt-4  

一個夜晚的拜訪成為10年後的劇本

導演湯瑪斯凡提柏格說:「在1999年一個大雪紛飛的晚上,突然有個丹麥知名的兒童心理學家跑來敲我家的門,他拿著一疊的資料上面有許多記載著兒童的童言童語的幻想情節,甚至包括一些被壓抑的記憶等等令人困擾的事件。從資料中他得到了『思想就像會傳染的病毒』這樣的概念,但是我打發他離開,沒有想太多就直接上床睡去。」

「10年之後在整理書桌時發現了積壓在許多文件下面的這份資料,我仔細研讀之後非常震驚,我覺得應該要把這個故事說出來,於是我給這個心理學家一個電話,與他一起將《謊言的烙印》這個劇本寫出來。這就像是一個現代版的獵殺女巫(女巫在中古世紀是邪惡的象徵)的故事,《謊言的烙印》就是從這裡延伸出來的一部電影。」

491987_full  

《謊言的烙印》為導演找到創作出口

湯瑪斯凡提柏格在他的畢業短片受到極度的關注之後,另外兩部電影《那一個晚上》和《傷心潛水艇》也都獲得好口碑和評價,但是對導演來說,這樣的成功卻讓他感到相當的不自在,他形容好像是在這些影片中看到自己的裸體。在沈澱一段時間之後,終於他看到跟《謊言的烙印》有關的資料,他希望可以重回學生時代用最單純的心情去看待人事物,然後誠實的表達出來,而《謊言的烙印》就是擁有這樣特質的電影,而湯瑪斯凡提柏格也為他自己找到了更有爆發力的創作出口。 

謊言的烙印劇照   

邁茲米克森顛覆以往 一舉奪坎城影帝

丹麥重量級男星麥德米克山的加入,可以說為《謊言的烙印》吃下一顆定心丸,因為這個倒霉充滿沮喪的角色,有許多不容易拿捏的衝突戲劇性,但是對於麥茲來說這樣的過程絕對是一個非常具有挑戰性。

導演說:「其實麥德米克山是一個很Man的演員,帥氣又充滿陽剛氣息,但是我們必須要翻轉他給人既定的形象,變成一個溫和又知書達禮的人,然後他經常詢問到底要穿什麼?要怎麼做?記得我們有一場聖誕夜的戲他必須要面對所有怨恨他的群眾聚集在教堂一起做禮拜。結果這場戲從頭到尾他淚流滿面、傷心欲絕,我沒有看過這麼專業又精準的演出,他整整哭了八個小時,幾乎沒有一個演員可以這樣做!」

on-the-set-of-jagten2012-1  

《謊言的烙印》導演

畢業於丹麥電影學院的湯瑪斯凡提柏格,作品多半以充滿犀利的眼光來直視家庭、社會與人性。

湯瑪斯凡提柏格在1993年畢業於丹麥電影學院,他的畢業作品短片《LAST ROUND》獲得許多獎項,也因此得到許多觀眾和影評的矚目。他與丹麥電影教父拉斯馮提爾發表了「Dogma 95」宣言,湯瑪斯凡提柏格1998年的電影《那一個晚上》 就是以「Dogma 95」為拍片原則下拍出的片子。2003年他第一部好萊塢的電影《愛在大雪紛飛時》由喬昆菲尼克斯、克萊兒丹尼絲和西恩潘主演。接著他在2010的《傷心潛水艇》也入選為柏林影展競賽片。

「逗馬95」發起人之一的湯瑪斯凡提伯格,總以充滿犀利的眼光來直視家庭、社會與人性。而素有丹麥一哥之稱的邁茲米克森,在此片演技精湛內斂、層次分明,榮獲本屆坎城影展影帝。導演湯瑪斯凡提柏格,1969年出生於丹麥哥本哈根。他與丹麥導演拉斯馮提爾帶頭起草的「逗馬95」成為當代重要的電影運動,由其執導的《那一個晚上》,為遵照「逗馬95」宣言所完成的第一號作品,並在坎城拿下評審團大獎,2010 則以《傷心潛水艇》入圍柏林影展。

謊言的烙印劇照   

《謊言的烙印》演員

丹麥最性感的男人-麥德米克山以《謊言的烙印》榮獲坎城影帝寶座,他將內心無奈又充滿憤怒的男主角盧卡斯詮釋得十分到位。

麥德米克山有「丹麥最性感的男人」的稱號,還因為《謊言的烙印》這部電影成為坎城影帝,最近他另外一部電影《皇家風流史》就獲得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他除了在丹麥是最受歡迎的男演員之外,在國際影壇上獲得許多演出的機會,之前他在007系列電影的《皇家夜總會》中演出壞人角色令人印象深刻,今年他也在好萊塢大片《雷神索爾2》中擔綱演出。

在《謊言的烙印》中,麥德米克山所飾演的角色盧卡斯雖然經歷離婚、失業的挫敗,卻沒有讓他一蹶不振,可是當他找回自己另外一份愛情和幼稚園老師的工作時,看來一切美好,但是因為一個小女孩無心的一句謊言卻讓他身陷一個生命中最大的污點,他如何去面對輿論的壓力和如何洗刷自己的清白?邁茲米克森把內心無奈又充滿憤怒的男主角詮釋得十分到位,因此拿下2012年坎城影帝的殊榮。

謊言的烙印劇照   

拍攝花絮

·導演托馬斯·.溫特伯格繼1998年《家宴》十多年之後,第二次參加戛納電影節,並且都是主競賽單元。

·影片榮獲2012年歐洲電影獎最佳劇本,並獲得了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演員(米克爾森)、最佳剪輯的提名。此外還曾獲得英國獨立獎最佳國際獨立電影(2012)、溫哥華電影節觀眾選擇獎。

·《狩獵》是影片導演溫特伯格和編劇托比亞斯·林道赫姆緊接著前作《潛水艇》的第二次攜手。後者同年也推出了自己首次獨立執導的影片《怒海劫運》。

snap-2013-10-16-00h16m11s14  

幕後製作

丹麥影片《狩獵》涉獵褻童題材,在戛納電影節一亮相就獲得了不少好評,成為競爭金棕櫚大獎呼聲最高的影片之一。影片的故事來源於真實生活。導演托馬斯.溫特伯格1998年憑藉《家宴》揚名國際影壇後沒多久,他就從一名心理醫生的口中得知了這個故事。但究竟是什麼促使他在十多年之後,重新回到這個故事,拍攝了這部影片呢?以下是導演出席2012年5月戛納電影節時接受的訪談:

是什麼促使你在十多年之後拍攝了這部電影?

之前我們拍完了《潛水艇》一片,我希望和影片的編輯托比亞斯林德霍姆再合作一次。我們都偏愛以真實為基礎的故事。我和托比亞斯談論了(《狩獵》的)故事雛形,當時他剛剛成為一名父親,他立刻被這個故事吸引了。我們特別熱切地想要講述關於一個無辜的男人,在現代社會中成為一種新的“巫術迫害(witch hunt) ”對象的故事,一個非常真實的故事。

看完了這部影片之後,人們會對兒童所說的話產生懷疑,這不是很危險麼?

人們必須意識到即使是兒童,也可能撒謊。在丹麥,有一句諺語說小孩子和酒鬼總是說實話,但這根本就不是真的。通常,兒童會撒謊,目的是讓大人高興。在本片當中,他們依舊成為了受害者一方,因為所有那些關於心理醫生、婦科醫生、法庭的經歷的陰影會伴隨他們一輩子。

hT5xJUr  

和《家宴》有些相似,《狩獵》也是一個關於喪失純真的故事。

在《狩獵》當中,你可以看到一群像小孩子一樣不負責任地行事的大人。我們猜想,孩子應該是純潔的,或者至少我們曾經這樣猜想。然而如今,世道變了,變得人心惶惶。我1998年來到戛納時想表達的是這些,而我這次回來所表達的是另一種極端。恐怕真正的真相是在這兩種極端的中間。

你認為影片的結局是大團圓式的麼?

接近於。丹麥人並不習慣大團圓結局。這是一個黑暗,險惡的​​國度(笑)。重要的是,在電影的結尾,沒有人背叛任何人。每個角色都可以得到辯護,我們確保每一個人的動機都能夠得到理解和有正當的理由。這正是使情況變得複雜的原因。

你真的認為丹麥是一個如同你在電影中描繪的那樣“險惡”的國度麼?

我愛我的祖國,我打算留在這兒,我也很為丹麥電影業的強大感到自豪。但是那些來自不僅僅是丹麥,而是整個斯堪地維亞地區的黑暗童話的傳統對我影響很深。丹麥人通常是幸福的,但是我總是被黑暗的故事所吸引,儘管這只是代表了當今我們社會的一小部分。

分享一下您在兩次來到坎城中間的職業經歷吧!

我一直在拍電影,從沒停下過。我對這期間拍攝的作品感到很自豪。 《家宴》某種意義上是一個結束(該片被認為是“DOGMA 95”手冊派的巔峰之作,之後這種風格就走上了下坡路)。我沿著一種方向走到了極致,它把我帶到了戛納。之後我換了一種方向,而那種方向最終又把我帶回了這裡。 《狩獵》這部電影,是我回到了自己在學生時期想要拍攝電影的那種方向,那是我在遇到Dogma之前。

謊言的烙印劇照  

獲獎情況

第86屆奧斯卡金像獎 (2014)
最佳外語片(提名)

第65屆坎城電影節 (2012)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提名) 托馬斯·溫特伯格
主競賽單元 最佳男演員 麥斯·米科爾森
凡爾根獎 Charlotte Bruus Christensen
天主教人道精神獎 托馬斯·溫特伯格

第71屆金球獎 (2014)
電影類 最佳外語片(提名)

第25屆歐洲電影獎 (2012)
最佳影片(提名) Sisse Graum Jørgensen / 托馬斯·溫特伯格 / 莫頓•考夫曼
最佳導演(提名) 托馬斯·溫特伯格
最佳男主角(提名) 麥斯·米科爾森
最佳編劇 托比亞斯·林道赫姆 / 托馬斯·溫特伯格
最佳剪輯(提名) Janus Billeskov Jansen / Anne Østerud

第28屆西班牙戈雅獎 (2014)
最佳歐洲電影(提名) 托馬斯·溫特伯格

第85屆美國國家評論協會獎 (2014)
五佳外語片

第19屆美國評論家選擇電影獎 (2014)
最佳外語片(提名)

第29屆美國獨立精神獎 (2014)
最佳國際電影(提名) 托馬斯·溫特伯格

第15屆英國獨立電影獎 (2012)
最佳外國獨立電影

第18屆金衛星獎 (2014)
電影部門 最佳外語片(提名)

第12屆華盛頓影評人協會獎 (2013)
最佳外語片(提名)

第18屆聖地亞哥影評人協會獎 (2013)
最佳外語片(提名)

第14屆溫哥華影評人協會獎 (2014)
最佳外語片

第13屆鳳凰城影評人協會獎 (2013)
最佳外語片(提名)
最佳青年女演員(提名) 安妮卡·韋德科普

第22屆東南影評人協會獎 (2013)
最佳外語片

第17屆美國在線影評人協會獎 (2013)
最佳男主角(提名) 麥斯·米科爾森

The Hunt (2012) | Thomas vinterberg, Mads mikkelsen, Love film

謊言的烙印The Hunt - Yahoo奇摩電影

vlcsnap-2013-04-15-10h54m23s157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