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71885752 

2007 窒息情慾 숨 Breath ( 編劇 導演 )

導演: 金基德
編劇: 金基德
主演: 張震 / 河正宇 / 朴智娥 / 金基德 / Ji-a Park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韓國
語言: 韓語
上映日期: 2007-04-29(韓國)
片長: 84分鐘
又名: 氣息 / 窒息情慾(台) / Breath

21e05104bc811e49416f23577f595683  

《張震之窒息情慾》講述的是距離死亡不遠的監獄死刑犯和因為丈夫外遇而消沉絕望的女子之間的相遇和相愛的故事。

金基德以一個嶄新的視角、運用與眾不同的敘事方式重新展現死囚的愛恨情仇。獨特的思維理念和出人意料的拍攝手法,展示了金基德本人對於生存和死亡的獨到見解。

本片由台灣男星張震主演。金導曾表示這個劇本是為張震量身定做,他在片中飾演死囚張晉,張晉自殺未遂,反而失去說話能力。張晉被重新送回監獄,此時的他已經完全喪失了對生活的熱情和希望。朴智娥飾演的妍看似十分幸福,無意中結識了張晉,兩人展開了一段匪夷所思的戀情。一向對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做出許多大膽而犀利剖析的金基德導演,這次除了男女之間的微妙情慾,他也對於監獄裡「男男情慾」的情節,做出毫不掩飾的詮釋。

韓國藉導演金基德片量穩定,以低成本與速迅的手法聞名,幾乎是一年一部作品,而他的每部作品都獲的相當好的成績,金導影片的主題一向圍繞在女性與情愛之間,更大部份的是關於生與死,及人性的深刻描述,他執導的《春去春又來》代表韓國角逐奧斯卡外語片,《援交天使》和《空屋情人》則連獲柏林影展和威尼斯影展的最佳導演獎。

曾在自己電影裡軋上一角的金基德,這次則在片中扮演掌管監獄生殺大權的「神秘人」一角!在片子裡的前面三分之二,導演只讓自己出現側臉或是翦影,製造神秘,直到最後才揭曉。

p1171895151  

導演的話

如果吸入了憎恨,那麼就讓寬恕呼出

如果吸入了嫉妒,就讓憐憫呼出

如果吸入了希望,就讓放棄呼出

如果這樣子呼吸著,那水和油也能融合

 

生命中的某些時候,讓人呼吸也變得困難

死刑是合法奪走人的呼吸的方式

但即使我們不是死囚

也不代表我們就一定能夠自由呼吸

 

當人失去信任的時候

痛苦比被判死刑還要更劇烈…

有一個女人失去了信任

去探訪一個她不認識的死囚

她向他釋放一切

遇到她,是他一生中最快樂的事

雖然他已時日無多

他們的呼吸卻慢慢融合為一

 

當女人呼出時,男人吸入

女人吸入時,男人呼出

當其中一個停止呼吸

另一個也跟隨著

p1171896673  

拍攝花絮

金基德:早有意為張震定制劇本

《窒息情慾》是韓國著名導演金基德的第14部電影,據金基德透露,早在兩年前,他就有意為張震量身定做一個劇本。 “不過我們的檔期一直沒辦法配合。去年的釜山電影節上,我和張震見了一面,確定了這一次的合作。”

繼續自己一貫的拍片風格,金基德在《窒息情慾》中將通過大量的肢體語言和極少量的台詞,表達一段愛情故事。片中的女主角是一個遭到丈夫欺騙的妻子,而她的工作是替死囚監獄粉飾牆壁。也因此,她結識了等死的男主人公。一個秋天,兩個身處悲哀中的男女迅速發展出一段匪夷所思的愛情。金基德說,《窒息情慾》會在明年1月開機,目前,他正在找一位和張震地位相當的韓國女藝人,與之配戲。

另外,從剛結束的美國電影市場上傳出消息,還未開拍的《窒息情慾》已經預售出意大利、墨西哥、土耳其等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電影發行權。
張震:要為“死囚”再減肥

張震是金基德合作的第一個非韓國演員,同時,金基德也是張震第一次與韓國導演合作。在敲定了《窒息情慾》的合作之後,張震曾表示:“金基德是我非常欽佩的一個電影導演,我非常高興能夠與他合作。同時,我也很期待這次金基德導演賦予我的這個相當有挑戰的角色。”

確認張震將在《窒息情慾》中飾演一名死囚,多少讓人感覺意外。而且,為了與角色更“神似”,張震還應金基德的要求,在《窒息情慾》開拍前進行一段“節食減肥”。

p1171896503  

幕後製作

金基德:令人驚喜的“食言”

“我問你們,你們有不看金基德電影的信心嗎?我想如果我現在死了,金基德會被重新提起。那些憎惡我的、否定我的人,在我死後,會以另一種態度爭先恐後地看我的電影。”——這是本片導演”怪獸“金基德如此“傲慢”的電影人生觀。作為在亞洲新電影浪潮中脫穎而出的國際聲譽最高的韓國導演,去年糅合愛情和整容話題的《謊顏》獲得好口碑,自嘲“我的電影是垃圾”的他突然宣稱自己的作品不再在韓國公映的他,帶著新作《窒息情慾》回歸銀幕,如此“食言”對觀眾和電影界來說,無疑是福氣。金基德的鏡頭仍舊不知疲倦地揭開人性的傷疤:“比起997萬人的半截關懷,3萬人的完整的關懷更重要。”情節一貫的殘忍,越是有不能公開的隱痛的人看了他的作品,感受就越強烈。將“愛情”或“外遇”定義在死囚身上的電影在韓國很罕見,金基德還是固執地追逐“冷題材”——連呼吸聲音都難以聽到的卑微的人群,展示他對生命的獨到見解。 《窒息情慾》畫面整體色調的灰敗,卻遮掩不住男女主角置身空間偶爾跳躍的明豔色彩,如在黑暗的地獄中看見彩虹,金基德用這樣的方式去暗示人物在絕境中不自量力卻勇敢純淨的鬥志,難怪早有評論說金導的作品與日本的岩井俊二有神似之處。影片結局和以往的《情弓》、《漂流浴室》和《空屋情人》等作品一樣凜冽、刺骨到痛不欲生。 《窒息情慾》延續他以往的影片風格,極簡的人物對白和別具一格的視覺效果雖然不能帶給觀眾赤裸裸的幸福,但能給他們注入戰勝不幸的力量。在片中巧妙地設置了一個圓似的局:監獄的圍牆,越恐慌越瘋狂。陷入迷宮般愛情的男女主人公,注定難逃宿命的阻隔,相遇的開始即是輪迴的結束。尖銳的棱角依然,卻多了一絲平和,靈魂骯髒,潔白或是中間狀態也罷,誰都有權利渴望用愛溫暖冰冷的內心,哪怕是瀕臨毀滅的死囚犯。今年春季的韓國電影繼續沉淪,各大影院的票房冠軍位置多是被歐美影片佔據,近來製作費泡沫滿天飛,多年來在各大電影節“曲線救國”的金基德還是把獨立影片的精神堅持到底,為了減少拍片時間和製作費,這部電影10天內拍了10次,用了2.2萬個底片。 (通常一部長篇電影要拍50~60次,至少要用10萬個底片。)他反復修改了電影劇本20多次,只拍必要的場面。有趣的是,繼《春去春又來》扮演主人公老年時的角色後,他再次親自出演了片中教導所保安科長一角。片中他是極力成全殺人犯“張震”和“妍”的無法實現的愛情的人物,和眾演員大飆演技。

Breath  

張震:令人刮目的名導“殺手”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臥虎藏龍》、《春光乍泄》、《最好的時光》和《赤壁》等一些在華語影壇里程碑式的作品,楊德昌、李安、王家衛、候孝賢、吳宇森……這些在電影界赫赫的名字,都曾不約而同地青睞張震,給他冠上“主演”的光榮標籤。通常男演員是跟女演員擦出各式各樣的桃色緋穩,而張震則是跟名導演“有火花”。經過多位大師級導演合作的歷練,張震把自己的電影藍圖圈到了國外。這是他首次擔任韓國電影的主演。為了拍攝此片,誠意拳拳的他不僅自降片酬表達對金基德導演的崇敬心情,而且還受盡苦頭,戴著手銬談一場結局注定悲慘的絕戀,突破尺度與朴智娥大演情慾戲。金基德素有“快手”之稱,張震戲分更是只拍了4天,令他自己都感嘆拍了這麼多年戲,這次《窒息情慾》真是大開了眼戒,並且繼續張震征服名導的“奇蹟”:由於拍攝時正值韓國嚴冬,氣溫只有零度,飾演死囚的他又不能穿襪子,冷得大叫起來,最後導演竟屈身蹲下替他搓腳取暖,張震感到不好意思的同時也為金基德的平和而感動。
演技派演員的吐氣揚眉之作

剛剛在3月4日閉幕的被譽為“世界三大幻想電影”的第27屆葡萄牙國際幻想電影節,在《不可饒恕》裡一舉成名的河正宇憑藉《謊顏》榮獲導演單元的最佳男主角獎。 《謊顏》讓河正宇的演藝事業風聲水起,長著一副“性格演員模樣”的他今年片約不斷。與金基德二度合作,他從《謊顏》裡那個與多疑女友角力的溫柔男人搖身變成《窒息情慾》中不忠和凶狠的丈夫,坦言“我還是無所適從”的河正宇自嘲自己像是金基德手中牽線的木偶,只能“隨著他奇怪的思維轉了”,不過很“美妙”。

舞台劇演員出身的樸芝雅因出演金基德導演、與張東健一起合作拍攝的電影《海岸線》,而給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她與金基德第二次合作是《冬去春又來》,在影片中扮演小孩的媽媽。這次拍攝的《窒息情慾》是樸芝雅與金基德的第三次合作。片中的妍原本是個幸福無憂的女人,生命的信仰卻在知道丈夫有外遇的時刻面臨崩潰,與死囚的偷情般冒險的相戀讓她找到了報復的快感同時也品嚐到單純愛情的喜悅。角色性格轉變之大是樸芝雅從前不曾嘗試過的挑戰,有媒體評論說這次的突破有望令她躍上一線女星的席位。
能否“呼吸”到票房告捷的空氣?

發行公司方面表示:“《窒息情慾》目前還沒有申請觀眾年齡等級審議,年齡等級很可能是18歲。”,預計與《謊顏》一樣在10個院線小規模放映,但這並不影響本片的輻射力。 《窒息情慾》在金基德仍不依靠韓國國內媒體宣傳的情況下開拍,去年在美洲電影市場就已被預售到被北美以及墨西哥、意大利、土耳其、希臘等國,並且被將於5月16日拉開序幕的第60屆坎城電影節選為競賽單元的影片,受矚目的程度可見一斑。與此同時,林權澤的第一百部作品《千年鶴》也宣佈在4月上映,恰巧是《窒息情慾》的前一周,在加上同期上映的車勝元的《郡守與里長》、宋康昊的《優雅的世界》以及樸海一的《極樂島殺人事件》等,在國內外大片大明星的“挾持”下,去年被《怪物》衝擊得一敗塗地卻心有不甘的金基德能否“呼吸”到票房告捷的空氣,一雪“金基德的祭日”之恥,值得期待。另外,前12部作品,是到《情弓》為止是金基德的電影生涯的一個完結。從《謊顏》可以看出,跟之前的電影有著很大的不同,但在某個片段裡,又可以隱約看見斷斷續續餓之前出現的影像,若即若離。金基德也在慢慢地改變,這種改變在《謊顏》中萌芽,能否在《窒息情慾》裡完成徹底的蛻變,同樣留有懸念。

M0020001_still_01[S750,750]M0020015_pl1_59815[H800-]M0020001__MG_8501[H800-]M0040012_pl1_59823[H800-]lY2Xwukuumsq1uUurCfAtUWgxNq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