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285265667
us Martin Scorsese 馬丁史柯西斯 

作品表

 

年分 海報 片名|出品國|導演歲數 年分 海報 片名|出品國|導演歲數
2019  爱尔兰人 The Irishman (2018) 愛爾蘭人|美國|76 1993  纯真年代 純真年代|美國|51
2016  沉默/Silence(2016) 沈默|美國/台灣/墨西哥|73 1991  恐怖角 恐怖角|美國|48
2013  华尔街之狼 華爾街之狼|美國|70 1990  好家伙 四海好傢伙|美國|47
2011  雨果 雨果的冒險|美國|68 1989  纽约故事 大都會傳奇|美國|46
2011  活在拜金世界:乔治·哈里逊 喬治哈里森:活在物質的世界|美國|68 1988  基督最后的诱惑 基督最後的誘惑|美國|45
2010  公众演讲 公眾演講|美國|67 1986  金钱本色 金錢本色|美國|43
2010  禁闭岛 隔離島|美國|66 1985 下班后 下班後|美國|42
2006  无间行者 神鬼無間|美國|63 1983 喜剧之王 喜劇之王|美國|40
2004  飞行家 神鬼玩家|美國|61 1980  愤怒的公牛 蠻牛|美國|37
2002  纽约黑帮 紐約黑幫|美國|59 1977  纽约,纽约 紐約紐約|美國|34
1999  我的意大利之旅 My Voyage to Italy|美國|56 1976  出租车司机 計程車司機|美國|33
1999  穿梭阴阳界 穿梭鬼門關|美國|56 1974  再见爱丽斯 再見愛麗絲|美國|31
1997   達賴的一生|美國|54 1973  穷街陋巷 殘酷大街|美國|30
1995  赌城风云 Casino (1995) 賭城風雲|美國|52 1972  冷血霹雳火 冷血霹靂火|美國|29
      1967  谁在敲我的门 誰在敲我的門|美國|24

 

p1175301615

勞勃狄尼諾&史柯西斯

馬丁·史柯西斯(英語:Martin Scorsese,義大利語:[skorˈseːze];1942年11月17日-)原名馬丁·查爾斯·史柯西斯(Martin Charles Scorsese)是一名著名美國電影導演、監製、編劇、演員和電影歷史學家,生涯持續超過53年。史柯西斯的作品主題針對西西里裔美國人身份、羅馬天主教的內疚和救贖概念、大男子主義、現代犯罪及幫派衝突。他的電影也以暴力描寫和大量粗口而著名。

在美國新好萊塢電影浪潮中,他是電影史上其中一個被普遍視為具有重要影響力的電影製作人。 1990年,他創立了電影基金會,一個專注於電影保護的非營利組織。 2007年,他創立了世界電影基金會。他是AFI終身成就獎的得主,也曾獲得奧斯卡金像獎、金棕櫚獎、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銀獅獎、格萊美獎、艾美獎、金球獎、英國電影學院獎和美國導演工會獎。

martin-scorsese-portrait

他曾執導過多部里程碑電影,例如犯罪片《窮街陋巷》(1973年)、驚悚片《計程車司機》(1976年)、傳記運動片《蠻牛》(1980年)、黑色喜劇《喜劇之王》、犯罪片《四海好傢伙》(1990年)和《賭國風雲》(1995年),他與演員及好友勞勃·狄尼洛在這些電影中合作。史柯西斯也與演員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合作過五部電影,由《紐約黑幫》(2002年)至最近的《華爾街之狼》(2013年)。

史柯西斯另外的電影包括音樂會電影《最後華爾茲》(1978年)、黑色喜劇《三更半夜》(1985年)、《基督的最後誘惑》(1988年)、心理驚悚片《恐怖角》 (1991年)和《隔離島》(2010年)、傳記片《神鬼玩家》(2004年)以及歷史冒險片《雨果的冒險》(2011年)。他的作品也包括HBO電視劇《海濱帝國》和《黑膠時代》試播集。他憑著犯罪電影《神鬼無間》(2006年)獲第79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

p1175301509
柯波拉&伍迪艾倫&史柯西斯

早年

馬丁·史柯西斯的雙親是義大利西西里島人,兩人都是在紐約市出生。父親是查爾斯·史柯西斯,是一名熨衣員及演員,母親是凱瑟琳·史柯西斯,是名裁縫師及女演員,他們同樣在曼哈頓的服裝區工作。 他們在皇后區居住並且生下馬丁,後來移居到曼哈頓小義大利區。史柯西斯從小就在天主教的環境成長,而他最初是想成為一名神父。小時候患有哮喘,不能夠與其他孩子正常玩耍,所以他的父母和哥哥經常帶他到電影院看電影,由此他在自己的人生中發展出對電影的熱情。 青少年時期的史柯西斯經常去商店租看Powell及Pressburger導演的《霍夫曼的故事》(The Tales of Hoffmann),他是僅有兩個會租借這電影膠片的人之一,另一個人是《活死人之夜》的導演喬治·安德魯·羅梅羅。

p1190032921

生涯

早期生涯

史柯西斯唸布朗克斯區的Cardinal Hayes High School 中學,然後在1960年進入知名的紐約大學唸電影系,大學時期曾製作三部短片,《你這麼好的女孩在這裡幹什麼》(1963年)、《那不僅是你,穆瑞! 》(1964年)及《剃鬚記》(1967年)。 1966年史柯西斯拿到電影碩士,1967年他拍攝了第一部長篇的黑白電影《I Call First》,後來改名為《誰在敲我的門》(Who's That Knocking at My Door),男演員是哈維·凱托,而電影剪輯是塞爾瑪·斯昆梅克,之後他們兩人成為史柯西斯的長期合作夥伴。在1968年到1970年之間史柯西斯留在紐約大學電影系任教。

p1190077090

1970年代
他與一些有影響力的1970年代「電影小子」成為朋友,包括布萊恩·狄帕瑪、法蘭西斯·科波拉、喬治·盧卡斯及史蒂芬·史匹柏,而布萊恩·狄帕瑪則介紹史柯西斯給勞勃·狄尼洛認識。 在這段期間,史柯西斯曾經在1970年擔任傳奇演唱會紀錄片《胡士托》的助理導演,並遇見了演員及導演尊·加沙域,他也成為史柯西斯的一個親密朋友和導師。

1972年,史柯西斯為B級片監製羅傑·科曼執導經濟大蕭條時代的電影《冷血霹靂火》,科曼也幫助過多名導演例如法蘭西斯·科波拉、詹姆斯·卡麥隆和John Sayle開始他們的職業生涯。 科曼教史柯西斯用最少的錢或時間拍攝娛樂電影,為年輕導演將會拍攝《窮街陋巷》的挑戰而準備。在電影上映後,加沙域鼓勵史柯西斯製作他想製作的電影,而不是別人的項目。

《窮街陋巷》是史柯西斯、狄尼洛和基圖的一個突破,電影被有影響力的影評家保琳·凱爾所擁護。到現在,史柯西斯的招牌風格已經到位:男子氣概、血腥暴力、天主教罪咎和救贖、真實的紐約現場(雖然《窮街陋巷》大多數實際是在洛杉磯拍攝)、一連串剪輯和用當代音樂作配樂。雖然這部電影是很創新,它緊張的氣氛、前衛的紀錄片風格和真實的街頭指導卻向導演加沙域、薩繆爾·富勒和早期的尚盧·高達表示感激。 

1974年,女演員艾倫·鮑絲汀選擇了史柯西斯在《愛莉絲不住在這裡》中指導她,為此她贏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雖然備受好評,電影在導演早期的職業生涯中仍是個反常的,因為電影是專注於一名主要的女性角色。其後他回到小義大利區探索他的種族根源,史柯西斯接下來的作品《義大利裔美國人》,是一部由他的父母查爾斯和凱瑟琳·史柯西斯演出的紀錄片。

p2338426594

1976年史柯西斯以《計程車司機》奪下當年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男演員勞勃·狄尼洛的一句台詞「在跟我說話嗎?你在跟我說話嗎?你真的在跟我說話嗎?」(You talkin' to me? You talkin' to me? You talkin' to me ?)成為知名經典台詞。

1980年史柯西斯再找來男演員勞勃·狄尼洛增肥演出拳擊名將 Jack La Motta的故事《蠻牛》,為勞勃·狄尼洛拿下一座1981年美國奧斯卡最佳男主角。

1988年史柯西斯改編希臘作家尼可斯·卡山札基(Nikos Kazantzakis)的小說《基督的最後誘惑》成同名電影,影片引起軒然大波,全世界基督教團體揚言抵制。位在法國巴黎的聖米歇(Saint-Michel)戲院因上映《基督的最後誘惑》遭人割破銀幕並縱火。

1990年參演日本導演黑澤明的《夢》,飾演荷蘭畫家梵谷。

1997年美國電影學會頒AFI終身成就獎給史柯西斯。

1998年史柯西斯擔任坎城影展評審團主席。當年雖將金棕櫚獎頒給希臘導演泰奧·安哲羅普洛斯的《永遠的一天》,但最驚人的影像莫過於當評審團大獎頒給義大利導演羅貝托·貝尼尼的《美麗人生》時,羅貝托·貝尼尼先是在舞台上向史柯西斯下跪,然後再抱起史柯西斯轉一圈的動人畫面。

2006年的影片《神鬼無間》乃翻拍自香港《無間道》系列之第一部,並令其得到第79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獎。

2010年1月18日,馬丁·史柯西斯榮獲第67屆金球獎終身成就獎。

2012年1月15日,史柯西斯憑著《雨果的巴黎奇幻歷險》再次獲得第69屆金球獎最佳導演獎。其後此電影更入圍第84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電影等11項提名,成為本屆提名最多的電影。

馬丁·史柯西斯在進行劇情長片的同時,也拍了幾部跟義大利移民、義大利新寫實主義、音樂(爵士樂、藍調)的紀錄片。

p1190073725

個人生活

婚姻狀況

史柯西斯經歷過五次婚姻。第一任的妻子是Laraine Marie Brennan,於1965年與史柯西斯結婚,育有一女Catherine,在1971年離婚。 1976年,與美國作家Julia Cameron結婚,育有一女Domenica Cameron-Scorsese,但婚姻只維持了一年,他們的女兒於《恐怖角》演出小角色,後來繼續擔任演員及導演。 史柯西斯於1979年與女演員伊莎貝拉·羅塞里尼結緍,至1983年離婚。 1985年,與電影監制Barbara De Fina結緍,1991年離婚收場。 1999年史柯西斯與Helen Schermerhorn Morris結緍,其婚姻維持至今,育有一女Francesca,曾在《神鬼玩家》及《神鬼無間》中出現。 

p1190077142

與勞勃·狄尼洛的合作

史柯西斯經常與勞勃·狄尼洛合作,目前為止已合作了八部電影。他們由1970年代初互相認識後,史柯西斯開始選狄尼洛演出1973年的《窮街陋巷》。三年後,狄尼洛在《計程車司機》中擔任主角。他於1977年再次演出史柯西斯的電影《紐約,紐約》,但票房慘淡。然而,他們的合作關係繼續維持到1980年代,包括《蠻牛》及《喜劇之王》,前者更獲得高度成功。 1990年,狄尼洛主演《四海好傢伙》,該電影帶來一致好評,其後也在1991年的《恐怖角》及1995年的《賭國風雲》中演出。 他們兩人也於2004年聲演動畫電影《鯊魚黑幫》。

p1618520323
史柯西斯&史匹柏&柯波拉&盧卡斯

政治立場

馬丁·史柯西斯是美國民主黨的長期支持者。 

p2197083785

電視

年份譯名原名備註
1986 - Amazing Stories 第一季第19集︰Mirror, Mirror
2010-2014 海濱帝國 Boardwalk Empire 執行製作導演(首播集)
黃金時段艾美獎劇情類最佳執導2011年
2016 黑膠時代 Vinyl 執行製作導演(首播集)

tumblr_inline_mnycjp9RhS1qz4rgp

馬丁·史柯西斯自選1990年代最愛作品

《盜馬賊》,中國──田壯壯,1985年
《紅色警戒》The Thin Red Line | 1998 | USA | 泰倫斯馬力克 54歲
《多桑》,台灣──吳念真,1994年
《大開眼戒》Eyes Wide Shut | 1999 | 史丹利庫柏力克 70歲
《壞警察》(Bad Lieutenant),美國──阿貝爾·費拉拉(Abel Ferrara),1992年
《破浪而出》(Breaking the Waves),丹麥(瑞典、挪威、荷蘭、法國)──拉斯·馮·提爾,1996年
《脫線沖天炮》(Bottle Rocket),美國──魏斯·安德森,1996年
《超速性追緝》| 1997 | 加拿大 | 大衛·柯能堡
《冰血暴》(Fargo),美國──柯恩兄弟,1996年
《麥爾坎·X》(Malcolm X),美國──史派克·李,1992年
以及:《烈火悍將》(Heat),美國──麥可·曼恩,1995年,並列。

p1190077201

684_DF_box_348x480_original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