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96aa9382cc962e9dfb46c002244c9e
kr Chan-wook Park 朴贊郁

作品表

《下女的誘惑》아가씨 | 2016 | 南韓 | 朴贊郁 52歲 | 坎城影展 

《慾謀》| 2013 | 南韓 | 朴贊郁  Stoker 49

《青出於藍》| 2012 | 南韓 | 朴贊郁  (短片) 48歲

2011 夜釣 Night Fishing 47

2009 坡州愛慾事件簿 Paju 45

《蝙蝠:血色情慾》| 2009 | 南韓 | 朴贊郁  Thirst 45

《賽柏格之戀》| 2006 | 韓國 | 朴贊郁   42

《親切的金子》| 2005 | 南韓 | 朴贊郁 41歲 

《三更2》| 2004 | 日韓港 | 朴贊郁/陳果/三池崇史  Three…Extremes 40

《老男孩》又名《原罪犯》 | 2003 | 南韓 | 朴贊郁  Oldboy 39

2002 我要復仇 복수는 나의​​ 것 38

《共同警備區域》| 2000 | 南韓 | 朴贊郁  36歲

p2244122532

朴贊郁(韓語:박찬욱,1963年8月23日-),韓國電影導演。「PARKing CHANce」是他與弟弟朴贊慶的合稱。

原文名 박찬욱

國籍 韓國

出生 1963年8月23日 韓國首爾特別市

職業 導演、編劇、監製

語言 韓語

教育程度 西江大學哲學系

p2244122463

導演作品

電影

1992 月亮是太陽的夢

1997 三人組

2000 JSA安全地帶 宋康昊  李炳憲  李英愛

2002 復仇 宋康昊  申河均  裴斗娜 與《原罪犯》、《親切的金子》合稱為《復仇三部曲》

2003 原罪犯 崔岷植  劉智泰  姜惠貞 第57屆坎城電影節評審團大獎

2005 親切的金子 李英愛  崔岷植

2006 賽博格之戀 鄭智薰  林秀晶

2009 饑渴誘罪 宋康昊  金玉彬 第62屆坎城電影節評審團獎

2013 慾謀 蜜雅·娃絲柯思卡  馬修·古德  妮可·基嫚 英語作品

2015 小姐

 

短片

2011 波瀾萬丈 李貞賢  吳光祿 「PARKing CHANce」執導、劇本,使用iPhone 4拍攝,第61屆柏林電影節最佳短片金熊獎。

2012 青出於藍 宋康昊  全孝貞 「PARKing CHANce」執導、劇本

2013 V 李貞賢  晉久 「PARKing CHANce」執導、劇本,李貞賢單曲MV。

 

其他作品

2008 胡蘿蔔小姐 劇本、製作

2013 雪國列車 製作

p2169750094

朴贊郁出生於首爾,畢業於西江大學哲學系畢業。深愛電影的他雖攻讀哲學,但在課外時間仍參加校內的電影研討會,與其它志同道合的電影人學習電影理論及撰寫影評。及後透過研討會的前輩介紹,到李長鎬導演旗下的公司任副導,參與的電影更包括郭在容在1990年拍攝的《雨天的水彩畫》。直到1992年正式拍攝自己的作品《月亮是太陽做的夢》。

在一次接受《好萊塢報導》採訪時,朴贊郁曾坦言自己的​​創作風格受到多位作家影響,他們包括:古希臘劇作家索福克勒斯、莎士比亞、卡夫卡、陀思妥耶夫斯基、巴爾扎克、左拉、斯湯達、奧斯汀,以及科幻作家菲力浦·迪克(科幻作家中的梵高)等等。他最後還補充說,自己是看了希區柯克的《暈眩》,才決定寫電影劇本,並最後成了導演的。

朴贊郁導演無疑是近年來韓國電影界最炙手可熱的導演之一,他的“復仇三部曲”所產生的影響力,已經遠播海外,其中一部《老男孩》更是震驚世界贏得坎城大獎。這部製作精良的電影,是當年度最棒的影片,無論是劇情,剪接,表演,配樂都堪稱經典,一部少有的韓國極品之作。朴贊郁的作品不多,早期比較鍾愛B級製作和有特定觀眾群的電影,但卻頗受評論界關注。韓國影評人樸評錫曾這樣評價他和他的電影——“朴贊郁知道得太多了,這是他的優點也是缺點,他雖然是一位頭腦清晰的導演,但有時他也是一個極其傲慢的、個性化的導演。”

朴贊郁導演的作品以黑色詭異著稱,甚至應該把他歸為CULT電影導演一列。血腥暴力以及色情場面都是毫不避諱。當然這些場面絕對是影片中的必須場景,絕非蓄意宣揚!朴贊郁電影作品確實充斥著他個人的進攻性思維,往往殘忍地讓人無法接受,但他卻為韓國電影的多元化做出了積極貢獻。 2000年,憑藉一部《共同警備區域JSA》,他終於躋身韓國大牌導演,在該片中他展示了不同尋常的思維模式,並且擺脫了一般韓國電影中的老套路。其2002年的作品《我要復仇》又以“無盡的絕望”和“真實的恐怖”而受到質疑,但他刻意求新的精神卻讓他在韓國電影史上有著無可替代的地位。 “復仇三部曲”的終結篇,描寫“復仇女神”的《親切的金子》,同樣讓朴贊郁在國際影壇大放光芒。 2006年,他啟用韓國人氣偶像Rain導演了愛情片《機器人之戀》,2008年的新作是與合作過《我要復仇》的演技派男星宋康昊再度攜手的《蝙蝠》。

p2244122778

獎項

2009

第62屆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金棕櫚獎(提名) 蝙蝠
第62屆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評審團獎 蝙蝠

2004

第57屆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金棕櫚獎(提名) 老男孩
第57屆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評審團大獎 老男孩

795deee72871a3c7ab8670ed516faaa3

導演作品介紹

《下女的誘惑》아가씨 | 2016 | 南韓 | 朴贊郁 52歲 | 坎城影展 
p2334735950

2014 孵花 A Rose Reborn

p2207214752

這部傑尼亞品牌微電影由朴贊郁執導,朴贊郁、藤谷文子、鄭正勳共同擔任編劇,吳彥祖、傑克·休斯頓主演,講述一名倫敦工程師兼CEO,想著如何將自己的發明賣給神秘的中國億萬富翁陸先生的傳奇故事。在見到這名潛在的買家前,男主角必須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勇氣在一系列以旅程、謎語、交換衣服形式的挑戰中展現自己。

p2199043086

影片分為四集《你不能穿成這樣》、《我為陸先生代言》、《除非我已死去》、《我的美好時刻》,以傑克·休斯頓飾演的男主角尋找吳彥祖飾演的陸先生為故事脈絡,設立懸念,交換西裝的梗反復出現,層層遞進,製造出一種儀式感和喜劇感。

 《慾謀》| 2013 | 南韓 | 朴贊郁 
p1854982383

《青出於藍》| 2012 | 南韓 | 朴贊郁 
p1795221571

2011 夜釣 Night Fishing

p2016563803

《原罪犯》導演朴贊郁與其弟,使用i-phone所拍攝的電影,拍攝十天,耗資台幣約四百萬,動員80名工作人員共同完成。

內容敘述一名夜釣男子,從河裡釣起了一名女巫,而踏上了穿梭前世今生的旅途...。

有如祕境一般的荒郊野外,逡巡著一個有些落寞的中年垂釣者。他的生活一團混亂,老婆早先離家出走,女兒也患病在身。已過而立之年,卻一事無成,儼然一個人生的完敗者。他在岸邊支起數根釣魚竿,靜靜地等待魚兒的上鉤,然後惡狠狠地將它們切成塊。太陽西垂,男人似乎沒有返家的打算,依然故我地帶在這片無人所在。突然,似有魚兒咬鉤,他奮力扯線,拼得精疲力竭,結果發現扯上來的竟是一具女屍(李貞賢飾)。男人驚恐萬分,想要擺脫反被魚線將他和女屍緊緊纏繞。不久女屍活轉過來,驚魂未定的男人又不得不經歷一次無常輪迴的生離死別……

本片採用IPone4拍攝,並榮獲2011年柏林國際電影節最佳短片獎。

 

2009 坡州愛慾事件簿 Paju

photo114182

旅行多年終於歸國的崔恩模﹝徐雨飾﹞,發現姊姊的死背後似乎隱藏著姊夫金仲植﹝李善均飾﹞的陰謀,大筆的保險金在姊姊死後落入姊夫手中...。

回憶過去,姊姊和當年還是大學生的金仲植甜蜜戀愛,雖然恩模也對仲植情有獨鍾,但為了姊姊只有隱藏自己的感情,不久之後,姊姊和仲植也順利步入禮堂。

恩模為了工作離開坡州,直到聽聞姊姊的死訊才趕回家,與唯一的家人仲植過著相依為命的日子,而恩模對仲植的感情一天天加深,自知無法繼續和姊夫朝夕相處,恩模只好再次離開家鄉。

三年後,恩模與仲植再度見面卻是為了調查真相,然而恩模卻弄不清楚究竟自己想知道的真相是姊姊的真正死因還是仲植對自己是否有過情愫...?

《蝙蝠:血色情慾》| 2009 | 南韓 | 朴贊郁 
thirst_ver2

《賽柏格之戀》| 2006 | 韓國 | 朴贊郁  
p1706319916

《親切的金子》| 2005 | 南韓 | 朴贊郁 41歲 
p617645155

《三更2》| 2004 | 日韓港 | 朴贊郁/陳果/三池崇史 
p1854414069

《老男孩》又名《原罪犯》 | 2003 | 南韓 | 朴贊郁 
p1172275940

2002 我要復仇 복수는 나의​​ 것

p671347687

Ryu(申河均飾)是名聾啞青年,自父母去世一直和姐姐相依為命。在特殊學校裡,他遇上了裝作失聰的女友(裴斗娜飾),二人感情發展不錯。可是姐姐卻患上了絕症,需要移植腎臟以維持生命。

他本想通過黑市以自己腎臟換取適合姐姐移植用的腎臟,卻遭詐騙,損失自己腎臟外,還被騙去所有的錢。當有合適姐姐的腎臟時,他卻沒有醫藥費。女友提議他去綁架有錢人的小孩再索取贖金,並說這種綁架不算是罪過。
他們看上了工廠老闆東勁(宋康昊飾)的女兒,對離了婚的東勁而言,生命中最重要的就是女兒。遭綁架後,他並沒有報警而是準備贖金以求換回女兒,但故事並沒有朝好的方向走去…

《共同警備區域》| 2000 | 南韓 | 朴贊郁 
p2178422345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