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854982383

斯托克 Stoker (2013)

導演: 朴贊郁
編劇: 溫特沃斯·米勒
主演: 米婭·華希科沃斯卡 / 妮可·基德曼 / 馬修·古迪 / 德蒙特·莫羅尼 / 盧卡斯·提爾 / 更多...
類型: 劇情 / 懸疑 / 驚悚
官方網站: http://www.foxsearchlight.com/stoker/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 英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13-01-20(聖丹斯電影節) / 2013-03-01(美國)
片長: 99分鐘
又名: 私房嚇(港) / 欲謀(台)
IMDb鏈接: tt1682180

0565

 

劇情簡介

恬靜嫻淑的女孩印蒂雅·斯托克(米婭·華希科沃斯卡Mia Wasikowska 飾)18歲生日之際,驚聞父親理查德(德蒙特·莫羅尼Dermot Mulroney 飾)死於意外的噩耗。相對於和丈夫一向不睦的母親伊芙琳(妮可·基德曼 Nicole Kidman 飾),從小 和父親一起打獵的印蒂雅自然承受難以排遣的哀傷與痛苦。葬禮當天,一名有著和善笑容卻周身散發陰冷氣息的男子毫無徵兆出現在斯托克母女身邊。他是理查德的弟弟查理(馬修·古迪 Matthew Goode 飾),自稱剛剛結束環球旅行趕來。伊芙琳對查理表現出不加掩飾的熱情和好感,並主動留查理在家中居住。而印蒂雅對這個突然到來的叔叔懷有深深的抗拒與戒備之心。

緊張的氣氛在這個剛剛失去男主人的家中蔓延,斯托克一家朝向萬劫不復的深淵疾馳…

0766

 

2013年鹿特丹影展閉幕片,南韓導演朴贊郁首度進軍好萊塢首部電影作品。奧斯卡影后妮可基嫚、《魔境夢遊》蜜雅娃絲柯思卡、《守護者》馬修古迪聯合主演。

印蒂亞(蜜雅娃絲柯思卡飾)生活在一個神祕又與世隔絕的美國家庭,因父親神經質的寵溺而擁有難以言喻的壓力。父親與印蒂亞的感情一向親密,但他卻在印蒂亞18歲時逝世。此時素未謀面的「可疑的叔叔」查理(馬修古迪飾)突然登門造訪,而印蒂亞與她那精神狀態不穩定的母親伊薇(妮可基嫚飾),漸漸感到這個神祕又充滿魅力的男人,來訪動機並不單純,一連串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接連發生……而印蒂亞竟開始對叔叔著迷不已,更使得她逐漸懷疑,自己也許與叔叔是同類型的人?

fx_fsen37894138_0023

南韓導演朴贊郁以《原罪犯》榮獲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而享譽國際,此次朴贊郁所執導的《慾謀》英文片名「Stoker」的靈感,從知名吸血鬼小說作者布拉姆史托克發想而來,並注入他獨樹一幟的暴力美學,讓全片瀰漫懸疑詭譎的氣氛,全片亦加入「越獄風雲」影集的帥氣男主角溫沃斯米勒擔任編劇,耗時八年完成。

妮可基嫚在片中飾演精神有問題的母親,她表示因為朴贊郁導演的關係,才答應參與本片演出。澳洲女星蜜雅娃絲柯思卡在片中飾演核心角色印蒂亞,多層次的精湛演出更獲得媒體大力好評盛讚。

fx_fsen37894138_0001

《慾謀》導演

自大學時期即展露電影長才的南韓導演朴贊郁,不僅引起全球影迷的追逐,獨特的暴力美學更風靡全世界。

朴贊郁雖然一個韓國導演、編劇和製片,卻引起了全球影迷的追逐和風靡,就是因為他的絕對膾炙人口的復仇三部曲:《復仇》、《原罪犯》和《選擇之親切金子》,尤其是獲得坎城評審團大獎的《原罪犯》更是成為經典之作。另外他在2009年導演的《蝙蝠:血色情慾》再次獲得坎城評審團獎,終於也被好萊塢相中,在2013年推出了第一部美國電影《慾謀》,絕對是令人期待的心理驚悚片。

導演朴贊郁在他念哲學系的大學時期就已經展露自己對於拍攝電影的極大興趣,當時他還自己成立了一個電影俱樂部,並且對於電影理論和電影評論也有極深的涉入。

fx_fsen37894138_0020

《慾謀》關於電影

韓國電影界吒咤風雲的朴贊郁,擅長將暴力美學式的電影語言發揮到淋漓盡致,此次他將《慾謀》從神祕又遺世獨立的美國家庭關係中,打造出暗黑奇情的驚悚氛圍,碰撞出前所未有的電影元素。

朴贊郁可以說是在韓國電影界呼風喚雨20多年,他進到好萊塢拿起執導筒可以說是水到渠成的結果,因為他無論在導演、編劇、製片的工作上都是最具原創創意的狠角色,同時也讓暴力美學式的電影語言發揮到淋漓盡致。《慾謀》故事從一個神祕又遺世獨立的美國家庭關係發展出來的暗黑奇情心理驚悚電影。同時這個英文片名[Stoker]是從知名的吸血鬼作者布拉姆史托克中發想出來的,具有相當大的義涵。

《慾謀》編劇神出鬼沒 謎底揭曉:「越獄風雲」男主角耗時八年完成

《慾謀》製片麥可柯斯帝岡當初從一個好萊塢知名經紀公司那邊接到一個電話說:「我們這邊有一個很棒的劇本,可是我不能email給你。」於是麥可只好親自開車去把劇本拿回家。他翻開劇本,一開始看就停不下來,可是當他要詢問這個編劇的細節,卻一直被經紀人推說他不在公司,最後麥可接到編劇的電話,才乍然發現這位編劇竟然「越獄風雲」的帥哥男主角溫沃斯米勒!!

朴贊郁從2003年《原罪犯》 獲得坎城評審團大獎之後,2011年他用iphone手機拍攝了一部短片《Night Fishing》,在柏林影展獲得了最佳短片,朴贊郁已經是國際知名的導演。麥可柯斯帝雖然把[慾謀]的劇本交到朴贊郁的手上,但是他很懷疑是否有機會跟他合作。

從第一通電話開始 朴贊郁就已經把劇本影像化

沒想到麥可柯斯帝接到朴贊郁自己打來的電話,而且就在電話那端跟他討論起:女主角印蒂亞每年生日都會接到神祕叔叔的生日禮物,一雙優雅的皮鞋,然後鞋盒從小到大的排列從遠景的森林到家中的床上,最後在她18歲生日時,叔叔決定就是這個時候可以送她一雙高跟鞋了。於是從這第一通電話麥可知道,朴贊郁已經準備好要拍攝[慾謀] 了。

p1848903316

奇怪家庭的組合 蜜雅娃絲柯思卡與妮可基嫚加入演出

由於朴贊郁一直以來都是跟韓國的演員合作,這次走出韓國,與好萊塢一級演員合作,對他來說是一個全新不同的經驗,要把這些敏感、感情細膩又充滿天分的優秀演員合作,將碰撞出完全不一樣的電影元素,更值得觀眾期待。

在電影中的核心角色之一就是印蒂亞,導演因為從《簡愛》、《魔境夢遊》嗅到蜜雅娃絲柯思卡內斂的氣質,讓朴贊郁非常讚賞蜜雅以極度靜態卻又充滿張力的方式來表現印蒂亞對於這個世界的憤世嫉俗。而蜜雅則認為導演用她從未看過的方式建構出這個女孩非常複雜的內心世界,多層次的角色性格讓她覺得演出這部電影充滿了挑戰性!

而能夠找來妮可基嫚演出印蒂亞脆弱又情感飢渴的母親,確實讓朴贊郁喜出望外,他的第一部英語發音電影就有妮可的加入也讓這部電影更令人期待會有非常不同的化學反應。其實妮可基嫚一直以來就對於拍片概念絕對原創的新銳導演相當支持,像是巴茲魯曼、葛斯范森等,因此她和朴贊郁可以說是一拍即合。妮可基嫚認為這個劇本看不到一般的劇本規則,它的對白有一種很不尋常的韻律感,同時妮可也無法抓到接下來的劇情發展,因此對這個劇本深深著迷。

介於兩個女人之間 馬修古迪恰如其分演出充滿魅力又變態的叔叔

從故事一開始,印蒂亞在父親的葬禮上看到她從未謀面的叔叔查理,內心就昇起她的防衛機制,但是觀眾不到最後一刻無法知道查理真正的動機。演出查理這個角色的是曾經在《守護者》一片中飾演最聰明的角色智謀者。在這部電影中,馬修古迪把劇中所有的角色幾乎玩弄於股掌之間的狡獪人物非常到位,導演認為馬修完全符合這個角色的形象,看起來純真、幽默、古靈精怪,又兼具矛盾衝突感的特質。

fx_fsen37894138_0019

迷離感十足的音樂元素 創造出朴贊郁無關時間與空間的世界

曾經創作《黑天鵝》電影原聲帶的音樂家克林曼賽,很久以前就已經讓朴贊郁非常的折服,他曾在製作[復仇]的預告片時聽到克林賽曼的一段音樂,讓他大為驚艷。這次能夠跟克林曼賽合作可以說是滿足了朴贊郁的心願。在電影配樂中從鋼琴、弦樂、打擊樂器或是人聲,都創造出非常不同的情緒表達,完美融合又獨創一格,把故事中印蒂亞的世界幻化成美麗又哀傷又充滿令人害怕的情感,在這個音樂中表露無疑,也扣緊了觀眾的情緒。

0266

 

拍攝花絮

·本片是韓國導演朴贊郁的第一部英文對白的電影。

·本片的劇本是2010年的劇本黑名單作品,由《越獄》主演文特沃斯·米勒編劇。

·克里斯汀·斯圖爾特、魯妮·瑪拉、艾米麗·勃朗寧等演員都曾經是英迪亞的扮演候選人。

·在最早的演員陣容中,凱利·穆里根和朱迪·福斯特是影片中女兒和母親的扮演人,可是他們都退出了劇組,並由米婭和妮可·基德曼替代。

·科林·費斯、詹姆斯·弗蘭科、喬爾·艾哲頓和邁克爾·法斯賓德都曾經是扮演查理的候選人。其實,科林·費斯已經來到了劇組,但是和女主角一樣,他後來又離開了劇組,並被馬修·古迪代替。

0866

幕後製作

韓國導演朴贊郁的好萊塢首秀

韓國導演朴贊郁以“復仇三部曲”而揚名國際影壇,而其中的《老男孩》又是代表作、朴贊郁的的風格黑色詭異、口味略重、刻意求新。雖然充滿了爭議,但是他在韓國的地位卻是毫無爭議、無可取代的。無論朴贊鬱的風格再黑暗、再重口,他的影片都始終脫離不了一種形式--那就懸疑片,那無法脫離一個人--那就是希區柯克。

談及這部電影,朴贊郁說:“其實這並不是我第一部準備拍攝的英文電影,我準備拍攝的第一部英文對白電影叫做《職場殺手》們那是一部翻拍片,導演是科斯塔·加夫拉斯。可是,就在我尋找拍攝《職場殺手》的可能性和投資人的時候,《斯托克》的劇本被送到了我的手上。這樣一來,那部電影就被擱置了下來,我就先拍攝了《斯托克》。其實,我在準備拍攝英文片的這段時間裡,我收到了一大堆劇本,各種各樣的,都有很多,其中有很多是關於復仇的。但是,在挑選劇本的時候,我還是把自己的目光供西部片、間諜片、科幻片和心理恐怖片上拿了出來,因為我拍不好那樣的電影。

後來,我看到了《斯托克》的劇本,這個劇本吸引了我的全部注意力。整個故事都發生在一棟房子內,最主要的角色有三個,媽媽、女兒和一個男人。這三個人有三角戀,有不道德的內容也有極端的情緒。這是一個講究衝突、矛盾和情緒的劇本。我就喜歡拍攝這種格局不大,故事怪異的影片。因為在這樣的空間和時間裡,我能創造出一個小小的世界,把各種情緒都放在裡面。另外,我也比較習慣拍攝這樣的影片,這能讓我的壓力小很多。 ”

這是朴贊郁的第一部英文對白的電影--也肯定不會是最後一部。談及自己來到好萊塢拍攝電影,朴贊郁說:“這裡是每個電影人都嚮往的地方,全世界最優秀的電影人都願意在這裡貢獻自己的才華,拍攝自己的作品。我當然也不例外。其實,我拍攝英文電影還有一個方面的意義,那就是我能更加靠近自己在電影上的啟明星--希區柯克。我當年正是看了希區柯克的《眩暈》才有了要拍攝電影、撰寫劇本的念頭。所以,在這裡拍攝電影,我能感覺到自己身上的責任更加重大。”

1864 

出色的演員陣容

雖然只是朴贊郁的第一部英文電影,但是憑藉著自己在圈內的口碑和影片不俗的題材,他還是輕易找到了一個相當出色的演員陣容。在影片中,扮演母親的是妮可·基德曼,扮演那個最後大顛覆的女兒的則是新一代裡的米婭·華希科沃斯卡,而扮演謎一樣的叔叔的,則是幾乎什麼角色都能扮演、氣質獨特的英國小生馬修·古迪。談及自己的演員陣容,朴贊郁說:“能和出色的演員合作,一直都是導演的幸事。因為在好的演員的表演下,影片的層次和質感的確是會不一樣的。在這部電影中所出現的演員,都是極有才華和天賦的。更重要的是,他們的這個組合在一起,非常地和諧,並沒有任何的突兀之感。他們的表演,塑造了整個電影的主體和質感。我現在就是在後悔,沒有在拍片的時候用更多的時間和演員們在一起,用更近的距離去看看他們是如何工作的。”

在這部電影中,每個演員的戲份都比較吃緊,都有相當重的心理戲和情慾戲的戲份。基德曼扮演的母親,在丈夫屍骨未寒的時候就和一個神秘的男人搞得火熱,而米婭所扮演的女兒也和這個男人有著說不明白的情感。這個男人本身呢?風度翩翩、談吐得體,而且他似乎也有著無窮無盡的慾望要往這對母女身上宣洩。這三個主要角色中,戲份難度最大的,無疑是前後顛覆巨大的米婭。談及自己的角色,米婭說:“這是我所遇到的最難表演的角色之一。在表面上,這個女孩膽小怕事,而且不愛說話。可是在內心裡,她的慾望卻像是烈火一樣熊熊燃燒。而且在整個故事的開頭和結尾,她的變化是最大的。她從一個少女最後變成了一個殺人犯。我覺得,要表現出這其中的落差和種種心理的因素,是最困難的。朴贊郁導演給了我很多的執導,他告訴了我很多關於人性、故事和電影的事情,這些東西幫助了我理解人物,並且讓我更加理解導演想要什麼。因為在一部電影中,我們的表演只是其中的組成部分,並不是電影的全部。這些表演的內容,都是在為故事、影像服務的,不能喧賓奪主。”

 

1065

獲獎情況

第34屆倫敦影評人協會獎 (2014)

 

技術成就獎(提名) Kurt and Bart

226442645262576259616358655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朴贊郁 慾謀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