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 大和殺無赦 Unforgiven Remake

p2037908621  

渡邊謙 X 佐藤浩市

《大和殺無赦》是對克林伊斯威特的奧斯卡獲獎名片的重新詮釋,但把黃沙瀰漫的西部場景變成冰天雪地的時代劇,由《惡人》導演李相日執導。劇組花了兩個月的時間在酷寒的北海道拍攝,入選2013年威尼斯影展的觀摩單元。

本片除了有影帝渡邊謙、佐藤浩市互相飆戲,還網羅了美艷的小池榮子,最年輕坎城影帝柳樂優彌,還有因《半澤直樹》爆紅的瀧藤賢一共同主演。渡邊謙收放自如的演技,入圍日本奧斯卡最佳男主角。

釜田十兵衛(渡邊謙 飾)是殺人無數的江戶幕府殘黨,一度是京都最令人聞風喪膽的人;然而,在戰爭完結、幕府也毀滅之後,他就突然失去蹤影,再也沒有人聽過他的消息。

十年之後,釜田十兵衛與阿伊努族女孩有了一個孩子,他們以務農維生,過著淡泊的日子。雖然他早已下定決心,這一輩子不會再動刀,然而為了改善家中的貧困狀況,他還是再度出馬、拿起刀來戰鬥…。

21-01

◎簡  介

曾對亡妻發誓永封此刀,而今何為再揮嗜血之刃?

明治十三年(1880),日本北海道,一名歷經人世滄桑風雨的男子俯身開墾荒土。此人名喚釜田十兵衛(渡邊謙飾),十年前曾以“劊子手十兵衛”的綽號名震江湖。明治維新結束後,這名幕府餘黨隱姓埋名來到蠻荒所在,並且與溫柔的女子邂逅成親,生下可愛的孩子,享受到有生以來從未有過的剎那幸福。他與妻子約定,將殺人之刀永歸刀鞘,只求平凡安寧度過餘生。怎奈世事難料,妻子不幸早亡,十兵衛獨自帶著年幼的孩子們在日本最北端的貧瘠土地上艱苦求生。

這一天,昔日的朋友馬場金吾(柄本明飾)突然造訪,勸說十兵衛以賞金殺手的身份重出江湖。原來小鎮上的貌美妓女遭到冷酷客人無情毀容,但是當局卻無意追究。她的恩客們義憤填膺,各掏腰包湊成賞金,懸賞高手為女子報仇。耐不住馬場的勸誘,同時也為了改善孩子們的現狀,十兵衛點頭應允。那一瞬間,他打破了和妻子的約定,也朝著未知而凶險命運邁進一步。

等在十兵衛面前的,是小鎮中的絕對支配者——警察署長大石一藏(佐藤浩市飾)。大石剛愎自用,高傲殘暴,對膽敢來犯的賞金殺手們毫不留情。身處凶險殺局中央,十兵衛最終拔出封印已久的利刃。為了衣食不保的幼子?為了遭受殘酷的苦命女人?為了有著多年交情的老友?抑或是為了自己?背負了人生種種的十兵衛,此番勢與纏繞周身的煩惱做個了斷!

21-02

幕後製作

從黑澤明(《大鏢客(用心棒)》)到克林特·伊斯特伍德(《荒野大鏢客》《不可饒恕》),再從伊斯特伍德(《硫磺島的來信》)到李相日和渡邊謙(日版《不可饒恕》),一代代硬派電影人在蠻荒狂野的西部構築起槍彈橫飛、有情有義的男兒英雄夢,延續著銀幕硬漢的狂狷血脈。伊斯特伍德導演並主演的西部影片《不可饒恕》堪稱電影界當之無愧的經典之作,該片榮獲第65屆奧斯卡金像獎9項大獎提名,並最終斬獲包括最佳影片獎在內的4項大獎。而今《不可饒恕》的輝煌族譜上即將再度書寫驕傲的一筆,此番西部傳奇故事的舞台移到日本,當今日本影視界最具實力的創作隊伍集結一處,向這部傳奇之作發起挑戰。

本片由日籍韓裔的青壯派導演李相日親自執導並撰寫劇本,黑澤明的《大鏢客》和伊斯特伍德的《荒野大鏢客》讓他深受感動,東西方的孤膽英雄傳說遙相呼應,各領風騷。隨後"意式西部片"在地球的另一端遍地開花,直到1992年《不可饒恕》橫空出世,榮登西部片的王者之座。可以想見,李導演此次翻拍既是對前輩的致敬,同時亦有東西方再較高下的野心。 2010年李導演那部極具悲劇色彩和攝人感染力的《惡人》雄踞2010年電影旬報十佳影片榜首,足以證明其不俗的實力,相信此次出手必將展現其令人嘆服的手段。

影片以1880年日本荒涼寒冷的北海道為舞台,講述了在明治維新期間令人聞風喪膽的劊子手一度與亡妻約定封印殺人之刀,但為了匡扶正義、懲治邪惡再度出山的悲壯故事。前劊子手釜田十兵衛由實力派演員渡邊謙擔綱,這位曾在《硫磺島的來信》中與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建立深厚友誼的日本男星,此次將以"不可饒恕"之名與大洋另一端的伙伴展開競技。勸說十兵衛出山的馬場金吾,由憑藉《惡人》榮獲第34屆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獎的資深役者柄本明出演。而與十兵衛分別站在正邪兩端的惡德警長大石一藏,則由係出世家的絕對實力派男星佐藤浩市擔任。單是上述三位巨匠同場競技,已然值回票價。此外,另有柳樂優彌(《無人知曉》)、忽那汐裡(《家政婦三田》)、小池榮子(《第八日之蟬》)、國村隼(《切膚之愛》) 、小澤徵悅(《篤姬》)、三浦貴大(《記我的母親》)、近藤芳正(《笑的大學》)、瀧藤賢一(《半澤直樹》)等來自不同世代但演技俱佳的明星加盟,將共同攜手在本片中酣暢淋漓展現著他們的日本魂和役者魂。

本片由日活和華納聯合製作,著名音樂人岩代太郎為影片譜寫配樂。影片在日本國內328塊銀幕上同時公映,首周初登場觀眾滿意度排名第六位。

034c98c32a0a05423556d2fd51be58d5

花絮

·作為行政部門製片人的石田雄治坦言,見過很多自稱是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粉絲的導演,也聽過他們說過很多次想拍像《不可饒恕》那樣影片的話,但是直截了當聲明"我就想(再)拍一部《不可饒恕》"的,李相日是唯一一個。石田最初與擁有版權的華納日本負責人接洽,但遭到斷然拒絕,理由是考慮到原作在北美取得的成績和地位,總部准許日本翻拍的可能性幾乎為零。當日本方心灰意冷之際,先是渡邊謙慨然應允演出,接著又意外得到伊斯特伍德的首肯,最終這部夢幻的日本版《不可饒恕》得以成為現實。

·本片與美版《不可饒恕》的時間點均設在1880年,而原作白人與原住民的關係和日本人與北海道阿伊努族的關係也形成了奇妙的對應。

·渡邊謙不僅促成了本片的拍攝,期間還一定程度參與了劇本的創作,對十兵衛這個人物的塑造提出不少建設性意見。

·第三度與李導演合作的柄本明對導演充滿信任,在讀劇本之初就做好了"只要是李導演的影片,即使在寒冷的北海道,即使要被裸體吊起,也一定參演"這樣的覺悟。在零下十幾度實際拍完裸體吊起一場戲後,柄本明被四名工作人員迅速送往暖和的設施內,以防止出現生命危險。

·事後柄本明回憶此次難忘的拍攝經歷時說"讓人感覺很幸福哦!",此外他還將這句話送給了在片場被導演訓得狗血噴頭的柳樂優彌。

·影片的外景選在北海道的上川町,是一個毗鄰雪山腳下與外界文明完全隔絕的理想所在。不過劇組成員不得不忍受嚴苛的自然環境和交通不便利的考驗,而不時出沒的野熊也威脅著他們的安全,為此劇組在拍攝場地周圍圈起了帶電的柵欄。

·片中使用北海道當地馬匹12匹,日常需要10個人照料。

·和渡邊謙、柄本明有較多對手戲的柳樂優彌,最初面對這兩位影視界老將頗感壓力,等到了現場發現他們意外地謙和,渡邊謙甚至還為正打算抽煙的優彌遞來煙灰缸,讓後者大受感動。

·李相日對錶演要求極其苛刻,即使大牌如渡邊謙、佐藤浩市這樣的演員也得乖乖地一次次重拍,直到導演滿意為止。此外,李導演還發揚了黑澤明等前輩執拗的導演風格,其中有一場戲是暴風雪中雪地裡燃起熊熊大火的鏡頭,為了等到暴風雪,導演寧可和劇組成員在冰天雪地裡等候數個小時。

6595ef8854ac0e7368bc511eca0d48a538676ae9fe1ec13d65a70a15cccbf07486A0003840_7f_10722072_1f_10722078_1f88a7aca626d9f988faf68149d962047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