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 暑假作業

p2155511467

本片入圍2013瑞士盧卡諾國際影展競賽單元,《當愛來的時候》導演張作驥最新作品。

由於爸媽正在協議離婚,小寶在學期末時被迫送到屈尺,陪伴他剛獨居不久的爺爺。悶悶不樂的他帶著暑假作業和心愛的平板電腦,轉入當地一所全校僅有二十七個學生的「小學」就讀。小寶很快就發現,班上竟有一位跟他有著相同綽號「大熊」的女孩。大熊和弟妹們,跟著以拾荒維生的阿嬤生活在一起,家境雖一貧如洗,卻過得相當快樂。

偷偷喜歡大熊的一位原住民男孩名詮,也和小寶結成莫逆之交,讓他一掃爸媽分居的陰霾。他們引領著小寶,在這個蟬鳴鳥叫的桃花源裡,找回了一個屬於他自己的暑假童年;卻也在暑假快結束時,重新啟發了他對生命和成長的探知。片中以都市小學生的眼光面對三代疏離的親子關係,重新瞭解愛和生命的變幻。

《暑假作業》是導演張作驥的第七部劇情長片,接連獲選為2013年瑞士盧卡諾、東京FILMeX兩大國際影展的競賽片,及獲邀參展釜山、倫敦及溫哥華等國際影展,並提名第50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與最佳原創電影音樂雙料大獎。

《暑假作業》於宛若世外桃源的「屈尺」拍攝,全片充滿歡樂童趣,讓人看得捧腹不已。劇情描述小寶(楊亮俞)與同學相濡以沫的成長,以及他與爺爺(管管)動人的祖孫情,電影除引領觀眾身歷屈尺奇境,更帶來友情、親情與成長的另番省思。美國「綜藝報」(Variety)即以「細膩富詩意,充滿另類幽默」來讚賞本片,並稱它是導演張作驥最打動人心的電影。

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的楊亮俞,曾代表《暑假作業》出席瑞士盧卡諾影展,他不僅出席全球記者會及首映會,並以英文向現場3000名觀眾致詞,是台灣電影在盧卡諾影展18年來的罕見盛況。影展總監卡洛夏特瑞安(Carlo Chatrian)盛讚該片是「夏日拂面而來的一陣微風」,也是您最不能錯過的溫馨電影。

《暑假作業》導演

本片為導演張作驥「親情三部曲」的完美收尾之作......。

1961年出生,1987年進入電影圈,師習如虞戡平、徐克等多位著名導演。1990年,他開始擔任導演、拍攝了多部電影作品,不僅曾奪得東京影展最佳影片等三項大獎,並分別於2002年、2010年兩度奪下有「台灣奧斯卡」之稱的金馬獎最佳影片大獎。張作驥並繼台灣電影大師侯孝賢後,於2011年獲頒台灣藝術界最高榮譽「國家文藝獎」。電影《暑假作業》是他2013年的最新作品,也為他的「親情三部曲」完美收尾。

電影作品年表

1996《忠仔》 釜山影展評審團大獎

1999《黑暗之光》 東京影展最佳影片三項大獎

2002《美麗時光》 威尼斯影展競賽片

2006《蝴蝶》 柏林影展世界大觀單元

2009《爸...你好嗎?》 台北電影節閉幕片

2010《當愛來的時候》 釜山影展大師放映、金馬獎最佳影片四項大獎

2013《暑假作業》 瑞士盧卡諾影展競賽片

《暑假作業》拍攝地

集美麗風光薈萃人文,《暑假作業》於新店屈尺及台北市取景拍攝 。

屈尺位居台北市近郊,地處兩條河流的交匯處,美麗風光直達天際,是個充滿了各類大自然元素的世外桃源,也是遠離城市喧囂的心靈避風港。

但和台灣其他地方一樣,美麗寧靜的屈尺,每年夏天都會受到颱風的侵襲,卻也總在天災威脅後脫胎換骨,生命更發青翠蒼勁!

電影《暑假作業》就在屈尺拍攝,並以兩個男孩相濡以沫的一個成長故事,串起了當地薈萃的地理人文,以及伴隨讀書嬉戲聲的蟲鳴鳥叫,除讓觀影者身歷奇境外,也提供了對親情、婚姻和人情世故的另番省思…。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