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蝴蝶  Soul of a Demon

蝴蝶(2008).jpg

演出: 曾一哲、陳佩君、程毓仁、詹正筠

「蝴蝶」在蘭嶼被稱為「惡魔的靈魂」,因為牠翩翩飛舞的動作,竟像極了人們死去時飄舞的靈魂。

第58屆柏林影展「世界大觀」單元
第32屆香港國際電影節開幕片
第21屆新加坡影展競賽項目
2007年「台北金馬國際影展」開幕片

一哲母親的故鄉蘭嶼方言中,沒有蝴蝶這個稱呼,蘭嶼人稱之為Babanalidu,意為「惡魔的靈魂」,統稱往生者的「惡魔」和魂魄升天的「靈魂」組合而成。

三年前,一哲(曾一哲飾)為了拯救弟弟阿仁(程毓仁飾)而頂替他入獄,他最恨的人,就是拋棄母親任由她投海自盡,並帶著弟弟逃到日本的父親。原本以為出獄後能與女友相守,重新過日子的他,卻被不堪回首的新仇舊恨紛擾著。

對一哲女友阿佩(陳佩君飾)來說,一哲的出獄,原本是他們幸福的開始,然而一哲父親和阿仁卻在此時回來,挑動了他們父子兩代與仇家的敏感神經。因為就在一哲坐牢的日子裡,仇家阿順已經壯大到自立門戶,並誓言對兩家過去仇恨絕不善罷甘休。

fx_fbtw29611071_0003

一哲的父親為了黑道利益找上了阿順父子;終於逮到機會報仇的阿順,除了羞辱一哲父親和弟弟阿仁外,更誤殺了阿仁的女友小龜(詹正筠飾),致使兩家長久累積的恩怨終於爆發…。

一心想重回平靜生活的一哲,在面對愛恨交織的父親與弟弟的處境,能夠袖手旁觀嗎?對於一心深愛他、期待長相廝守的阿佩,他又該如何交代呢?擁抱一份愛,究竟能使人蛻變重生?還是如宿命般地飛蛾撲火?!

由台灣導演張作驥耗時五年拍攝、製作費高達數千萬台幣的《蝴蝶》是當今國片非常罕見的電影類型,片中不僅使用了國、台、日語和達悟族語四種語言,拍攝地點更自南方澳拍到了蘭嶼,縱貫了台灣東部最美麗的一片淨土。獲選為2008柏林影展正式觀摩電影,香港電影節開幕片,饒富詩意卻又深具爆發力道。

fx_fbtw29611071_0017

關於導演&演員

《蝴蝶》由張作驥執導,是他繼《美麗時光》後耗時五年的新作,由《美麗時光》的配角曾一哲主演,陳佩君、程毓仁與詹正筠等主演。

◎導演-張作驥

1961年出生於台灣嘉義,文化大學戲劇系影劇組畢業。大學畢業後,張作驥就開始拍片,從場記、助導、副導一路做到導演,穩扎穩打的幕後〝學徒〞一做就是十四年,先後跟隨過於虞戡平、徐克、侯孝賢以及嚴浩等知名導演學習。1995年張作驥拍攝出個人的第二部劇情長片《忠仔》,不但在國際影展大放光彩,甚至接連奪下了釜山影展以及亞太影展的「評審團大獎」。

1999年,描寫繪盲人階層生活的《黑暗之光》,讓張作驥榮獲東京影展最佳影片等三項大獎,更繼而奪下金馬獎最佳劇本、最佳剪輯、評審團特別獎以及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等四項殊榮。2002年的作品《美麗時光》,則再一次讓台灣觀眾為之驚艷。《美麗時光》囊括了金馬獎最佳影片、年度最佳台灣電影以及觀眾票選最佳影片三項大獎,更首度入圍威尼斯影展,成為該年度唯一參與威尼斯影展競賽單元的華語電影。

◎曾一哲(飾演 一哲)

曾一哲是張作驥導演前一部電影作品《美麗時光》的男配角之一。飾演范植偉姊姊小敏前男友「哲哥」一角的他,戲份雖不多卻表現的相當搶眼,令人印象深刻。因此,當張作驥在籌備《蝴蝶》的前製作業時,腦海中第一個浮現的男主角人選,就是曾一哲。張作驥表示,一哲內斂沉默的外表,以及與生俱來的獨特氣息,與劇中男主角的特質非常吻合。

接連和張作驥導演合作兩部電影的一哲,對於能夠和張導合作,以及張導所給予執導與演技上的建議非常感激。一哲認為張作驥導演是個很有想法的人,兩人獨特的合作默契常能激發出不一樣的火花,甚至超越出原先劇本的腳色設定,而更至深刻感人。即便拍片的過程非常辛苦,但一哲仍然非常感激張作驥導演讓他參與一部傑出的電影,一哲表示:「我非常感謝張導,和導演合作非常開心,他讓我們所有人就像一家人一樣,拍攝時非常愉快。」

曾一哲在《蝴蝶》裡,飾演多年前因頂替弟弟阿仁罪行而鋃噹入獄的主角一哲。服滿刑期出獄,決心與女友展開新生活的他,卻意外碰上了多年前結下樑子的仇家。日積月累的怨忿讓對方誓言要一哲付出慘痛代價,也讓原先期望回歸平靜的一哲,生活意外地掀起了一段波瀾…。

◎陳佩君(飾演 阿佩)

中央大學英文系畢業的陳佩君,曾先後參與過吳米森導演的《給我一隻貓》、以及數部廣告和紀錄片的演出,自然不造作的表演頗得觀眾喜愛。外型亮眼的她,事實上是張作驥導演選角過程的一大驚奇。陳佩君原先是報名參加張作驥導演短片《尋找秋刀魚》試鏡,後來卻因獨特的清新特質令張作驥印象深刻,而受邀參與《蝴蝶》演出。

對於首度與張作驥導演合作拍片,陳佩君顯得非常開心,並表示當初就是看了《美麗時光》後,被張作驥導演處理人物情感的細膩手法感動,才會報名新片的試鏡。談到拍攝過程,她表示最困難的部分,就是需要以自己不擅長的台語來作演出。原來陳佩君雖然講的一口流利的國語,但本身卻是個道道地地的香港人;對台語一竅不通的她,在揣摩角色時格外吃力。然而張作驥深信,陳佩君表演上的潛力絕對大於語言上的障礙,這樣的信任讓她深受感動,也決心要以更精采的演出來回報張作驥。

陳佩君在《蝴蝶》裡飾演由從都市回到家鄉的女主角阿佩。有著一段傷痛過往的她,選擇將自己的聲音封閉起來,從此沈默不語。依偎在一哲身旁,冷眼看南方澳與一哲所發生的種種事情的她,雖然能預見即將發生的事情,但她對這一切都無能為力,只能靜靜地陪伴在一哲身邊…。

◎程毓仁(飾演 阿仁)

在拍攝現場被工作人員稱為「小范植偉」的程毓仁,是主要演員中年紀最小的一位,剛從大學畢業的他目前正在服役中。他憂鬱的外型深受導演青睞,《蝴蝶》是他第一部電影,在片中飾演一哲的弟弟阿仁。

◎詹正筠(飾演 小龜)

來自台中、極具藝術天分的詹正筠,畢業於東海美術系;不僅畫圖、拍照樣樣行,還彈得一手好吉他。現任「絲襪小姐」樂團主唱,預計於年底進軍唱片界。她在《蝴蝶》中飾演阿仁的女友小龜,這亦是她的電影處女作。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