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Daniel Blake

我是布萊克 I, Daniel Blake (2016)
導演: ·洛區
編劇: 保羅·拉弗蒂
主演: 戴夫·瓊斯 / 海莉·斯奎爾斯 / 莎倫·佩爾西 / 布萊恩娜·尚恩 / 迪倫·麥基爾南 / 更多...
類型: 劇情
官方網站: www.idanielblake.co.uk
製片國家/地區: 英國 / 法國 / 比利時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16-05-13(坎城電影節) / 2016-10-21(英國) / 2016-10-26(法國)
片長: 100分鐘
又名: 我,不低頭(港) / 我,丹尼爾·布萊克

劇情

59歲的丹尼爾·布萊克是個木匠,由於心臟問題,他生平第一次需要申請社會救濟。儘管他的醫生禁止他繼續工作,但他依然決定冒著被罰款的風險找一份工作。在他反复前往“就業中心”求職的過程中,他結識了瑞秋,一位需要照顧兩個孩子的單身母親。為了不讓孩子流落到兒童福利院,她不得不住在一間離自己出生地450公里遠的住房內。當今英國行政機構的繁瑣程序就像一張網,牢牢套住兩人。丹尼爾l和瑞秋決定嘗試相互幫助…

6debe179a47fc1eb50140d9c6e30d4d1.jpeg

這部由著名電影製片人肯·洛奇(Ken Loach)執導的戲劇,是對當代英國政治現實的緊急回應,通過一個謙虛的工人階級英雄的眼光審視了官僚主義的不公正和無能。 心髒病發作使他無法繼續工作後,喪偶的木匠丹尼爾·布雷克(Dave Johns)開始了漫長而孤獨的旅程,穿越了當地福利州的卡夫卡式迷宮。 一路上,他被逐出家後,與同一個系統的母親(Hayley Squires)和她的兩個孩子建立了友誼。 丹尼爾·布雷克(Daniel Blake)充滿了溫柔的幽默和安靜的氣息,並構想為在現實世界中獲得最大的影響力,丹尼爾·布雷克(Daniel Blake)一世證明了勞奇(Loach)對社會參與電影院不懈的承諾。

f3VfyuAMq403sgVZjnbZZx5yqGs

《好萊塢報導者》評價,影片打破人們對那些領救濟金人們的偏見,直白地刻畫出社會底層人物在生活中的掙扎。影片同樣也描述了底層勞動人民的一些負面的性格:懶惰,固執,封閉,但當人們看到他們在飢餓邊緣掙扎,與社保機構打交道中,很多事都超過了他們的掌控,飽含辛酸與無奈,又不禁哽咽。    

英國《衛報》評價道,影片中凱蒂去食品救濟中心為孩子領取食物的那一幕最為震撼,讓觀眾看到了這位母親遭受的凌辱。一方面是社保機構冷漠的工作人員,另一方面則是為了孩子溫飽而焦急得發瘋的母親。影片也展示了凱蒂及其他相同境遇的人們是如何憑藉勇氣不斷地改變著自己的境遇。

《綜藝》雜誌也表示這是肯·洛奇最好的作品,他的影片以寫實風格為主,勇敢挑戰政府機構,充滿了對貧苦大眾的人文關懷。

jsT61T5hCwDjjEcBJMgEC7NLjoe

在記者會上,導演肯洛區和主演 Dave Johns、Hayley Squires談到了他們拍攝本片的體會。

1、你們是如何加盟本片的?

Dave Johns: 我是一名脫口秀演員,從未拍攝過電影,但有個製片人朋友跟我說肯·洛奇正在尋找一個與我年紀相仿的演員時,我想試試看,就把我的個人網站鏈接給了他。現在我居然來到戛納,我覺得這一切太不可思議了。

Hayley Squires: 我畢業於戲劇學校六年了,一直希望能有人給我個機會表演,我自己也在寫作,但過程進展緩慢。突然一天我的經濟人問我要不要去見肯·洛奇,我說:“好啊。”見面時,我只是跟他聊了十幾分鐘關於我自己,我的生活。之後又去面試了兩次,當見到Dave時。 。 。

Dave Johns:我們一下看對眼了。 。 。

Hayley Squires: 是的,就這麼簡單!我們在導演要求下自由發揮了些對話,然後就得到了這份工作。

kYwvsmjUzPmq2SarD2sYR7GlBgb

2、導演,你在50年前拍攝過一部BBC電視劇《Cathy Come Home》就是講述本片類似的事,如今這個社會問題仍然存在是否很令你吃驚?

肯·羅奇:是的,我確實很吃驚!失業的人越來越多,不僅在英國,整個歐洲都存在這個問題。很多人因此自殺。而且失業的人被責怪是他們自己的錯,但很多時候並非如此,而是因為身體或精神方面的殘疾或社會所造成的。拍攝這樣的題材可以展示出人性中各個層面的內容及情感,但往往帶給觀眾的多是震撼和吃驚。因為很多人並不知道街頭流浪漢的生活究竟是怎樣的,也不知道身邊這樣的人一點不少。

為拍攝本片,我們去了英國和蘇格蘭很多救濟中心,聽工作人員和領救濟食品的人們講述他們的故事。同時我們也走訪了很多政府機構、醫療機構,了解到很多失業、失去家的人所經歷的遭遇及政府是如何對待他們的。很多故事聽了讓人特別吃驚和難過,影片是現實的寫照。

Dave Johns: 在拍攝本片時,了解到的一切也讓我很吃驚。比如我出演的角色如果申請福利晚了就可能失去獲得福利的資格,且如果他想找工作,卻遭到拒絕,整個社會似乎都在拋棄他。身患疾病的人們並非自己選擇放棄工作,而是出於無奈,但社會並沒有幫助他們,反而是感覺在想方設法讓他們放棄最後的一絲希望。

l3NbEqQ9i5mkyVAxEYZU0mdYXow

3、導演是否可以講一下為何喜歡與沒有演出經驗的新人合作?他們與專業演員有何不同?

肯·羅奇:專業演員當然好,他們會熟讀劇本,充滿想像力,最後拍出的與劇本和先前的預期將很一致。但這樣似乎感覺太刻意。我們找了很多現實中的工人去飾演他們自己,比如救濟中心裡的工作人員。他們很熟悉自己的工作,能為影片帶來更多真實感。

Dave Johns:我覺得如果事先不看過全部劇本比較好,我喜歡演一點看一點。因為在現實中,我們不知道未來發生什麼,我希望能像自己演出的角色一樣生活著,具有那種面對未知未來的恐懼和擔憂。

n91VUyTJy6Z7pXesDRdculjWpz0

4、導演你以前說英國勞動黨新領導人傑瑞米·柯柏恩沒有針對影片中的社保問題做過太多努力,是這樣嗎?

肯·羅奇:事實上我覺得傑瑞米·柯柏恩已經比之前的領導人好了很多,以前領導人只顧及貿易往來,沒有花時間和經歷傾聽平民百姓的心聲。傑瑞米·柯柏恩周圍有很多人不同意他,排斥他,沒有幾個像他那樣深刻了解底層民眾的需求,但他應該更多地給這些底層人士機會,讓更多人聽到他們的心聲。

5、對於英國是否應該退出歐盟,您怎麼看?

這是一個太大的問題,很難說清。一方面歐盟不斷擴大,越來越多中東歐國家的居民跑到英國打工,給英國的福利體系造成了巨大的負擔,一些英國民眾從自身利益出發也對歐盟產生了越來越多的不滿;但如果退出,對英國日後的自由貿易、經濟效益將造成怎樣改變也很難說。而且脫離歐盟會讓英國越來越傾向於保守黨的統治。我個人還是覺得在歐盟中尋找其他國家左翼同盟,才更有利於保護工人階級的利益。

獎項

坎城電影節(2016;第69屆) 

獲獎
·天主教人道精神獎-特別提及  肯·洛奇 Ken Loach
·Palm DogManitarian Award  肯·洛奇 Ken Loach
·金棕櫚獎  肯·洛奇 Ken Loach

8SkoLyL8HOpx2iyngjlxurGQSGX

4c01c8b08c9514445c54d6ec92d63d4e.jpeg

6e64c351c1cf563f5ab5562f8c78481a.jpeg

5b6778d094d6a0b28e4890c133fb084d.jpeg

671399298ac3aecfaf40ee1400e877ea.jpeg

bb1b649872c18517823af63726fbd90e.jpeg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