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r_8800

新居風暴 The Salesman

導演: 阿斯哈法哈蒂
編劇: 阿斯哈法哈蒂
演員: 塔蘭妮阿莉多絲蒂  沙哈布侯賽尼  Mina Sadati  巴巴克卡里米  Farid Sajjadi Hosseini

劇情簡介

第89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

2016坎城影展最佳男演員、劇本;2016慕尼黑影展最佳外語片;榮獲阿姆斯特丹電影節最佳影片大獎;榮獲溫哥華國際影展最受歡迎國際電影。

曾執導《分居風暴》奪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的伊朗電影導演阿斯哈法哈蒂回歸伊朗之作。 《分居風暴》榮登柏林影帝的男星沙哈布侯賽尼,此次也以片中為妻追兇的丈夫角色,晉級為坎城影帝。

一對演員夫妻搬離舊居,本以為搬到新家可以展開全新生活,未料妻子竟在家中遭到外人襲擊,丈夫一心想為妻復仇,卻使家庭更陷風雨飄搖。導演法哈蒂在這部新作中,呈現了人性中最高貴的寬恕。電影將男女主角的夫妻生活與拍戲場面交織呈現,宛如外況與內心的糾纏,戲劇力道驚人。

劇情描述,伊瑪德和拉娜是一對夫妻檔演員,因為工安問題被迫遷出原本的家,住進了德蘭的一幢公寓裡。他們本以為就此展開新居生活,不料妻子拉娜竟在家中遭到外人襲擊,昏厥的她被鄰居送往醫院急救。

出院後的拉娜返回公寓休養,卻因內心恐懼而急欲搬離,使忙於演出的伊瑪德蠟燭兩頭燒,精神備受折磨。為替妻子拉娜及兩人遭受的精神威脅討回公道,伊瑪德決心找出兇手。他明查暗訪找到了一輛可疑貨車,竟發現車主與這幢公寓的前房客關係密切。更令他驚訝的是,前房客是個放蕩的女人,公寓曾是她的「愛巢」,不少男人都口耳相傳來此尋歡…。

當伊瑪德抽絲剝繭、查出兇手身分時,拉娜卻因當時昏厥、不確定事件真相,而遲遲不願報警。伊瑪德於是計誘兇手現身,並召來拉娜對質,不料引爆出更多驚人真相,不僅一一考驗著這對夫妻的婚姻與感情,更使兩人陷入難以預料的人生風暴…。

伊朗名導阿斯哈法哈蒂坦言,《新居風暴》主角受辱的橋段,其實暗諷伊朗政府之於知識分子的迫害,他並表達對於電影同業、詩人與作家的自豪與認同。雖然當年《分居風暴》替伊朗開拓了全新電影之路,但當局的管束並沒因此放寬,讓法哈蒂感嘆萬分。堅持留在伊朗拍片的他,打趣會將政府設限當作障礙賽來跑,「來伊朗拍片,就會懂什麼是不可能的任務」。

movie_016133_200558

以電影《分居風暴》揚名全球的伊朗名導阿斯哈法哈蒂(Asghar Farhadi),今年推出新作《新居風暴》(The Salesman),一砲雙響連奪坎城影展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劇本兩座大獎,再次打破「1片不給2獎」的國際影展慣例。該片劇情高潮迭起、轉折驚人,不僅具有希區考克式的懸疑風格,更呈現人性最高貴的寬恕價值,後座力十足、讓觀者深受震撼,被英國【衛報】形容為「精心設計、價值非凡的傑作」,美國專業影評網IMDB更創下8.6的超高評分。

《新居風暴》劇情講述一對剛遷離舊居的舞台劇演員夫妻,本期待搬到新居能展開全新生活,卻未料妻子竟在家中遭到外人襲擊。丈夫一心想為妻復仇,卻在抽絲剝繭的同時,一步步陷入始料未及的人生風暴…。該片將男女主角的婚姻生活與舞台演出交織呈現,宛如外況與內心的交戰,綻現出極驚人的戲劇力道。之前曾以《分居風暴》榮登柏林影帝的男星沙哈布侯賽尼(Shahab Hosseini),此次以為妻追兇的丈夫角色,在受害與加害、復仇與寬恕的兩難抉擇中,爆發出強大的演技,勇奪坎城影帝大獎。

法哈蒂這部評價極高的新作,不僅質疑了伊朗社會依然高掛的父權,也充滿對女性處境的悲憐,更凸顯中產階級無處棲身的困境與無力感,和他描述夫妻為移民而辦離婚的前作《分居風暴》相隔5年,卻渾然呼應。同時奪下坎城影展最佳劇本獎的《新居風暴》,透過環環相扣的人性探索,將社會階級與主流價值反覆檢證,坎城獲獎後更橫掃慕尼黑、芝加哥、阿姆斯特丹等國際影展最佳影片大獎,並代表伊朗角逐2017奧斯卡,堪稱今年最精彩好看的電影。

a1481s1223891481683171

阿斯哈法哈蒂(Asghar Farhadi)

生於1972年,13歲時就參加電影社團,並拍攝了第一支短片,更在1991年進入德黑蘭大學前,完成了5部短片的拍攝。他大學主修戲劇,這也影響了之後他電影的風格。法哈蒂的畢業論文主在捍衛哈洛德品特(Harold Pinter)的作品,並探討他戲劇中暫停與沈默的作用性。畢業後,他進入塔比阿特莫達勒斯大學(Tarbiat Modares University)攻讀舞台導演碩士,並在那時開始撰寫一些廣播劇以及電視影集。在取得舞台導演碩士學位之後,他隨即開始執導自己撰寫的電視影集,代表作品有《城市寓言》(A Tale of City)。

2002年,他自編自導了首部劇情長片《在微塵中漫舞》(Dancing in the Dust)。該片獲得了第25屆莫斯科國際影展以及俄羅斯影評人協會最佳男主角雙料大獎,並囊括第48屆亞太影展最佳劇本與最佳導演大獎。

一年後,阿斯哈法哈蒂拍出當時在伊朗非常罕見的社會電影《死期預告》(Beautiful City),探討撤銷死刑。該片多年後(2012年)於法國上映,同時吸引了國內觀眾與國外影展的注目,先後榮獲包括了華沙國際影展最佳影片等多項大獎。 2005年,法哈蒂的《煙花星期三》(Fireworks Wednesday),則透過一個女傭的視角,講述一對中產夫妻在美滿表像下的不堪生活。

兩年之後,阿斯哈法哈蒂拍攝出《海灘的那一天》(About Elly),講述一群年輕好友前往伊朗北部度假的故事。當其中一人失蹤之後,立刻引發了一系列戲劇性的事件。該片同時入圍了柏林影展與伊朗國際影展,並繼之奪下了柏林影展最佳導演與伊朗國際影展最佳導演雙料大獎。 《海灘的那一天》2009年於法國上映,吸引超過10萬觀影人次。

在《海灘的那一天》成功之後,阿斯哈法哈蒂於2010年開始撰寫《分居風暴》(A Separation)的劇本。同樣的,這部影片的焦點還是在中產階級夫婦。該片於柏林影展首映,並打破了高懸60年的觀眾評分紀錄,先後奪下金熊獎最佳影片、銀熊獎男女主角等在內的全球70多項國際影展大獎,其中還包括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法國凱撒獎最佳外語片,以及最重要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大獎。 《分居風暴》創下了伊朗電影前所未有的成功紀錄,2011年12月於美國上映,創下歷來外語片最佳的票房成績,同年,阿斯哈法哈蒂被美國時代週刊評為全球百大影響力人物。

在《分居風暴》於各國上映的同時,阿斯哈法哈蒂與家人也搬至法國,拍攝電影《咎愛》(The Past),該片奪下坎城影展最佳女主角大獎,並提名金球獎與法國凱撒獎最佳外語片大獎。 《咎愛》之後,阿斯哈法哈蒂開始籌劃一個在西班牙拍攝的故事,並邀請到阿莫多瓦監製,但他為了拍攝新作《新居風暴》而延後該片拍攝。 《新居風暴》在坎城奪下最佳男主角及最佳劇本雙料大獎,並代表伊朗繼《分居風暴》再次角逐奧斯卡。

1481622666-4015637482

獎項

奧斯卡金像獎(2017;第89屆) 獲獎:1
獲獎
·奧斯卡獎-最佳外語片

坎城電影節(2016;第69屆) 獲獎:2 提名:1
獲獎
·最佳男演員獎 沙哈布·侯賽尼 Shahab Hosseini
·最佳編劇獎 阿斯哈·法哈蒂 Asghar Farhadi
提名
·金棕櫚獎 阿斯哈·法哈蒂 Asghar Farhadi

1480945818-508214159_n1476594449-3819250517_n0_20161215-12744-059076c7fa956a03b043eb3df1716d632cp7812754a898281736php1htMsC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