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2198560333  
2007 險路勿近  No Country for Old Men

導演 柯恩兄弟-喬伊& 伊森
監製 喬伊·柯恩  伊森·柯恩  史考特·魯汀
編劇 劇本:喬伊·柯恩  伊森·柯恩
小說:戈馬克·麥卡錫
主演 湯米·李·瓊斯  喬許·布洛林  哈維爾·巴登  凱莉·麥唐納  伍迪·哈里遜
配樂作曲 卡特·伯維爾
攝影 羅傑·狄金斯(Roger Deakins)
剪輯 羅德里克·傑恩斯
製片商 美國米拉麥克斯  世界 派拉蒙  臺灣 UIP  香港洲立影片發行(香港)有限公司
片長 122 分鐘
產地 美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美國 2007年11月9日 (大城上映)
美國 2007年11月21日 (全美上映)
澳大利亞 2007年12月26日
英國 2008年1月18日
香港 2008年2月21日
中華民國 2008年2月22日
預算 2500萬美元
票房 $171,627,166
各地片名翻譯
中國大陸 老無所依
香港 二百萬奪命奇案
台灣 險路勿近

美國德克薩斯州鄉村,老牛仔Moss(喬什·布洛林 飾)在獵殺羚羊時發現幾具屍體,幾包海洛因和200萬現金。 Moss決定將毒品和現金佔為己有,想以此改變自己的生活,誰知卻遭到冷血殺手Chigurh(哈維爾·巴登 飾)的跟踪和追殺,陷入了逃亡的險境。

同時,當地治安官Bell(湯米·李·瓊斯 飾)也在對一連串的殺人事件進行調查,並努力保護Moss的安全。但是,讓Bell感到無力絕望的是,他使盡渾身解數也無法追踪到冷血殺手,Moss的生命安全也受到嚴重的威脅,Bell一邊緬懷父輩們的光榮歲月,一邊深感現實中老無所依的悲哀。

p1066994158

拍攝花絮

·希斯·萊傑本來確定會出演影片,可惜最終卻無故退出。

·影片的標題取自W·B·葉慈(WB Yeats)的詩歌《航向拜占庭》(Sailing to Byzantium)

·根據湯米·李·瓊斯的說法,因為稅務的問題,柯恩兄弟打算完全在新墨西哥州拍攝影片,但是他最終說服了他們來到德州。

·柯恩兄弟參考了一張1890年的老照片裡一個妓院老闆的樣貌,設計了安東·奇格的頭型,當賈維爾·巴爾登第一次從鏡子中看到自己的古怪造型時,忍不住痛苦地呻吟:“哦不,我不想整整兩個月都頂著它。”

p443431487

幕後製作

【關於原著】

這部由柯恩兄弟執導、有如被施了催眠術的驚悚影片,改編自曾獲得普利策獎的美國文學大師科馬克·麥卡錫(Cormac McCarthy)的那部受到極大讚譽的同名小說。當小說版的《險路勿近》於2003年印刷發行時,被尊為現代傳奇和文學先鋒的麥卡錫,因為他的作品對焦在了火速變化著的美國西部非凡的故事背景上,已經積累了無人能及的人氣和聲望。至於這本《險路勿近》,則是麥卡錫所創作的最深奧的當代故事之一,就連成功都來得如此刻不容緩。作為一位文風強勁有力、用懸疑和幽默洞穿你的腦細胞的驚悚大師,麥卡錫將筆尖對准在了一個本來誠實正直的男人身上,開始於這個男人偶然在德克薩斯州的邊界地帶,揀到了一個有2千萬美元現金的袋子,因為過於輕率的處理,而引起了一系列有目的性的追殺……這部小說算得上是一個非常有挑釁意味的深思,對像是已經成長為容納了更多暴力事件和無視法律的行為的現代美國西部,而不再是往日那個神秘的邊緣地帶。

《險路勿近》的中心內容蘊含著一些科馬克·麥卡錫一直所關注的最具煽動性的話題,而他已經在自己之前的10部小說中一一羅列出來了,如今已然成為經典:美國西部生活的全部方式以及那種以快節奏逼近的結局;在一個墮落的世界中,最後的榮耀​​和正義;正在進行的人性與邪惡的對抗;黑色喜劇與現代暴力;誘惑、生存和犧牲之間的相互作用;不段升級的混亂;對黑暗時期殘存的愛和一線希望的感動……除此之外,麥卡錫還喜歡有復雜性格的人物和具象徵意義的故事主題--這些都會在《險路勿近》中得到延續,而且條理清晰足夠給電影人一定的發揮空間,或擴充或豐富或扭曲他們的電影技能,以一種能夠產生共鳴的講故事方式,將文字方面的力量轉移到惹人注目的畫面和鏗鏘有力的語言上。如此一來,很難想像還有比柯恩兄弟更合適的導演人選,也只有他們能夠忠誠地將麥卡錫那種憂鬱的智慧和赤裸的人性完全通過影像​​傳達出來。柯恩兄弟已經用一系列實際行動不斷在美國電影工業中證明著自己,包括極具影響力的黑色經典喜劇《血迷宮》,以及隨後而至的一系列具有創造力的電影傳奇,有《撫養亞歷桑納》、《黑幫龍虎鬥》、《巴頓芬克》、《缺席的人》和《逃獄三王》,當然還有那部幫助哥倆獲得奧斯卡獎的《冰血暴》。至於這部影片,柯恩兄弟打算將麥卡錫那復雜、微妙、有層次以及大多時候都很滑稽的文字結合進他們自己獨創的想像力中,他們堅信由此拍攝出來的作品不但引人注目,同時還會包含成打的動作場面。

柯恩兄弟之所以會關注科馬克·麥卡錫的小說,主要還得歸功於製片人斯科特·魯丁力荐的結果,伊森·柯恩回憶道:“魯丁把小說拿給我們,想看看我們感不感興趣。結果我們都很喜歡這個故事,於是開始思考將它拍成電影的可能性。”喬伊·柯恩補充說:“我們想把它製作得盡可能靠近動作電影,總的來說,這是一部有關追殺的故事,黑幫頭子安東·齊格追殺盧埃林,然後是治安長官隨後而至,為了達成一個目的,這裡有許多身體方面的劇烈行為,對於同類型的電影來說,這種效果是非常有趣的。但故事真正吸引我們的,還是因為它推翻了這種類型作品所能帶來的一切預期影響。”

p443431665

【關於改編】

柯恩兄弟決定親自做編劇,將整個故事濃縮成一個緊張簡潔、擁有戲劇結構、著重描述黑色幽默和互相交織在一起的人性秘密的劇本,主角盧埃林·摩斯在錯誤的時間出現在錯誤的地點,從一次失敗的毒品交易現場發現了幾千萬美金,然後又出現了兩個關係完全對立的男人跟踪他:一個是讓人不寒而栗的變態殺手安東;另一個則是小鎮中深奧難懂的治安長官貝爾……確實,柯恩兄弟有理由相信,這部影片很可能把他們帶到一個全新的電影領域中,喬伊·柯恩說:“原著中有著大量的幽默成分--雖然還不足夠多到讓你將它稱為是滑稽小說,故事本身當然是非常黑暗的,這是我們一直以來所遵循的特色之一,而且還很暴力、很血腥,所以這可能是我們製作過的最暴力的一部作品了,在這方面,我們都希望影片能夠真實地反饋出原著小說的特色。”

整個劇本都對科馬克·麥卡錫那獨特的美國觀念進行了一次全新的認識,它那急速的步調以及過於純粹的黑色喜劇風格,都決定柯恩兄弟必須要尋找電影工業中最一流的演員來完成這部作品。湯米·李·瓊斯就成為了治安長官貝爾這個角色的最佳人選,而且他還是個科馬克·麥卡錫迷,小說一發行,他就在第一時間讀過了,自然對裡面講述的那個故事痴迷不已,當他聽到是柯恩兄弟要將小說搬上大銀幕時,更加難以抵制自己的興奮之情了:“在當今美國,麥卡錫被評論界評為最有散文風格的流派學者,他的作品總是會對那些製作電影的人產生某種說不清道不明的吸引力。”另一位主演喬什·布洛林也是一個麥卡錫的忠實粉絲,和瓊斯一樣,他也是看劇本之前就讀過小說了,布洛林表示:“那是我所讀過的最讓人驚奇、最暴力、也是最有本土氣息的故事之一,即使它的線索是單一的直線性,但貴在結構處理上的推陳出新。我非常喜歡盧埃林、安東和貝爾之間組成那種平衡的三點關係,那種感覺就好像是看著同一個人的三種不同人格。”談到劇本時,布洛林接著說:“柯恩兄弟帶給我們一個非常有感情、非常原始的故事,講述的全部是人類有關對與錯、誘惑與榮譽的權利和規則。”

喬什·布洛林飾演的是盧埃林·摩斯,一位獸醫,當他決定拿走一筆用來買賣毒品的現金時,發現自己陷入了一個進退不能的窘境中,但是,他拿錢並不是因為貪婪,而是因為愛,布洛林說:“從盧埃林的觀點出發,我認為這些事情之所以會發生,是因為他和妻子卡拉·吉恩之間的關係。盧埃林深愛著卡拉,所以希望利用這筆錢能帶給她更好的生活,讓她快樂、幸福--這是他的最終目標。”

在電影界聲望頗高的西班牙演員賈維爾·巴爾登則成了扮演安東的不二人選,一個生活在邊境的毒品世界、用心最為險惡的殺人兇手。巴爾登是三個人當中惟一一個在讀劇本前從沒看過小說的人,但是他演員的天性卻嗅出了這個故事的出色之處,巴爾登說:“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有力度的作品,滿篇都是在說暴力或如何控制暴力或如何阻止暴力所形成的巨大漩渦,然後以一種正確的方式在這個世界存活。”

凱莉·麥克唐納德(Kelly Macdonald)飾演的是盧埃林年輕的妻子卡拉,而她本人也對劇本的優秀產生了巨大的反應,不僅僅是因為故事中的那些與人性有關的部分,還包括裡面蘊含的幽默,她說:“我只是想說,劇本真的太有趣味性了,這些角色就這麼活生生地從小說中走出來,都是那麼地充滿智慧,我實在沒辦法對這樣一個角色說不。”

p520943777

評價

《險路勿近》一片獲得影評人極高評價,在影評權威網站爛番茄(Rotten Tomatoes)當中,189篇的影評有94%給予正面評價。而在另一影評網站Metacritic當中,同樣獲得91分的高分。 《險路勿近》同時也成為了年度奧斯卡金像獎的大熱門,最終獲得4項奧斯卡大獎。影片當中飾演殺手奇哥的男配角哈維爾·巴登的演技則最受稱道,他也同時獲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

知名影評人羅傑·艾伯特盛讚本片為「柯恩兄弟至今執導過最棒的作品」,另評道:「時間、地點、角色、內心戲、人性與命運的掌握可謂大師之作。 」,英國影評人大衛·史崔頓(David Stratton)和瑪格麗特·普蘭茲(Margaret Pomeranz)都給予本片五星級評價,《時代雜誌》影評人理查·柯林斯(Richard Corliss)也將本片列為他2007年最愛的十部電影榜榜首,他的同事理查·史柴寇(Richard Schickel)也將本片列為他最喜愛的第二名電影。其他影評人也都盛讚本片,包括:
「任何人看完本片都不會失望!」-史蒂芬·杭特(Stephen Hunter,《華盛頓郵報》)
「讓你不想中途離席的電影。」-甘迺迪·杜倫(Kenneth Turan,《洛杉磯時報》)
「這部影片重現了柯恩兄弟自《冰血暴》來最棒的能力,而且同樣都帶著黑式幽默的冷血驚悚片。」
「超越希區考克式驚悚的影片。」-大衛·史崔頓(David Stratton,ABC)
「產生共鳴、融入其中的電影。」-瑪格麗特·普蘭茲(Margaret Pomeranz,ABC)
「男配角哈維爾·巴登的演技最吸引人,《險路勿近》則是集結幽默、演技、驚悚於一身的荒漠電影。」-理查·柯林斯(Richard Corliss,《時代雜誌》)

p443431618

獎項

奧斯卡金像獎
1. 最佳影片 - 柯恩兄弟、史考特·魯汀
2. 最佳導演 - 柯恩兄弟
3. 最佳男配角 - 哈維爾·巴登
4. 最佳改編劇本 - 柯恩兄弟

金球獎
1. 最佳劇本 - 柯恩兄弟
2. 最佳男配角 - 哈維爾·巴登

英國電影學院獎
1. 最佳導演 - 柯恩兄弟
2. 最佳男配角 - 哈維爾·巴登
3. 最佳攝影 - 羅傑·狄金斯

《險路勿近》獲得多項影評人協會電影大獎肯定,同時被視為角逐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的大熱門,而最後本片也的確拿下了奧斯卡最佳影片獎等4項大獎,另外還有4項奧斯卡提名,包括最佳剪輯(羅德里克·傑恩斯)、最佳攝影(羅傑·狄金斯)、最佳音效剪輯以及最佳混音獎。
金球獎方面,《險路勿近》獲得了4項提名,最終獲得2項,為哈維爾·巴登奪得最佳男配角獎以及柯恩兄弟拿下最佳劇本獎,而另外2項提名則為最佳影片以及最佳導演獎。

英國電影學院獎方面,《險路勿近》總計獲得9項提名,並且拿下3項大獎,包括最佳導演、最佳男配角和最佳攝影,其他提名則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剪輯、最佳改編劇本、最佳混音、最佳男配角(湯米·李·瓊斯)和最佳女配角(凱莉·麥唐納)。

《險路勿近》除了拿下了影視演員協會獎最佳男配角和最佳演出獎外,同時獲得多項影評人協會頒布年度最佳影片肯定,其中包括紐約影評人協會、多倫多影評人協會、華盛頓特區影評人協會、國家評論獎、紐約線上影評人協會、芝加哥影評人協會、波士頓影評人協會、奧斯汀影評人協會和聖地牙哥影評人協會等 。另外《險路勿近》也被美國電影學會列為2007年十大最佳影片之一。

p934429962p934430110p934430007p443431712p443431682p443431570p443431454p443431437p443431365p443431341p1871135091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