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2166208039

1949 靜靜的決鬥  靜かなる決鬥  The Quiet Duel

導演 黑澤明
劇本 黑澤明、谷口千吉
原著 菊田一夫『墮胎醫』
主演 三船敏郎  志村喬  三條美紀  千石規子
配樂作曲 伊福部昭
攝影 相坂操一
剪輯 辻井正則
製片商 大映株式會社
片長 95分鐘
產地 日本
語言 日語

《靜靜的決鬥》(日語:靜かなる決闘)乃日本知名導演黑澤明在1949年執導的電影,是一部與梅毒有關的醫學題材電影。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軍醫恭二替一名患梅毒的上尉治療時,不幸也染上了這可怕的疾病,此後便一直活在惡夢及痛苦中。戰後,恭二仍然積極行醫,但礙於自己的病,一直婉拒與女友美佐成婚,奈何美佐堅決守候,一耗便是六年的青春光陰。恭二父親不知道兒子的苦衷,亦常埋怨他對美佐不公平,直至兒子道出自己的不幸,兩父子才打破多年來的隔膜…… 

uelxcxR0ic8mwRpoJi1R7eUumRC

劇情提要

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時,本已染上梅毒的士兵中田進(植村謙二郎飾)因傷被送進野戰醫院,軍醫藤崎恭二(三船敏郎飾)緊急替他開刀治療,卻不慎被中田傳染了梅毒。退伍後藤崎不敢將此事告知相戀多年的女友松本美佐緒(三條美紀飾),藉故拖延婚事一拖就是6年。

本是舞女的峰岸留衣(千石規子飾)和酒客有染,卻不幸遭到拋棄。藤崎好心收留她做實習護士,並極力阻止她墮胎,以保住肚中的胎兒。峰岸和另一護士今井發現治療梅毒的606號藥劑經常遺失,然後她發覺竟是藤崎拿去施打。某日峰岸偷聽到院長藤崎孝之輔(志村喬飾)與藤崎恭二的對話,這才察覺整件事的原委,原來自己錯怪了藤崎。松本則因藤崎一再拖延婚期,受不了雙親的壓力,選擇改嫁他人。

某日藤崎無意間遇到中田,後者非但娶了老婆,更準備迎接第一胎。雖然中田嘴巴上說自己的性病已經痊癒,但身為專業醫師的藤崎並不如此認為,極力勸中田到他的診所做檢查。後來中田與其妻中田多樹子(中北千枝子飾)還是乖乖前來受檢,但多樹子察覺到中田隱瞞了梅毒的病情,並且傳染了給她。後來多樹子身體不適,獨自來到診所做人工流產、取出畸形兒。買醉的中田得知此事,來到藤崎的診所大鬧,可是他一看到畸形的死胎便嚇得腿軟。

峰岸日漸對藤崎動了真情,明知藤崎身染性病卻仍願意獻身,藤崎向之哭訴自己多年來在慾望和良知之間的痛苦掙扎。雖然身為「人」的藤崎也有慾望,但良知及醫師的身分仍使他6年來一直壓抑。後來藤崎拾起聽診器,回到自己的工作崗位。

x1R1KLOz5zl6SikjwO6MmY4ypin

拍攝製作人員
導演:黑澤明
企劃:本木莊二郎、市川久夫
原著:菊田一夫
腳本:黑澤明、谷口千吉
攝影:相坂操一
美術:今井高一
服裝:藤木茂
剪接:辻井正則
音樂:伊福部昭
音響效果:花岡勝次郎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