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_box_348x490_original

1954 七武士 Seven Samurai

導演 黑澤明
監製 本木莊二郎
編劇 黑澤明  小國英雄  橋本忍
主演 志村喬  加東大介  宮口精二  藤原釜足  千秋實  木村功  三船敏郎  稲葉義男
配樂作曲 早坂文雄
攝影 中井朝一
美術 松山崇

片長 207分鐘
語言 日語

獲獎紀錄-威尼斯影展銀獅獎 《電影旬報》評為日本影史十大佳片的第一名,並被日本許多評論認為是日本影史上的最高傑作。

  

本片可說是日本名導演黑澤明第一部真正加入西片趣味的時代劇,內容描寫日本戰國時代,貧窮家村百姓為保衛家園,與雇來的七位武士共同聯手擊退強盜的故事。導演黑澤明雖然意圖將這部片子拍成徹底的娛樂動作片,但事實上,整部作品仍充分流露著黑澤明式的人道精神。 
至於七武士的性格塑造,整體而言可說詮釋得相當成功,尤其是飾演堪兵衛的志村喬,將這個角色的智慧與成熟魅力發揮得淋漓盡致。 

qPuNawmymdzSLQ6zAQeeIZxuNfY

相關軼聞

勘兵衛剃頭裝成出家人,救出被強盜綁架的幼兒橋段,是以上泉信綱的軼事為藍本。

史蒂芬史匹柏曾表示他在拍片遇到瓶頸時,本片是可以讓自己回歸初衷的四部電影(另外三部為約翰福特的《搜索者》、大衛連的《阿拉伯的勞倫斯》與法蘭克卡普拉的《風雲人物》)之一。

這是一部日本的“西部片”。是當時編劇界老手小國英雄、新星橋本忍與黑澤明三個繼影片《生存》後的再一次攜手。當時日本還沒有一部大型的時代劇,黑澤明決 定,要在日本拍攝出一部像美國西部片那樣大場面的影片。影片採用了望遠鏡頭拍攝全景的方法,不僅表現了當時的風貌,而且捕捉到了大街上來往的武士們的表 情。此片上映後,被認為是一部無論從規模上還是從趣味上講,都是同類影片中最優秀的作品。此片獲1954年旬報十佳獎第三名 入選日本名片200部

p647099823

《七武士》(日語:七人の侍/しちにんのさむらい),1954年4月26日上映的日本電影,黑澤明導演的代表作,曾被日本《電影旬報》評為日本影史十大佳片的第一名,並被日本許多評論家認為是日本影史上的最高傑作。

c1Ia9VLXJ7CZlIA9YY81EjxAYiG

故事簡介

故事背景是日本戰國時代末期,不少武士淪落為打家劫舍的山賊。

一個村莊經常遭受野武士搶劫,村民得知野武士計劃在秋收後來襲後忍無可忍,決定到外面尋找武士協助他們抵抗山賊。

村莊實在太窮,給武士的酬勞只有每天吃白米飯,長老說要請「肚餓的武士」,但肚餓的武士怎能對抗山賊?不過,村民居然打動了六位沒有藩屬、俠骨仁心的武士,加上自稱武士的菊千代,七人決定防守村落。七位武士帶領農民積極備戰,建築防禦、掘成壕溝、整肅隊伍。這段相處期間,武士與農民的各種矛盾逐一湧現,又逐一和解。終於,山賊進犯,武士和農民奮力抵抗山賊,也付出了沉重的代價,七武士中只有三人倖存。

大戰過後,武士們離開村落,武士中的首腦人物勘兵衛不禁感嘆:「這也是場敗仗……贏的並不是武士,而是農民。」

p630502648

黑澤二郎的七武士仍然站在他的經典電影成就山頂。 這部電影,一個絕望的村莊,僱傭一群武士,保護他們免受土匪,是美麗和精益,儘管已經超過三個小時。 這裡有11個有趣的事情關於電影及其製作

1. 黑澤原本想讓這部電影成為一個武士的生活中的一個簡單的日子,他被迫自殺,以致犯了一個錯誤後,面對面。在他覺得他找不到足夠的事實信息來完成這個故事後,他讀了一個關於一個村莊僱用武士的保護的不同的故事。他決定走這條路。

2. 經過幾個月的廣泛研究,所有的七個主要角色的電影結束了基於曾經存在的歷史武士。

3. 黑澤明在這部電影中帶來了幾個共同的行動元素,包括慢動作鏡頭和反英雄(Toshiro Mifune)。

4. 在這部電影之前,演奏過沉默武士Kyuzo的Seiji Miyaguchi從來沒有觸摸過劍。 剪接和細心的攝影均被用來給人的印象是,他是一個大師。

5. 這部電影設定在1586年 的我們從滾動場景知道,真正菊千代出生在天正時代(1574)後第二年,那時是13歲。 日本公約認為孩子出生時年齡為一歲,每年新年提高一歲。

6. 東邦製作公司多次勒令該項目時,它超出預算,迫使黑澤明回去親自與爭論說服他們正在一個失敗的董事會。

7. 黑澤黒與演員Yoshio Inaba(Gorobei)沒有很好地相處,大部分時間都在嘲笑他。 雖然Inaba在1957年在黑澤的“Throne of Blood ”中扮演次要角色,但是Inaba顯然發現了拍攝七武士的經歷如此緊張,他限制了他在之後做的電影工作量。

8. 這個腳本的第一個草稿捲起來長500頁。

9. 這部電影經常被描述為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日本電影,包括著名的日本電影史學家唐納德·里奇和娛樂周刊在“100時代的最偉大的電影”的名單。

10. 由於最後的戰鬥序列缺少馬匹,拍攝不得不停止幾次。

11.完美主義者黑澤設計了一個村莊的所有101居民的註冊表,創建一個家庭樹,以幫助他的演員建立他們的角色和彼此的關係。

p2181134723  

幕後製作

這是一部日本的“西部片”。是當時編劇界老手小國英雄、新星橋本忍與黑澤明三個繼影片《生存》後的再一次攜手。當時日本還沒有一部大型的時代劇,黑澤明決定,要在日本拍攝出一部像美國西部片那樣大場面的影片。影片採用瞭望遠鏡頭拍攝全景的方法,不僅表現了當時的風貌,而且捕捉到了大街上來往的武士們的表情。此片上映後,被認為是一部無論從規模上還是從趣味上講,都是同類影片中最優秀的作品。此片獲1954年旬報十佳獎第三名,入選日本名片200部。

 

61vLiK96sbXeHpQiMxI4CuqBA3z

七位武士

島田勘兵衛(志村喬 飾演)
是武士的領袖,武士精神的一個標誌,武藝高強,戰術精通,為人正直、誠實、真誠、精明、睿智,是優秀武士的集中體現,彷彿亂世中一股清新的空氣,吹拂著人們的心靈。

片山五郎兵衛(稻葉義男 飾演)
代表了智慧。他的預見能力極強,無論是被勘兵衛試探還是與山賊作戰,五郎兵衛的智慧都得到體現。他因為對勘兵衛人品和性格的敬佩而成為七武士的一員,更因戰死沙場而成就了武士的業德。

七郎次(加東大介 飾演)
代表了友誼和忠誠,對正義事業的選擇體現了七郎次身上真正的武士精神,而對友誼的忠誠更顯示了作為武士的道德準則。

久藏(宮口精二 飾演)
代表了武功,武藝高強卻不事炫耀,立下多麼大的功勞後也立刻躲到一旁休息,並不誇口居功,這是武士境界的極高體現。

林田平八(千秋實 飾演)
代表了樂觀。別的武士失意後會選擇各種各樣的道路,平八卻心甘情願地與普通百姓一樣,靠砍柴為生。這樣的行為需要相當高的思想境界,而樂觀精神也是武士道中重要的方面。

岡本勝四郎(木村功 飾演)
是未來的象徵,他能夠明辨是非,選擇真正的武士去學習和追隨;在勘兵衛都沒有參破真諦的時候,是勝四郎以年輕人的銳氣為假武士菊千代命名。勝四郎必將成為理想中武士的未來。

菊千代(三船敏郎 飾演)
是武士世界中的狂阿彌,這個人物出現的最大意義是讓人反思:真正的武士是得名於他的出身或者戰功,還是要看他是否掌握了武士道的真諦。

23d7d9df454e8a6e8672a16572d05681  

軍旗

其中一位武士說:「既然是作戰,怎可以沒有軍旗?」他特意造了一旗幟。形式和意思如下:
○ ○ 除了菊千代以外的六位武士
○ ○
○ ○
  △   菊千代,既是農民也是武士的雙重身份
た 「田」之發音,指農民們

seven-samurai-1954-008-horse-legs-man-on-the-ground

獎項
威尼斯影展銀獅獎:黑澤明
每日電影獎最佳男配角:宮口精二

提名
英國電影學院獎
最佳影片
最佳外國男演員:三船敏郎
最佳外國男演員:志村喬
奧斯卡金像獎
最佳美術指導(黑白電影):松山崇
最佳服裝設計(黑白電影):江崎孝坪

a208

受影響的作品

《豪勇七蛟龍》(The Magnificent Seven)
本片的西部片版本。為獲得日方正式授權的改拍作品。

《世紀爭霸戰》(Battle beyond the stars)
本片的科幻片翻拍版本。

《七金龍》(ワイルド7)
望月三起也的漫畫代表作。

《機動戰士海盜鋼彈 鋼鐵的七人》
長谷川裕一的鋼彈漫畫作品。

《小老鼠歷險記》(ガンバの冒険)
1975年出崎統導演的電視動畫,根據齋藤惇夫的兒童文學作品《冒險者2:決戰夢見島—拚三郎與十五個勇士朋友》改編。但在動畫版本中戰鬥的中心角色為七隻老鼠(原作中則為15隻)。

《星際大戰》
喬治·盧卡斯曾多次表示《星際大戰》故事的靈感來自黑澤明的《七武士》。

《忠義群英 》(台灣片名「七福將」)
向七武士致敬的港片,以中華民國初期軍閥割據為背景,內容跳脫不了七武士的框架。

《絕地7騎士》(The Magnificent Seven,2016)

《豪勇七蛟龍》的2016年翻拍版本。

z1x4i0X5ryBGatvnBFDDfdBx8OR

 

日本
1954
207分鐘
黑與白
1.33:1
日本
 
CC#2

七武士是史上最激動人心的電影史詩之一,講述了一個十六世紀的村莊的故事,他的絕望的居民僱用同名的戰士,以保護他們免受侵略的土匪。 從黑澤明,具有傳奇色彩的演員三船敏郎和Takashi這三個小時的車程志村,無縫編織的理念和娛樂,細膩的人類情感和不懈的行動,為的勇氣和希望豐富,令人回味,和令人難忘的故事。

seven-samurai-1954-007-man-caught-in-rain-and-mud

精彩對白

勘兵衛和勝四郎走去。
萬造四人距他兩三丈之遠跟在後面。
勘兵衛:讓我為難啊,你把我看得過高一些了。
勝四郎:不......
勘兵衛:你聽我說,我並不是什麼出眾的人物。只是打過很多仗,可全是敗仗。總而言之,是個只有這麼點兒本事的人。我看你還是別跟著我這樣運氣太壞的人為好。
勝四郎:不行,我已經下了決心,即使您不答應我,我也要跟您走。您走到哪裡我跟到哪裡。
勘兵衛:(大聲的)我拒絕!我沒有帶隨從走來走去的資格。光我自己還吃了上頓沒下頓呢。
———————————————
儀作:(閉著眼睛)哦,七個人?
萬造:老爺爺說四個人,我還反對過呢。
儀作:哼!我本來想,十個人還少呢。可是,我要說十個人,那就會找十五個人來。所以我才說了四個!
萬造無話可答。
可是他又有擔心的事。
萬造:老爺爺,我擔心哪。
儀作”恩?
萬造:莊稼人家的姑娘喜歡武士,要是武士迷上了姑娘,這村子可就麻煩透拉......
儀作:(突然睜大眼睛)哼!你就光想山賊來了怎麼辦吧!用不著當心別的!腦袋要搬家了,你到當心鬍子如何如何,真不像話!
————————————————
志乃笑容可掬的迎接勝四郎。
勝四郎氣喘吁籲的從懷裡掏出了什麼東西,一聲不吭的遞給志乃。
志乃 :?
勝四郎:白米飯哪!
志乃想說什麼。
勝四郎:別說了,吃吧。
志乃:可是......
勝四郎:我在利吉那已經吃過了。你淨吃稗子飯......那多難吃啊。
志乃:......
勝四郎:吃吧。
志乃接過來,非常感謝,但是她不吃。
勝四郎:快吃......要是害臊就扭過去吃。
志乃:我......不吃。
勝四郎:為什麼? ......我......好不容易......
志乃:恩,正因為你好不容易......我想......把它送給久右衛門家老奶奶。
勝四郎:?

a210seven-samurai-2101seven-samurai-1954-005-archer-and-fighters-in-the-rainseven-7-samurai-akira-kurosawa-1954p2181134827p2181134799p2181134791p2181134772p2181134750p2163427041p838960146p838959856p838956995p838956793p2181134830save-yourselves-films-photo-u1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