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00px-Tora_no_o_wo_fumu_otokotachi_poster  

1945 踩虎尾的男人  虎の尾を踏む男達  They Who Tread on the Tiger's Tail   

導演 黑澤明
製片 伊藤基彥
劇本 黑澤明
主演 大河內傳次郎
藤田進
配樂作曲 服部正
攝影 伊藤武夫
剪輯 後藤敏男
製片商 東寶株式會社
片長 59分鐘
產地 日本
語言 日語

源九郎經義被誤顛覆朝野,為兄長追殺,日夜逃亡,四面楚歌,心情就如踏虎尾般戰戰兢兢。

《踏虎尾的男人》(日語:虎の尾を踏む男達)又譯作《踩虎尾的男人》或《膽大包天的人們》,乃日本知名導演黑澤明在1952年執導的電影。黑澤明的作品一向都很冗長,但本片以59分鐘的片長時間創下最短的紀錄。

 qm93Mq677zDHv2EWpe07i5dP1Z1  

劇情提要

此部電影取材自能樂作品《安宅》和歌舞伎劇目《勸進帳》,元曆2年(1185年)平家在壇之浦之戰落敗,源九郎義經功高受勳。但猜忌總是人性的弱點,義經的同父異母兄賴朝懷疑他企圖顛覆朝野,於是下令追殺之。義經遂率領六名親信部下喬裝成僧侶,連夜逃往加賀國。他們一行七人在山上遇到腳伕強力,後者認出他們就是被追殺的弟弟與其親信。

後來義經一行人途經安宅關口,其心情便如同踏虎尾般戰戰兢兢。靠著辨慶的機智騙過富樫左衛門與其部下,而得以通關。就在一行人即將離開關口時,認得義經的源賴朝親信認定個頭瘦小的腳伕是義經,要他立刻取下斗笠。千鈞一髮之際,辨慶推倒義經並抄起棍子打他,抱怨因其緊張害得大家過不了關。守將富樫看到此情形,覺得哪有主子被家臣杖責的道理,遂放一行人過關。

正當一行人準備趕路之際,富樫的使者送上酒宴以表歉意。雖然富樫可能又來打探底細,但光憑辨慶等人的功夫便可擊退這些使者,於是他們放心豪飲、娛樂表演。稍事歇息後,腳伕強力發現一行人已然離開。

p2058710100

拍攝製作人員

導演:黑澤明
製作:伊藤經驗
腳本:黑澤明
攝影:伊藤武夫
美術:久保一雄
剪輯:後藤敏男
音樂:服部正

goek6mHpU249cvHUetD1UBtB9Q1

拍攝趣聞

籌畫該部片時正值太平洋戰爭末期,拍攝用的底片被軍部嚴格檢查管制。描寫桶狹間之戰的腳本《且慢!這支槍! 》((日文)どっこいこの槍)因需要使用大量馬匹暫時被擱置,反而改拍內容簡單的影片,故本片在深山裡開拍。據說美國著名導演約翰·福特當年在同盟國軍事佔領日本期間投身軍旅時,曾在日本戲院觀賞此片。多年後他和黑澤明會面提及此事,令黑澤大感吃驚。

不過戰後日本實施嚴格的媒體檢查制度,審查官以「將日本古典歌舞伎《勸進帳》修改成這樣,簡直是愚弄大家」為由激怒了黑澤明,為此審查官將這部電影當作「未報告的非法電影作品」,從等待上映的名單中剔除。 3年後駐日盟軍總司令部的電影審查官見到此齣電影相當有趣,才予以解禁公開播映。不過該片的上映日期為1952年4月24日,比《舊金山和約》的生效日期1952年4月28日還要早。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