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158795434

2013 情慾維納斯 Venus in Fur

導演: 羅曼波蘭斯基
編劇:  羅曼波蘭斯基 / 大衛·艾維斯 / 利奧波德·馮·薩赫-馬索克
主演: 艾瑪紐爾·塞尼耶 / 馬修·阿馬立克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法國 / 波蘭
語言: 法語 / 德語
上映日期: 2013-05-25(坎城電影節) / 2013-06-27(法國)
片長: 96分鐘
又名: 穿裘皮的維納斯 / 玩謝大導演(港) / Venus in Fur

102823.63733300_1000X1000

故事發生在一間陰暗人稀的劇院之中,編劇托馬斯(馬修·阿馬立克 Mathieu Amalric 飾)正在為他所改編的劇本《穿裘皮的維納斯》尋找合適的女主角。接連面試的幾位演員都令托馬斯感到失望,她們和他腦海裡完美的女神形像簡直千差萬別。面試以一無所獲的結局結束了,正當托馬斯準備離開之時,一位被淋成了落湯雞的落魄女郎闖入了劇院。

女郎名叫旺達(艾瑪紐爾·塞尼耶Emmanuelle Seigner 飾),巧合的是,她與托馬斯劇本中的女主角同名,可是,旺達粗魯的舉止和淺薄的學識讓托馬斯在內心裡暗暗的否定了她。令托馬斯感到驚訝的是,旺達不僅擁有全部的劇本,還自備了戲服,在旺達的一再堅持下,托馬斯同意了她想要試演的請求,並且親自與她對戲。就這樣,在瓢潑大雨之中,一場關於男人與女人、命令與服從的好戲拉開了帷幕。

102818.70355971_1000X1000

幕後製作

導演訪談

為什麼把影片的背景設置在一間劇院?

羅曼·波蘭斯基:當我讀到David Ives的舞台劇時,覺得內容很滑稽,完全可以改變成電影。劇情設定就是在一個試鏡的房間內。但是和美國紐約不同的是在法國試鏡都是在劇院進行的。而且我算是在波蘭的一家劇院中長大的,第一次扮演主角也是在空蕩蕩的舞台上。所以我想這個故事也可以這樣來佈景。電影中的劇場是特別建造的,使其能夠來回移動:還好我們沒有幽閉恐懼症,被關在那麼小的空間裡面不會太難受。我希望劇場能有一點破舊感,不是那種很宏偉的,要適合這一類型的戲劇和導演,因為時間並不充裕。

fx_fafr52406252_0005

改編劇本時遇到的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通篇只有兩個演員在表演,這很容易使觀眾感到無聊。這是很微妙的關係,讓觀眾一直沉浸在懸念當中絕對是個挑戰。在面對這種特定挑戰的時候我會感到興奮。重要的不是內容而是結果,不論是來自一本書、一部戲劇或者一匹馬,這都不重要。好就是好,這個劇本就很優秀。對於演員來說通常都是陌生的,但隨著你更多更深入的研究消化,你就會變成你要演的角色。隨後你會驚奇的發現你能提出很有建設性的劇本修改意見,因為你已經融入到這個戲劇中去了,此時的你已經是全神貫注了。

 

102840.78734486_1000X1000  

是什麼讓你對於一個空間中只有兩個角色的主題如此著迷?

這是我一直以來的夢想,我的首部電影作品《水中刀》裡面就只有三個角色。而只有兩個角色的電影確實是個很大的挑戰。我是學院派,學生都喜愛挑戰。這個故事給了我一次挑戰的機會。而且我也不覺得製作這樣的電影有多難。

102746.61941078_1000X1000

艾瑪紐爾·塞尼耶的表演驚艷到你了嗎?

當我看到劇本的時候,我就對自己說,這個角色就是為她量身定制的。但是為了讓她的表演能夠按照我的想法來,這部電影就必須要在法國拍攝,對白也要用法語。在她看完劇本並完全理解消化之後,她的表演真的讓我感到吃驚。但是起初她剛看到英語版的劇本時,並不是很感興趣,我不得不勸她再深入的看一次劇本。

fx_fafr52406252_0014

2013坎城影展競賽片,羅曼波蘭斯基執導。

經過整天冗長的試鏡,舞台上空無一人。當劇場導演湯馬斯正向電話那頭抱怨找不到有天賦的女演員,隨即遲到的女演員凡妲大剌剌的闖入。凡妲具備了所有湯馬斯討厭的特質:性格急躁、說話粗俗,而且很明顯地準備不周。但凡妲需要一份工作,所以她正打算使出渾身解數,而湯瑪斯則越看她越不順眼,決定要百般刁難,當兩人從舞台下一路對峙到舞台上,湯馬斯發現自己的目光開始離不開凡妲。

波蘭斯基這次以劇中劇的形式發展出連串對「施虐/受虐」(SM)的討論。不但請出嬌妻艾曼紐塞納飾演前來試鏡的舞台劇演員,搭配馬修亞瑪希扮演的舞台劇導演。全片僅兩人在單一場景飆戲。劇本寫得精巧,台上的演員隨時會「入戲」而後隨即產生權力的轉移,演員的表演千變萬化,令人看得目不轉睛,十分過癮,無怪乎坎城影展媒體試片一結束即爆出如雷掌聲。

fx_fafr52406252_0012102847.96847832_1000X1000102825.86267916_1000X1000102848.54580389_1000X1000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