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2261243570

冷血驚魂 Repulsion (1965)
導演: 羅曼波蘭斯基
編劇: 羅曼波蘭斯基 / 格拉德·布拉奇 / David Stone
主演: 凱瑟琳·德納芙 / 伊恩·亨德里 / 約翰·弗拉瑟 / 伊馮·弗奴克絲 / Patrick Wymark
類型: 劇情 / 恐怖
製片國家/地區: 英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1965-01
片長: 105 分鐘
又名: 厭惡 / 反撥 / 排斥

p461589226

從布魯塞爾來到倫敦的卡蘿爾(凱瑟琳·德納芙 Catherine Deneuve 飾)是當地一家美容沙龍的員工。在這個光怪陸離的大都會,青春美麗的卡蘿爾竭力壓抑自己心中躁動的慾望,由此她表現出些許的焦慮和神經質。雖然有年輕帥氣的小伙子柯林(John Fraser 飾)鍥而不捨地追求,但卡蘿爾更願意和姐姐海倫(Yvonne Furneaux 飾)廝守在一起。相較於容易緊張的妹妹,海倫似乎頗為適應這個社會,她與一名有婦之夫相戀,兩人相約利用假期去意大利旅行。然而,海倫的離開卻讓卡蘿爾的精神接近崩潰邊緣,無可挽回的悲劇由此上演……

本片榮獲1965年柏林國際電影節銀熊獎評委會特別獎和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

p2179020627

標準公司將於7月28日發行電影大師羅曼·波蘭斯基1965年的經典作品《冷血驚魂》的DVD與藍光碟版本。本片是繼波蘭斯基長篇處女作《水中刀》一鳴驚人之後的又一力作。本片是波蘭斯基第一部英語片。此片在當年柏林電影節金熊獎提名,並獲評審團大獎。導演以自己擅長的冷峻、陰鬱的畫面感為觀眾提供了一次顯得頗為恐怖的弗洛伊德式精神分析旅​​程。波蘭斯基用幻想、隱喻等等場景展現女主角卡羅爾在自我的精神世界內掙扎、沉淪,直至崩潰、殺人的過程。有法國影壇「第一美女」之稱的著名演員凱瑟琳·德納芙在影片中貢獻了早期電影生涯的優異演技。

從這部影片開始,波蘭斯基始終沒有放棄以驚悚片的形式來分析人物內心的努力。本片與另兩部題材相似的影片《羅絲瑪麗的嬰兒》(1968)、《怪房客》(1976)共同夠構成了波蘭斯基的「公寓恐怖三部曲」。這種彷彿手術刀一般細緻剖析人物內心的方法,最終也被完美的鑲嵌在他的奧斯卡獲獎作品《鋼琴師》中。

p2179020056

影片花絮

影片花絮包含羅曼·波蘭斯基與凱瑟琳·德納芙的評論音軌,兩人回憶了電影拍攝時的各種細節。 2003年的紀錄片《一部英國恐怖片》,記錄了《冷血驚魂》的拍攝過程,其中有對導演、製作人、攝影師等人的採訪。一部1964年關於影片拍攝的的電視紀錄片,包含了導演與主角在片場工作的珍貴場景。碟片附贈一本小冊子,其中有電影學者比爾·霍利根對影片的分析文章。

p461593109

幕後製作

波蘭斯基執導的第一部英語片,探討性壓抑和精神分裂症的心理狀態,手法大膽而瘋狂。冷豔的法國美女凱瑟琳·德諾芙在片中有令人震驚的演出,其中有一段她走過滿是手臂的窄巷的畫面氣氛詭異,令人毛骨悚然。

p2179020818

獲獎情況

1965年 柏林國際電影節 FIPRESCI Prize 羅曼·波蘭斯基
1965年 柏林國際電影節 金熊獎(提名) 羅曼·波蘭斯基
1966年 英國電影學院獎(BAFTA Film Award) 最佳攝影(黑白片)(提名) 吉爾伯特·泰勒

p2179020639p2179020724p2179020822p2179020860p2360356282p2360356367p2360356372p2360356395p2360356404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