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illy Liar

說謊者比利 Billy Liar (1963)
導演: 約翰·施萊辛格
編劇: 威利斯·霍爾 / 基斯·沃特豪斯
主演: 湯姆·康特奈 / 威爾弗雷德·皮克爾斯 / 莫娜·沃什伯恩 / 艾塞爾·格里菲斯 / 芬利·柯里 / 更多...
類型: 劇情 / 喜劇 / 愛情
製片國家/地區: 英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1963-08
片長: 98 分鐘
IMDb: tt0056868

劇情簡介

比利在生活中無所歸依,只能幻想自己的作家夢有朝一日能夠實現。他的生活自然很艱難,然而正是無盡的謊言使他的生活一團糟。比如他不得不周旋於“兩個未婚妻”之間……是的,兩個。最後,比利面對自己的現實生活,終於向實現夢想邁出了第一步,拋卻了自己的幻想世界——而這都拜一個女人所賜,她由年輕的朱莉•克里斯蒂(Julie Christie)扮演。

本片獲得六項英國電影學院獎提名,並在1963年威尼斯電影節獲得一項金獅獎提名。

Billy Liar (1963) - IMDb

《比利騙子》是一部 1963 年的英國 CinemaScope 喜劇電影,改編自 Keith Waterhouse 1959 年的小說。 由約翰·施萊辛格執導,湯姆·考特尼(他曾在西區劇院改編的小說中為阿爾伯特·芬尼學習)飾演比利,朱莉·克里斯蒂飾演他的三個女朋友之一的利茲。 Mona Washbourne 飾演 Fisher 夫人,Wilfred Pickles 飾演 Fisher 先生。 Rodney Bewes、Finlay Currie 和 Leonard Rossiter 也有出演。 Cinemascope 攝影由 Denys Coop 和 Richard Rodney Bennett 提供配樂。

這部電影屬於英國新浪潮(或“廚房水槽劇”)運動,靈感來自較早的法國新浪潮。 這種風格的特點是紀錄片/真實電影的感覺和真實地點的使用(在這種情況下,許多在約克郡的布拉德福德市)。

這部電影於 1963 年 8 月 15 日在倫敦西區的華納劇院上映。 

Watch Billy Liar online - BFI Player

獎項和認可

這部電影標誌著朱莉克里斯蒂的突破性角色,她因扮演莉茲而獲得英國電影學院獎提名。這部電影還獲得了另外五個 BAFTA 的提名。 

1999 年,英國電影學院將《比利·萊爾》評為英國百大電影第 76 位。

2004 年,Total Film 將《比利·萊爾》評為有史以來最偉大的英國電影的第 12 位。

2007 年,Empire 稱讚湯姆·考特尼的主要角色:“湯姆·考特尼在魯莽和膽怯、冷酷和純真之間躲藏,無論是欺騙他的雇主還是欺騙他的三個女朋友,他都在畫面中佔據主導地位。但最難忘的時刻仍然是朱莉·克里斯蒂(Julie Christie)在去倫敦的火車上,看著考特尼在站台上聳了聳肩,接受了他所鄙視和可能應得的平庸。”

正如他在《衛報》的專欄中所寫,電影評論家菲利普·法蘭西 (Philip French) 認為這部電影的結局是“英國電影的一個關鍵時刻”,[6] 而丹尼·利 (Danny Leigh) 觀察到,這部電影在首次上映時就引發了人們對電影的巨大期望。電影業的變化:“社會流動性使這部電影栩栩如生。導演約翰·施萊辛格 (John Schlesinger) 是堅定的漢普斯特德 (Hampstead),而沃特豪斯 (Waterhouse) 是利茲奧斯蒙索普議會學校 (Osmondthorpe Council School) 的輟學生,而明星湯姆·考特尼 (Tom Courtenay) 則是赫爾碼頭工人的兒子。隨著票房的蓬勃發展,一個白日夢者可能會想出一個充滿工人階級演員和作家,​​甚至導演和製片人的英國電影業。”

2020 年,Slant 雜誌認為 Billy Liar 是 Truffaut 開發的創新電影攝影的繼承人,其主角在某種程度上是 A Clockwork Orange 的 Alex DeLarge 的先驅。 

Billy Liar (1963) - IMDb

獲獎情況

第24屆威尼斯電影節  (1963)
主競賽單元 金獅獎 (提名) 約翰·施萊辛格

Billy Liar (1963)

BBC Radio 4 Extra - Billy Liar: Fifty Years On

Billy Liar (1963) | MUBI

Billy Liar (1963) - IMDb

Billy Liar (1963)

Billy Liar (1963)

Billy Liar: my most overrated film | Most overrated films | The Guardian

No Trains to Ambrosia: Close-Up on John Schlesinger's "Billy Liar" on  Notebook | MUBI

Billy Liar: my most overrated film | Most overrated films | The Guardian

Fifty years on, Billy Liar has not grown old | Fiction | The Guardi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