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7:無暇赴死 No Time to Die (2021)
導演: 凱瑞·福永
編劇: 尼爾·珀維斯 / 羅伯特·韋德 / 凱瑞·福永 / 菲比·沃勒-布里奇 / 伊恩·弗萊明
主演: 丹尼爾·克雷格 / 拉米·馬雷克 / 蕾雅·賽杜 / 安娜·德·阿瑪斯 / 拉什納·林奇 / 更多...
類型: 動作 / 驚悚 / 冒險
製片國家/地區: 英國 / 美國
語言: 英語 / 法語 / 意大利語 / 俄語 / 西班牙語
上映日期: 2021-10-29(中國大陸) / 2021-09-30(英國) / 2021-10-08(美國)
片長: 163分鐘
又名: 007:生死有時(港) / 007:生死交戰(台) / 007:間不容死 / 邦德25 / 007:沒空去死(豆友譯名) / James Bond 25 / Never Dream of Dying / Shatterhand
IMDb: tt2382320

劇情簡介

世界局勢波詭雲譎,再度出山的邦德(丹尼爾·克雷格 飾)面臨有史以來空前的危機,傳奇特工007的故事在本片中達到高潮。新老角色集結亮相,蕾雅·賽杜回歸,二度飾演邦女郎瑪德琳。系列最恐怖反派薩芬(拉米·馬雷克 飾)重磅登場,毫不留情地展示了自己狠辣的一面,不僅揭開了瑪德琳身上隱藏的秘密,還醞釀著危及數百萬人性命的陰謀,幽靈黨的身影也似乎再次浮出水面。半路殺出的新00號特工(拉什納·林奇 飾)與神秘女子(安娜·德·阿瑪斯 飾)看似與邦德同陣作戰,但其真實目的依然成謎。關乎邦德生死的新仇舊怨接踵而至,暗潮洶湧之下他能否拯救世界?

《007:生死交戰》(英語:No Time to Die,中國大陸譯《007:無暇赴死》,香港譯《007:生死有時》)是一部2021年英國動作間諜片。本片為2015年電影《007:惡魔四伏》的續集,「詹姆士·龐德系列電影」的第二十五部電影,由凱瑞·福永執導。主演包括丹尼爾·克雷格、雷米·馬利克、蕾雅·瑟杜、拉沙納·林奇、班·維蕭、安娜·德哈瑪斯、娜歐蜜·哈瑞絲、傑佛瑞·懷特、克里斯多夫·華茲和雷夫·范恩斯。

《007:生死交戰》2021年9月28日在皇家阿爾伯特音樂廳舉行全球首映,2021年9月30日在英國上映;2021年10月8日在美國上映。

製作

電影於2016年春季開發。山姆·曼德斯表示他不會回歸執導下一部007電影。克里斯多夫·華茲雖然已簽署了另外兩部007電影,但他的回歸取決於克雷格是否會再次飾演龐德。由於索尼影業與米高梅和永世製片公司合約到期,另外一個北美主要電影公司則可獲得《龐德25》的影院發行權,分別是迪士尼、福斯、環球、華納兄弟和派拉蒙。如果丹尼爾·克雷格放棄飾演角色,那湯姆·希德斯頓、班奈狄克·康柏拜區和其他的演員很可能會取替他。克雷格可能會辭去龐德角色,因為他曾表示「寧可扭斷自己的手腕,也不想再演007」。

2016年7月,芭芭拉·布洛柯里提到《龐德25》可能會在2018年上映,具體取決於解決分配問題的時間,而且如果克雷格回歸,那麼電影將在2017年底上映。 2018年2月,丹尼·鮑伊成為電影導演的首要人選,而克里斯多福·諾蘭則親口否認自己將執導電影。然而在2018年8月,鮑伊因創意分歧離開項目。 2018年9月,尼爾·普維斯和羅伯·韋德受聘重寫劇本。同月,凱瑞·福永被宣佈將執導電影,並成為首個由永世製片公司製作的詹姆士·龐德系列電影的美國導演。電影的拍攝日期定於2019年3月4日在松林製片廠進行,上映日期亦由2019年11月8日延遲至2020年2月14日,萊納斯·桑德格倫受聘擔任電影的攝影師。

選角

2016年5月,據一些網站和新聞台報導,克雷格收到米高梅提出的1億美元邀約,讓他回歸拍攝兩部007電影,但克雷格拒絕了。據報導,克雷格一旦辭去角色,湯姆·希德斯頓將是龐德首要人選之一。 2016年10月,克雷格確認回歸,說「我已擁有世上最好的工作——當龐德。我在龐德電影上所做的事情和工作類型,在我其他的電影都不會相似」。他否認片商向他為接下來的兩部龐德電影提供1.5億美元片酬。 2016年12月下旬,當《龐德25》的片名被公佈時,製片人開始驚慌,因為克雷格尚未正式確認回歸。

2017年8月,克雷格正式確認回歸龐德電影,表示他過去沒有做出任何回歸角色的決定是因為他要專注於其他的項目,如《羅根好好運》。 2017年10月,華茲確認不會回歸。

2018年6月,安潔莉娜·裘莉和海倫娜·寶漢·卡特被鎖定為反派角色的人選。據一張選角通告洩露,反派角色被描述為「冷酷而富有魅力的俄羅斯人」。

2018年12月,福永在接受采訪時透露,蕾雅·瑟杜、班·維蕭、娜歐蜜·哈瑞絲和雷夫·范恩斯將回歸飾演自己的角色。雷米·馬利克被宣佈為反派的考慮人選。 2019年2月,據報導馬利克正在為反派角色進行最後洽談,比利·馬格努森和露琵塔·尼詠歐亦有望加盟電影。 2019年4月,在牙買加的現場直播上宣佈製作正式開始,並宣佈安娜·德哈瑪斯、戴利·班薩拉(Dali Benssalah)、大衛·丹席克、拉沙納·林奇、馬格努森和馬利克加盟電影。

拍攝

製作原定於2018年12月3日在松林製片廠進行,但在鮑伊離任導演一職後,拍攝工作延至2019年4月開始。該片將成為該系列中首部採用IMAX格式拍攝的電影。

拍攝地點除了松林製片廠以外還包括義大利的馬泰拉、牙買加、挪威和倫敦。製作於挪威的尼特達爾進行。主體拍攝於2019年4月28日在牙買加的安東尼奧港進行。 2019年5月,克雷格在牙買加拍攝時受傷,需進行腳踝手術。 2019年6月,在拍攝爆炸戲時失控,導致一名工作人員受傷,也損壞了部分片廠場景。同月,返回挪威拍攝,並在大西洋海濱公路上拍攝奧斯頓馬丁華帝駕駛場面。奧斯頓·馬丁也證實DB5和瓦爾哈拉將在電影中出現。 2019年7月,返回英國拍攝。同月,在蘇格蘭的阿維莫爾和凱恩戈姆山國家公園進行拍攝。主體拍攝於2019年10月25日在松林製片廠殺青。

法國達飛海運集團成為本片的官方拍攝夥伴,旗下兩艘貨輪CMA CGM FORT SAINT GEORGES和CMA CGM FORT DE FRANCE以及位於牙買加京士敦集裝箱碼頭的超過一千個集裝箱被用作拍攝,達飛海運更特別召集專門團隊配合電影拍攝,由集團執行總裁坦尼婭·薩德·澤尼(Tanya Saadé Zeenny)率領位於馬賽及兩個集裝箱碼頭的團隊協助拍攝。

音樂

2019年7月,曾在《無境之獸》與福永合作的丹·羅梅爾被聘來為電影配樂。然而在2019年11月,羅梅爾因創作分歧離開了該計畫。 2020年1月,宣佈改由漢斯·季默擔任新的電影配樂。曾與季默合作的強尼·馬爾亦被聘來為電影配樂。原聲帶專輯於2021年10月1日由迪卡唱片隨影片同步發行。

2020年1月,宣佈比莉·艾利許將為電影演唱同名主題曲,並成為《詹姆士·龐德系列電影》中最年輕的主題曲演唱者。

片尾播放的是由路易·阿姆斯壯演唱的〈We Have All the Time in the World〉,有向《女王密使》致敬的意味。

發行

《007:生死交戰》原定於2019年11月8日上映。由於鮑伊的離開,上映日期延遲至2020年2月14日。 2019年2月,上映日期再度延遲至2020年4月2日。 2019年8月20日,該片的正式片名「No Time to Die」公開。

2020年3月,由於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影響,英國延期至2020年11月12日上映,而美國延期至2020年11月20日上映。 10月,電影延期至2021年4月2日上映。

2021年1月,電影再度延期至2021年10月8日上映。 2月,宣佈英國定於2021年9月30日上映。

市場營銷

2019年7月,一輛印有007標誌的紅牛賽車出現在2019年英國大獎賽上,一方面也代表著該屆英國大獎賽為一級方程式賽車第1007場大獎賽賽事,而尾翼後方的車牌B549 WUU亦為《007:黎明生機》中龐德的座駕Aston Martin V8,且該座駕也會於本片中出現。

迴響

評價

匯總媒體網站爛番茄根據採集到的399條評論,給出83%的新鮮度,平均得分7.3/10。網站共識寫道:「《生死交戰》不是最耀眼、最討喜的007歷程,但以令人滿意的方式結束丹尼爾·克雷格在這個系列中的歷程」。在Metacritic上,電影獲得68分。影院評分觀眾評分A–(評級從A+到F),PostTrak觀眾評價達83%,觀眾推薦度63%。

影片獲得多位影評人的表揚及五星評價。 《衛報》的彼得·布拉德肖認為影片是「一部史詩級特技片」,展現得「非常華麗」,兼具「悲情、動作、戲劇、坎普風喜劇、心碎時刻、令人毛骨悚然的恐怖元素及極其愚笨的老派動作戲」。 FilmSpeak的紮克·馬什(Zach Marsh)回應《皇家賭場》上映後部分影評人態度,認為影片是007系列最精彩的一部,特別讚揚福永執導的動作戲,認為克雷格的表演是整個系列最佳,值得提名奧斯卡金像獎。 《每日電訊報》的羅比·柯林「非常滿意」,經常被「不著邊且危險」的包袱逗笑,認為攝影「華麗」,開場「驚險刺激之餘又帶幾分險惡」,收尾「令人感動」。 《泰晤士報》的凱文·馬赫表示:「豈止是好,簡直是好上天了。」

《環球郵報》巴里·赫茲(Barry Hertz)認為影片「讓我緊盯著每個令人讚嘆不已的特技場面,保證我真的去關心能不能(或者確切地說,如何去)擺脫眼前的困境」。 《舊金山紀事報》的米克·拉薩爾認為影片「在整個系列中名列前茅」,總結稱「克雷格給007系列留下163分鐘的龐大盛宴,觀眾在接下來幾十年內回味無窮」,「值得一看」。 《滾石》的K·奧斯丁·柯林斯(K. Austin Collins)覺得影片很出彩,既有耐人尋味的地方,也有令人感到無聊的地方,認為如果把影片改成對克雷格時代或他本人的致敬,可能會更加成功。 《華盛頓郵報》的麥可·奧蘇利文(Michael O'Sullivan)打出3/4星,覺得影片太長太複雜,但複雜得恰如其分,結尾對克雷格的送別出奇地令人滿意。 《基督科學箴言報》的彼得·雷納(Peter Rainer)打出3/5星,認為影片有必要的驚悚元素、特技及反派。漂亮的人兒比比皆是,007還知道怎麼穿燕尾服,但質疑詹姆士·龐德為何變得如此不著邊際。

部分影評人找出影片的不足之處。 《帝國雜誌》的約翰·紐金特(John Nugent)批評2小時43分鐘的片場,直言中間有三分之一的劇情及背景解釋不能證明片長冗長是合理的。儘管如此,他認為影片是「克雷格時代的完美結局」。 《國家評論》的克亞爾·史密斯也批評影評的片場,覺得這是「整個龐德系列最沒趣、最陰鬱的一場短途旅行」。 《獨立報》克拉麗絲·洛瑞(Clarisse Loughrey)認為平靜得令人失望,大規模殺傷性生化武器的核心前設被描繪成「通用間諜廢話」,覺得雷米·馬利克幾乎沒有他的角色帶來什麼,除了口音及千篇一律的毀容妝。 《新政治家》的大衛·塞克斯頓(David Sexton)認為影片展現出製片過程中考慮過度、市場敏感的跡象,拍得像一部多段式電影或重混作品,從未急著將固定套路聯繫起來。 RogerEbert.com的布萊恩·塔勒里科(Brian Tallerico)打出2/4星,認為影片一度讓人覺得在永恆老角色及豐滿全新形象之間做出巧妙平衡,這或許是給影片最大的打擊,就這一點來說,克雷格其他電影做得不太好的。

票房

截至2021年12月19日,影片在北美獲得1.608億美元票房,海外票房6.133億美元,全球票房共計7.74億美元,是2021年全球票房第三高的電影。考慮到宣發成本至少約3.5億美元,票房成績至少要達到8億美元才能達到收支平衡點。

影片首周末在全球54個國家上映,包括英國、巴西、德國、義大利、日本、墨西哥和西班牙,票房總計1.191億美元,打破先前9000萬美元的預計,成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以來,第一部海外票房在沒有中國市場情況下突破1億美元的電影。 《好萊塢報導者》指影片創下疫情以來英國電影的最好開畫票房成績。

北美方面,影片首映首周末票房預計達6500到8500萬美元。上映首日票房2330萬美元,含週四晚點映的630萬美元(其中100萬為週三晚電影),創下007系列的最佳開畫票房。首周票房最終為5520萬美元,位列票房榜首位,創下007系列第四佳的開畫票房成績。 10月12日哥倫布日當天為美國部分地區的公眾假期,影片再斬獲690萬美元,四日票房突破6000萬美元。 Deadline Hollywood分析影片表現略低的原因,認為163分鐘的片場限制了放映場數,9點後放映場次的票房僅佔週末業績的12%,相比之下片場90分鐘的《猛毒2:血蜘蛛》有開畫當天票房有20%來自晚間場次。 TheWrap認為影片的開畫成績對電影院來說是個好消息,鼓舞了即將上映的成人向電影,即便製片方在影片劇院上映期間未能達到收支平衡點。次週末票房2430萬美元,同比下降56%,位列票房榜第二位,僅次於新片《月光光新慌慌:萬聖殺》。

海外方面,影片於10月17日超越《玩命關頭9》,成為2021年歐洲、中東及非洲地區票房最高的電影。中國首周末票房2820萬美元,取代了佔據票房榜首位的《長津湖》,儘管有13%的影院因部分地方的防疫政策關閉。

獲獎情況

第79屆金球獎  (2022)
電影類 最佳原創歌曲 菲尼亞斯·奧康奈爾

第75屆英國電影學院獎  (2022)
電影獎 最佳英國影片(提名)
電影獎 最佳攝影(提名)
電影獎 最佳剪輯(提名)
電影獎 最佳特殊視覺效果(提名)
電影獎 最佳音效(提名)

第28屆美國演員工會獎  (2022)
電影最佳特技群戲(提名)

第24屆美國服裝設計工會獎  (2022)
現代電影最佳服裝設計(提名) 蘇蒂拉特·安妮·拉布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