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sselPh

it Roberto Rossellini  羅伯托·羅塞里尼

導演作品

1977 波布
1975 彌賽亞
1974 笛卡爾
1974 意大利:公元一年
1973 麥迪奇年代
1972 布萊茲·帕斯卡爾 | CC
1971 蘇格拉底
1971 力量和原因
1966 路易十四的堀起 The Rise of Louis XIV
1963 帕戈羅格 Ro.Go.Pa.G.
1963 槍兵 The Carabineers
1961 瓦尼娜·瓦尼尼
1961 意大利萬歲!
1960 夜色朦朧逃脫時
1959 印度
1959 德拉·羅維萊將軍
1954 不安
1954 義大利之旅 Voyage to Italy
1954 自由在哪裡?
1953 我們女人
1952 1951年的歐洲
1952 七宗死罪
1952 秘密炸彈
1950 弗朗西斯的花束
《火山邊緣之戀》Stromboli | 1950 | 義大利 | 羅伯托·羅西里尼 | CC#673 
1948 德意志零年
1948 愛
1946 遊擊隊 Paisan (Paisa)
《不設防城市》| 1945 | 義大利 | 羅伯托·羅塞里尼 
1943 帶十字架的男子
1942 一個航空員的歸來
1942 白輪船

roberto-rossellini-9464514-1-402  

導演
出生 1906年5月8日  義大利羅馬
逝世 1977年6月3日(71歲) 義大利羅馬
職業 導演  製片  編劇
語言 義大利語 德語 英語
教育程度 美國 Rice University
配偶  Marcella De Marchis  (1936.09.26~1950,二子)
英格麗·褒曼  (1950~1957,三子女)
Sonali Das Gupta  (1957~1977,一子一女)
兒女  Marco  Renzo  Roberto  Isabella(雙胞胎)  Isotta (雙胞胎)  Raffaella  Gil
父母 Angiolo Rossellini  Elettra Bellan
代表作品 羅馬,不設防的城市  Viva l'Italia!  Stromboli

ingrid-bergman-and-roberto-rossellini-viaggio-in-itali  

羅伯托·羅塞里尼(義大利語:Roberto Rossellini,1906年5月8日-1977年6月3日)生於義大利首都羅馬,義大利導演、編劇和電影製片人。他是義大利影壇藝術新寫實主義的重要成員之一,也曾與瑞典國寶級影后英格麗·褒曼的爆炸性私奔名噪一時。 1977年,因心肌梗塞病故,終年71歲。

他與英格麗·褒曼的雙胞胎女兒之一Isabella是歐洲本土的著名模特。

europe-51-photos-de-tournage_01  

簡介

羅伯托·羅西里尼,意大利著名導演,是意大利新現實主義電影濫觴的發起人。他拍攝的一系列低成本電影用最大的真實記錄了戰後意大利的民生,這種關切相比起其中那些手搖鏡頭、低俯的角度等電影語言更為人們所紀念。

羅伯托·羅西里尼生於羅馬,祖父和父親是著名建築家。高中畢業,突然對電影十分熱衷。於是,放棄升入大學,進入電影界,開始在佈景裝置方面工作,其後學習攝影技術做攝影師,而後又學習剪接技術。

tumblr_mt6esiIUjv1rovfcgo2_1280

1934年,他寫了一篇靈感來自德彪西的音樂《牧神午後》的電影故事,然後把它拍成電影。因一部分場面過於露骨而未獲審查通過,在意大利未曾上映。他從1936年到1940年在一家國營專拍新聞片和紀錄片的公司導了幾部紀錄片,但缺乏資料可查。處女作《牧神午後的前奏曲》創造性運用新鮮的視覺表現芭蕾的手法,但遭到禁映。羅西里尼並未灰心,百折不撓地投拍第二部電影《魚的幻想故事》。他在羅馬郊外一處別墅建了一個小影棚,希望把自己的夢想變成影像,企圖把詩的夢幻拍成影像。在該片中,他描述了兩條魚在日常生活中的遭遇的變化和危機。他還建了一個小水族館,蒐集各種魚類,並用長頭髮縛住魚來控制行動,雖然十分艱難,他仍然貫徹始終,最終使該片於1937年完成,上映十分成功。此後又執導不少短片,到1940年共自資拍攝6部。這些短片手法新穎,尤其《魚的幻想故事》,獲得很高評價。

cq5dam.web.738.462

1938年,羅西里尼應邀撰寫描​​寫空軍飛行員的戰爭片劇本。 1941年海軍司令讓他拍攝一部海戰紀錄片,他前後拍了幾千尺膠片的膠片,覺得作為紀錄片使用太可惜了,最後決定改為劇情片,也就是他第一部長片,描寫一艘醫院船裡的人際關係,上映後很受讚美。羅西里尼的弟弟倫茲奧協助配樂,並從此開始合作。 1942年,他執導由維托里奧·墨索里尼 (執政者的兒子,也是他上部影片的製片人)構想,安東尼奧尼編劇的《飛行員歸來》,描述空軍飛行員從集中營逃走的故事。 1943年導演從軍牧師在俄國前線的《帶十字架的人》。之後執導一部描寫妓女生活的影片,因戰火停拍。

24393853_1_x  

二戰期間,羅馬被德軍佔領,他在逃亡中決心將這段日子拍成電影。他運用紀錄手法拍攝羅馬市民的艱苦,使用了過去從未見過的手法,這部影片就是二戰影片最大傑作《羅馬--不設防的城市》,同時又是開創新現實主義電影的奠基之作。影片在戛納國際電影節獲大獎,該片成為新現實主義的開端。它在國際上的成功使新現實主義電影產生了世界範圍的影響。

次年他的《游擊隊》又在威尼斯國際電影節上獲獎。此後,他開始導演表現資產階級精神道德空虛墮落的影片。 1948年的《德意志零年》被歐美評論界認為是他的戰後三部曲之一,也是一部重要的新現實主義傑作。影片在意大利新現實主義全盛時代曾引起廣泛而激烈的討論,它在意大利影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

bs_1549_414070_displaysize  

1948年,他與瑞典女明星英格麗•褒曼展開了一段轟動的戀情,當時褒曼被其的名作《羅馬——不設防的城市》深深感動,並寫給他一封信表示期望能與之合作,羅西里尼也為之動容,後來兩人於1950年合作《火山邊緣之戀》時墜入情網,英格麗•褒曼並懷上了羅西里尼的孩子,當時她還與瑞典醫生彼得•林斯特龍保持著婚姻關係,不顧大量譽論的抨擊,褒曼很快與林斯特龍離婚,並與羅西里尼結婚。結果兩人遭到了以好萊塢為首的電影界的抵制,兩人後來合作的電影大都在業內頗有口碑卻難以與觀眾見面。但是這段感情最終在1958年以離婚告終。而羅西里尼又與一印度女郎結婚,數年後又離。

1959年羅西里尼的作品《羅維雷將軍》獲得了第二十四屆威尼斯電影節最佳影片金獅獎,這部二戰題材的影片同時也獲得了很好的市場反應。 60年代的羅西里尼更是自由發揮,導演的作品大都頗富爭議性,比如1966年的《路易十四的崛起》就被認為太過沉悶。不過羅西里尼並未理會這些意見,而喜愛這種風格的影迷也大有人在。

這位開創一代門派的電影宗師到最後都有沒有離開過電影,1977年5月他擔任坎城電影節評審會主席,影展結束後因心臟麻痺而去世。

roberto-rossellini-ingrid-bergman

獎項

1961

第22屆威尼斯電影節 主競賽單元 金獅獎 (提名) 瓦尼娜·瓦尼尼

1952

第13屆威尼斯電影節 主競賽單元 金獅獎 (提名) 一九五一年的歐洲
第13屆威尼斯電影節 國際獎 最佳電影 一九五一年的歐洲

1950

第22屆奧斯卡金像獎 最佳故事/編劇(提名) 戰火
第11屆威尼斯電影節 主競賽單元 金獅獎 (提名) 聖弗朗西斯之花 / 火山邊緣之戀

1948

第9屆威尼斯電影節 國際獎 國際電影大獎(提名) 愛情

1946

第1屆坎城電影節 主競賽單元 羅馬,不設防的城市

1939

第7屆威尼斯電影節 國際評論獎特別榮譽(1946) 劇情片 戰火
第7屆威尼斯電影節 ANICA杯(1946) 戰火

Rossellini+gattaMV5BMTc4MDE0NzEyMl5BMl5BanBnXkFtZTgwNzkzOTk3MTE@._V1_U  1DesicaRossellini348full-paisan----criterion-collection-cover456_box_348x490_original293_box_348x490_original81uGblJno4L._SL1500_51lW4Vtl2eL.01_SL500_463_box_348x490_original500_BD_box_348x490_original672_box_348x490_originalES14_Rossellini_originalstromboli-cover161XPgpIbMZL81sb+MHE1yL._SL1500_91EXob5oWKL._SY445_001e9789001af35c  2001403_box_348x49011118514-91145019165380181950 弗朗西斯的花束C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