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664458467

2006 黛妃與女皇  The Queen

導演 史蒂芬佛瑞爾斯
監製 法蘭索瓦·艾華路  卡梅倫·麥克拉肯  史考特·魯丁
編劇 彼得·摩根
主演 海倫·米蘭  麥可·辛  占士·康維爾  施維亞·森絲  阿歷·真寧斯  海倫·麥歌莉
配樂作曲 亞歷山大·戴斯培
攝影 艾方索·畢托
剪輯 魯西婭·澤切蒂
片長 97分鐘
產地 英國
語言 英語

《黛妃與女皇》(英語:The Queen)是一部由史蒂芬·佛瑞爾斯於2006年執導的電影,講述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海倫·米蘭飾演)在威爾士王妃黛安娜車禍逝世之後,與首相東尼·布萊爾(麥可·辛飾演)一段在幕後緊密合作的關係。當中,影片特別刻劃女王和首相兩人在處理戴妃之死一事上,為了同時保持王室的低調與滿足公眾熱切的關注,而要面對進退失據的窘局。此外,電影女主角海倫·米蘭憑此在2007年奪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

劇情

故事發生在英國1997年大選前夕,東尼·布萊爾在大選勝出,成為18年以來首位工黨首相。女王隨後在畫家為她繪官方人像畫的時候,就向畫家表達自己沒有選舉權而感到遺憾。而片中的女王也對東尼·布萊爾有點提防,這是因為東尼·布萊爾在選後提出要國家「現代化」,但東尼·布萊爾亦同時保證尊重王室的獨立地位。稍後,東尼·布萊爾首次前往白金漢宮和女王進行每週匯報,席間女王又指令他組織新一屆政府。

數個月後,威爾士王妃黛安娜與男友多迪·法耶茲在巴黎遇上車禍喪生,全英國即時一片愁雲慘霧,成千上萬的民眾前往白金漢宮,在宮殿外的欄柵前放下鮮花致哀。而東尼·布萊爾亦發表了一篇由副手阿拉斯泰爾·坎貝爾所寫的演辭,內容形容黛安娜是「人民王妃」,此話一出,遂為坊間所廣泛採用。

死訊傳出的時候,王室家庭正在女王位於蘇格蘭阿伯丁郡的宅第巴爾莫勒爾堡渡假。當聽到他們一向鍾愛有加的黛安娜香消玉殞,家庭中年長的成員無不感到心情複雜。電影中的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認為,由於黛安娜在去年與她的兒子查爾斯王子離婚,所以並不算是王室家庭中的成員,為此,她向東尼·布萊爾堅持,葬禮應該以「私人性質」交給黛安娜的後人辦理。經過一番的猶豫,女王又答允了兒子的請求,讓他乘搭女王飛行隊的飛機前往巴黎辦理後事,並把王妃的遺體運回英國。而查爾斯則保證黛安娜的靈柩一定會蓋上王室旗幟,而非一件「沒有裝飾的木盒」。

在倫敦,群眾的鮮花排山倒海般擠滿了皇宮的欄柵外面,使得衛兵平日的換班儀式也要移到別處舉行。與此同時,英國的小報開始因為王室遲遲沒有向公眾發表任何弔唁,而不耐煩起來。至於查爾斯王子在黛安娜的遺體運返英國後,與東尼·布萊爾進行了簡短的談話,期間查爾斯同意東尼·布萊爾的看法,認為王室有必要更主動向公眾表達哀思。到個這時候,東尼·布萊爾的支持度已因為事件不​​斷急升,這很大程度是因為他的幕僚,包括他的太太雪麗·布斯給予不少有用的建議所造成的,但這批幕僚大多傾向共和,更認為君主制已過時落伍。

然而,東尼·布萊爾並不熱情於共和,相反,他卻設法向王室家庭施以援手,以免他日王室泥足深陷而無可求藥。儘管他與王室的意見不盡相同,但他仍然對王室表示尊重,又對妻子對王室的態度加以叱責。 (在稍後,東尼·布萊爾又表露自己是傳統主義者,支持王室,並對工黨黨內對王室的鄙視方針加以憤斥)。經過數天以後,面臨著與日俱增的沉重壓力,東尼·布萊爾向身在巴爾莫勒爾堡的女王提出幾道緊急措施,以期及時挽回民眾對王室的信心。這些措施包括,女王應出席黛安娜在西敏寺的公開喪禮、在白金漢宮以英國國旗下半旗致哀(近400年以來首次)、以及親自在皇宮發表電視演說,向全國臣民講述對戴妃之死的感受。

東尼·布萊爾的建議使皇夫菲利普親王和王太后伊麗莎白皆感到相當憤怒。他們認為,採取這些措施,將等同向那些瘋狂的傳媒毫無尊嚴的投降,到時王室必處於更嚴峻的困境。女王明白到他們的理據,但同時也有所保留。當她稍後和母后談話的時候,女王打趣地說社會的某些價值觀已經改變,統治者若果不能再理解人民就應該讓位,而王太后則叫女王不要忘記她當初成為公主時所下的誓言(ie無論長或短,我要獻出一生……為您們服務)。

最後英女王返回到倫敦,除了視察宮殿外堆積如山的鮮花外,又發表電視演說,講述戴妃的生活與工作。兩個月以後,東尼·布萊爾前往皇宮作一次每週匯報,這時女王的支持度已經回復正常,但她相信自己將永遠無法從「那星期」回復過來。此外,女王又向東尼·布萊爾提醒到,支持他的民眾終有一日也會反過來反對他。開了一番玩笑後,兩人就走到了禦花園,融洽地討論起施政國計來。

HMirrenQueen  

製作

本片劇本由彼得·摩根(Peter Morgan)所寫,百代電影公司製作。電影中飾演東尼·布萊爾的麥可·辛(Michael Sheen)曾在2003年的電視劇集《The Deal》飾演同一角色,而該劇和本片都同樣由史蒂芬·佛瑞爾斯(Stephen Frears)擔任導演。

本片分別在英格蘭的倫敦、白金漢郡的霍爾頓府(Halton House)和蘇格蘭高地取景拍攝。

女主角海倫·米蘭表示,由於自己的咀和女王同樣是微微下彎,所以只要戴上假髮和眼鏡便已經貌似女王。此外,她又在拍攝時觀看不少關於英女王的電影和紀錄片,並時常以女王的照片傍身,以使自己能夠模仿女王。說話方面,美蘭又接受了大量的說話訓練,以便在電視講話中一幕完全捕捉女王的神髓。據編劇摩根所說,製作到尾聲的時候,一向習慣輕鬆倦怠的製作人員,見到美蘭卻恍如女王駕到,無不腰背挺直,雙手放後,恭候她的到臨。

p555489323

歷史準繩

本片編劇摩根的資料來源,主要是透過與接近首相和王室的人士所進行的大量訪問而來。而這些訪問的資料大多是互相支持的,好讓摩根有足夠的資料想像劇情。

劇中的不少角色都被認為能夠反映出真人的性格。以雪麗·布斯為例,她對王室的敵視態度早為傳媒廣泛報導,例如《每日郵報》就曾經報導她拒絕行屈膝禮。而據摩根所說,菲利普親皇愛以「捲心菜」(cabbage)作為對妻子的匿稱。

本片對東尼·布萊爾也作了細緻的刻劃,例如在東尼·布萊爾私人辦公室內放了一部的電吉他,以說明東尼·布萊爾在大學時代曾經參加樂團。至於有一幕東尼·布萊爾在唐寧街10號穿著紐卡素足球會的毛衣吃早餐,則反映他是紐卡素的支持者。

p555490397

雜記

截至2007年3月2日,本片在美國賺得5280萬美元,在全球則一共賺得超過1億美元。以製作開支僅1500萬而言,票房收益可謂十分之高。有趣的是,本片在獲得金球獎和廣泛發行以前,已經是一大成功。

英國和美國分別在2007年的3月12日和4月24日發行DVD。 DVD將收錄製作花絮,裝作人員訪問和英女王的傳記。

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本人並沒有對電影給予任何評語,但表示不希望勾起當年傷痛的回憶,所以現在和將來都不會看這電影。

海倫·米蘭得到金球獎最佳女主角後表示,此獎應該是屬於英女王的。

p555491207

 

花絮

·影片在威尼斯電影節上首映時,海倫·米倫精彩的表演讓在場觀眾起立鼓掌5分鐘。

·海倫·米倫曾安排扮演皇室成員的演員詹姆斯·克倫威爾、西爾維亞·薩姆絲和阿力克斯·傑寧斯在鏡頭之外多多相處,以培養出融洽的家庭情感。

·真正的英國女王拒絕觀看本片,因為她不想看到別人扮演的自己重溫她生命中最糟的一周。

avs27nVaPdKIUsCJ9OJF8NG2b3m

精彩對白
HM Queen Elizabeth II: [Getting her car stuck in a ford] Oh, bugger it.
-------------------------------------------------- ------------------------------
HM Queen Elizabeth II: [to her husband] Have you heard from the Spencers on what they wish to do with the funeral?
HM The Queen Mother: Oh no, no one tells me anything.
-------------------------------------------------- ------------------------------
Prince Philip: Sleeping in the streets and pulling out their hair for someone they never knew. And they think we're mad!
菲利普王子:他們為了悼念一個絲毫不了解的人而睡在街頭,剪下頭髮,還以為發瘋的人是我們!
-------------------------------------------------- ------------------------------
Prince Philip: Move over, Cabbage.
-------------------------------------------------- ------------------------------
Prince Philip: Your tea is getting cold!
-------------------------------------------------- ------------------------------
Tony Blair: Will someone please save these people from themselves!

p555490169

幕後製作

【獨特視角】

1997年8月,黛安娜王妃在巴黎的隧道中香消玉殞,引發了遍及全世界的軒然大波,在英國政界上層緊閉的大門後,新上任的首相布萊爾同皇室之間也爆發了一場如何面對態勢的紛爭。作為頗具爭議的人物,黛安娜在與查爾斯王子離婚之後就退出了公眾的視線,英國皇室也由此苦悶不已。當慘劇發生,女王和皇室一如既往的保持封閉和緘默,直到不情願的被首相布萊爾拉到公眾面前。

作為故事素材,黛安娜的死會為電影人提供太多的創作空間:無情狗仔隊追逐下的可怕車禍;名人的英年早逝;飽受爭議的愛情未及圓滿提前夭折;還有對一位偉大女性的死因負有重要責任的媒體備受斥責等等。而本片則選取了一種全新的視角,從黛安娜之死審視英國民眾同英國皇室的關係。
導演史蒂芬佛瑞爾斯說:“雖然整個皇室體制很可笑,但我們卻從反方向入手,去發掘這次危機中的人性。女王剛剛度過了80歲生日,儘管皇室制度愚蠢不當,但從很多文章中可以發現,一些人還是承認女王的非凡的。”影片在講述皇室同布萊爾和英國公眾發生衝突的同時,還反映出君主權力的消逝,從而首相和民眾佔據了主導位置。

製片人安迪·哈里斯說:“黛安娜與女王的故事之所以吸引我,是因為這個年輕的王妃向歷史悠久的君主權威發出了挑戰,而當她罹難,皇室竟然保持著驚人的沉默。起初皇室中沒人知道該如何反應,但很快表現出悲痛的情緒。不過,這一切讓人懷疑,這份情感是真是假?這種情感和公眾的情感是否一樣?”

導演史蒂芬佛瑞爾斯說:“我同意執導本片,一部分是因為同編劇皮特·摩根的再度合作,一部分是因為影片主題,這是一場新舊世界之爭,這是關於終結傳統的故事。 ”同時,佛瑞爾斯也感到自己走入了禁區:“要講述健在人物的故事必須小心翼翼,你無法找到簡單途徑。拍攝一部關於女王的電影就如同要拍攝一部關於自己母親的電影,在英國,女王真的就是國家母親的象徵,所以你不希望出現任何偏頗和輕率,必須摒除所有偏見和負面影響。”

p555489711

【關於劇本】

在編劇皮特·摩根看來,影片最大膽之處在於這並非是諷刺喜劇,完全沒有慣例可循。對於片中兩位高高在上的國家領袖,真實性至關重要。摩根展開的調研工作主要包括兩個方面:一是女王周圍發生的一切瑣碎,從如何進早餐到如何在巴爾莫勒爾莊園中消磨時間;二是形成從黛安娜遇難到葬禮期間的詳細時間線。

摩根在籌備劇本期間,掌握了大量鮮為人知的內幕,他發誓不會將這些知情人公諸於世。這些人包括前唐寧街僱員、前皇宮僱員、傳記作家、私人秘書、私人裁縫、巴爾莫勒爾莊園的訪客等等,摩根由此獲知了布萊爾和女王在當時的想法、言談、行為和感受。同時,摩根還觀看了大量紀錄片,從中觀察女王的講話風格和習慣。另外,摩根帶領下的研究小組也在所有相關報導中尋找線索。 “雖然關於皇室和布萊爾的傳記很多,但來源五花八門,存在去偽存真的問題,”摩根說。值得一提的是,摩根曾就此諮詢著名作家羅伯特·雷西(Robert Lacey)和皇家評論員、《Majesty》雜誌主編英格里德·瑟瓦德(Ingrid Seward),從而獲得確切的信息。

在摩根的所有研究結果中,最讓他意想不到的是任何人都可以租用巴爾莫勒爾莊園中的一間小別墅。摩根曾因此特別趕到巴爾莫勒爾莊園,除了與女王近在咫尺之外,還從眾多工作人員口中求證了這件事,皇家莊園出租別墅根本就不是秘密了。摩根設身處地的感知到了女王的孤獨,“你會了解在這裡是如何同外界隔離,在離倫敦異常遙遠的濃密樹林裡,這片莊園如同世外桃源,難怪在黛安娜死後女王根本就不知道倫敦公眾的情緒,因為這裡完全是另外一個世界。”

隨著摩根對女王了解的加深,對皇室的生活也逐漸產生了同情。女王為了保護黛安娜的孩子們撤走了所有電視和收音機,所以他們生活在完全閉塞的空間中,身邊的馬屁精沒人告訴他們到底發生了什麼,而當時人們正在街頭大聲抗議皇室的沉默。
摩根在巴爾莫勒爾莊園還得知女王經常開著那輛陸虎車獨自外出,於是也就衍生出影片中女王在樹林中邂逅了一隻孤獨的公鹿,這段鏡頭完成了一種隱喻。摩根甚至想起了自己與女王同歲的母親,並且在劇本中將女王塑造成布萊爾的母親般的人物,與查爾斯的鋪張浪費相比,女王將一生都奉獻給國家,而在黛安娜遇難的一周時間裡,她的威信急轉直下。

摩根總結說:“最終,這部影片中沒有不道德和誹謗,雖然有犀利的評論,但對所有牽扯進來的人物都給予了關愛和同情,唯一真正應該責備的,​​是公眾和我們對根本就不了解的事物指手畫腳的慾望。”

fx_fqen20436697_0008

【關於導演】

本片導演史蒂芬·弗萊爾斯也非池中之物,早在上世紀八十年代,他就憑藉敏銳的視覺意識和引人入勝的敘事能力晉升為英國一流導演。由於他本人非常愛好表演,早年還在倫敦的皇家宮廷劇院參與舞台劇演出,所以他的影片最大的特點就是表演細膩、對白詼諧幽默,並具有一種強大的真實感和吸引力。在他的導演生涯中,多次獲得英國電影電視藝術學院獎,家中的櫥櫃上還放著憑藉《危險關係》贏來的法國愷撒獎、和憑藉《非戀不可》獲得的柏林電影節最佳導演銀熊獎。因此,他執導《女王》,令人信心十足。

p1076123154

【關於演員】

要扮演伊麗莎白女王、英國首相這樣位高權重的人物,選擇演員是至關重要的。本片的“女王大人”,正是英國家喻戶曉的海倫·米倫。她上一次扮演貴族的經歷,是在《瘋狂喬治王》中扮演喬治三世忠心耿耿的皇后。這個角色讓她獲得了戛納電影節最佳女演員和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提名。之後依靠在羅伯特·奧爾特曼執導的影片《高斯福特莊園》中扮演的角色,米倫第二次獲得了奧斯卡提名。 2003年的《日曆女郎》讓米倫紅遍了歐美大陸。

剛憑電視電影《伊麗莎白一世》為自己捧回艾美獎的海倫·米倫這次又以伊麗莎白二世的形像出現,不過與以往不同,米倫這次扮演的是至今健在、在位半個多世紀的英國君主,加上英國首相託尼·布萊爾也是影片的中心角色,本片在上映之前便引發了不小爭議。 “這是我接過的最可怕的角色,”米倫在新聞發布會上對記者們說,“扮演一個生活中存在的人物是沒有勝算的,因為你演得再好,也不及他們的十分之一,所以你不可能真的成功。我唯一想到的,就是像了解自己的手背一樣了解她,這是你一生最熟悉的人。但同時,她對我們所有人來說又是完全神秘、陌生的人。我希望這是一次對一個奇特家族經歷非常時期的人性化解讀,影片在試圖說明君主也是普通人,也有喜怒哀樂。”

p1462379723

【其他】

本片攝影師是同佩德羅·阿爾莫多瓦合作過《關於我的母親》和《顫抖的慾望》的阿方索·比托(Affonso Beato),並且導演史蒂芬佛瑞爾斯決定用35mm攝影機拍攝皇室的場景,用Super 16攝影機拍攝布萊爾,因為35mm攝影機的影像更沉著、冷靜和莊嚴,而Super 16手持攝影機的影像則突顯活力。導演希望用兩種影像的反差來對比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

比托需要面對的最大挑戰就是影片緊湊的時間結構,故事在一周內發生,而拍攝卻要持續兩個月,很難控制外景的一致,更何況是在天氣多變的倫敦。另外,在虛構畫面出現的同時,還要和真實的紀錄片畫面剪接在一起,以增強影片的全面性。

巴爾莫勒爾莊園是片中最重要的地點之一,找到替代的景點並非易事,最終,在本片中擔綱美工設計師的艾倫·麥克唐納(曾參與《情迷畫色》和《靈幻夾克》的拍攝)找到了三處合適的地點,分別為:阿伯丁郡的克拉尼城堡、因沃內斯郡的格倫菲斯莊園和愛爾夏郡的布萊爾坎恩城堡。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