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277152624

《我記得》Remember (2015)
導演: 艾騰.伊格言
編劇: Benjamin August
演員: 克里斯多夫柏麥  Dean Norris  馬丁蘭道  亨利茲尼  Peter DaCunha
類型: 劇情 / 驚悚
官方網站: rememberthemovie.com
製片國家/地區: 加拿大 / 德國
語言: 英語 / 德語
上映日期: 2015-10-23(加拿大) / 2015-12-31(德國)
片長: 94分鐘
又名: 記住


 

劇情簡介
本片為坎城、柏林影展得主艾騰伊格言執導作品,《新手人生》最資深奧斯卡得主克里斯多夫普拉瑪(Christopher Plummer)、《好萊塢重案組》馬丁蘭道(Martin Landau)主演,現代史中的復仇任務與二次世界大戰歷史的完美結合,情節令人膽戰心驚。

 

對賽夫(克里斯多夫普拉瑪 飾)來說,記憶,是迷霧的莊園,走進去卻出不來,深陷其中,一切都是這麼清楚、卻又模糊。飽受阿茲海默症折磨的賽夫,是二戰期間,猶太大屠殺下的生還者,歷史的印記在他心中留下不可抹滅的傷痕。隨著記憶逐漸衰退,賽夫復仇之心卻油然而生;在妻子逝世後,他決定起身尋找當初在集中營殺害他家人與朋友的納粹兇手。他能在斑駁的記憶完全消失之前,完成復仇任務,得到遲來已久的正義嗎?而最後所發現的真相,他能承受嗎?

 

賽夫的秘密,沉重且痛苦,無法假手於他人的任務,只能靠自己的力量去完成,對當年殺害他朋友與家人的納粹兇手,做出最完美的「制裁」。漫漫復仇路上,孤獨且寂寞,唯一能依靠的,是好友留下的書信,娓娓道來事情的始末與所有事件關係人的連結。然而,殘破不堪的記憶不斷地吞噬著賽夫,被復仇蒙蔽雙眼的他,殊不知自己正在被「記憶」這無情的劊子手,緩緩推向黑暗的陷阱中,無法自拔。

 

《我記得》是導演和克里斯多夫普拉瑪繼2002年《A級控訴》(Ararat)後二度合作,透過剖析人性的鏡頭以及克里斯多夫爐火純青的演技,讓全片充滿緊張未知及懸疑張力,線性敘事展開一連串的問號,也串起了主角的個人、家庭、身分及歷史,記憶湧退的瞬間緊扣人心,層層轉折的劇情令人屏息,玩弄記憶層層包裝真相的劇情更有如公路版的《記憶拼圖》(Memento)。

p2321790578

關於電影

宛如諾蘭神作《記憶拼圖》(Memento,2000)的納粹復仇版,主角在斑駁的記憶中,尋找一絲線索,邁向復仇之路。 《我記得》是由洞悉人性,擅長處理斷裂的生命狀態,與疏離的人際關係的坎城名導艾騰伊格言Atom Egoyan,繼《色誘》(Chloe, 2009) 、 《雪地迷蹤》( Captive, 2014)後,挑戰納粹議題,再度精闢剖析人性力作。

透過獨特的構圖,堆疊出角色的孤寂感,全片以幾乎是獨角戲的呈現方式,讓觀眾隨著主角的動向,漸漸深入了解到事件的核心,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接近結尾時,彷彿可以聽到自己心跳加快,隨故事走向而激動著,等待最後真相浮現而大吃一驚。不同於艾騰伊格言以往的作品,【我記得】對於人物的刻劃重心放在主角身上,故事完美結合了20世紀最黑暗且駭人聽聞的歷史過往,以及環環相扣的當代復仇任務,更深入描寫記憶如何誤導人性而對於真相產生出矛盾的心理狀態。

p2299734368

導演介紹

艾騰伊格言 Atom Egoyan

出生於開羅、成長於加拿大的導演艾騰伊格言,愛好藝術的他自1979年起開始嘗試短片拍攝,從此進入電影工業,漸漸以出色的編導長才在國際影壇享譽盛名,有著強烈自我風格的編導手法,艾騰伊格言1988年就以《闔家觀賞》(Family View, 1987)在柏林影展上備受矚目。 1994年的作品《色情酒店》(Exotica) 更是讓他首度入圍坎​​城影展,角逐金棕櫚獎。但是,讓艾騰伊格言一舉躍上國際大師級地位的作品無疑是,1997年的《意外的春天》(The Sweet Hereafter),此部片不僅在各大影展大放異彩,入圍該年奧斯卡,更拿下了該年坎城影展評審團三大獎,就此奠定艾騰伊格言無法動搖的國際大導地位。

演員介紹

fx_frca43704050_0004

克里斯多夫普拉瑪 Christopher Plummer(真善美、新手人生)奧斯卡最佳男配角

超過50年的演藝生涯,跨足電影、舞臺劇、電視,三重領域的演員。其中,克理斯多夫普拉瑪最為人所熟知的作品,莫過於1965年的經典音樂劇電影《真善美》(The Sound of Music),此片不僅拿下該年奧斯卡最佳影片,劇中那拘謹多禮又帶點憂鬱氣質的角色,更是讓他聲名大噪、享譽國際。爾後,在他的戲劇生涯裡,所參與演出的電影不下百部,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更是族繁不及備載。雖然在許多經典影片如《驚爆內幕》 (The Insider, 1999) 、《美麗境界》(A Beautiful Mind, 2001)裡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克理斯多夫普拉瑪卻總是與獎項擦身而過;終於,在2010年,他以《新手人生》(Beginners)裡的精湛演出,拿下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項,也創下奧斯卡史上個人演技獎項最高齡得獎者的紀錄。

fx_frca43704050_0009

馬丁蘭道Martin Landau (好萊塢重案組、艾德伍德) 奧斯卡最佳男配角

生於紐約布魯克林,曾在每日郵報工作,之後進入紐約演員工作室學習表演。 50年代後期因緣際會下踏入電影界,首次亮相大銀幕便是在恐怖名導希區考克的經典作品《北西北》(North by Northwest, 1959)。爾後,更以電視劇《虎膽妙算》(Mission: Impossible, 1966-1969)創下演藝事業高峰,劇中的千面人一角讓他廣受觀眾歡迎。在70年代,馬丁蘭道轉而擔任戲劇教師,試圖轉換跑道,演技實力卻無法被埋沒,在1989年因《塔克:其人其夢》(Tucker: The Man and His Dream)獲得金球獎最佳男配角獎項。更在1995以《艾得伍德》(Ed Wood, 1994)一舉拿下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

fx_frca43704050_0003

獎項

第72屆威尼斯電影節(2015) 金獅獎(提名)

fx_frca43704050_0001fx_frca43704050_0002fx_frca43704050_0005fx_frca43704050_0006fx_frca43704050_0007fx_frca43704050_0008fx_frca43704050_0010fx_frca43704050_0011p2322260762p2322260759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