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817317656
us大衛芬奇 David Fincher

作品表

《曼克》| 2020 | 美國 | 大衛·芬奇

《控制》Gone Girl | 2014 | USA | 大衛芬奇 52歲

《千禧三部曲I:龍紋身的女孩》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 | 2011 | USA | 大衛芬奇  49

2010 社群網戰 The Social Network  48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 2008 | 大衛芬奇 46歲 

2007 索命黃道帶 Zodiac  45

2002 戰慄空間 Panic Room  40

《鬥陣俱樂部》Fight Club | 1999 | 美國/德國 | 大衛芬奇 37歲 

《致命遊戲》The Game | 1997 | 美國 | 大衛芬奇 35歲 

《火線追緝令》Se7en | 1995 | USA | 大衛芬奇  33

1992 異形3 Alien3  30

4jXqVmsLhEhaWIMqARh9ummRiI0

電視劇

2019 愛x死x機器人 Love, Death & Robots 執行製片人
《破案神探》Mindhunter | 2017 | 美劇 | 大衛·芬奇 導演(3集)執行製片人
2013—2018 紙牌屋 House of Cards 導演(2集)

大衛·芬奇(原名David Leo Fincher,1962年8月28日-),美國著名音樂錄影帶及電影導演。在導演電影處女作《異形3》(Alien3)前,他只是幫「史密斯飛船」樂團和瑪丹娜拍攝MV以及一些廣告的導演。儘管處女作很不成功,但是其後的兩部電影《火線追緝令》和《鬥陣俱樂部》因為深刻反映了當代社會道德淪喪等社會問題而廣受好評。

dcBHejOsKvzVZVozWJAPzYthb8X

David Fincher

Born     David Andrew Leo Fincher
August 28, 1962 (1962-08-28)
Denver, Colorado, U.S.
Other names     Dave Fincher, Davey, Finch
Occupation     Film director, film producer, music video director
Years active     1984–present
Spouse     Donya Fiorentino
(1990-1995)

114236.54335950_1000X1000

早年經歷

大衛·芬奇出生於美國科羅拉多州丹佛市,在加州馬林縣長大,年少時搬往奧勒岡州愛許蘭市,畢業於當地的愛許蘭高中。

年幼時的大衛·芬奇便喜歡花整天的時間畫畫,對雕塑、攝影和用錄音機錄音有濃厚興趣。8歲時受到電影《虎豹小霸王》(Butch Cassidy and the Sundance Kid)啟發,他開始使用8毫米攝影機拍攝自己的作品。大衛沒有受過電影的正規訓練,他選擇進入約翰·寇迪(John Korty)的寇迪電影公司工作,透過實地操作,學習第一手的電影拍攝細節。1980年他進入工業光魔公司參與影片《星際大戰六部曲:絕地大反攻》的製作,直到1984年離開公司。之後他拍攝了紀錄片《敲擊生命之鼓》(The Beat of the Live Drum),憑藉拍攝該片的經驗他得到拍攝電視商業廣告的機會,他的廣告處女作獻給了美國癌症協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他以一個抽煙的嬰兒,表達出殘忍無情的背後暗示。後來他的廣告客戶有露華濃(Revlon)、匡威、耐克、百事可樂及Levi's。大衛不久後就發現,拍攝MV也許是一個更有發展空間的領域。

iTWJyV1yUoagqDzxyTjxoPuSVs

廣告MV時期

1986年,大衛·芬奇以他獨到的眼光,加入專門拍攝廣告及MV的電影廣告公司「政令宣達電影公司」(Propaganda Films),該公司培養出後來都相當有名的電影導演,如麥可·貝、米歇·龔德里、安東尼法奎(Antoine Fuqua)、尼爾·拉布特(Neil LaBute)、史派克·瓊斯(Spike Jonze)、馬克·羅曼尼(Mark Romanek)、柴克·史奈德(Zack Snyder)、高爾·華賓斯基(Gore Verbinski)及亞歷士·普羅亞斯(Alex Proyas)。
大衛·芬奇曾為許多明星拍攝MV,這些明星較著名的包括瑪丹娜、喬治·麥可、空中鐵匠、滾石樂團等等。綜合拍攝MV與電視廣告的經驗之後,大衛才開始轉為拍攝電影。

114237.83554404_1000X1000\

如果你想看有聲勢、熱鬧又能讓你思考的電影,大衛·芬奇無疑是你的選擇。在執導處女作《異形3》前他曾是麥當娜等著名歌手MTV和商業廣告的導演。儘管他首作品很不成功,但其後兩部影片《火線追緝令》和《鬥陣俱樂部》因深刻反映了當代社會道德淪喪等問題而廣受好評。

人們評價他是“一位不落俗套與常規電影語言分道揚鑣的導演”。在過去的15年間,芬奇憑著他的勤奮還有那種骨子裡的“挑釁與自命不凡”創作了大量的打上“大衛·芬奇式”標籤的電影。 《異形3》、《火線追緝令》、《致命遊戲》、《鬥陣俱樂部》、《戰慄空間》、《索命黃道帶》——在這些影片裡充滿了大衛·芬奇慣常的陰鬱、憂沉、哀傷的基調,並且通過燈光的佈置和攝影技術的運用營造這種低沉的氛圍。在他的影片裡很少使用自然光,大量的使用人造燈光以製造配合影片基調的光影效果。 “這樣做是為了讓觀眾能擁有和主演拍戲時一樣的心情和感受,一種不安定的情愫或者說有些偏執狂的意味。”芬奇說道而芬奇電影裡的英雄,在影片結束時都會經歷一些因為命運改變而帶來的精神創傷。     

大衛·芬奇於1962年出生在丹佛市,而他成長的地方是加利福尼亞的馬林郡。當他18歲的時候,他跑去米爾谷的Korty電影公司為JohnKorty工作。隨後在1981到1983三年間他又轉而投到工業光魔旗下工作。大衛·芬奇當芬奇結束工業光魔的工作以後,他在好萊塢同N.LeeLacy簽下合約開始拍攝商業廣告和音樂錄影帶。 87年他與三位同為導演的伙伴(DominicSena,GregGold,NigelDick)成立了Propaganda電影公司,那時芬奇已經為各家委託公司拍攝了多個廣告,包括可口可樂、百事可樂、李維斯、百威、香奈兒、耐克等。而在音樂錄影帶方面,與大衛芬奇合作過的歌手有多位大名鼎鼎的天王天后,包括斯汀、麥當娜、滾石樂隊、邁克爾·傑克遜等等。大衛·芬奇是一位不落俗套與常規電影語言分道揚鑣的導演。對於拍攝電影,他說:“我想把人用你未必願意的方式捲入到我的電影中去。我想嘲弄人們在電影院燈光變暗而20世紀福克斯的標誌出現時心中帶有的期望。觀眾們總在期望什麼。我的興趣就是對它進行嘲弄。這才是真正的興趣所在。”無論在電影關注的內容還是在影像風格及電影本身情節的發展上,大衛·芬奇的電影都具有鮮明的特色。他把關注的焦點投向人性與社會的黑暗之處,影像風格則是強有力和震動人心的。

114237.29315984_1000X1000

主要作品概述

《異形3》
大衛·芬奇的首部影片是1992年的續集電影《異形3》,該片是有史以來新導演執導的耗資最大的影片,但拍攝過程卻不愉快,大衛與20世紀福克斯公司摩擦不斷,劇本未完成便投拍使得整個過程成為噩夢,雖然最終在奧斯卡金像獎獲得了一個最佳視覺效果提名,該片仍不被評論界和觀眾看好。失望之餘,大衛回到拍攝廣告和MV的生活中,並憑藉1994年滾石樂團的《Love Is Strong》得到了一座葛萊美獎,他認為自己可能再也不會拍攝電影了。
本片投資5000萬美元,最終票房5547萬美元。

《火線追緝令》
編劇安德魯·凱文·沃克(Andrew Kevin Walker)創作的驚悚偵探故事《火線追緝令》給大衛帶來了另一個機遇,故事講述兩位警探追尋一位依照天主教傳說中人類的七種惡行(即火線追緝令)作案的連環殺人犯。影片投資3000萬美元,美國國內票房便達1億美元(全球收益超過3億美元),使得大衛·芬奇成為炙手可熱的導演。

《致命遊戲》
大衛的下一部作品是1997年的黑色探險故事《致命遊戲》,該片保持了《火線追緝令》的懸疑怪誕風格,但上映後反響平平。故事講述一個舊金山商人收到一件來自他弟弟的神秘生日禮物,從此進入一個以他一生生活所設計的遊戲中。大衛曾說:「如果沒有麥克·道格拉斯(Michael Douglas)和西恩·潘,我想我的這部片子結局會更糟。」
本片投資5000萬美元,最終票房4826萬美元。

《鬥陣俱樂部》
《鬥陣俱樂部》根據恰克·帕拉尼克(Chuck Palahniuk)的同名小說改編,講述兩名男子開設了一個讓彼此不戴護具互相毆打的俱樂部,旨在發泄情緒。愛德華·諾頓、海倫娜·博納姆·卡特以及在《火線追緝令》中和大衛已經合作過的布萊德·彼特出演該片。這部1999年上映的影片展開了強烈的宣傳攻勢但票房讓人失望,觀眾反應趨向兩個極端,愛則愛死恨則恨死。本片投資6300萬美元,最終票房3702萬美元。

但不久評論界對該片的看法發生巨大轉變,《鬥陣俱樂部》開始出現在很多「年度最佳影片」的名單上。《娛樂周刊》雜誌先前只給影片評為較差的D級,此時卻將該片的DVD排在了「50張你必須擁有的DVD」榜單的第一位。DVD的暢銷拯救了該片,使得該片最終仍有盈利。

《顫慄空間》
2002年大衛·芬奇執導驚悚片《顫慄空間》,該片突破性的使用了一些電腦動畫技術。雖然該片票房不錯,但評論普遍認為水準不及大衛的前幾部作品。影片講述了一個單身媽媽和她的女兒在一所房子的密室內躲避前來尋找秘密財富的盜賊。

本片投資4800萬美元,最終票房9530萬美元。

114237.62625502_1000X1000

瑣事

大衛·芬奇在籌備拍攝《衝破顛峰》(Lords of Dogtown)之前曾有機會執導《不可能的任務3》,但是後來都與這兩部影片失之交臂,前者由凱瑟琳·哈德威(Catherine Hardwicke)導演(大衛任執行監製),而後者則由J.J.亞柏拉罕執導。

114237.87330945_1000X1000

獎項

2014 

66屆美國導演工會獎 最佳劇情類劇集導演(提名紙牌屋 第一季 

25屆美國製片人工會獎 最佳劇情類劇集製片人獎(提名紙牌屋 第一季 

2013 

65屆黃金時段艾美獎 劇情類 最佳導演(提名紙牌屋 第一季

2011 

83屆奧斯卡金像獎 最佳導演(提名社群網戰

68屆金球獎 電影類 最佳導演 社群網戰 

55屆義大利大衛獎 最佳外語片(提名社群網戰 

2010

76屆紐約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導演 社群網戰 

9屆華盛頓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導演 社群網戰

31屆波士頓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導演 社群網戰

15屆聖地牙哥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導演(提名社群網戰 

23屆芝加哥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導演 社群網戰

10屆鳳凰城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導演(提名社群網戰

19屆東南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導演 社群網戰

2009 

81屆奧斯卡金像獎 最佳導演(提名)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66屆金球獎 電影類 最佳導演(提名)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2007 

60屆坎城電影節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提名) 索命黃道帶 

1996

21屆報知映畫賞 海外作品獎 火線追緝令

114237.79328685_1000X1000

電影作品介紹

2016 烏托邦 第一季 Utopia Season 1

p2171043201

2015 紙牌屋第三季 House of Cards Season 3

p2171239650

《控制》Gone Girl | 2014 | USA | 大衛芬奇 
p2196103830

2013 紙牌屋 第一季 House of Cards Season 1

p1854002852

1《紙牌屋》作為流媒體網站Netflix推出的網絡劇,不同於在電視上播出、需要劇迷們守著“追”著看的傳統美劇,該劇在2月1日這天以一整季13集的規模,一股腦兒被放在了網上。
2《紙牌屋》由英國同名小說改編,場面宏大、製作奢華,是在BBC電視台的一個短篇連續劇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
3本劇由鮑爾·威利蒙開發和製作,他精通政治,曾做過查爾斯·舒默、霍華德·迪恩和希拉里·克林頓的助理,還寫過電影《總統殺局》的劇本,該劇由喬治·克魯尼導演,非常接近政客們的真實生活。
4男主角凱文·史派西(曾在倫敦和紐約布魯克林音樂學院扮演過理查德三世)曾說,“關於這部劇和麥克·道波森的書,其精彩之處在於它們立足於莎士比亞的作品。它直接致敬的絕對是《理查德三世》。”
5Francis偏愛敞角領襯衫,而美國人大多喜歡扭扣領。敞角領源於英國,受老派英國人推崇,而流行起來是因為溫莎公爵,搭配領帶係法”溫莎結”也是由他推動。這種結象徵著權貴,是權勢階級的首選。
6讓Francis頭痛了一整集的“大桃子”,那個桃子形狀的水塔是真實存在的,位於南加州的加夫尼市,有四層樓、150英尺高。值得寬慰的是,真正的“大桃子”附近並沒有發生與劇中情況類似的交通事故。
7美國總統奧巴馬發推說:“明天看《紙牌屋》,請大家別劇透。”同時艾特了《紙牌屋》官方推特,對方卻只是無評論地轉發。而這令凱特·瑪拉激動不已,迅速轉推說:“這事兒剛剛發生了!!!!!!”
幕後製作
作為Netflix的首部原創劇集,政治驚悚劇《紙牌屋》由英國同名小說改編,老版的迷你劇也是有名的經典。 《社交網絡》導演大衛·芬奇將會執導導航集,並且作為該劇的執行製作人。同時加盟的還有《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的編劇艾瑞克·羅斯、製作人Joshua Donen以及史派西製作公司Trigger Street Productions的合夥人達納·布努內蒂。導航集劇本由《三月十五日》的編劇Beau Willimon撰寫,他也將作為執行製作人加盟該劇。

《千禧三部曲I:龍紋身的女孩》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 | 2011 | USA | 大衛芬奇 
p1284990781

《社群網戰》| 2010 | 美國 | 大衛·芬奇 

p652167137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 2008 | 大衛芬奇 46歲 
p475746061

《索命黃道帶》| 2007 | 美國 | 大衛·芬奇 

kIW7N2bKV42OWk1kkMeq5ewZQVh

《顫慄空間》| 2002 | 美國 | 大衛·芬奇 

p1588036648

《鬥陣俱樂部》Fight Club | 1999 | 美國/德國 | 大衛芬奇 37歲 
p1090899792

《致命遊戲》The Game | 1997 | 美國 | 大衛芬奇 35歲 
the-game-movie-poster-1997-1020432252

《火線追緝令》Se7en | 1995 | USA | 大衛芬奇 
p1094036788

《異形3》| 1992 | 美國 | 大衛·芬奇 

 

 

p1593614771

1985 敲擊生命之鼓  The Beat of the Live Drum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