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705045712

1994 白色情迷 White

導演: 奇士勞斯基
編劇: 奇士勞斯基  皮耶休維克茲
演員: 茱莉蝶兒 Zbigniew Zamachowski  Janusz Gajos  澤西.史杜爾  亞歷山大巴爾迪尼
國家地區:法國 | 英國 | 波蘭 | 瑞士

延續觀影:

《藍色情挑》Trois Couleurs : Bleu | 1993 | 法國/波蘭/瑞士 | 克里斯多夫·奇士勞斯基 51歲

《紅色情深》Red | 1994 | 瑞士/波蘭/法國 | 克里斯多夫·奇士勞斯基 52歲

本片是奇士勞斯基(Krzysztof Kieslowski)【藍紅白三部曲】第二部,獲得了柏林影展最佳導演,相較於其他兩部作品,顯得較為荒謬戲謔,所謂的"平等"主題,則是透過了"不平等",與片中男女主角互相折磨報復的過程展現。也說明了男女情愛始終都有自私的成份,在愛的世界並無法找到真正的平等。

卡洛隨著新婚妻子多明妮嘉去巴黎定居,沒多久就因性生活不協調而感情破裂,多明妮嘉不但向法院訴請離婚,還將全部財產佔為已有。而卡洛則在歷經千辛萬苦後,計畫對可愛又可恨的多明妮嘉展開一連串的報復計劃!面對造成不公不義的人或制度,奇士勞斯基有他自己的一套見解「無論他們是好是壞,你必須試著了解他們為什麼會這樣,我認為這個方法和對抗一樣有用。」

p699040216  

在我所有合作過的導演中,只有他這麼注重如此精確的細節,就是這些細節賦予他的電影靈魂。他曾跟我說過他研究人的方式,每個人的肢體都有語言以及別人沒有的細節,他能夠描寫如此精確且人性的角色,就是他對細節的講究,彷彿他在用顯微鏡看東西。我很幸運能為一部電影被放到奇士勞斯基的顯微鏡下。(茱莉蝶兒)

《白色情迷》在講「平等」的矛盾。我們瞭解平等的理念,每個人都在嚮往平等的地位。但我認為這完全不是真的。我不相信有哪個人真的想平等,每個人都想「更平等」。這部電影也在講一個非常敏感的男人。它和《藍色情挑》截然不同,劇本的形式不同,拍攝手法也不同,他應該是一部喜劇。等你看到第三部電影《紅色情深》,就會知道《白色情迷》其實有個快樂的結局。(奇士勞斯基)

白色情迷(1994)1.jpg

★《白色情迷》榮獲柏林影展銀熊獎最佳導演。

◎ 作品解說

自小在共產制度下的波蘭長大,奇士勞斯基對《平等》的理解比任何人都來得深刻,因此以《平等》為探討主題的《白色情迷》不管在劇情的張力、諷刺的力道處理上都比藍、紅兩部犀利。面對造成不公不義的人或制度,奇士勞斯基有他自己的一套見解《無論他們是好是壞,你必須試著了解他們為什麼會這樣,我認為這個方法和對抗一樣有用。》,而電影向來都是他用來試著理解人性、化解衝突矛盾的主要方式。

為了對任何觀念表達更寬容的理解,奇士勞斯基總是在電影中大量注入《諷刺》的元素,時而輕鬆幽默、時而嚴肅沉重,不過悲、不過喜,而《白色情迷》則因為《平等》的主題設定,讓他更欲在兩種傾向當中求一個平衡;當觀眾看見男主角卡洛的悲慘境遇,雖同情卻忍不住因其面臨的情境之誇張而暗笑,反應近似看見卓別林的《城市之光》,但又加倍地戲而不謔。

p699040187

幕後製作

這是《藍白紅》三部曲的第二部,白色象徵平等。影片有一種苦澀的自嘲精神,用人物大起大落的命運,取得情感的宣洩。由此,白色所象徵的平等成了男女之間對控制地位的你爭我奪。影片的風格是對傳統言情劇的一種反動,本片也是三部曲中唯一的喜劇。

波蘭導演兼編劇可爾斯托夫·基耶斯羅斯基紅藍白三部曲之一。導演試圖用《白色情迷》表現法國國旗三種顏色中像徵“平等”的白色,他的精巧構思令人感嘆,片中也多次出現主人公身著白色服裝出現的場景,比如多米尼克頭身著白色婚紗的場景,卡洛爾身著白色西裝的場景等等。

p1544513713

拍攝花絮

·茱麗葉畢諾許和Florence Pernel,在Kieslowski的藍白紅三部曲之藍Trois couleurs: Bleu (1993)中的兩位主演,在本片有客串演出。

p2260590664

精彩對白

[Expecting to find valuables, the luggage thieves open the suitcase containing Karol](期待找到值錢的東西,小偷們打開裝著卡羅的箱子)
First Thief: Fuck! It's alive!
第一個小偷:他媽的!是個活的!
Second Thief: What the fuck?
第二個小偷:他媽的是什麼?
Third Thief: Pull him out!
第三個小偷:把他拖出來!

Film_589w_White_original

The most playful and also the grittiest of Kieślowski’s Three Colors films follows the adventures of Karol Karol (Zbigniew Zamachowski), a Polish immigrant living in France. The hapless hairdresser opts to leave Paris for his native Warsaw when his wife (Julie Delpy) sues him for divorce (her reason: their marriage was never consummated) and then frames him for arson after setting her own salon ablaze. White, which goes on to chronicle Karol Karol’s elaborate revenge plot, manages to be both a ticklish dark comedy about the economic inequalities of Eastern and Western Europe and a sublime reverie about twisted love.

p2260590658

茱莉蝶兒(Julie Delpy)日前接受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專訪時,竟自爆自己當年曾遭奇士勞斯基(Krzysztof Kieslowski)「退貨」的故事。原來,仰慕奇士勞斯基已久的茱莉蝶兒,當年曾參加大師的《雙面維若妮卡》(The Double Life of Veronique)試鏡。奇士勞斯基看到年輕貌美的她,第一道考題竟然就是要她擺出一副性感撩人的姿態。當時年輕氣盛的茱莉蝶兒有些惱火,她不解一個大導演為何也如此俗氣地要她裝性感,於是展現了她的頑皮個性,伸長舌頭翻舔、還裝可愛…,讓奇士勞斯基當場沒暈倒。雖然奇士勞斯基並沒生氣,「但他臉上的表情已經清楚告訴我:我完了!大師恐怕以後再也不會找我演戲了」。

茱莉蝶兒雖然沒演成《雙面維若妮卡》,卻意外在多年後接到了奇士勞斯基的邀請,邀她演出他「紅白藍三色電影」中的《白色情迷》 (Three Colours: White),讓她自信大增,相信自己純真率性的一面,還是會讓別人喜歡,並且印象深刻。茱莉蝶兒自嘲說,奇士勞斯基可能覺得她很難搞,才會邀她演出《白色情迷》中這個一心追尋自我,勢利現實的女主角。儘管茱莉蝶兒對奇士勞斯基尊敬有加,向來視之為最崇拜的大師,但她依然不喜歡那次面試的感覺--因為她一點都不喜歡人家看她演性感戲。

p2164178158

獎項

柏林國際電影節(1994;第44屆) 獲獎:1 提名:1
獲獎
·銀熊獎-最佳導演 奇士勞斯基 Krzysztof Kieslowski
提名
·金熊獎 奇士勞斯基 Krzysztof Kieslowski

歐洲電影獎(1994;第7屆) 提名:1
提名
·歐洲電影獎-最佳影片 Marin Karmitz

p2260590480p2260590651qzgdS398zygyJug3e3922PRLhO3p2260590216p2260590465p2260590638p2216646226p2164178037p2164178164p21641779714HYxgg6kvse6XY1yc88cm45hn5tdDbycKbFUgVc3JhdJ9Zit9r5mEJyOQz4bz9odgXx3EBq9pULzd1ywokZgdiXATBngH6X9aMqrWuqwC9wezkjEQR4UGYZQI4esXEmNsg1ic5K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