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ne with the Wind (1939) - IMDb

亂世佳人 Gone with the Wind (1939)
導演: 維克多·弗萊明 / 喬治·庫克 / 山姆·伍德
編劇: 瑪格麗特·米歇爾 / 西德尼·霍華德 / 奧利弗·H·P·加勒特 / 本·赫克特 / 喬·斯沃林 / 約翰·範·德魯登
主演: 費雯·麗 / 克拉克·蓋博 / 奧利維婭·德哈維蘭 / 托馬斯·米切爾 / 芭芭拉·歐內爾 / 更多...
類型: 劇情 / 愛情 / 歷史 / 戰爭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1939-12-15(亞特蘭大首映) / 1940-01-17(美國)
片長: 238分鐘 / 234分鐘
又名: 飄
IMDb: tt0031381

劇情簡介

美國南北戰爭前夕,南方農場塔拉莊園的千金斯嘉麗(費雯·麗 Vivien Leigh 飾)愛上了另一個農場主的兒子艾希禮(萊斯利·霍華德 Leslie Howard 飾),遭到了拒絕,為了報復,她嫁給了自己不愛的男人,艾希禮妻子梅蘭妮(奧利維婭·德哈維蘭 Olivia de Havilland 飾)的弟弟查爾斯。

戰爭期間,斯嘉麗成為寡婦,失去母親,挑起生活的重擔, 不再是當初的千金小姐;戰爭結束後,她又兩度為人妻,嫁給了愛她多年的投機商人瑞德(克拉克·蓋博 Clark Gable 飾)。

然而,縱使經歷了生活的艱苦,斯嘉麗對艾希禮的感情仍然沒有改變。艾希禮妻子梅蘭妮的去世,給了斯嘉麗一個機會,一邊是深愛自己的丈夫瑞德,一邊是心心念念多年的艾希禮?斯嘉麗會給自己怎樣一個不一樣的明天?

Gone with the Wind (1939) - IMDb

《亂世佳人》(英語:Gone with the Wind),是一部根據小說家瑪格麗特·米切爾的英文同名小說《飄》改編的美國電影。男女主角分別由克拉克·蓋博和費雯·麗扮演。

本片在文化與商業上都獲得極大的成功。 1940年的第12屆奧斯卡金像獎中,本片獲得十三項提名,最終拿下囊括最佳影片在內共得八個獎項,若連同兩座榮譽獎計入的話,此片共奪下十座大獎,此紀錄維持了20年,直至1959年才被《賓漢》以十一項超越,《亂世佳人》並在1998年美國電影協會評選的20世紀最偉大100部電影排名第四。  而在商業上,本片是美國史上售出票數最多者,並有許多研究指出在考慮通脹後,這是史上票房最高的電影。 

ac6535c0-b561-11e9-957f-423500c96983.jpg

幕後故事

1936年5月,小說還沒有正式發行,凱伊·布朗閱讀了小說之後建議塞爾茲尼克國際電影公司總裁大衛·O·塞爾茲尼克購買小說的電影改編版權,將之拍成電影。一個月後,塞爾茲尼克花了5萬美金購買了版權。 (在影片推出後,1942年塞爾茲尼克又支付了5萬美金作為紅利。)

兩位主角的選角工作整整進行了兩年。多達1400位女演員試鏡出演斯嘉麗,包括凱瑟琳·赫本、諾瑪·希拉、貝蒂·戴維斯、芭芭拉·史坦威、瓊·克勞馥、拉娜·特納、蘇珊·海華、卡洛爾·隆巴德、艾琳·鄧恩、曼爾·奧勃朗、艾達·盧皮諾、瓊·芳登、洛麗泰·楊、米利亞姆·霍普金斯、塔盧拉赫·班克黑德、弗朗西絲·迪伊和露西兒·鮑爾。

直到1938年12月,考慮的名單中仍然還有四名女演員,其中包括珍·亞瑟和瓊·貝內特。最後一共有兩名演員參加了12月20日在特藝七彩的試鏡,她們是波萊特·戈達德和費雯·麗。 

當時的費雯·麗是一個年輕的英國女演員,在美國還沒有很大名氣,已經出演了《英倫浩劫》和《牛津風雲》等影片。 1938年2月,費雯麗被通知作為郝思嘉的候選人。但是整個夏天,塞爾茲尼克一直在安排別的演員試鏡。在喬治·丘克的回憶錄裡提到,1938年10月21日,塞爾茲尼克說,「仍希望找到除那個新女孩之外的人選。」("still hoping against hope for that new girl.")1938年12月10日,費雯·麗第一次正式試鏡。兩週後,在寫給太太的信中,塞爾茲尼克說費雯·麗是郝思嘉的黑馬("the Scarlett dark horse")。在一系列的試鏡後,塞爾茲尼克於1939年1月13日對外宣布費雯·麗成為郝思嘉的扮演者。他給記者埃德·薩利文的信中說,「郝思嘉父母是法國人和愛爾蘭人。碰巧的是,費雯·麗的父母也是。」

公共和塞爾茲尼克都認為克拉克·蓋博是男主角白瑞德的最佳人選。然而塞爾茲尼克的公司沒有長期合同的男演員,因此他必須向別的公司協商借演員。因此賈利·古柏轉而成為塞爾茲尼克的第一選擇,庫珀和製片人塞繆爾·戈德溫簽有合同,還擁有一家發行公司,但是高德溫一直沒有明確表態。華納兄弟提出讓旗下的貝蒂·戴維斯、埃羅爾·弗林和奧莉薇亞·德·哈維蘭聯袂出演影片的主角來換取發行權。當賈利·古柏落選後,他情緒很激動地說:「《亂世佳人》將遭遇好萊塢最大的失敗,我很高興克拉克·蓋博將摔得鼻青臉腫,而不是我。」("Gone With The Wind is going to be the biggest flop in Hollywood history. I'm glad it'll be Clark Gable who's falling flat on his nose, not me.")

最後塞爾茲尼克通過岳父的關係從米高梅公司借調克拉克·蓋博出演,條件是影片的50%的利潤將屬於米高梅公司,並且影片必須由米高梅公司的父公司洛伊斯公司發行,而且洛伊斯公司要得到總收入的15%。塞爾茲尼克於1938年8月接受了苛刻的合同條件。

影片拍攝於1939年1月26日開機,同年6月27日關機,11月11日剪輯完成。導演是塞爾茲尼克的長期工作夥伴喬治·丘克,他花了兩年時間在影片的前期準備過程。開機後三週不到,丘克和塞爾茲尼克矛盾越來越深,而離開了劇組。 剛結束《綠野仙蹤》的拍攝工作的維克多·弗萊明,接替了丘克的導演工作。丘克則繼續擔任費雯·麗和德·哈佛蘭的表演老師。另一個米高梅公司的導演山姆·伍德,曾在5月接替弗萊明兩週的工作。

李·加姆斯是電影最初的攝影師。一個月後,塞爾茲尼克和他的合夥人都認為畫面太過黑暗,將主攝影師換為歐內斯特·哈勒,和彩色技術公司攝影師雷·雷納翰合作。影片大部分攝製工作在加利福尼亞的洛杉磯和附近的文圖拉縣完成。 影片總計耗費390萬美金,之前只有1925年的《賓漢》和1930年的《地獄天使》耗資如此巨大。

1411749973000-Gone-With-The-Wind.jpg

迴響

第一次公開預演

當大衛·O·塞爾茲尼克在9月初被問及關於影片的壓力時,他說,「中午的時候我覺得這是一部精彩的影片,半夜的時候我又覺得這部影片糟糕透頂。有時我覺得這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影片。哪怕僅僅是一部偉大的影片,我也滿足了。」

1939年9月9日,塞爾茲尼克的妻子愛琳,剪輯師哈爾·克恩和劇組所有成員帶著影片到了富克斯劇院,當時影片還沒有全部製作完成,還需要增加很多光學效果和音樂。當時劇院正在放映《夏威夷之夜》和《火爆三兄弟》,克恩和劇院經理商量可否在《夏威夷之夜》結束後直接播放《亂世佳人》,但是事先不告訴觀眾片名,觀眾可以選擇離開,但是不可以再次進入播放廳也不可以出去打電話。劇院經理開始拒絕,最後還是被說服了,他唯一的要求的是讓他的太太儘快趕到劇場。克恩站在經理邊上聽他打電話,確保他沒有向太太透露片名。

當影片開始後,屏幕上出現塞爾茲尼克的名字,觀眾發出一聲驚呼,他們知道塞爾茲尼克已經為這部影片工作了兩年。在以後的採訪中,克恩透露了當時的情況:「當瑪格麗特·米切爾的名字出現在屏幕上,你從來沒有聽過那樣的聲音,他們只是歡呼,他們站在椅子上…我將音樂的聲音放大,但是還是聽不到。塞爾茲尼克太太像孩子一樣哭泣,大衛也是,我也是。多麼令人激動的時刻!當《亂世佳人》的片名出現時,雷鳴般的掌聲!」

影片結束後,全場起立鼓掌。影片的回饋表裡,三分之二的觀眾認為這部影片是優異的。絕大部分觀眾要求不要縮短影片的長度。

gone-with-the-wind-1591799894378.jpg

1939年反響

影片於1939年12月15日在亞特蘭大首映,舉城歡慶,喬治亞州政府宣布這一天是整個州的節日。後來任總統的吉米·卡特認為這是他一生中發生在南方的最重要的事件。

從1939年12月到1940年6月,觀眾只能預訂購票,直到1941年影片正式發行。

影片於1940年4月在英國公映,立刻征服了英國的觀眾,連續播放了四年。至今仍然不斷重映。

Screen-Shot-2018-11-15-at-14.27.40.jpg

評價

本片獲得了多數的好評。爛番茄根據91條評論,獲得92%的新鮮度,平均得分8.65/10。在Metacritic上,電影獲得了97分。

gettyimages-152216354_wide-885fc1b9950132ef7e0a5215de77bfaf611cce96.jpg

爭議

《亂世佳人》由於涉及種族問題,一直招來批評。因應2020年5月起爆發的喬治·弗洛伊德之死引發的示威活動,華納媒體旗下串流平台HBO Max在6月9日宣布,將《亂世佳人》暫時下架。平台發言人指出,《亂世佳人》反映當代對道德與種族的偏見,這些對種族主義的描述,在昔日與現今社會都不合適,若繼續保留在平台而不加解釋,是「不負責任」。 24日,HBO Max為電影添加了免責聲明後將《亂世佳人》重新上架。

gone-wind-gable.jpg

獲獎情況

第12屆奧斯卡金像獎  (1940)
最佳影片
最佳導演 維克多·弗萊明
最佳男主角(提名) 克拉克·蓋博
最佳女主角 費雯·麗
最佳女配角 海蒂·麥克丹尼爾斯
最佳女配角(提名) 奧利維婭·德哈維蘭
最佳編劇 西德尼·霍華德
彩色片最佳攝影 雷·倫納漢 / 歐內斯特·哈勒
最佳剪輯 哈爾·C·克爾恩 / 詹姆斯·E·紐康姆
最佳特效(提名) 傑克·科斯格羅夫 / 亞瑟·約翰斯 / 弗雷德·阿爾賓
最佳錄音(提名) 托馬斯·T·莫爾頓
最佳藝術指導 萊爾·R·惠勒
最佳原創配樂(提名) 馬克思·斯坦納
終身成就獎 威廉·卡梅倫·孟席斯
科技成就獎 R·D·馬斯格雷夫

Culture_GonewtheWind_HBO_MBDGOWI_EC065-(2).jpg

c40f66a4-de1c-4a4f-825b-3707f1679775-RHETT_SCARLETT_GONE-WITH-WIND-MOV-jy-2621-.jpg

p02f7bzq.jpg

gone with the wind ashley.jpg

_112823410_gettyimages-119941760.jpg

news.agentm.tw_114311.jpg

14gone-wind4-articleLarge-v2.jpg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