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198992627  

白日焰火 Black Coal,Thin Ice (2014)
導演: 刁亦男
編劇: 刁亦男
主演: 廖凡 / 桂綸鎂 / 王學兵 / 王景春 / 餘皚磊 / 更多...
類型: 劇情 / 懸疑 / 犯罪
製片國家/地區: 中國大陸
語言: 漢語普通話
上映日期: 2014-03-21(中國大陸) / 2014-02-12(柏林電影節)
片長: 106分鐘
又名: Black Coal, Thin Ice

LINE

劇情簡介

 

本片入圍2014金馬獎八項提名包括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原著劇本、最佳攝影、最佳美術設計、最佳剪輯;64屆柏林影展金熊獎和最佳男演員獎。由刁亦男執導,廖凡、桂綸鎂、王學兵領銜主演,以懸疑的犯罪奇觀展開故事。

1999年,北方小城發生一起離奇碎屍案。一位洗煤廠的過磅員被殺,兇手遊走全省,將屍塊拋棄在各大工廠的煤堆之下,範圍涵蓋方圓數百公里。為了調查此案,員警也付出慘痛代價──兩名員警犧牲,一名受傷。五年後,受傷員警張自力(廖凡飾演)因傷被調去工廠保衛科。無意中,他得知五年來和某位女人共處過的三個男人,都相繼被殺害碎屍;這個女人,竟是五年前那起​​碎屍案被害者的妻子。一連串匪夷所思的事件,令他感到毛骨悚然,卻也覺得贏回自己失敗人生的機會即將來臨。

於是,他開始接近這位名叫吳志貞(桂綸鎂飾演)的女人,頻頻光顧她工作的乾洗店,追求她、關心她、挑弄她,讓自己走向未知的危險——墜入愛河。他漸漸發現吳志貞背後的秘密與危險,但他無懼在危險中付出生命與人性代價。然而善惡解答撲朔迷離,張自力終於看見最恐怖的真相…。

LINE

幕後花絮

p2170994029

1 《白日焰火》在柏林電影節爆冷擒得金熊,而對於這個評選結果,位列評委會的梁朝偉表示:“(評審)大家的看法都很一致,整個過程很順利。”

2 影片主演廖凡憑藉此片奪得第64屆柏林電影節影帝。

片中,主演廖凡飾演一名經驗豐富的警員,為拍戲努力增肥20斤。

4 這部電影在哈爾濱取景,零下三十度的天氣叫眾演員吃不消。

導演刁亦男錶示在多年前不知從哪道聽途說過“白日焰火”,在腦海中覺得這四個字拼成的場景是極美的,後來又因緣巧合下看了蔡國強的"白日焰火"的行為裝置,才有了這個片名。

6 這個最終的劇本是刁亦男在三個版本中挑選修改出的,根據他的話來形容,第一個版本是"極其文藝的"。

LINE

關於電影

p2170994018

《白日焰火》講述大陸北方一個城鎮當中,一位警察調查一起碎屍案件,進而愛上關鍵涉案人的故事。本片由大陸導演刁亦男自編自導,廖凡、桂綸鎂領銜主演。刁亦男透露自己創作這部電影的動機:「我想拍一部具有濃鬱當代中國氣息的偵探片,不僅探尋事件真相、人的真相,也發掘社會生活的真相。」他嘔心瀝血創作本片,前後花費八年時間、三度修改才完成劇本,打造揉合懸疑及神秘感的黑色電影,並透過風格化的鏡頭語言,展現全片的孤寂與冷冽,呈現出他獨樹一幟的敘事風格。

本片探討犯罪、暴力、懸疑、愛情、外遇等主題,完美在文藝片與商業片間做出融合,並在懸疑情節中展開愛情元素,同時也不過度渲染犯罪過程中的血腥與屍體:即使毫無任何血肉模糊畫面,本片卻依舊帶給觀眾高度恐懼,足見導演的高超敘事能力。在本片的愛情面中,導演也刻劃出角色既深刻又危險的糾結愛戀,尤其那愛恨掙扎與情慾壓抑的細膩鋪陳,更是引人入勝。此外,導演並透過這部交織各類元素的犯罪愛情故事,間接傳達社會階級差距,以及小人物在真實生活中的寂寥與苦悶。

金馬影后桂綸鎂在片中飾演謎樣女子,風姿綽約、深不可測,內心或許翻騰不已,外表卻又冷漠自若,宛如蛇蠍美人般散發危險又具魅力的特色。桂綸鎂徹底顛覆以往的清新形象,為角色增添神秘、魅惑、冷豔氣質。而且不同於幾部前作,她在本片的角色十分沉重、黑暗,展現出她趨近完美的沉穩演技,也讓她繼《女朋友。男朋友》勇奪金馬影后之後,再度以本片連續第三年問鼎後座,演技實力無庸置疑。男主角廖凡則是大陸硬底子演員,詮釋出角色從一開始失落、沉浸於酒精當中的失魂模樣,直到冒出「為了找點事做」而開始接近桂綸鎂飾演的神秘女子,展現出角色探究真相的好奇心。廖凡在本片的演技層次分明,也讓觀眾透過他的角色成功進入故事情境。

《白日焰火》於第64屆柏林影展首映之後,隨即獲得爆棚好評,不僅勢如破竹打敗各國強片,更勇奪最高榮譽「金熊獎」最佳影片肯定;男主角廖凡也同時獲登銀熊獎「最佳男演員獎」寶座。本片緊接著在大陸上映,席捲總票房近1.05億人民幣(折合5.3億新台幣)。本片之後在法國上映,更吸引近23萬人入場朝聖,成為法國近年來票房最好的華語電影之一。

此外,本片更榮獲第51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刁亦男)、最佳男主角(廖凡)、最佳女主角(桂綸鎂)、最佳原著劇本(刁亦男)、最佳攝影(董勁松)、最佳美術設計(劉強)、最佳剪輯(楊紅雨)等八項大獎提名,成為金馬獎入圍最大贏家,最後也斬獲最佳美術設計獎。本片好評蔓延毫不間斷,如今將於2015年1月30日在台正式上映。有別於大陸上映的修剪版本,台灣將以一刀不剪「國際版」完整呈現,勢必將讓台灣觀眾感受到本片最獨特的懸疑氣息。

LINE

導演介紹

p2172910122

刁亦男,1969年11月30日出生於大陸陝西西安,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文學系,曾經是大陸先鋒戲劇代表人物,之後從事影視劇本創作。主要影視作品有《飛毛腿或無處藏身》、《保爾科察金》、《阿Q同志》等。之後從事影劇創作,主要作品有《愛情麻辣燙》、《洗澡》、《走到底》、《將愛情進行到底》等片。

他於2003年自編自導處女作《制服》,榮獲第22屆溫哥華影展「龍虎獎」最佳影片肯定。 2007年自編自導第二部電影《夜行列車》,成功入選第60屆坎城影展「一種關注」競賽單元,並獲多項國際影展獎項,成為當年獨立電影海外發行的黑馬。他於2014年編導第三部電影《白日焰火》,一舉奪下柏林影展「金熊獎」最佳影片肯定,並同時獲得金馬獎八項大獎提名,再度見證他的導演實力。

《刁亦男導演作品年表》

2003年《制服》
2007年《夜行列車》
2014年《白日焰火》

LINE

演員介紹

桂綸鎂 飾演 吳志貞

p2173621434

1983年12月25日出生於台灣,畢業於淡江大學法國語文學系,是氣質出眾的人氣女演員。 2002年被導演易智言挖掘,和陳柏霖搭檔演出電影處女作《藍色大門》,清新不做作的形像大受矚目,就此開啟演藝生涯。 2004年和戴立忍合演電影《經過》,飾演故宮博物院助理研究員,兩人因戲結緣進而交往。 2007年參與周杰倫自導自演的電影《不能說的秘密》,在片中和周傑倫譜出純純戀曲,該片在亞洲地區深受觀眾喜愛,清純的氣質學生形像也讓她人氣衝上顛峰。

2011年她演出徐克執導的武俠片《龍門飛甲》,飾演妖嬈性感的韃靼首領,突破形象的演出讓她獲得亞洲電影大獎、香港電影金像獎、大眾電影百花獎和亞洲電影沃克獎最佳女配角獎提名。 2012年她和張孝全、鳳小岳合演電影《女朋友。男朋友》,三人在片中糾葛的愛戀引發話題,她時而內斂、時而外放的演技更是令人驚豔,也讓她靠此片榮登第49屆金馬獎影后、第55屆亞太影展影后,並入圍亞洲電影大獎、華語電影傳媒大獎最佳女主角獎。 2013年在楊采妮指導的電影《聖誕玫瑰》當中,飾演身患殘疾、疑似遭受性侵的鋼琴老師,並和張震、郭富城精彩飆戲,並讓她以該片二度角逐金馬獎後座。她的其他電影作品還包括《行動代號孫中山》、《觸不可及》、《星空》、《全球熱戀》、《線人》、《停車》、《女人不壞》、《最遙遠的距離》等片。她在2014年的最新作品《白日焰火》當中,詮釋乾洗店女工,舉手投足都散發致命吸引力。亦正​​亦邪的角色形象,也讓她獲得第64屆柏林影展,以及第51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獎提名。

廖凡 飾演 張自力

p2170994011

1974年2月14日出生於大陸湖南長沙,畢業於上海戲劇學院表演科,參與過多部電視劇和電影演出,也是中國國家話劇院演員。 2004年主演電影《綠帽子》,榮獲新加坡國際影展最佳男主角獎。 2008年演出電影《一半海水,一半火焰》,飾演壞到徹底的皮條客,精湛演技讓他入圍第45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獎,成為當年的最大黑馬。他的其他電影作品還包括《讓子彈飛》、《集結號》、《十二生肖》、《非誠勿擾2》、《幸福額度》等片。他在最新作品《白日焰火》當中飾演警員,為了追查命案,試圖接近由桂綸鎂飾演的受害者遺孀,卻一步步墜入危險情網。他的演出令人驚豔,成功抱回第64屆柏林影展影帝榮耀。

LINE

獎項

p2170705376

第64屆柏林國際電影節 (2014)

銀熊獎 最佳男演員 廖凡
金熊獎 刁亦男
第51屆台北金馬影展 (2014)

金馬獎 最佳劇情片(提名)
金馬獎 最佳導演(提名) 刁亦男
金馬獎 最佳男主角(提名) 廖凡
金馬獎 最佳女主角(提名) 桂綸鎂
金馬獎 最佳原著劇本(提名) 刁亦男
金馬獎 最佳攝影(提名) 董勁松
金馬獎 最佳美術設計
金馬獎 最佳剪輯(提名)
第34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2015)

最佳兩岸華語電影(提名)
第30屆中國電影金雞獎 (2015)

最佳剪輯(提名)
第9屆亞洲電影大獎 (2015)

最佳電影(提名)
最佳男主角 廖凡
最佳編劇 刁亦男
最佳攝影(提名) 董勁松
第21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 (2014)

最佳影片獎(提名)

LINE

 p2166745735p2170694747p2170993998p2174645340p2179897423p2220861097p2221339394p2223759120p2247756682p2174262386  

LINE

p2170994036p2173621421p2173621424p2173621437p2173621440p2175604611p2176005808p2176005810  

LINE

 p2170371599p2170371618p2170594272p2170628412p2170631227p2170705523  

LINE

 部分轉載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