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2366570716

路邊野餐 (2015)
導演: 畢贛
編劇: 畢贛
主演: 陳永忠 / 謝理循 / 餘世學 / 郭月 / 趙達清 / 更多...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中國大陸
語言: 貴州方言
上映日期: 2016-07-15(中國大陸) / 2015-08-11(洛迦諾電影節)
片長: 110分鐘
又名: 惶然錄 / Kaili Blues

 

在貴州黔東南神秘潮濕的亞熱帶鄉土,大霧瀰漫的凱里縣城診所裡,兩個醫生心事重重活得像幽靈。陳昇為了母親的遺願,踏上火車尋找弟弟拋棄的孩子;而另一位孤獨的老女人託他帶一張照片、一件襯衫、一盒磁帶給病重的舊情人。去鎮遠縣城的路上,陳昇(陳永忠 飾)來到一個叫盪麥的地方,那裡的時間不是線性的 ,人們的生活相互補充和消解。他似乎經歷了過去、現在和未來,重新思索了自己的生活。

最終,陳昇到了鎮遠,只是用望遠鏡遠遠地看了孩子。把老女人的信物給了她舊情人的兒子。一個人再次踏上火車。分不清這個世界是我的記憶,還是我是這世界的一個浮想…

p2364986509

導演訪談

是什麼激發了你創作這部影片?

2010年拍攝學生作業《老虎》時,與影片主角陳永忠在電影上建立了奇妙的關係。他龐雜的生命經驗,尷尬的肢體語言和孤獨氣質,都與我心裡深處「蹩腳詩人」的形象相吻合。後來,我奶奶的兄長病逝在鎮遠,奶奶買了一件衣裳給他,由於身體原因不能及時去鎮遠。我便想到在我的電影裡,讓陳升從凱裡前往鎮遠,為一個老人送衣裳,感受生命的交織互文。這應該是一次難以名狀的體驗,我將自己的想法投影在陳升這個角色裡,開始創作這個長片電影。

拍攝了多久?在哪裡拍攝的?

大概3個月左右,在我故鄉貴州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

為什麼片名會出那麼晚?有什麼含義?

片名不是一個代號編碼,它是一部電影的面孔,是一種禮節。如果你走近我的建築,來到門前,你要敲門,然後等待。

為什麼會用長鏡頭來表現這部電影?

寫這個劇本的時候,我沒有工作。經常會和這部電影的錄音師梁凱拍攝一些廉價的婚慶掙錢。我們會用很落後的攝像機跟隨著新娘、新郎在酒席中敬酒、穿梭,貴州好像習慣被這種原始的方式記錄相聚與告別。這種影像語言寫實又夢幻,很動人、很接近詩。於是在這部電影裡,我用了一個長達四十分鐘的鏡頭去表現,模糊真實與虛無的邊界,期望觀看的人能體驗一個漫長迷人的過程,企圖獲得一個完整的空間。從構思這部電影開始,我就已經想好要用長鏡頭作為電影的一個段落,我覺得區別時長是電影很好的結構方式。

說說影片中的一鏡到底?

其實「凱裡」部分每場的鏡頭也很少。我小時候很喜歡看大人們玩撲克,那種出手很慢的牌局,節奏會特別迷人,就是這種感覺。

請談談影片真的演員的情況?

男主角的扮演者陳永忠是我的姑父,他不是專業演員。從大學起,他就一直是我影片的主演,我們的合作已經非常默契。他混過黑社會,進過監獄,甚至去緬甸管理過賭場,現在他在當地一間工廠里工作,默默無​​聞,龐雜的人生經歷賦予他一種捉摸不定的氣質。

老醫生是我奶奶住院時,同個病房的一個病友。我覺得她的面孔適合老醫生這個角色,就邀請她參演我的電影。小衛衛真實生活中是我同母異父的弟弟。老歪的扮演者謝理循也是一個非職業的演員,他已經是第二次與我合作,第一次是一部短片,也是扮演老歪這個角色。生活裡,他在推銷豬飼料。

在你的電影中融合了不同的時代。你接近了電影所能提供的限制(邊界)。一種時間和空間的融合。這是一種對於流逝的時光的探索。你如何看待這點?

電影是關於時空的幻覺體驗。它與小說、繪畫都有很明顯的區別,我希望用時長、建構的空間和角色的動作面孔去表達,就像繪畫裡的線條、顏色等。我覺得我要做的就是發掘電影最動人的魅力,讓現實失重。

你電影中有大量的詩歌,為什麼想到用詩歌的形式來貫穿電影?

電影是一種直接的幻覺體驗,我想用更高級的語言帶領它,這之間有種落差,非常的過癮,特別像幽默的東西,幽默就是落差帶來的。而詩歌帶來的緊迫感和配樂交織在一起,更好的貫穿電影。很感謝林強老師對我的第一作品的支持和鼓勵,讓影片得以更好的表達。

p2367399921

畢贛詩選
【畢贛詩選一】

今天的太陽像癱瘓的卡車
沉重的運走整個下午
白醋 春夢 野柚子

把回憶塞進手掌的血管裡
手電的光透過掌背
彷彿看見跌入雲端的海豚

【畢贛詩選二】

背著手
在亞熱帶的酒館
門前吹風

晚了就坐下
看柔和的閃電

背著城市
亞熱帶季風的河岸
淹沒還不醉的橋

不醉的建築
用靜默解酒

明天,陰
攝氏三至十二度
修雨刷片,帶傘

在戒酒的意識裡
徒然下車
走路到天晴

照舊打開
身體的衣櫃
水分子穿越纖維

p2253857839

台詞金句

山,是山的影子。狗,懶得進化。

夏天,人的酶很固執,靈魂的酶像荷花。——陳昇           

陳昇:盪麥的公路被熄火延長,風進入汽車後備箱。人類代替人類掌管家園,地獄顛覆地獄成為天堂。

陳昇:許多夜晚重疊,悄然形成黑暗。玫瑰吸收光芒,大地按捺清香。為了尋找你,我搬進鳥的眼睛,經常盯著路過的風。

陳昇:冬天是十一月、十二月、一月、二月、三月、四月。當我的光曝在你身上,重逢就是一間暗室。

陳昇:背著手,在亞熱帶的酒館門前吹風。晚了就坐下,看柔和的閃電。背著城市,亞熱帶季風的河岸,淹沒還不醉的橋。不醉的建築,用靜默解酒。

陳昇:沒有了音樂就退化耳朵,沒有了戒律就滅掉燭火。像回到誤解照相術的年代,你攝取我的靈魂,沒有了剃刀就封鎖語言,沒有了心臟卻活了九年。

陳昇:今天的太陽像癱瘓的卡車,沉重地運走整個下午。白醋,春夢,野柚子,把回憶揣進手掌的血管裡。手電的光透過掌背,彷彿跌進云端的海豚。

144124.18110825_620X620  

導演簡介

畢贛,中國青年導演、詩人。 1989年生於貴州凱裡,苗族。作品風格融合詩性浪漫主義與冷暴力現實主義,被讚譽為阿比查邦與塔可夫斯基的混合體。

作品有《老虎》、《金剛經》。 2011年學生作業《老虎》入選第八屆中國獨立影像年度展主競賽單元,成為歷屆CIFF最年輕導演,2012年短片作品《金剛經》榮獲香港ifva評審團特別表揚獎,第九屆中國獨立影像展短片十強等。 《路邊野餐》是畢業後第一部劇情長片,影片於第68屆瑞士盧卡諾國際電影節進行全球首映,獲得最佳新導演獎與最佳首部電影特別提及,並陸續於台北金馬影展摘得第52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金馬獎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以及亞洲電影觀察團推薦獎;第37屆南特三大洲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最佳影片金氣球獎等殊榮。

正在準備第二部劇情長片《地球最後的夜晚》,入選2015金馬創投會議並獲得法國國家電影中心CNC現金獎。

p2366714136

原創配樂

林強,台灣音樂人。以台語歌曲《向前走》一曲,打破台語歌曲慣有的悲情曲風,被視為新台語歌運動的代表人物。 90年代發行多張個人專輯、電影演出,以及DJ工作。 2000年後,則專注於電影、廣告配樂上,為侯孝賢導演御用電影配樂師,也與中國導演賈樟柯多次合作。 2015年,以《刺客聶隱娘》一片奪下坎城影展最佳原創音樂。

電影配樂作品簡歷

《路邊野餐》導演:畢贛(2015年)
《刺客聶隱娘》導演:侯孝賢(2015年)
《天註定》導演:賈樟柯(2013年)
《金城小子》導演:姚宏易(2011年)
《陽陽》導演:鄭有傑(2009年)
《三峽好人》導演:賈樟柯(2006年)
《最好的時光》導演:侯孝賢(2005年)
《世界》導演:賈樟柯(2004年)
《千禧曼波》導演:侯孝賢(2001年)
《南國再見,南國》導演:侯孝賢(1996年)

p2367399930

花絮

1 影片中的42分鐘長鏡頭,一共拍攝了三次,實際上拍了60分鐘,最終選擇是第一次拍的素材,機器是5D Mark III,一共是3個攝影師交替完成,兩輛摩托車,一輛載攝影師,一輛載錄音師。

2 影片原來的片名是《惶然錄》,後來改成了《路邊野餐》,其實是畢贛下一部作品的名字。

3 男主角陳昇的扮演者陳永忠是畢贛的姑父。

164407.29706918_620X620

獎項

第52屆台北金馬影展 (2015)

金馬獎 最佳新導演 畢贛
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

第68屆洛迦諾國際電影節 (2015)

當代電影人單元最佳新導演 畢贛
最佳處女作 特別提名獎 畢贛

154637.72109992_620X620p2260325749

p2366714132p2366714129p2366456092p2349202305p2357355005p2362793483p2362793490p2364986515p2353691699p2357355001p2366456070p2366538773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