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2211624540

東京小屋的回憶 小さいおうち (2014)
導演: 山田洋次
編劇: 山田洋次 / 平松惠美子 / 中島京子
主演: 松隆子 / 倍賞千惠子 / 黑木華 / 片岡孝太郎 / 吉岡秀隆 / 妻夫木聰 / 夏川結衣 / 吉行和子 / 林家正蔵 / 橋爪功 / 室井滋 / 笹野高史 / 螢雪次朗
類型: 劇情 / 愛情 / 家庭 / 傳記 / 歷史
官方網站: www.chiisai-ouchi.jp
製片國家/地區: 日本
語言: 日語
上映日期: 2014-01-25(日本)
片長: 136分鐘
又名: 東京小屋(港) / 小小的家 / Chiisai Ouchi / The Little House

劇情簡介

《東京小屋的回憶》是山田洋次第82部執導作品,也是他近五十年導演生涯中首部愛情電影。本片根據中島京子的小說改編,混合了浪漫愛情和懸疑元素,並找來音樂大師久石讓配樂。女主角黑木華奪銀熊獎影后。

在一段跨越昭和、平成兩個時代的家庭故事裡,女傭人多紀於戰火煙硝中見證許多戀愛事件;而她封存心中長達60年的秘密,全都紀錄在生前留下的筆記本之中。

多紀離鄉背井來到東京有錢人家幫傭工作,男主人雅樹事業有成,與美麗女主人和五歲兒子一家三口在紅色屋簷下過著幸福的生活。但很快地,東京小屋的回憶有了大大的秘密,原來女主人時子暗搞外遇,和先生的同事正治暗通款曲,動盪時代下暗潮洶湧的曖昧情愫波折不斷。

這段外遇戀愛秘史全塵封在多紀的日記裡,直到六十年後,才被她的姪兒健史意外發現,潘朵拉盒子的秘密就此打開,這才發現改變紅色小屋下亂世佳人戀情的真相……

黑木華在片中扮演松隆子的女傭,透過她觀察女主人的日常生活及戀愛,故事反映出戰爭對家庭的影響,也呈現日本昭和初期到二戰期間的政治及社會狀況。

山田洋次透露,原著故事勾起他的兒時回憶,二戰時他的年紀就和片中松隆子的兒子一樣大,而劇組也特別打造出紅色屋瓦的房子,更將小紅屋蓋在導演小時候上學每天路過的坡道上,重現他兒時的回憶。

關於電影

「生平第一次這麼想拍成電影!」 山田洋次拍自身兒時回憶

日本大師導演山田洋次繼《東京家族》後,新片《東京小屋的回憶》找來松隆子、妻夫木聰、吉岡秀隆等多位明星主演,是他五十年導演生涯中首度挑戰家族的秘密題材,呈現大時代下秘戀男女隱忍平凡卻又刻骨銘心的愛情故事。 《東京小屋的回憶》改編自中島京子直木獎獲獎的同名小說,混合了浪漫愛情和懸疑元素,描述跨越昭和、平成兩個時代的家庭愛情故事。山田洋次找來音樂大師久石讓配樂,劇本則再度和愛徒平松惠美子共同執筆。伴隨著戰火煙硝,女傭人多紀親眼見證的戀愛事件以及她在心中封存了長達60年的秘密,全部通過她生前留下的筆記本娓娓道來。

p2166944894

柏林影展競賽片 黑木華影史最年輕影后

《東京小屋的回憶》是日本大師導演山田洋次第82部作品,代表日本入選柏林影展競賽。女主角之一的黑木華更因此片奪得柏林影展銀熊獎影后,成為日本第4位抱走柏林影后的女星,也是影史最年輕影后。黑木華在《東京小屋的回憶》中扮演松隆子的女傭,透過觀察女主人松隆子的日常生活及戀愛,描述戰爭對家庭的影響,反映日本昭和初期到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政治及社會狀況,動人演技獲評審肯定。

黑木華說:「從小媽媽就常帶我去看兒童劇,所以一直很喜歡舞台。」2010年她在京都大學時參加中村勘三郎的舞台劇甄選,從1155人中脫穎而出。中村勘三郎給她極高讚譽:「即使這次不被選上,將來也必定會嶄露頭角。」正如他所說,?木去年演出電影《宅男的戀愛字典》囊括日本國內的電影新人獎。這次在世界三大電影節之一的柏林影展上獲獎,黑木表情嚴肅地說:「不敢放鬆,必須踏踏實實地努力。」她是繼2010年寺島忍之後,第四位在柏林奪下影后寶座的日本演員。

p2151605881

《亂世佳人》啟發 《東京小屋的回憶》充滿小津風

《東京小屋的回憶》在婚外情秘戀故事中,同時真實再現了日本二戰時期的日本面貌,也展現了日本家庭結構戰前戰後的結構變化。山田洋次表示,在去年翻拍日本大師小津安二郎經典之作《東京物語》後,他感覺到自己被深深的影響,還憶起小津安二郎在新加坡當兵時曾說,「和戰友們一起看了電影《亂世佳人》,感嘆戰勝不了拍出這樣電影的國家。」山田洋次感嘆的說,與其去模仿拍出那樣的大場面,不如跟小津一樣「回歸日本傳統家庭,拍榻榻米上一家人圍繞著一張小桌子的故事,我們就不會輸了!」因此在這部新片《東京小屋的回憶》中,更能處處感受到小津式的身影。

山田洋次在讀完中島京子的同名原著小說《東京小屋的回憶》被深深感動,因此極力希望翻拍搬上大銀幕,親自寫信給作者中島京子,「請允許我把它拍成電影,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如此想要盡快拍成一部電影!」因而促成此片改編拍攝。

山田洋次透露,《東京小屋的回憶》故事勾起了他自己的兒時回憶,二戰時,他曾跟著鐵路工程師父親到大連生活,成長記憶中有許多長春、瀋陽和哈爾濱等偽滿國城市的記憶。當時他的年紀就和電影裡松隆子兒子一樣大,因此對童年時代接受戰爭宣傳教育的記憶猶新,「日本報紙總報導獲勝的喜訊,後來才意識到都在謊言,戰敗投降當天,我還在中國東北上學,經過中國居民區時,看到家家戶戶都突然掛出青天白日旗,這對我們孩子來說,是極度震驚和難以置信的。」

山田洋次透過《東京小屋的回憶》告訴現代人戰爭對家庭的影響,電影場景更特別將紅色屋瓦的房子蓋在山田洋次七十年前上學路上每天路過的坡道上,更顯意義。黑木華也說自己因此片學到了很多,也肯定了解歷史的重要,「我覺得學習這些歷史非常重要,只有尊重歷史,你才能對現在的生活有新的看法。」

p2166944857

影后松隆子暗藏偷情秘密 妻夫木聰夏川結衣吉岡秀隆加持精湛演出

以叫好叫座片《告白》榮獲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獎的松隆子,曾和山田洋次合作,在大導名聞遐邇的武士三部曲之《隱劍鬼爪》中,飾演楚楚動人、令人愛憐的傳統小女人,讓她一舉勇奪報知電影獎影后大獎,睽違十年後再度和大導山田洋次合作,松隆子表示,「從導演那裡得到如此難演的角色,感謝和緊張的情緒充滿我的心情。」

她在《東京小屋的回憶》的動盪大時代中談情,海報中寫著「我的秘密,關在那個東京小屋的回憶裡」讓觀眾迫不及待想一探究竟。此外,妻夫木聰、吉岡秀隆、夏川結衣、黑木華、倍賞千惠子、小林稔侍、笹野高史、木村文乃等總數超過20位的日本藝能界加盟演出,共同演繹著這段橫亙半個多世紀的感人故事。

拍攝花絮

1 該小說能夠實現電影化全部拜山田導演所賜,他偶然拿到小說,讀完之後便強烈渴望親手將其搬上銀幕,隨後提筆寫信向中島京子表達了這份意願。

2 影片中多喜對女主人景仰備至,現實中黑木華也是松隆子的粉絲,她當初的願望就是能和松隆子同台演出。劇組念劇本時,黒木也一直用熱情的目光注視著她的偶像。

3 黑木華針對昭和時代女傭人說話的禮儀、和服的穿法和日常打掃的規矩以及山形方言做了相關特訓,還觀摩了同時期的影像資料。

4 片中惹眼的紅頂小樓是由東寶的工作人員搭建而成,紅色瓦片也是特別​​訂製的。小洋樓的選址經山田導演建議,建在了他七十年前上小學路上經常會路過的一個坡道旁,小樓對面的風景採用CG呈現。

5 在“寅次郎系列”和《遠山的呼喚》中,倍賞千恵子和吉岡秀隆所飾演的均為母子。

6 許久沒加盟山田組的倍賞千恵子坦白也會感到緊張,她拍首場戲時手直發抖,於是只能暫停到場外做做深呼吸。

7 倍賞和戲中外甥的二兒子健史(妻夫木聰)的對手戲比較多,所以“祖孫倆”還真培養出一些感情來,千惠子自爆看到健史帶來的女朋友(木村文乃)時,竟然真的會感到嫉妒。

8 影片分為“昭和篇”和“平成篇”順序拍攝,因此倍賞千恵子在進場前還觀看了昭和篇的樣片,以進一步積累年輕時代多喜的人生經驗。

9 《東京小屋的回憶》獲邀參加第64屆柏林電影節,這是山田導演第八部在該影展上上映的電影作品。導演自嘲,“與其說我的作品和柏林有緣,不如說是和柏林以外(的影展)無緣。”

10 前期拍攝的最後一場戲也是影片中多喜和時子的重頭戲,山田導演破例在這場跨越了三個場景的戲中採用長鏡頭拍攝,最終拍了7條才宣告成功。

11 片中板倉的畫作由日本著名西洋畫家藪野健完成。

12 平成篇有一本美國女畫家維吉尼亞•李•伯頓(Virginia Lee Burton)創作的繪本《東京小屋的回憶(The Little House)》,這本書在《東京家族》也出現過。

13 導演山田洋次談到新作《東京小屋的回憶》時表示,作為一個電影人,他希望能做到力所能及的事幫助年輕一代去了解真正的歷史,並明確表達了自己反對戰爭的態度。

14 電影《東京小屋的回憶》除了真實再現了二戰時期的日本面貌,也展現了日本家庭結構戰前戰後的結構變化。對此,山田洋次表示他受日本大師小津安二郎的影響很大,在去年翻拍了小津安二郎的經典之作《東京物語》。在這部電影《東京小屋的回憶》裡也能感受到小津式的徐徐敘事的節奏。

幕後製作

 

現年82歲的日本影壇名宿山田洋次,已為電影界貢獻了82部飽含著溫暖世情的作品。從“寅次郎系列”到新世紀的“武士三部曲”,山田導演一以貫之,從未放棄對“家族紐帶”這一主題的詮釋與追索。此次導演首度向“家族的秘密”發起挑戰,為世人呈現舊時代下平凡男女那隱忍平凡卻又刻骨銘心的人生故事。影片改編自作家中島京子2010年第143回直木賞獲獎作品《東京小屋的回憶》,講述了昭和初期在東京某戶紅屋頂家中服務的女傭人多喜,所親眼見證的“戀愛事件”以及她在心中封存了長達60年的秘密,全部通過她生前留下的筆記本娓娓道來。

影片的歷史從昭和初期一直到平成的今天,漫長的時間裡作為女主角的多喜貫穿始終。其少女時代的扮演者黑木華憑藉在《編舟記》《草原的椅子》等作品中的出色演繹榮獲第87回電影旬報新人女優獎,她因擁有一張“昭和時代下充滿古典氣質的面孔”而被導演選中;老年時代的多喜則由寅次郎系列中那溫柔可親的妹妹小櫻的扮演者倍賞千恵子擔任,她和導演的緣分已經持續了50年之久。身處“戀愛事件”中心的平井家女主人時子,其飾演者松隆子2010年以一部《告白》榮膺第34屆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獎,此次是她和山田導演自《隱劍鬼爪》之後闊別九年以來的首度合作。 “戀愛事件”的男主角吉岡秀隆,從童星時代便作為山田劇組的固定班底出現,現今已經成為日本影視界佔有重要席位的實力派男星。此外,妻夫木聰、夏川結衣、小林稔侍、笹野高史、木村文乃等總數超過20位的日本藝能界加盟演出,共同演繹著這段橫亙半個多世紀的感人故事。

繼《東京家族》之後,著名音樂人久石讓再度加盟山田組,極好地推動了情節的發展和情感的昇華。劇本則再度由山田導演和愛徒平松惠美子共同執筆。伴隨著硝煙戰火,世道離亂,那間紅屋頂小洋樓內曾發生過的動人故事悄然展開……

本片在日本國內315塊銀幕上同時公映,首周初登場排名第三位,觀眾滿意度排名第二位。

p1938348272

關於導演、演員

山田洋次 Yamada Yoji

山田洋次是日本當代的電影大師,作品風格以平易近人、充滿溫暖的庶民生活為主,被譽為『日本人的心靈代言人』,素有通俗喜劇大師之稱。 1931年出生,高齡82歲的他仍創作力旺盛,在導演五十週年推出新作《東京家族》。山田洋次以《男人真命苦》系列電影聞名遐邇,這部日本長壽且最成功的系列電影共拍攝了48部,其中有八部獲選為「旬報電影獎年度十大」。 2002年起陸續推出《黃昏清兵衛》、《隱劍鬼爪》、《武士的一分》,這個『武士三部曲』系列讓山田洋次一舉聞名國際,晉升大師行列。之後推出的《學校》、《幸福的黃手帕》、《春之櫻-吟子和她的弟弟》每部都是日本年度重要之作。這次《東京家族》更是他導演生涯五十週念重要紀念作。

松隆子 Takako Matsu

日本知名演員、歌手,出身演藝世家,以精湛的演技活躍於大小銀幕。松隆子以精湛的演技,主演過多部創下高收視率的熱門日劇,例如與亞洲天王木村拓哉共同主演的《長假》、《戀愛世代》與《Hero》等,皆受到廣大日劇迷奉為經典代表作,而她在電影界的精彩表現,也同樣深受影迷喜愛。松隆子曾和山田洋次合作,在大導名聞遐邇的武士三部曲之《隱劍鬼爪》中,飾演楚楚動人、令人愛憐的傳統小女人,讓她一舉勇奪報知電影獎影后大獎。之後陸續演出《維榮之妻-櫻桃與蒲公英》、《告白》、《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賣夢二人組》等多部電影,部部展現不同層面的精湛演技,多次獲得日本金像獎最佳女主角肯定。

黑木華 Kuroki Haru

新生代備受注目的女星,出眾氣質被譽為蒼井優接班人,導演岩井俊二讚譽是「極具文學氣息的女星」。黑木華大學時代便參加舞台劇演出,2011年演出電影《東京綠洲》出道,接著演出電視劇《王牌大律師》、電影《多田便利屋》、《宅男的戀愛字典》,演藝資歷尚淺的黑木華,已經橫掃橫濱電影節、日本電影金像獎、藍絲帶大賞、電影旬報等各大電影新人獎項,這次新片《東京小屋的回憶》與大師山田洋次合作,更一舉獲得柏林影展最佳女主角獎,成為影史最年輕影后,也是日本繼左幸子、田中絹代及寺島忍後第四位獲得柏林影展肯定的女星,未來演藝之路不可限量。

妻夫木聰 Satoshi Tsumabuki

1980年出生於福岡縣。 1997年參加「超BIG AUDITION」選拔,由300萬人中脫穎而出獲得第一名。 2001年首度主演電影《水男孩》一炮而紅,自然細膩的演技廣獲好評,也獲得國內外多個影帝獎項。 《惡人》一片讓他當年橫掃日本電影金像獎、日本藍絲帶電影獎等多個影帝獎項,成為日本當代實力派男星代表,知名電影作品包括《水男孩》、《淚光閃閃》、《春之雪》、《魔幻時刻》、《愛與誠》等。妻夫木聰繼《東京家族》後,再度和山田洋次合作《東京小屋的回憶》。

p2170705093

獎項

第64屆柏林國際電影節 (2014)

銀熊獎 最佳女演員 黑木華
金熊獎(提名) 山田洋次

第38屆日本電影學院獎 (2015)

最佳影片(提名)
最佳編劇(提名) 山田洋次 / 平松惠美子
最佳女配角 黑木華
最佳配樂(提名)
最佳攝影(提名)
最佳美術指導(提名)
最佳照明(提名)
最佳錄音(提名)
最佳剪輯(提名)

第9屆亞洲電影大獎 (2015)

最佳女配角(提名) 黑木華

p2019676837p2176712626p2236444349

p2151605906p2151605924p2166944757p2166944794p2166944819

p2166944726p1938347634p2110665195p2110665250p2110665309p2110665326p2110665348p2110665379p2110665405p2110665425p2110665479p2164209678p2164213433p2170462228p2170704556p2170705090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