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232.78623739_1000X1000  

英國電影雜誌《Little White Lies》評選出了2018年全球20強電影海報,中國設計師黃海為日本電影《小偷家族》設計的中國海報奪魁,同時,他今年為重映版《龍貓》設計的中國海報也闖入了前20強,這樣的好成績,在過去是罕見的。

這份榜單主要是針對今年發布的電影海報,並不涉及評價電影的藝術品質,所以在榜單中既能夠看到《幸福的拉扎羅》,也能看到《巨齒鯊》。總體而言,入圍20強的電影海報確實讓人過目難忘。

1.《小偷家族》 中國海報 by黃海
2.《黑色黨徒》 美國預告海報by Kenny Gravillis
3.《第一歸正會》 國際版海報 by Percival + Associates
4.《羅馬》 預告海報by Percival + Associates
5.《你從未在此》 國際版海報 by Empire Design
6.《希斯特斯兄弟》 美國預告海報 by B O N D
7.《寵兒》 預告海報by Vasilis Marmatakis
8.《她的氣味》 電影節海報
9.《此房是我造》 國際版海報by The Einstein Couple
10.《龍貓》 中國重映海報by黃海
11.《美國動物》 藝術海報by Percival + Associates
12.《瑪德琳的瑪德琳》 聖丹斯電影節海報 by Dana Davis
13.《巴斯特的歌謠》 美國海報by BLT Communications
14.《遺傳厄運》 預告海報by Gravillis Inc
15.《老人和槍》 美國海報
16.《失心病狂》 國際版海報by LA
17.《遊戲之夜》 國際版海報by Percival + Associates
18.《幸福的拉扎羅》 意大利海報by Mara Cerri
19.《滑板廚房》 國際版海報by Caelin White
20.《巨齒鯊》 藝術海報

 

一般的電影雜誌不是商業氣息太濃厚,就是太過嚴肅,英國《Little White Lies》以優美的視覺設計和有趣的企劃走出新路線,版面編排也常讓人愛不釋手。本身就對視覺非常講究的他們,最近選出了心目中2018年度最佳電影海報設計Top 20。從《#滑板少女》、《巨齒鯊》到《小偷家族》,包含前導海報、特別版海報等,其中有4張出自「Percival + Associates」,日前介紹過的中國設計師黃海的電影海報作品也入選了2張。

 

#1 《小偷家族》(Shoplifters)
中國版海報,設計師:黃海

黃海/《小偷家族》
雖然名單上已經有另一款黃海所設計的海報,但他今年的表現非常出色。這張為日本導演是枝裕和的《小偷家族》電影海報,利用傳統的日本掛軸重新詮釋了電影中最重要的其中一幕,完成了這令人驚艷的作品,讓我們很想要掛在自家牆上。

095640.39990192_1000X1000  

#2 《黑色黨徒》BlacKkKlansman
美國前導海報,設計師:Kenny Gravillis (Gravillis Inc)

Kenny Gravillis (Gravillis Inc)/《黑色黨徒》
史派克·李這部電影最終版本的海報也很棒,但我們認為沒有什麼比得上這張約翰·大衛·華盛頓帶著三K黨面具的海報。這個設計主要用在前導宣傳中,用一張照片反映出電影裡點出的棘手政治問題。

150051.70170477_1000X1000  

#3 《牧師的最後誘惑》(First Reformed)
全球版海報,設計師:Percival + Associates

Percival + Associates/《牧師的最後誘惑》
通常,在看到保羅·許瑞德的電影海報時,不太會浮現「優雅」和「簡單」這兩個詞,但這回是個驚喜,正如這部電影本身。黑色空間和火焰的對比,將伊森霍克的臉一分為二,是今年最引人注意的海報之一。

172253.61567270_1000X1000  

#4 《羅馬》(Roma)
前導版海報,設計師:Percival + Associates

Percival + Associates/《羅馬》
艾方索柯朗的「羅馬」,所有的海報都令人驚嘆,但這個最好。設計上運用留白以及黑白、金色標題之間的對比,引人注意。躺著的小孩與保姆、遠方的飛機,看似尋常的童年照片,但在艾方索柯朗手中被提升為美麗。

101740.89571626_1000X1000  

#5 《失控救援》(You Were Never Really Here)
全球版海報,設計師:Empire Design

Empire Design/《失控救援》

主角瓦昆菲尼克斯這位麻煩人物彷彿幽靈一般,置於海報的中央,在他自己的故事之外。兩幅圖像的疊加也讓人聯想到現代版的通俗小說封面。

102324.36940929_1000X1000  

#6 《淘金殺手》(The Sisters Brothers)
美國前導版海報,設計師:B O N D

B O N D/《淘金殺手》
Jacques Audiard 的這部最新作品要到2019年春天才會於英國上映,但我們是美國藝術作品的粉絲。從Gijs Kujiper的懸賞海報到這個十分具有風格和簡單的設計,點出了死亡一路跟隨著 Charlie和Eli Sisters 而行。

184038.92194254_1000X1000  

#7 《真寵》(The Favourite)
前導版海報,設計師:Vasilis Marmatakis

Vasilis Marmatakis/《真寵》
從《非普通教慾》開始,Vasilis Marmatakis 為尤格·藍西莫(Yorgos Lanthimos)的電影設計所有視覺。去年我們高度評價了他為《聖鹿之死》所做的作品,我們也非常喜歡他今年令人不安的拼貼畫。此外,標題的處理正如一場夢。

153527.80383556_1000X1000  

#8 《她的氣味》(Her Smell)
美國電影節版海報

《Her Smell》
這部Alex Ross Perry的龐克電影在英國的發行日期尚未確定(台灣也沒有發行計畫),但這個充滿色彩的美國電影節版海報非常棒。塊狀刻字和顆粒狀的細節反映了電影的90年代美學,其中右上角的「SS」標誌指的是Becky(Elisabeth Moss飾演)的樂隊「Something She」。

img-1545728999-26151  

#9《傑克蓋的房子》(The House That Jack Built)
全球版海報,設計師:The Einstein Couple

The Einstein Couple/《傑克蓋的房子》
拉斯馮提爾在海報設計上總愛挑釁,合作的 The Einstein Couple 也為他的《性愛成癮的女人》設計海報,還有為這部電影另外推出的、如瑜伽般的奇詭海報。儘管如此,這個地獄般的畫面還是非常突出,它恰如其分地暗示了電影真正的含義。

img-1545729260-55696img-1545729265-85751img-1545729273-46190  

#10 《龍貓》(My Neighbor Totoro)
週年紀念海報,設計師:黃海

093106.35647336_1000X1000  

黃海/《龍貓》
今年有許多因為重映而設計的電影海報,例如:John Carpenter《夜霧殺機》(The Fog)的復古風格海報。為了慶祝《龍貓》30週年,吉卜力工作室委託中國設計師黃海設計了一張新海報,十分「Purrfect」(毛絨版的Perfect說法),姐妹倆探險的草原,其實就是龍貓的毛髮。

105306.37457965_1000X1000  

#11《美國動物》(American Animals)
其他的創作(非正規宣傳使用的電影海報),設計師 Percival + Associates

Percival + Associates/《美國動物》
在這部電影中出現許多厲害的藝術作品很合理,因為其中一個角色就是藝術家,而情節則圍繞著竊取偉大藝術作品的草率計畫。這張海報從四位主角(藝術小偷)身上映出紅鶴剪影,簡潔性令人讚嘆。

img-1545729011-30238  

#12 《瑪德琳的瑪德琳》(Madeline’s Madeline)
日舞影展海報,設計師:Dana Davis

Dana Davis/《瑪德琳的瑪德琳》
海報採用了拼貼設計,反映出Josephine Decker這部最新作品的草根藝術性。新人演員海倫娜·霍華德的臉放在中間,正巧夾在 Miranda July 和 Molly Parker。細節運用的蛇也很好看,對看過電影的人來說,更懂得其中含意。

img-1545729014-76565  

#13 《西部老巴的故事》The Ballad of Buster Scruggs
美國版海報,設計師:BLT Communications

BLT Communications/《西部老巴的故事》
柯恩兄弟(Coen Brothers)的海報設計通常很好懂,這張實際上是第二款設計,也是較少人知道的版本。我們也喜歡最初的海報,不過這個版本的皮革紋理讓它彷彿一本書一般,同時巧妙反映出電影的結構。邊緣的拼接細節也很棒。

img-1545729020-25577  

#14 《宿怨》(Hereditary)
前導版海報,設計師:Gravillis Inc

img-1545729018-21116  

Gravillis Inc/ 《宿怨》
在這部艾瑞·艾斯特(Ari Aster)執導的首部長片裡,魔鬼彷彿真實存在。這款海報設計跟電影一樣,讓人坐立難安,巧妙翻玩了電影中 Annie(東妮·克莉蒂飾演)的職業,Annie 是一位塑造微型立體裝飾的藝術家。另外還有一張全家福版的海報,也讓人毛骨悚然。

img-1545729023-89349  

#15《老人與槍》| 2018 | 美國 | 大衛·羅利 
美國版海報

《The Old Man & the Gun》
勞勃·瑞福這張海報的簡潔感已足以吸引目光,但當你發現這張海報其實是在向他1972年的電影《猛虎過山》的美國one-sheet海報致敬時,更叫人讚賞。(one-sheet,簡稱OS,其印刷方式是將海報的版面塗繪在「合成石版」上,再壓印製海報上,類似蓋印章跟版畫。)

img-1545729027-95155  

#16 《瘋人院》(Unsane)
全球版海報,設計師:LA

LA/《瘋人院》
它的設計有點像撲克牌,分上下兩面,巧妙地藉此表達出「雙重性」,因為主角主角Sawyer Valentine(克萊兒・芙伊飾演)的故事不只一個,同時這張海報也反映了她的思維在電影一開始的分裂。模糊的細節、紅色的點綴、漂亮的網點,而且工整勻稱。

img-1545729030-62214  

#17 《遊戲夜殺必死》(Game Night)
全球版海報,設計師:Percival + Associates

Percival + Associates/《遊戲夜殺必死》
《遊戲夜殺必死》是今年年初讓人意想不到的驚喜,而這張海報設計喚起了希區考克式情懷,同時也揶揄了電影精彩的開場片頭。

img-1545729035-24665  

#18 《幸福的拉扎羅》(Happy as Lazzaro, Lazzaro Felice)
義大利版海報,設計師:Mara Cerri

Mara Cerri/《幸福的拉扎羅》
用插畫來做電影海報效果總是很好,這部也不例外。它是義大利女導演阿莉切·羅爾瓦赫爾(Alice Rohrwacher)的第三部電影,色彩繽紛。海報看起來簡單,反應了主角本身的特質:純粹,常被誤認為笨蛋,但近看就會發現,細節複雜迷人(只稍看看Lazzaro頭髮的細節就知道了!)

img-1545729039-94788  

#19《#滑板少女》(Skate Kitchen)
全球版海報,設計師:Caelin White

Caelin White/《#滑板少女》
我們喜歡克莉絲朵·摩瑟(Crystal Moselle)執導的這部夢幻滑板電影。這張海報秀出了年輕的演員群、紐約的天際線,更巧妙地用上了「香蕉」來作為滑板坡道,成功捕捉了年輕、混亂的能量,反映出電影本身的特質。

img-1545729043-24914  

#20 《巨齒鯊》(The Meg)
其他創作(非正規宣傳使用的電影海報)

《巨齒鯊》
電影本身或許令人失望,但是這張以《大白鯊》為靈感的插畫海報非常棒,同時它也暗示了電影中的一個對比亮點:悠遊海中的小狗,渾然不覺潛藏於海面下的巨齒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