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06128376
Flag_of_Belgium_(civil).svg Jean-Pierre Dardenne 尚皮耶達頓 & Luc Dardenne 盧克達頓

作品集

《沒有名字的女孩》| 2016 | 比利時 / 法國 | 尚皮耶達頓 64歲 盧克達頓 61歲 

《兩天一夜》Two Days One Night | 2014 | 比利時 | 尚皮耶達頓 盧克達頓 62歲  59

《騎單車的男孩》| 2011 | 法國/義大利/比利時 | 達頓兄弟  59歲  56

《沉默的蘿娜》| 2008 | 法國/比利時/義大利/德國 | 達頓兄弟   56歲  53

《孩子》L'enfant | 2005 | 比利時/法 | 尚皮耶達頓 53歲 盧克達頓 50歲 

《兒子》| 2002 | 比利時/法國 | 達頓兄弟  50歲  47

《美麗蘿賽塔》| 1999 | 法國/比利時 | 達頓兄弟 48歲  45

1996 承諾與背叛 The Promise  44歲  41

p2209241721

尚皮耶達頓(Jean-Pierre Dardenne,1951年4月21日-)與盧克達頓(Luc Dardenne,1954年3月10日-)兄弟是比利時的電影導演。他們在1970年代開始執導電影(劇情片和紀錄片),達頓兄弟在90年代中期以《諾言》(La promesse)於國際上展露頭角,但是直到以《美麗蘿賽塔》(Rosetta)贏得第一個重要的國際電影獎(獲得坎城影展金棕櫚獎)後,才獲得國際注意。

2002年,奧利維耶·古爾梅(Olivier Gourmet)以《兒子》(Le fils)贏得坎城電影節最佳男演員獎。在2005年,達頓兄弟以《孩子》(L』Enfant )贏得第二次金棕櫚獎,成為史上第6位獲得兩次金棕櫚獎的導演。他們執導的電影《羅娜的沉默》在2008年坎城電影節奪得最佳劇本獎,並在秋季於歐洲上映。他們執導的電影《騎自行車的男孩》(Le Gamin au vélo)在2011年坎城電影節贏得評審團大獎,並獲得馬格利特獎8項提名。尚-皮耶·達頓也是2012年坎城電影節短片項目的評審團主席。

p2209241627

生平

尚-皮耶·達頓與盧·達頓兄弟是比利時的自然主義電影創作者,自1996年以來創作的作品都是以中低階層人民的生活為核心。達頓兄弟執導《諾言》(1996年)、《美麗蘿賽塔》(1999年)、《兒子》(2002年)、《孩子》(2005年)等作品,劇情描述生活於社會邊緣的年輕人,包含移民、失業、收容所的居民。《美麗蘿賽塔》(Rosetta)與《孩子》(L'Enfant )分別在坎城電影節上榮獲金棕櫚獎,成為比利時電影有史以來唯一贏得該榮譽的導演。

尚皮耶達頓與盧克達頓兄弟出生在列日省瑟蘭,在比利時的法語區瓦隆區成長。尚-皮耶·達頓(1951年出生)學習戲劇,而盧·達頓(出生於三年後)則學習哲學。1975年,他們建立Derives製片公司,製作大約60部紀錄片。這些影片涵蓋的主題包括波蘭移民、第二次世界大戰抗戰、1960年總罷工等事件。他們製作的前兩部劇情片是《Falsch》(1987年)與《Je pense a vous》(1992年),盧·達頓後來形容這兩部劇情片為「不幸的冒險。」

達頓兄弟第一次獲得重大成功是1996年完成的《諾言》(La promesse),並獲得國家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獎與瓦拉多利德影展金穗獎。

103528.20959835_620X620

達頓兄弟隨著《美麗蘿賽塔》把他們的焦點集中於失業青少女蘿賽塔的哲學、精神、心理狀態,艾米莉·德奎恩(Émilie Dequenne)飾演主角蘿賽塔,以該電影出道,她之前沒有演過任何電影,並榮獲坎城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蘿賽塔是一位年輕女子,與她酗酒的母親生活在拖車公園。這部電影描述羅塞塔試圖尋找工作,她在拖車公園泥濘的,陰暗的河流捕魚生活。《美麗蘿賽塔》是比利時有史以來第一部贏得金棕櫚獎的電影,擊敗美國導演大衛·林奇、西班牙導演佩德羅·阿爾莫多瓦、日本導演北野武和智利導演勞爾·魯伊斯等著名導演。比利時政府因為《美麗羅賽塔》,修法明訂保障少年基本工作權,保障偏遠地區青少年工作差別待遇等社會問題,該法也稱為羅賽塔計畫(Rosetta Plan)。尚-皮耶·達頓堅稱從來沒有打算利用電影改變法律。盧·達頓補充道:「當然,我們總是希望我們的電影與觀眾對話、影響他們,但我們從來沒有企圖改變世界。」

達頓兄弟執導第四部電影《孩子》 ,劇情描述年僅20歲的少年和女友寄住在收容所、領失業救濟金,之後女友意外懷孕,他們企圖要把孩子生下來的故事。這部影片再度贏得金棕櫚獎,達頓兄弟於七年內第二次獲得該榮譽。《孩子》於2005年贏得安德烈·凱文斯獎,也是達頓兄弟第四次獲獎。《羅娜的沉默》描述非法移民者蘿娜與克勞迪結婚,藉此取得比利時籍身分,之後又與法比歐有染,並試圖與克勞迪離婚。《騎自行車的男孩》描述男孩希利被送至教養院,逃回家後卻發現父親早已不告而別,心愛的腳踏車也被賣掉。他為了尋找父親,認識一名美髮師珊曼莎,並住進她的家中。珊曼莎幫他買了一台新的腳踏車,並協助希利打聽到父親的下落。

達頓兄弟固定與一些人合作(他們的所有電影都由兄弟之間共同創作和導演),包括攝影師Alain Marcoen和編輯瑪麗-海倫·杜榮。傑黑米·何內在《諾言》、《孩子》、《羅娜的沉默》、《騎自行車的男孩》中都有演出,而奧利維耶·古爾梅(Olivier Gourmet)則在《諾言》(1996年)、《美麗蘿賽塔》(1999年)、《兒子》(2002年)、《孩子》中出現。

達頓兄弟經常使用手持攝影機拍攝,並且大量使用自然光。2012年6月,達頓兄弟被邀請加入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

p1394693429

獎項

2014

第67屆坎城電影節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提名) 兩天一夜

第27屆歐洲電影獎 觀眾選擇獎(提名) 兩天一夜

第27屆歐洲電影獎 最佳編劇(提名) 兩天一夜

2012

第69屆金球獎 電影類 最佳外語片(提名) 騎單車的男孩

第27屆獨立精神獎 最佳國際電影(提名) 騎單車的男孩

2011

第64屆坎城電影節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提名) 騎單車的男孩

第64屆坎城電影節 主競賽單元 評審團大獎 騎單車的男孩

2008

第61屆坎城電影節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提名) 沈默的羅娜

第61屆坎城電影節 主競賽單元 最佳編劇 沈默的羅娜

2005

第58屆坎城電影節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 孩子

2002

第55屆坎城電影節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提名) 兒子

第55屆坎城電影節 天主教人道精神獎-特別提及 兒子

1999

第52屆坎城電影節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 美麗羅賽塔

第52屆坎城電影節 天主教人道精神獎-特別提及 美麗羅賽塔

p457112800

導演作品

《沒有名字的女孩》| 2016 | 比利時 / 法國 | 尚皮耶達頓 64歲 盧克達頓 61歲 
16798-la-fille-inconnue

《兩天一夜》Two Days One Night | 2014 | 比利時 | 尚皮耶達頓 盧克達頓 
p2203378145

《騎單車的男孩》| 2011 | 法國/義大利/比利時 | 達頓兄弟 
p1267494551

《沉默的蘿娜》| 2008 | 法國/比利時/義大利/德國 | 達頓兄弟 

p2192064762

《孩子》L'enfant | 2005 | 比利時/法 | 尚皮耶達頓 53歲 盧克達頓 50歲 
p1509446756

《兒子》| 2002 | 比利時/法國 | 達頓兄弟 

p2183209196

《美麗蘿賽塔》| 1999 | 法國/比利時 | 達頓兄弟 

p1686069915

1996 承諾與背叛 The Promise

p1651159323

十五歲的伊戈成長的世界,奸惡無大礙、台底交易是正常秩序。一天,父親雇用的西非籍非法勞工墮樓垂危;父親為免官非讓他流血致死,且設法隱瞞真相。雇工臨死前,伊戈許下承諾要照顧他的孤兒寡婦。自此,他無憂的世界崩潰,對父純粹的效忠不再,罪疚感正義感又陽光又陰霾。

達頓兄弟以歐洲當前時弊為劇情框架:移民潮、多種族雜居、非法勞工等。一段簡單的道德醒覺,透過強烈的質感、細節及流暢的手搖攝影,把觀眾領進比利時邊境的邊緣人世界,重新煥發出寫實主義的光輝。

p1856139062

La promesse is the breakthrough feature from Luc and Jean-Pierre Dardenne, who would go on to become a force in world filmmaking. The brothers brought the unerring eye for detail and the compassion for those on society’s lowest rungs developed in their earlier documentary work to this absorbing drama about a teenager (Jérémie Renier) gradually coming to understand the implications of his father’s making a living through the exploitation of undocumented workers. Filmed in the Dardennes’ industrial hometown of Seraing, Belgium, La promesse is a brilliantly economical and observant tale of a boy’s troubled moral awakening.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