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365652573

特別響,非常近 Extremely Loud and Incredibly Close (2011)
導演: 史蒂芬·戴爾卓
編劇: 艾瑞克·羅斯
主演: 桑德拉·布洛克 / 湯姆·漢克斯 / 馬克斯·馮·敘多夫 / 約翰·古德曼 / 維奧拉·戴維斯 / 更多...
類型: 劇情 / 懸疑 / 家庭 / 冒險
官方網站: extremelyloudandincrediblyclose.warnerbros.com/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11-12-25(多倫多首映) / 2012-01-20(美國)
片長: 129分鐘
又名: 心靈鑰匙(台) / 響在耳邊 近在眼前(港) / 咫尺浩劫 / Extremely Loud & Incredibly Close
IMDb鏈接: tt0477302

劇情簡介

九歲男孩奧斯卡·史埃爾(托馬斯·豪恩 Thomas Horn飾)的父親(湯姆·漢克斯 Tom Hanks飾)在911事故中喪生,在他幼小的內心中留下了陰影。無意間奧斯卡發現了一封寫著“布萊克”的信封和一把鑰匙。奧斯卡認為這是父親給他留下的尋找線索,鑰匙背後一定隱藏著什麼 秘密。奧斯卡把這一秘密告訴了不會說話的老爺爺(馬克斯·馮·西多 Max von Sydow飾)。此後的每個週末,奧斯卡開始在五個城區裡尋找姓“布萊克”的人。父親生前跟奧斯卡一起規劃了尋找第六城區的“偵查探險”遊戲,告訴奧斯卡:不要停止尋找。

本片根據作家喬納森·薩佛蘭·福爾的小說改編。

0106_loudclose  

拍攝花絮

·影片根據作家喬納森·薩佛蘭·福爾的小說改編。

·史蒂芬·戴德利曾經希望能在2011年的秋天到來之前把影片製作完成,這樣就能趕上911的十週年祭了。可惜的是,慢工出細活的他沒能在那個時候製作完影片。而僅僅是在9月25日舉辦了一個小範圍的試映會。

·影片用知名的Arri Alexa攝影機拍攝,並且使用了Arri的獨家視頻格式ArriRaw拍攝,目的就是為了後期製作的方便。這是影史上第一部使用ArriRaw格式拍攝的劇情長片。

1223-Film-Review-Extremely-Loud-Incredibly-Close  

幕後製作

戰爭與創傷

《特別響,非常近》是喬納森·薩佛蘭·福爾的第二本小說,比起他的上一部作品《了了》(Everything is Illuminated),這部小說在名氣、野心和框架上都要大上一截。值得一提的是,《了了》曾經被列維·施瑞博爾拍成《真相大白》。 《特別響》雖然是911的傷痕文學,但是小說的主人翁卻是一個9歲的小孩子奧斯卡。他的父親在911遇難後留下了一把用途不明的鑰匙。在福爾的表述中,小奧斯卡一邊穿越紐約的五大區:從中央公園到康尼島再到哈林區;一邊在腦子裡幻想和構思著某種能夠拯救世人的古怪用具。在尋找鑰匙用途的過程中,奧斯卡自然而然地碰到了很多生活在紐約極其周圍的人,這些人無一例外都是某個事件的倖存者。奧斯卡傾聽著這些人的回憶,和胸中的失去父親的痛苦激盪迴響。更奇特的是,這本小說還把很多攝影作品夾雜在了照片中,引起了人們“到此一遊”的興趣。

其實,福爾的本意並不是要寫這麼一部911的小說,他說:“寫這本小說,是一個很艱苦的過程。我是在一個博物館裡萌生的靈感。我聽說有一個著名的歐洲作家,在消失了40年之後重新出現在公眾的面前,所以我就想以此來寫一本小說。在小說中,世界變了又變,人也已經面目​​全非,只有某種情感上的聯繫尚還存在。於是,在一遍一遍的草稿中,博物館和那個作家就被放到了一邊。這個故事,我一共寫了39遍不成功的草稿。漸漸地,這個故事確定了自己的主角:一個小孩子。第一稿的小說,沒有人物,沒有情節,沒有故事,就好像是一艘在汪洋大海中沒有目的的小船。我也就信筆由疆地隨便塗寫。在寫掉了2500頁之後,這個略帶著傷感的小說,就出現了。911事件只是一個引子,我在小說中寫了很多的戰爭,不管是大的還是小的,慘烈的還是小規的,冷戰、夫妻間的吵架、軍備競賽等等等等,都出現在了小說中。所以,這不僅僅是一本關於911的小說。我認為,它更是一部關於人類戰爭,關於戰爭創傷以及如何自我安慰、告解和救贖的小說。”

 

除了911之外,小說還把很多攝影作品夾雜在了文字中,引起了人們“到此一遊”的興趣。而且,在小說的最後,是一組911中,人從世貿大廈跳下的組照。喬納森·薩佛蘭·福爾這麼解釋說:“照片能拉近事件和人民的距離。看著照片,似乎事件就發生在你的面前一樣,所以我就想到,先進的一個充滿了圖片和視頻的世界對孩子們會有多大的影響。在小說中,一部分圖片是講述奧斯卡的旅程的,而另一部分則是塑造了奧斯卡生活的世界。這對於加強小說的整體性,是很有好處的。 ”

 

108510_bb  

打造劇本

要把這個小說拍攝成影片的想法並不是史蒂芬·戴德利和製片人斯科特·魯丁的腦門一熱的想法,早在2005年,小說剛剛出版的那一年,戴德利就看上了這個小說。到影片2011年3月開拍,史蒂芬·戴德利已經為這部電影工作了整整6年時間。作為一個曾經把暢銷小說《時時刻刻》和《朗讀者》拍成著名電影的導演,戴德利自然明白把《特別響,非常近》改編成一個出色的劇本有多麼重要。但是限於小說敘事的瑣碎和語言的優美,他必須得找一位相當靠譜的編劇來改編劇本,才能最大限度地在不損壞原小說質感的基礎上為影片營造出一個好故事。為了達到這個目的,史蒂芬·戴德利找來了《阿甘正傳》和《本傑明·巴頓奇事》的重量級編劇艾瑞克·羅斯操刀劇本。

在改編小說的過程中,小說裡的那些照片給了艾瑞克·羅斯很多指引。艾瑞克·羅斯說:“福爾的小說非常棒,非常有感覺。他使用了遊歷小說的方式描繪了一個男孩對周遭世界的探尋、質疑和發現。這是非常傳統的寫作方法,也是編劇最害怕的一種文本,因為故事缺少矛盾和衝突,只有靠情緒來推動情節和人物性格的發展,寫不好就變成了一種流於表面的故事。不過,好在福爾在小說中寫了一個不知名的鑰匙,可以用這些東西穿綴起整個奧斯卡的發現的旅程。從某種意義上說,這個故事和《阿甘正傳》有幾分相似。只不過,這部電影的故事,要更平淡一些,而且通過孩子的眼睛來表述這個世界,難度會更大。最重要的是,在這個故事中,笑料是我們要極力避免出現的內容,而且在影片之中還要安排一些情緒上的高潮。總之,編寫這個劇本,對我來說,是一個難度不小的挑戰。”

史蒂芬·戴德利是知名的“影后製造機”,《時時刻刻》讓妮可·基德曼拿到了奧斯卡,《朗讀者》讓凱特·溫絲萊特擊敗了斯特里普拿到了奧斯卡。在這部電影裡史蒂芬·戴德利為自己找到了一個令人倒抽一口氣的陣容:湯姆·漢克斯、桑德拉·布洛克、約翰·古德曼、維奧拉·戴維斯都在影片中扮演了角色,更令人驚異的是,瑞典不朽的演員、曾是伯格曼的御用演員,馬克斯·馮·西多竟然也在影片中扮演了一個老兵的角色。而扮演小奧斯卡的托馬斯·豪恩,在這部電影中,則算得上是“眾星捧月”了。對於自己的演員陣容,史蒂芬·戴德利說:“他們都很棒,都是非常出色的演員。整部電影都靠他們的表演在支撐。尤其是托馬斯·豪恩,小小年紀的他,一點也不怯場。而且他真的表演出了那種感人肺腑的真摯的情感,這是令我最喜出望外的。”

2015020300001967  

獲獎情況

第84屆奧斯卡金像獎 (2012)
最佳影片(提名) 斯科特·魯丁
最佳男配角(提名) 馬克斯·馮·敘多夫

第17屆美國評論家選擇電影獎 (2012)
最佳影片(提名)
最佳導演(提名) 史蒂芬·戴德利
最佳青少年演員 托馬斯·豪恩
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艾瑞克·羅斯

第32屆波士頓影評人協會獎 (2011)
最佳男配角(提名) 馬克斯·馮·敘多夫

第16屆聖地亞哥影評人協會獎 (2011)
最佳男配角(提名) 馬克斯·馮·敘多夫
最佳配樂(提名) 亞歷山大·德斯普拉

第11屆鳳凰城影評人協會獎 (2011)
最佳原創配樂(提名) 亞歷山大·德斯普拉
最具突破表演 托馬斯·豪恩
最佳青年男演員 托馬斯·豪恩

第14屆美國青少年選擇獎 (2012)
最佳劇情片女演員(提名) 桑德拉·布洛克

10-extremely-loud-and-incredibly-close-image-3

C_54_eventoCorrelato_3754_img_articoloELFM-0004Extremely Loud And Incredibly Close 2Extremely LoudExtremely_Loud_and_Incredibly_Closeextremely_loud_incredibly_close2extremelylou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