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269

白雪公主殺人事件 白ゆき姫殺人事件 (2014)
導演: 中村義洋
編劇: 林民夫 / 湊佳苗
主演: 井上真央 / 綾野剛 / 菜菜緒 / 金子統昭 / 小野惠令奈 / 更多...
類型: 劇情 / 懸疑
官方網站: www.shirayuki-movie.jp
製片國家/地區: 日本
語言: 日語
上映日期: 2014-03-29(日本)
片長: 126分鐘
又名: The Snow White Murder Case
IMDb鏈接: tt3096712

 

劇情簡介 

某國家森林公園,一位美豔的OL被人殘忍殺害。她身中十數刀後死亡,之後更被兇手洩憤般地縱火燒成焦炭。此案在日本國內引起轟動,由於死者三木典子(菜菜緒 飾)就職的公司生產了一款名為白雪的香皂,因此該案被網友稱之為“白雪公主殺人事件”。供職於電視台的赤星雄治(綾野剛飾)偶然接到前女友狩野里沙子(蓮佛美沙子飾)的電話,得知典子正是里沙子的職場前輩,死者生前不僅美麗光鮮,而且心地善良,樂於助人,宛如童話故事中的公主。赤星進而獲悉,與典子同期入社的城野美姬(井上真央 飾)有著最大的嫌疑,而此人現已宣告失踪。為了獲知真相,赤星單槍匹馬對典子和美姬周圍的人展開問詢。看似接近真相的同時,雙眼所及之處卻愈加撲朔迷離……

本片根據湊佳苗的同名原作改編。

5171e03369a98fb41560d52315efb81a  

拍攝花絮

1. 中村義洋最初呈現給湊佳苗的視頻是綾野剛採訪蓮佛美沙子的一場戲,配合劇情浮現出來的推特留言讓作家認同了導演的細心,所以同意了小說的改編企劃。
2. 本書靈感始於《告白》電影版流行的時期,湊佳苗在頻繁的採訪中突然想到,如果各種媒體所熱議的不是好事而是一宗殺人案件,人們會說些什麼呢? “自己眼中的自己”和“他人眼中的自己”差距怎會如此之大?由此促成了這部新作的誕生。

3. 首映式上,菜菜緒當眾發願,“如果影片不能大賣,我就關閉推特!”

4. 談到網絡謠言,井上真央透露了一件發生在自己身上的真事。她上初中時有一次為了備戰考試,一段時間沒在電視上出現,結果就傳出她去世的謠言,以致於親朋都專門打來電話問詢。

5. 頭頂人氣女優的光環,井上真央也會對自己偶爾流露出的質樸平凡(地味)感到意外,比如平時坐電車基本不會被人認出來。

6. 井上真央對自己的評價,“工作時是天使,個人來講是惡魔”。

84baeddf5d8b87baf2ea44b4a7a177ec

7. 2014年3月24日,劇組在六本木舉行了限定女性推特用戶的見面會。誰知主創剛一登場,綾野剛就提出去廁所,等他返回後,井上真央不失時機調侃“新聞標題絕對會是《綾野剛GO廁所》”。節目進行到一半,中村義洋借評論阿剛扮演的角色的時候興致盎然大找其樂,“他的角色很接地氣,但絕對不酷,因為他是一個上廁所都不能忍忍的男人” 。此言一出,阿剛的苦笑和現場的爆笑相映成趣。

8. 網絡上的留言原本是沒有配音的,但製作過程中又需要加進人聲,所以導演緊急動員,包括導演、劇組職員、導演夫人以及井上真央都參與了錄音工作。井上真央自嘲“連我自己都聽不出哪條是我錄的,真是地味得可以~”

9. 本片是菜菜緒出演的首部電影,她在片中也根據不同人的證言扮演了三種性格不同的三木典子。

shirayukihimesatsuzinziken_20160401_04_fixw_730_hq

幕後製作

暢銷推理小說作家湊佳苗的作品,近些年一直是影視人的心頭所好。從2010年旬報十佳榜眼《告白》,到老中青三代實力派演員大飆演技的《北方金絲雀》;從冰冷至極悲哀至死的《贖罪》,到現代大都會日本人情感激烈交鋒的《夜行摩天輪》,幾乎每一部作品都引領著讀者和觀眾掀開一層層人性的面紗,直視靈魂最深處的震撼秘密。 2014年,第三部根據湊佳苗作品改編的電影搬上銀幕,這便是作家於2012年出版的《白雪公主殺人事件》。

影片以白領麗人遭到殘忍手段殺害的惡性案件為開端,圍繞這一案件,電視台導演對作為嫌疑人的死者同事城野美姬進行調查,而時下飛速發展的多媒體手段使普羅大眾擁有話語權,成為事件直接的參與者和審判者。在世人的目光注視和粗暴臆測下,真實的美姬變得愈加撲朔迷離。
本片導演由中村義洋擔任,他最早拍攝了十分鐘左右的印象視頻,連同企劃書一起寄給湊佳苗。精湛的電影語言和敘事技巧博得作者好感,湊佳苗將其稱作“最令人期待的客人!”,更大贊影片​​“非常有趣,讓作為原作者的她有了敗北感”。中村導演執導的小品《鴨子和野鴨子的投幣式自動存放櫃》和《兩個穿運動服的人》清新出眾,隨後的“白色榮光系列”則證明了其作為商業片導演的不俗實力,直到2010年集大成的群像劇《金色夢鄉》盡情彰顯了其傑出的節奏把握能力和創造力,該片亦可看作中村導演迄今為止的巔峰之作。在此之後,中村義洋更多沉湎在小成本小格局作品的打造,雖才華不減當年,卻難給人盡興之感。因此,線索繁多、疑雲重重的《白雪公主殺人事件》實可謂中村義洋令人期待已久的商業大片的回歸之作!編劇方面,2013年為《稻草之盾》和《永遠的0》等票房炸彈執筆的林民夫加盟,與原作和導演組成實力相當的三駕馬車,堪為影片質量的又一重要保證。

演員方面,2012年憑藉《第八日的蟬》勇奪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的青年女星井上真央飾演女主角城野美姬,她原本靚麗靈巧的形象與人物大相徑庭,一度令湊佳苗頗為擔憂,但她在片場為了角色“自毀形象”和全力投入的勁頭最終贏得了作家的信任。而根據世人說法不一的證言,她配合表現出來的行為與表情則是對其最為嚴峻的考驗,也是本片的看點之一。追踪美姬腳步調查真相的電視台導演赤星雄治,該角色由近些年在影視劇方面頻頻出擊的當紅青年男星綾野剛擔任。作為影片主線的死者——白領麗人三木典子,其飾演者是號稱九頭身美女的菜菜緒。跟隨著赤星的腳步,金子統昭、蓮佛美沙子、谷村美月、貫地谷詩穗梨、大東駿介、生瀨勝久、染谷將太等將近二十名日本知名役者齊齊加盟,其陣容絲毫不亞於當年的《金色夢鄉》。他們作為美姬的同事、親朋甚至毫不相關的旁觀者,通過只言片語乃至無端猜測,共同拼湊出一個看不穿、猜不透的犯罪嫌疑人形象。

是黑?是白?是魔女?是天使?是嫉妒?是仇恨?是確有其事?還是無端猜測?一個萬眾矚目的嫌疑人,1.3億國民的證言,最具衝擊力的故事就此上演!

本片在日本國內305塊銀幕上同時公映,首周初登場排名和觀眾滿意度排名均位列第四位。

ca2612962fca1ac00eea5f01218b8cab660d43a9  

獲獎情況

第38屆日本電影學院獎 (2015)
最佳女主角(提名) 井上真央

3ven8Qni=https%3A%2F%2Fs.eximg.jp%2Fexpub%2Ffeed%2FCinemacafe%2F2016%2FCinemacafe_22326%2FCinemacafe_22326_1 (1)s6_53cfd9e16fc281503015270-5157b779b4c41e47f454dcc9e9251d1f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